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魅力暑假 閱讀閱享受(2023/5/29-8/23)


典藏閱覽組

20230601-rec1.png   20230601-rec2.png

  暑假將屆,為便利本校師生利用書籍,圖書館將於暑假期間停止催還本校師生借閱圖書,提醒您放假前務必檢視自身借閱

情況,提早還書或辦理續借,以免逾期。

  • 凡本校教師、大學部及研究所同學所借圖書,於2023年5月29日至8月23日止暫停預約催還。
  • 放假前請務必檢視自身圖書借閱情況,依到期日歸還圖書,如無法按時歸還請提早辦理續借,以免逾期。
  • 暑假期間如不方便親自到館還書,可採郵寄方式歸還,還書請以掛號郵寄至本館流通櫃檯。
  • 暑假期間之預約申請,原有讀者會至開學日才會還書,敬請申請讀者留意。
  • 非本校專任教師、大學部及研究生或視聽資料等特殊借期館藏不適用此服務。

  如有任何疑問請逕洽總館或各分館流通櫃檯。

回頁首

【職人相談室】理想人生,由你定義!(2023/6/1-6/17)


推廣諮詢組

條條大路通羅馬,人生不侷限一種可能,轉化興趣、渴求安穩、追求挑戰,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

2023職人計畫——【職人相談室】,除了規劃高票職人養成必讀書展,也邀請您投票,票選出最想了解的人生歷程,下半年有機會跟職人來場面對面講座喔!

投票時間:即日起至2023/6/17(六)
抽獎日期:2023/6/20(二)
投票網址:
https://reurl.cc/94E0yd

【活動說明】
1. 活動限臺師大學生與教職員參與,一個證號僅一次抽獎機會。
2. 投票信箱僅供【獲獎通知】。
3. 投票者有機會獲得臺師大5吋獅子吊飾,名額共兩名不挑色,2023/6/20 於臉書公布得獎者,限自行至臺師大圖書館領取,不提供郵寄服務。

20230601-jobs.png

回頁首

2023臺師大數位學術力工作坊(2023/6/7)


推廣諮詢組

20230601-OA1.png   20230601-OA2.png

  為協助本校教師提升數位學術力,圖書館規劃辦理相關研習推廣活動,針對本校開放學者平台(Pure)、開放取用(OA)期刊投稿優惠、ORCiD等資源與服務進行介紹,並邀請師長們分享平臺使用與投稿OA期刊經驗,冀藉由開放學者平臺完整建置本校研究產出,提升學術成果全球能見度,並善用視覺化分析工具發掘潛在合作對象,促進共同發表與產學交流契機。

參加對象:各系所、研究中心的教師與研究員,及圖書館的學科館員

辦理時間:2023/6/7(三)13:30-16:00

辦理地點:圖書館總館1樓多功能室(倘人數超過席位即改至B1 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P4AiRJ4U3CfVz9REA

20230601-OA3.png

 

回頁首

漫遊師大──漫畫裡的校史影像特展(2023/5/15-9/30)


校史特藏組

       20230601-comic01.png

  2023年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跨越一世紀 、邁向新紀元的101週年校慶,為迎接校慶的到來,特規劃辦理「漫遊師大──漫畫裡的校史影像特展」,以2022年百年校慶我們特別邀請兩位本校校友──漫畫家左萱及阿獰透過訪談及史料考證,分別創作《芭蕉的芽》及《蕉兵戰時記》的校史漫畫,結合校景、校舍、歷史影像及互動遊戲,由「虛」入「實」,還原漫畫中的校史場景,以期本校教職員工生、校友及一般大眾在漫步臺師大校園的同時,除了欣賞校園之美,也能透過實地展示及互動遊戲認識本校悠長歷史及校園故事。本次展覽主要分為「校園篇」及「生活篇」兩大主題,校園篇以本校建築與空間為主軸,並結合各時期校舍變遷及師生回憶呈現;生活篇則以制服、STORM、軍事訓練、校慶、授課、家常便飯、自由之鐘等主題,呈現各時期師大人的校園生活與多元樣貌。

  校史漫畫雖為圖像創作,但內容仍以歷史時代背景作為骨架,透過人物角色演繹當時的生活,塑造獨特的敘事風格。以早期留存的公文檔案、照片及校友的口述歷史訪談為基礎,透過漫畫家的筆尖,繪出當時的璀璨歲月。歡迎漫步校園及瀏覽古蹟及相關的展出,或者運用您手中的畫筆,留下屬於您與臺師大的記憶。

時間:2023/5/15 (一)-9/30(六)

地點:和平校區I戶外展區、和平校區II圖書館

網站:http://archives.lib.ntnu.edu.tw/exhibitions/archiveimages/index.jsp

20230601-comic02.JPG

圖書館展區可欣賞條漫創作及互動拍照

20230601-comic03.JPG

行政大樓(昔本館)戶外展區

20230601-comic04.JPG

文薈廳(昔生徒控所)戶外展區

 

回頁首

6月臺師大圖書館總館主題書展(2023/6/1-6/25)


推廣諮詢組

暑假的來臨,稍稍減緩了繁重的課業壓力,是時候追趕待看書單進度了!6月臺師大總館1樓主題書展,精選「OPENBOOK好書獎」、「公務人員每月一書」書目,陪您一同FUN暑假!

Openbook好書獎書單: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67042

公務人員每月一書書單:https://www.nacs.gov.tw/News_RecommendBook.aspx?n=505&sms=9223

 

展期:2023/06/01-06/25(公務人員每月一書展至8/6)

地點:和平校區Ⅱ圖書館1樓

20230601-openbook.png

 

回頁首

探索館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藏善本古籍展(2023/6/5-12/31)


校史特藏組

  20230601-history.jpg

  2023年起,為服務更多師生及校外研究人員申請調閱本校特藏善本古籍,推出線上調閱服務,為推廣線上調閱、特藏善本古籍數位典藏系統及國內外應用本校古及資源成果等,今年6月特規劃「探索館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藏善本古籍」展,於圖書館5樓展出,期使本校師生能熟悉特藏善本古籍相關應用管道,校外研究人員也能善加利用線上調閱,使本校特藏善本古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本校特藏善本古籍除提供實體調閱服務,並執行善本書掃描工作,後陸續建置善本古籍數位典藏系統,將已掃描之善本古籍全文影像上網供讀者使用。除國內讀者,本校亦配合國家圖書館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提供國外學術機構使用善本古籍數位典藏系統。

  為加強推廣本校善本古籍數位典藏系統,今年以「探索」為題,以館藏脈絡、傳布為藏、海外共享、珍本佳槧等主題內容,提供本校師生及社會大眾認識本校典藏之珍貴古籍,宣傳善本古籍相關服務及電子資源,期能提升古籍調閱及研究能量。

  本次特別展出鎮館三寶──《宋版孟子》、《隋經籍志考證》、《翁批杜詩》等複製品,期望秉持傳布為藏、藏書共享的理念,持續推廣全校師生及社會大眾認識古籍之美,並延續古籍之文化底蘊與前人智慧。

 

探索館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藏善本古籍展

時間:2023/6/5 (一)-12/31(日)

地點:和平校區II圖書館5樓

回頁首

【林口分館】「探索僑鄉」線上特展(2023/5/15-7/31)


林口分館

  今年林口分館與僑先部合作的「探索僑鄉」特展,在老師的指導下,最終選出14件作品展出:來自各國的僑先部同學以他們的角度去探索自己的國家,再產出專題報告,讓觀賞者得以一窺各國在環境、文化、社會等各面向的特別之處。

20230601-L01.jpg

  和往年不同的是:以往同學報告內容多專注在單一國家,本次的作品則有多件為跨國之作,作品主題有不同國家節日的介紹、環境的比較,還有不同國家鈔票上的地景圖案探討!

  僑先部作為到臺灣唸大學的前導站,同學們在這一年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一起合作,完成這份主題報告,想必也是很特別的體驗。

  除了跨國主題作品,單一國家主題的內容精采程度也不遑多讓,除了國家公園、古城介紹,也有歷史、習俗、傳統服飾討論,更有社會問題的深入探討,這絕不是我們平常到這些國家旅遊就可以得到的收穫,千萬不要錯過囉!

  除了線上主題特展網站,我們也在林口分館展出了各組的作品海報,如果想欣賞實體海報,歡迎來趟林口分館喔!

 

20230601-L02.jpg

  展期:即日起至2023/7/31

       地點:圖書館林口分館

  特展網址連結, 歡迎連線至特展網站參觀!

回頁首

「2023高行健週」 高行健線上現身與學生對談(2023/5/22-6/19)


校史特藏組

20230601-Gaoposter.jpg

  「2023高行健週」為本校繼2019年之後,睽違三年再次舉辦高行健主題的系列活動,希望藉由此次盛會,展現近年來推廣高行健文學藝術及研究的階段性成果,並讓全校師生更了解高行健的文藝精神與思想,呼應其「呼喚新文藝復興」的主張。

  「2023高行健週」由圖書館高行健資料中心、文學院、藝術學院及音樂學院共同主辦,活動內容包含主題書展、實境解謎,及各項工作坊、論壇與舞蹈劇場演出等不同展演。

  5月23日晚上六點半「大師上線:與諾貝爾文學大師面對面」,高行健透過視訊連線,與現場來賓相會,並安排歷年獲校內「高行健研究補助」之學生,向文學大師進行提問請益。高行健因健康與疫情因素,已5年未親自回到臺師大授課,這是他首次以即時視訊的方式與校內師生見面,也將是難得一見的盛事。

  6月19日晚上七點半於國家音樂廳演出的「美的葬禮」舞蹈劇場,為臺師大音樂學院與藝術學院共同製作,由吳義芳編舞,何康國音樂設計,以高行健《美的葬禮》三階段作品為題材,融合詩文、電影及視覺意象,加上新媒體即時錄放技術,以舞蹈劇場形式呈現出《美的葬禮》的新風貌。

  5月18日舉辦的「2023高行健週」開幕式,會中播放高行健的致詞演講影片,這是高行健資料中心於今年4月赴巴黎拜訪高行健時所錄製,也是他本人近年來少數公開露面的影音記錄。高行健在致詞中談到,高行健資料中心對他自己乃至於整個華人世界都很有意義,因此雖然自己在生病中仍盡力參與,也再次表示「台師大完全真正變成自己的大學」。

「2023高行健週」系列活動:

  • 高行健主題書展|5/22(一)-5/28(日)|臺師大圖書館1樓大廳
  • 行至異境:高行健資料中心實境解|5/22(一)-5/26(五)|臺師大圖書館6樓高行健資料中心
  • 大師上線:與諾貝爾文學大師面對面|5/23(二) 18:30-19:30|臺師大圖書館1樓多功能室
  • 「美的葬禮」舞蹈工作坊|5/25(四)19:00-20:00|臺師大綜合大樓10樓知音劇場
  • 「高行健的文學與藝術」論壇|6/1(四)10:30-12:00|臺師大圖書館1樓多功能室
  • 「美的葬禮」舞蹈劇場|6/19(一)19:30-21:30 |國家戲劇院

  高行健資料中心網址:http://archives.lib.ntnu.edu.tw/gaoxingjiancenter/

20230601-Gao01.jpg

5月18日開幕式中美的葬禮舞段表演

20230601-Gao02.jpg

5月18日開幕式校長致詞

20230601-Gao03.jpg

5月18日開幕式貴賓合影

5月23日同學向高老師提問請益

5月23日大師上線相見歡

20230601-Gao06.jpg

5月23日大師上線參加者與高老師合影

回頁首

師大回憶帶著走


出版中心

  校園書店、文薈廳實體店面優惠

  #師大回憶帶著走

  Graduation gift to take away

  #出版中心祝師大人畢業快樂

  #驪歌響起

20230601-gra.jpg

回頁首

今夏最台的台語T無錯上市!規欉 好好, 無 錯 (剉) !


出版中心

  校園書店、文薈廳實體店面優惠
  規欉好好~無錯!(Absolutely(Lit.)The tree is fine, not cut down.) Superb Taiwanese Primer作者劉承賢老師,即將帶著今年甫出版的新書與大家見面。本書以有趣的主題會話引導讀者學習臺語基礎發音、聲調及語法,同時蒐錄臺灣生活俚俗用語、臺語歌曲從〈山頂黑狗兄〉到五月天的〈憨人〉任你學習歡唱 :)。

  #本場新品獻映#規欉好好台語T (穿上今夏最潮的短T,祝大家考試都ALL PASS!)

 

To the Reader:

     Superb Taiwanese Primer is a Taiwanese language learning material aimed towards foreigners written by Seng-Hian Lau, professor of Department of Taiwan Culture,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 from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Guided by compelling topic-based conversations and integrated online resources, readers are able to learn basic pronunciations, tones, and grammar of the Taiwanese language with ease. In addition, this book contains slang terms and Taiwanese language songs which not only offers a diverse learning experience, but also allows the reader a glimpse into Taiwanese culture.

20230601-399.png

回頁首

《探究策略55 中小學篇》新書上架


出版中心

20230601-55.png

  《探究策略55 中小學篇》匯聚了許多教師於教學現場的實際經驗及相關教學工具,根據學生狀況與在地民俗風情給予不同的養分。本書由中小學的課室展開不同的樣貌,內容部分更提供更多中小學實踐示例。探究策略共有7個階段:投入、聚焦、調查、組織、通則、遷移、反思。反思則可融入其餘階段。雖然7個階段不一定是線性發展,但多少可反映由易入難、由簡入深的探究歷程。每一個階段都有多種策略可以使用,老師可依據學習目標、核心問題或主要概念,應用適合探究的策略,讓學生可以在此探索與討論過程中,有感思考,有意提問,有據理解,和有心創作。

  #優惠活動

  ★《探究策略 55 中小學篇》新書8折優惠:280元 (原價350元)

  https://reurl.cc/o0kzLD

  ★《探究策略55(中小學篇)》+《探究策略55(中學篇)》75折獨家合購價:525元 (原價:700元) https://reurl.cc/LNEEQ7

回頁首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歡迎投稿


出版中心

  20230601-Jedu.jpg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入選為TSSCI及全球最大引文索引Scopus收錄期刊,2016年61卷起獲ESCI資料庫收錄,2017年11月起獲ProQuest收錄。本刊以出版教育領域(教學、學習與評量之原理;教育行政與政策;課程;科學與技術教育)的原創性論文為宗旨。中文稿件每篇字數以兩萬字為上限,英文稿件以不超過七千五百字為原則,歡迎踴躍投稿。

  2023年本刊規劃之專題徵稿主題為「學習歷程檔案評量:挑戰與創新」,截稿日期延長至112年6月30日,中英文稿皆可,英文稿尤佳,專題投稿資訊詳見本刊網站。

  更多詳細資訊及各期論文內容,敬請參閱本刊網站:http://jntnu.ord.ntnu.edu.tw/jres/

  線上投審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

 

回頁首

《師大學報》全年徵稿


出版中心

  20230601-J68.jpg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以刊登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研究討論與特刊專論為宗旨,研究論文與特刊專論中文以每篇15,000~2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6,000~9,000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中文以每篇8,000~1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4,000~6,000以每篇字為原則;書評中文以每篇3,000~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1,000~2,000字為原則。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生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未曾發表過之原創性研究論文,悉指實徵性研究成果報告,可為理論或方法性主題之論述,亦可為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翻譯文稿、報導性文章、整篇學位論文及進修研究報告恕不刊登。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三月及九月各出刊乙次。全年徵稿,隨到隨審,並採雙向匿名審查。

官網:http://jntnu.ord.ntnu.edu.tw/jll/Default.aspx

線上投稿: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