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OA?

緣起

1998年美國研究圖書館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簡稱ARL)為增進研究資源之開放取用,和其他改革倡議者組成SPARC(The Scholarly Publishing and Academic Resources Coalition)聯盟,推動學術期刊的開放取用運動。而在2002年至2003年提出之三大開放取用宣言: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Bethesda Statement on Open Access PublishingBerlin Declaration on Open Access to Knowledge in the Sciences and Humanities,包括開放策略之確立、使用者與作者權利之說明與電子檔案格式之規範標準等,確保學術資源之分享與互通性更加順暢,奠基OA執行方針。

簡介

Open Access之簡稱,為開放取用,指將學術資源開放在網路上提供使用者自由取用。Open Access Journals是指經過同儕審查,且以免費的方式提供使用者取用之電子期刊。了解更多OA是什麼?

其特色為:

  1. 免費提供給使用者,使得研究結果更易於被取得,更可被沒有訂閱期刊的人閱讀和引用,不僅能增進學術交流,也能提升自身研究的知名度(提升引用次數等)。
  2. 具有同儕評審機制
  3. 著者保有著作權
  4. 無專有版權限制,使用者利用時採用創用CC授權或相似授權
  5. 許多提供研究補助的機構要求所補助的研究成果需可供開放取用。

面臨的問題有:

  1. 電子資源的比率越來越高
  2. 期刊訂購費用逐年攀升
  3. 授權與價格導致取得不易
  4. 取得的資源內容與需求不符導致白費時間金錢

傳統期刊與OA期刊的比較

  OA期刊 傳統期刊
著者端 支付審稿費 不需支付審稿費
著作權 著者保有著作權 著作權讓渡予出版商
使用權 無限制、免費取用 只限訂閱戶
授權條款 創用CC授權 著作權法
費用支付來源 著者研究計畫或機構補助 學校或機構經費
同儕評審機制
傳播管道 數位化網路平台 紙本印刷或數位化平台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