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總館電梯施工公告


典藏閱覽組

圖書館總館於6/16(五)至10/31(二) 進行東西兩側電梯更換工程,施工期間僅提供一台電梯供讀者上下通行使用,請依現場指示搭乘,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第一階段:6/16(五)至8/31(四) 施作東側電梯(位置:女廁側、電梯編號:圖01)

第二階段:9/1(五)至10/31(二) 施作西側電梯(位置:男廁側、電梯編號:圖02)

 

工地現場將以工程圍籬區隔警示,請勿靠近以免發生危險,工程進行偶爾會有較大工程聲響、工程施作氣味,或貨物運送影響讀者通行,敬請包含並見諒。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向櫃檯反映。

202308lift.jpg

回頁首

藝文展覽牆申請辦法修訂


推廣諮詢組

圖書館藝文展覽牆申請辦法修訂

修訂全文請見此處

重點摘要:

  1.新增申請者未依規定期限通知申請異動者,暫停借用。

  2.新增立即停止借用情事。

  3.原4.5.6.點整併。

◆2023年7、8月之欲申請人若有疑問,可洽詢gracec@ntnu.edu.tw。

202308gallery.png

回頁首

總館8月主題書展「異想天開——奇幻世界裡的創造力」


推廣諮詢組

每到農曆七月,最令人感興趣的話題莫過於阿飄或精怪的奇幻故事,除了耳熟能詳的紅衣小女孩、人面魚故事,其實臺灣原住民文化中也有眾多的神話,東方尚有《山海經》、《何典》、《搜神記》和《子不語》等,西方則有希臘羅馬神話、吸血鬼、《浮士德》,亦或是神祕的埃及神祇。每個族群都有著形態各異的超自然生物,它們的存在除了警世和神諭,也豐富著人們的想像空間。今年暑假,跟著臺師大圖書館,來場奇幻冒險,窺探人們如何把文字轉繪為奇幻生物,又或是電影製作如何將想像力幻化為創造力吧!

 

異想天開——奇幻世界裡的創造力

時間:2023/8/1-27

地點:臺師大圖書館總館一樓

202308imaginationv2.png

 

回頁首

「臺灣超有料」主題書展預告


林口分館

又是一個新學年的開始,林口校區圖書分館又要迎接新一批來自各國的新生,為了讓同學以最快的速度認識臺灣,圖書館今年從介紹臺灣各縣市的出版品中挑選合適作品,策展「臺灣超有料」,幫助僑生先修部的同學從各方面熟悉臺灣這塊土地。

202308lin.jpg

臺灣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族群多元文化豐富,有美麗的風景、美味的小吃還有濃郁的人情值得體驗。

本次書展預計自開學前的9月6日開展,歡迎大家一起來林口分館認識臺灣喔!

時間:2023/9/6-10/25

地點:林口圖書分館

回頁首

漫遊師大——漫畫裡的校史影像特展


校史特藏組

20230601-comic01.png

2023年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跨越一世紀 、邁向新紀元的101週年校慶,為迎接校慶的到來,特規劃辦理「漫遊師大——漫畫裡的校史影像特展」,以2022年百年校慶我們特別邀請兩位本校校友——漫畫家左萱及阿獰透過訪談及史料考證,分別創作《芭蕉的芽》及《蕉兵戰時記》的校史漫畫,結合校景、校舍、歷史影像及互動遊戲,由「虛」入「實」,還原漫畫中的校史場景,以期本校教職員工生、校友及一般大眾在漫步臺師大校園的同時,除了欣賞校園之美,也能透過實地展示及互動遊戲認識本校悠長歷史及校園故事。本次展覽主要分為「校園篇」及「生活篇」兩大主題,校園篇以本校建築與空間為主軸,並結合各時期校舍變遷及師生回憶呈現;生活篇則以制服、STORM、軍事訓練、校慶、授課、家常便飯、自由之鐘等主題,呈現各時期師大人的校園生活與多元樣貌。

 

校史漫畫雖為圖像創作,但內容仍以歷史時代背景作為骨架,透過人物角色演繹當時的生活,塑造獨特的敘事風格。以早期留存的公文檔案、照片及校友的口述歷史訪談為基礎,透過漫畫家的筆尖,繪出當時的璀璨歲月。歡迎漫步校園及瀏覽古蹟及相關的展出,或者運用您手中的畫筆,留下屬於您與臺師大的記憶。

時間:2023/5/15 (一)-9/30(六)

地點:和平校區I戶外展區、和平校區II圖書館

網站:http://archives.lib.ntnu.edu.tw/exhibitions/archiveimages/index.jsp

20230601-comic02.JPG 20230601-comic03.JPG 20230601-comic04.JPG
圖書館展區可欣賞條漫創作及互動拍照 行政大樓(昔本館)戶外展區 文薈廳(昔生徒控所)戶外展區

 

回頁首

《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的對話》


出版中心

文學創新與發展的關鍵,在於一群作家展出共同的風格與特色,有别於文學史上先前的創作群,最具體的差異辯證來自文藝思潮變革中,不同流派的激盪碰撞與此消彼長。在流派之外,文學史或是文學社會學也會標舉「世代」作為區隔的特徵,反映出當代文學前衛力量的崛起。

《詩藝的復與:千禧世代詩人對話》一書掌握「世代」的特徵,廣泛訪談活躍於臺灣的千禧世代詩人,收錄沙力浪(1981-)到王柄富(1999-)共二十八篇深度專訪,同时選入三篇Podcast節目摘錄,與三篇講座摘錄,以新世代的眼光切入討論臺灣當代文學場域的現況。

新書8折優惠:336元(原價:420元)
購書連結:
https://reurl.cc/N0xpve
■實體通路:校園書店(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警衛室旁)

■實體通路:文薈廳(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202308ntnubookrelease.jpg

 

回頁首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歡迎投稿


出版中心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入選為TSSCI及全球最大引文索引Scopus收錄期刊,2016年61卷起獲ESCI資料庫收錄,2017年11月起獲ProQuest收錄。本刊以出版教育領域(教學、學習與評量之原理;教育行政與政策;課程;科學與技術教育)的原創性論文為宗旨。中文稿件每篇字數以兩萬字為上限,英文稿件以不超過七千五百字為原則,歡迎踴躍投稿。

 

2023年本刊規劃之專題徵稿主題為「體驗與冒險教育」,截稿日期為112年12月31日,中英文稿皆可,專題投稿資訊詳見本刊網站。

更多詳細資訊及各期論文內容,敬請參閱本刊網站:http://jntnu.ord.ntnu.edu.tw/jres/

線上投審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

202308ES.jpg

 

回頁首

《師大學報》全年徵稿


出版中心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以刊登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研究討論與特刊專論為宗旨,研究論文與特刊專論中文以每篇15,000~2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6,000~9,000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中文以每篇8,000~1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4,000~6,000以每篇字為原則;書評中文以每篇3,000~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1,000~2,000字為原則。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生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未曾發表過之原創性研究論文,悉指實徵性研究成果報告,可為理論或方法性主題之論述,亦可為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翻譯文稿、報導性文章、整篇學位論文及進修研究報告恕不刊登。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三月及九月各出刊乙次。全年徵稿,隨到隨審,並採雙向匿名審查。

官網:http://jntnu.ord.ntnu.edu.tw/jll/Default.aspx

線上投稿: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202308history.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