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臺師大圖書館寒假預約書不催還


典藏閱覽組

為便利本校師生寒假返鄉,圖書館特提供「寒假預約書不催還」優惠

 

凡本校教師、大學部及研究生、僑先部學生所借圖書,自2023年12月9日至2024年2月6日止暫停寄發預約催還服務
期間如有預約申請,圖書館將另行寄發催還通知,屆時到期日將自動縮短至2月21日,敬請讀者留意;
● 放寒假前請先檢查自己的圖書借閱情況,依其到期日前歸還圖書或辦理續借,以免逾期
非本校專任教師、大學部及研究生、僑先部學生借閱圖書或是視聽資料借閱期限照舊,不在此活動範圍內;
如有任何疑問請逕洽總館或各分館流通櫃檯。

 

圖書館典藏閱覽組敬上

回頁首

2023臺師大閱讀節~閱讀饗宴 大師上菜~


推廣諮詢組

 

閱讀節-IG(正).png

2023閱讀節~閱讀饗宴 大師上菜~

品嚐師大高粱(高行健、梁實秋)、暢飲莎士(比亞),讓閱讀融入生活,成為可帶著走的饗宴!完成集點活動再參加抽獎。
還有系列活動,讓閱讀豐富整個冬天~
時間:2023/11/15-12/11
地點:臺師大圖書館總館、公館分館、林口分館、出版中心、梁實秋故居
對象:臺師大教職員生(每人限參加一次)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ntnulib.m/
IG:https://www.instagram.com/ntnulib/

活動介紹:
🔶精神糧食書展
 【總館】11/15-12/11 大師饗宴主題書展
 【公館】11/15-12/11 色彩書展。視覺饗宴
 【林口】11/15-12/6   穿越時空「饗」美食主題書展
 【線上】11/15-12/11  E直前進電子書展
🔶「高行健:對一種現代戲劇的追求」新版發表會
 演講者:蘇子中(臺師大英語系教授)
 12/7(Thu) 10:30-12:00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2E9d86
🔶鍋煮香料酒
 12/9(Sat)14:00-15:30
 地址:大安區雲和街11號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cB6bVtie8bjvynQZA
 *至梁實秋故居參加活動,須報名與費用600元。
🔶林口-主題影展
 11/15-12/6至林口分館,參加影展活動。
🔶來杯自己的特調
 至文薈廳/校園書店參與活動。
🔶雅舍主人吃什麼?
 至梁實秋故居完成任務。
 *前往前請先確認開放時間。
🔶言之有物挑戰
 至圖書館LINE帳號(@oqv9031w),輸入「2023言之有物挑戰」開始答題。

回頁首

【林口分館】穿越時空“饗”美食——主題書展


林口分館

202312LINthemebook.png

民以食為天。「吃」,是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會做的事,但吃什麼?怎麼吃?則深受我們所處環境與文化所影響。
古代皇帝吃什麼?如果不小心穿越到秦朝,就再也沒有好吃的夜市小吃可以吃了!東方和西方的飲食文化為何如此不同?
PIZZA是怎麼走出義大利,成為風靡全球的美食的?


本次主題書展精選38本關於「飲食」的讀本,從各角度介紹中外飲食文化與歷史,讓你可以來趟紙上美食時空之旅。
書展期間:2023/11/15-12/06
地點:師大圖書館林口分館主題展區

回頁首

新書上架《對一種現代戲劇的追求》


出版中心

202312gaoxingjian-cover.jpg

 

  本書收錄高行健於1982到1987年間的戲劇相關論述,可說是高行健1987年以前中國時期的戲劇創作與實踐經驗總結,是了解高行健早期戲劇創作、研究其畢生藝文成就的必讀之作。本書闡述他所追求的現代戲劇理念,包含他早期劇作的構思與演出實踐論述,也收錄他與朋友關於戲劇的深入長談。在書中可見到他對「多聲部戲劇」、「史詩劇」、「為演員表演的戲劇」的闡述,亦能看到日後「全能戲劇」、「全能演員」、「三重性」及「中性演員」等戲劇理念的雛型。在三十五年後臺師大發行新版,讓讀者們可以從高行健站在諾貝爾文學獎之巔的視角,回顧他一路走來的戲劇實踐歷程,正如他自己所言:「這些論述不僅沒有過時,而且對現今的戲劇創作仍然能提供參照。」

 

新版自序(節錄)

  這是我在中國出版的最後一本書,書都印刷出來了卻不得發行。其時,我應邀出訪,向我任職編劇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請了一年的創作假,人已在巴黎。我請北京人藝的朋友替我向出版社要幾本樣書,就這樣我終於得到了一本,保留至今。之後,想看到這書的朋友們,我便複印給他們。如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林淑真教授希望臺師大的出版社能重新出版,我於是又細讀了一遍,居然沒有改動。這也說明,我四十年前寫的有關戲劇創作的這些論述不僅沒有過時,而且對現今的戲劇創作仍然能提供參照,值得再版。

  這三十多年來,我的劇作在世界各地頻頻上演,將近一百三十個製作。我自己就導演了我的九齣戲,還有一部大型的歌劇,以及三部電影詩。我這些劇作能在世界各地上演,多少也說明我對戲劇創作的這番構想是可行的,也能在舞臺上實現。

 

自序(1987)

  創作對我來說,較之論述要有趣得多。我有時候也發表一些意見,也都只是為了我自己的創作開路。

  曾經寫過一些被認為不像或者不是說的小說,很難得以發表。偶爾採用一,還往往被改得面目全非。我便生出念,寫了那本《現代小說技巧初探》,無非說明小說可以有多種多樣的寫法。同時,為了給我那些認為不像戲或不是戲的戲開道,於是也就著手寫一本《現代戲劇手段初探》,在《隨筆》上連載。後來,因為一個偶然的緣故,便擱置下來。一些關心戲劇的朋友們總問起我這本書何時能寫完。但一經擱置,我也沒有興致再按原來的格局將它完成。

  自1981年以來,我發表了大小九個劇本,在國內上演了其中的三個。國內國外,我又參加了不少討論戲劇的會議,也還有不少朋友索稿,總要我對自己的戲劇創作做點說明。在做這些說明的時候,我倒也愉快。因為,談自己的創作比論述別人來得方便,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怎麼說就怎麼說,不想說的又盡可以不說。但做這種說明的時候,畢竟有時間、版面和場合的限制,總不充分。於是,便有篇末的《京華夜談》。我的一位老朋友要做我的戲劇研究,我便同他爽性一連談了兩個通宵,對我自己的戲劇試驗做了個較為透徹的說明。

  話劇這種戲劇樣式本來自西方。西方的戲劇家們現今又在研究東方的傳統戲劇,以求革新。我想,我在探索現時代的戲劇的時候,與其追蹤西方人在現代戲劇上的追求,倒不如從我們東方傳統的戲劇觀念出發,反倒更見成效。人們對我的這些戲劇試驗貼上了種種標籤,諸如現代派,荒誕派,先鋒派,後現代主義;力圖把我塞進西方現代戲劇已有的一些規範之中。因此,我對我的這些戲劇試驗作一番說明也有必要。西方東方的戲劇家們都在找尋現時代戲劇的出路,而我也在找。作家們在稿紙上爬格子的時候,尚生出許多遐想,在舞臺上和劇場裡這樣廣大的天地中做戲能不遐想嗎?為這種遐想服務的戲劇理論又怎麼能只純屬思辨呢?可行與否也還要回到舞臺上和劇場裡來。我以為這應該是戲劇理論的一個品格。我希望我這本小冊子具有這種品格。

 

回頁首

新書上架《戲曲三思:誤讀.後設.跨文化》💎💎💎


出版中心

202312chen-cover.jpg

 

  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
  本書乃作者嘗試超越傳統戲曲考述格局,修正較具系統性的理論,以分析戲曲的內涵。同時在「莎戲曲」(Shake-xiqu)已有的研究成果上,進一步思考臺灣跨文化劇場的發展。全書有三個重點:一是運用布魯姆(Harold Bloom)「影響的焦慮」(the anxiety of influence)和詩學誤讀理論,結合高友工「抒情美典」(Lyrical aes-thetics)理論,探討戲曲的互文與抒情呈現。期能以紅樓戲為例,建構經典的意義。二是以弘彼(Richard Hornby)的後設戲劇(metadrama)理念為基礎,重新評量自宋、元至今的戲曲作品,為何及如何表現後設的視域。三是從「莎戲曲」出發,觀察「莎能樂」(Shake-noh)及「莎新劇」(Shake-shingeki)的文本結構與表演特色。借鑑他山之石,以展望臺灣傳統戲曲的未來。庶幾可以提供戲曲研究與跨文化劇場創作之參考。

 

  36張精彩劇照:上田(宗片)邦義教授、栗田芳宏導演、末松美知子教授、Li Lan Yong(楊麗蘭)教授、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老師與林秀偉老師、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等提供劇照(特別致謝)

新書8折優惠:384元(原價:480元)
購書連結:
https://eshop.ntnu.edu.tw/product/戲曲三思:誤讀.後設.跨文化
實體通路:校園書店(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警衛室旁)

回頁首

《師大學報》全年徵稿


出版中心

202310NTNUJ68-2.jpg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以刊登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研究討論與特刊專論為宗旨,研究論文與特刊專論中文以每篇15,000~2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6,000~9,000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中文以每篇8,000~1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4,000~6,000字為原則;書評中文以每篇3,000~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1,000~2,000字為原則。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生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未曾發表過之原創性研究論文,悉指實徵性研究成果報告,可為理論或方法性主題之論述,亦可為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翻譯文稿、報導性文章、整篇學位論文及進修研究報告恕不刊登。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三月及九月各出刊乙次。全年徵稿,隨到隨審,並採雙向匿名審查。

官網:http://jntnu.ord.ntnu.edu.tw/jll/Default.aspx
線上投稿: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