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借還書通知新管道【Line 通知服務】,多元管道訊息不漏接


典藏閱覽組

  圖書館借還書各項通知,除了E-mail或簡訊通知外,今年新增 Line訊息通知服務。
  快快登入My Library ,綁定你的Line帳號,再也不怕收漏收圖書館通知信。
  操作步驟請見下圖:

202404LINE.png

 

回頁首

學光湧現——校園民主化校史特展


校史特藏組

  202404HistoryNEW.jpg

 

  1949年四六事件,軍警進入校園逮捕學生,為戰後校園白色恐怖之濫觴。臺師大前身臺北高校、臺北高中,亦有學生為爭取權利而發動罷課之行動,在不同的時空下,校園總是有著熱血的青年。
  四六事件後,校園歸於沉寂。在戒嚴的年代裡,學生仍表現出身為知識分子的愛國情操,參與了1971年保釣運動,從而引發了1972年的臺大哲學系事件。1987年解嚴後政治風氣丕變,學生開始衝撞既有傳統體制,自1990年野百合學運始,自由民主的風氣也吹入校園。隨著師資培育法於1994年公布,臺師大從傳統師資培育大學轉型成綜合型大學後,校園風氣也變得更加開放,校園運動蓬勃發展,從而形塑了現在的臺師大校園。
  本特展透過相關的公文檔案以及史料文物,呈現臺灣校園民主化歷程,期待民主自由的精神能夠持續流傳。

展覽名稱:學光湧現——校園民主化校史特展
展覽地點:臺師大圖書館一樓大廳
展覽期間:2024/4/3-30
特展網站

★校園民主化實務工作坊 
4/17(WED)
地點:梁實秋故居(106臺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1號)

場次一:10:00-11:30 陳翠蓮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四六事件與白色恐怖
場次二:11:30-12:00 特展導覽
場次三:13:00-14:30 陳浥潔、許哲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學院歌未央——一段探索校園白恐的學生側寫
場次四:14:50-16:50 林傳凱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同中有異:四六事件與校園左翼地下活動(1945-1950s)
報名連結

 

回頁首

臺師大書香月系列活動——閱讀奇點


推廣諮詢組

 

202404-0329NEWWWW.png

  臺師大書香月結合文學院人文季活動,透過閱讀奇點,開創未來的各種可能性。2024/4/23-6/5至本校圖書館總館、公館分館、林口分館領取活動單,完成閱讀相關任務,即可兌換精美小禮乙份。憑活動單完成章,於5/15 18:00至和平校區禮堂,可參與《來自田野的歌聲》演唱會,並現場兌換摸彩券乙張。圖書館展覽預告:四月《學光湧現——校園民主化特展》由檔案與文物,呈現臺灣校園民主化歷程;五月與中華文化飲食基金會共同企劃,展出協會特色館藏,如飲食相關古籍、經典食譜、特色菜單等珍貴資料,敬請期待!

查看文學院2024人文季「青春踏查,人文饗宴」活動

 

臺師大書香月——閱讀奇點
時間:2024/4/23-6/5
地點:臺師大圖書館、公館分館、林口分館

講座資訊如下:

★電影導讀-巴克力藍的夏天
講師:蔡怡玟助理教授
4/23(TUE)  17:30-20:00 林口分館(名額:40人)
點我報名

★充電講座-給我一點耍廢的勇氣
講師:王雅涵心理師
5/2(THU)  18:30-20:00  總館1樓多功能室(名額:35人)
5/8(WED) 10:30-12:00  公館分館1樓輕閱讀區(名額:20人)
點我報名

回頁首

【2024春季論文寫作工作坊】不容錯過的「學術素養x資料庫利用」課程,讓你踏入學術世界,立即報名!


推廣諮詢組

【2024 春季論文寫作工作坊】報名開始囉!

  本館今年特與本校英語學術素養中心合辦「2024 春季論文寫作工作坊」,設計兩大主題:學術素養x資料庫講習,協助您提升學術寫作能力與研究效率!快來報名參與,讓圖書館與英語學術素養中心陪伴您在研究中成長~

 

【2024 Spring Academic Writing Workshop】Join us now!

     Join us for the Spring 2024 Academic Writing Workshop @NTNU Library x CAL. These events are designed to enhance academic writing skills and empower participants to optimize research through effective database instruction. Mark your calendars for this enriching opportunity to sharpen your academic skills. Don't miss the opportunity to improve your academic writing and research skills!

 

【Academic Literacy 學術素養】*All classes are full.

     The first event of Academic Literacy entitled “Synthesizing Various Sources”. The Library invited Professor Sonya to lead the workshop. Over thirty faculty and students came and joined us. In the workshop, participants tried to synthesize scholarly arguments during the discussion session with team members. Feedback included “helpful for graduate students who struggling with academic writing” and “learned a lot from the lecture”.

202404-CAL1.jpg 202404-CAL2.jpg

 

【Database Instruction (Online) 資料庫線上講習】*中文講習

Register Here

4/19 (FRI) 14:00-15:00 [資料蒐集] Scopus & Medeley (Elsevier)

4/23 (TUE)14:00-15:00 [原創性比對] Turnitin - Feedback Studio

4/26 (FRI) 14:00-15:00 [資料管理] Endnote

202404-CAL3.jpg

 

回頁首

「AI 新視野:它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主題展


林口分館

 

202404LIN-AI.png

  AI(人工智慧)的發展源遠流長,而隨著AI的發展,我們享受著AI應用為生活帶來的進步與便利的同時,也愈來愈多人開始思考人類會不會被AI所取代。2022年ChatGPT的推出,更讓人們意識到以往只會出現在科幻片裡的劇情,有可能成為現實人生中的片段。

  AI大幅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取代部份工作也已是進行式,我們如果不去面對、不想瞭解,那在被AI取代前,被比你懂AI的人取代應該會先發生。本次林口分館蒐集了與AI主題有關的書籍、期刊與視聽館藏,歡迎各位來看展時,找到最適合你理解AI的作品喔!

 

展出時間:2024/4/16-5/1

展出地點:師大圖書館林口分館一樓主題展區

回頁首

校園書店與吉他社的相遇——吉他社之夜


出版中心

202404originallycom.png

 

    每週一 17:30-18:30,臺師大校園書店戶外演奏,歡迎下課前來聆聽~
    3月18日——愛情;3月25日——青春,期中考期間暫停演出,之後每週都有不同主題喔!

回頁首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歡迎投稿


出版中心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入選為TSSCI及全球最大引文索引Scopus收錄期刊,2016年61卷起獲ESCI資料庫收錄,2017年11月起獲ProQuest收錄。本刊以出版教育領域(教學、學習與評量之原理;教育行政與政策;課程;科學與技術教育)的原創性論文為宗旨。中文稿件每篇字數以20,000字為上限,英文稿件以不超過7,500字為原則,歡迎踴躍投稿。

  2024年本刊規劃之專題徵稿主題為「多元視角詮釋j. bruner跨科際的教育科學研究之傳承」,截稿日期為2025年6月30日,中英文稿皆可,專題投稿資訊詳見本刊網站或附件海報。

更多詳細資訊及各期論文內容,敬請參閱本刊網站:http://jntnu.ord.ntnu.edu.tw/jres/
線上投審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

202404JRE1.jpg 202404JRE2.jpg

回頁首

《師大學報》全年徵稿


出版中心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以刊登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研究討論與特刊專論為宗旨,研究論文與特刊專論中文以每篇15,000至2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6,000至9,000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中文以每篇8,000至1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4,000至6,000字為原則;書評中文以每篇3,000至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1,000至2,000字為原則。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生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未曾發表過之原創性研究論文,悉指實徵性研究成果報告,可為理論或方法性主題之論述,亦可為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翻譯文稿、報導性文章、整篇學位論文及進修研究報告恕不刊登。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三月及九月各出刊乙次。全年徵稿,隨到隨審,並採雙向匿名審查。

官網:http://jntnu.ord.ntnu.edu.tw/jll/Default.aspx

線上投稿: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202404Journal.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