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圖書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注意事項


典藏閱覽組

因應新冠肺炎三級警戒,圖書館調整服務內容,說明如下:

1.圖書館總館、公館及林口分館自5月24日(星期一)起僅開放週一至週五10時至16時一樓流通櫃台借還書服務,其餘時間及週六日全面閉館。總館B1普通閱覽室即日起停止開放。

2. 流通服務:借書請利用圖書館網站跨校區借書功能線上申請,於接獲e-mail通知後至各取書館一樓流通櫃檯取書,並開放可調閱原校區圖書及可申請冊數上限)。

3.讀者已外借圖書延長借期至9月3日,並暫停預約催還服務。

4.暫停館合證及一卡通借書服務。

 

防疫期間,各項服務將依疫情指揮中心及本校防疫會議公告作滾動式調整,並公布於圖書館首頁(http://www.lib.ntnu.edu.tw/)及FB粉絲專業(https://www.facebook.com/ntnulib.m),諸多不便,敬請見諒。亦請各位讀者勤洗手、戴口罩,注意自身健康,遵守各項防疫措施。

如有需要協助之處,請連繫本館服務櫃臺,電話:7749-5235,Email:libread@ntnu.edu.tw

回頁首

研究生電子論文提交說明及紙本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推廣諮詢組

 

恭喜你終於完成論文,即將取得碩士/博士學位!

離校前記得要先到「圖書館首頁」-「圖書館資源」-「博碩士論文」上傳你的論文。以下列出幾點注意事項,若仍有疑問可參考學位論文服務平台「上傳須知」,或來電或寫信至圖書館推廣諮詢組王小姐,電話:(02)7749-5248  email: etd@deps.ntnu.edu.tw

 202106論文1.png

● 上傳之論文,Turnitin 比對結果須符合系所規定,且經指導教授同意已可送印的定稿版本。

● 若口試後論文題名有修改,請於論文通過簽名表上註記修改後的題名並請系所或指導教授簽章。論文通過簽名表/論文電子檔/紙本論文三者中英文題名皆須一致。

● 論文請合併為一個PDF檔,內容須包含書名頁、中英文摘要(含關鍵字)、目次、表圖次、正文、參考文獻或附錄等。

● PDF檔請勿附上書背、論文通過簽名表、浮水印及加上保全(系統會統一設定)。

● 轉檔前請再次確認內文及附錄是否出現個資,若有請隱蔽。

● 轉檔後請檢查頁碼、表圖及說明文字、格式是否易位或跨頁呈現。

● 若您已通過口試,但因故無法離校,請暫時先不要上傳論文,待確定可以畢業再送出論文審核。

 

 202106論文2.png

● 請至「圖書館首頁」-「圖書館資源」-「博碩士論文系統」-「論文上傳」即可進入論文系統

● 請使用校務行政入口的帳號密碼登入,校務行政帳號首次啟用連結 https://ap.itc.ntnu.edu.tw/nipinit/

● 建檔說明請參考「上傳須知」https://etds.lib.ntnu.edu.tw/help/aboutedit/

 

 202106論文3.png

● 請先讀過欄位說明再建檔

● 請依序由「步驟一:論文書目資料建檔」,建置論文基本資料,欄位內容須與PDF檔內容一致。

● 「步驟二:上傳全文檔案」,請上傳已定稿可送印的PDF檔。

● 「步驟三:授權」設定電子全文無償授權、紙本論文開放、有償授權。

● 「步驟四:審核」建檔完畢,須點選送出審核,圖書館才能看到您建檔的論文資料。

● 電子全文無償授權,研究生可自由選擇立即公開、延後公開、不公開,不須填寫申請書。

● 紙本論文若符合學位授予法第十六條之規定,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欲申請延後公開者,應於口試時,請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於申請書簽名,註明延後公開時間及提供相關佐證文件。

 

 202106論文4.png

● 圖書館會依上傳時間先後順序進行審核,若您有急迫性因素(兵役、出國、就業等),建議提早一個星期前上傳論文,並請勿來電催促。

● 請留意最後離校期限,強烈建議勿等到最後三天再上傳論文,以免耽誤您離校的時間。

● 研究生畢業離校期限  http://www.aa.ntnu.edu.tw/graduation/super_pages.php?ID=0graduation2

● 審核是否通過會以email通知,若多日未收到郵件,請至上傳系統查看。

 

 202106論文5.png

● 辦理離校前,請先還清臺師大及館際互借圖書,繳清各校積欠之罰款。
總館及公館分館一樓流通櫃臺受理論文繳交時間為週一至週五開館時段,週末國定假日恕不受理。
● 準備『學位論文授權書』親筆簽名正本1份。

● 準備2本紙本論文,將2份影本簽名授權書,裝訂於紙本論文書名頁之後,論文通過簽名表影本前。

● 若您的論文有涉及國家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需申請紙本論文延後公開者,請於口試時經口試委員同意及親簽。『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一式三份,免裝訂於紙本論文內頁,辦理離校時須繳交正本1份、影本2份。(紙本不須延後,或電子論文延後者免繳交)

● 請先至系所辦理離校後,再至圖書館繳交上述2本紙本論文及1份『親筆簽名授權書正本』。繳完紙本論文即完成圖書館部分的離校手續。

● 因疫情緣故,無法來臺或因隔離無法親自繳交授權書正本及紙本論文,需委託他人代辦離校手續者,可填寫委託書,連同授權書影本1份及2本紙本論文,繳交至圖書館流通櫃台辦理離校手續。

委託書下載https://etds.lib.ntnu.edu.tw/help/download/

回頁首

個人研究室使用二三事


推廣諮詢組

個人研究室是個適合專注研究、安靜自習且有自己座位的獨立空間,也因此成為圖書館的熱門場所之一,但你知道在使用上有哪些要注意的事嗎?來分享個人研究室使用你所不知道的二三事。

 

你所不知道的事情一:

個人研究室的牆面跟玻璃門厚度不厚,聲音很容易傳到外面,因此在使用上要注意音量喔!這也是為什麼「個人」研究室僅限個人使用的原因。

 202106room2.png

你所不知道的事情二:

使用完個人研究室離開時要關的項目請注意!關燈、關冷氣節省能源,鎖門是避免他人誤入,而若是窗戶沒關好…下雨時雨水就會侵襲研究室。

202106room3.png

 

你所不知道的事情三:

個人研究室可以借一天,當日閉館前還鑰匙即可,但如果沒有當日還鑰匙或是鑰匙遺失,就要罰款100元了!若歸還鑰匙時已過二樓櫃檯服務時間,不用擔心!只要將鑰匙投到二樓櫃檯的綠色郵筒中即算完成歸還。

202106room4.png

回頁首

《師大學報》全年徵稿,隨到隨審


出版中心

 

《師大學報》全年徵稿,隨到隨審,歡迎惠賜文稿!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三月及九月各出刊乙次。全年徵稿,隨到隨審。

研究論文與特刊專論中文以每篇2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12,000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以每篇10,000字為原則;書評以每篇3,500~5,000字為原則。投稿之論文,如不符合本刊論文撰寫體例(例:非正體字書寫、未有詳細註解)、主題與本刊宗旨不符等之稿件,本刊得逕行退件。

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研究生投稿。

20210601學報.jpg

 

Journal of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 Call for papers throughout the year】

 

The mission of Journal of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is to publish research paper in the domain of literature, history, and philosophy. This journal is published semi-annually; one periodical is published each March and September. This journal welcomes submissions all year round. Submissions are reviewed upon receipt.

 

The mission of this journal is to publish research paper in the domain of literature, history, and philosophy. The regular and special paper around 25,000 words (Chinese) or 12,000 words (English), research commentary around 10,000 words, book review around 3,500 to 5,000 words are all welcomed for consideration (including the abstract, main content, figures, legends, tables, footnotes, references and appendixes, etc.). If the discipline of a submitted paper does not match the domain or the thesis writing, such a paper will be rejected.

 

Manuscripts from full-time and part-time teachers (lecturers and above), researchers from research institutions (assistant researchers and above) or doctoral students are welcome.

回頁首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歡迎投稿


出版中心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入選為TSSCI及全球最大引文索引Scopus收錄期刊,2016年61卷起獲ESCI資料庫收錄,2017年11月起獲ProQuest收錄。本刊以出版教育領域(教學、學習與評量之原理;教育行政與政策;課程;科學與技術教育)的原創性論文為宗旨。中文稿件每篇字數以兩萬字為上限,英文稿件以不超過七千五百字為原則,歡迎踴躍投稿。

 20210601教育.jpg

更多詳細資訊及各期論文內容,敬請參閱本刊網站:http://jntnu.ord.ntnu.edu.tw/jres/

線上投審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

回頁首

世界書香日活動報導


推廣諮詢組

 

本次書香日系列活動包括:OPENBOOK好書獎、穿越時空影展、借書送玫瑰及FB分享書籍等的活動。

Openbook好書獎是每年由台灣極具專業的書評媒體:Openbook閱讀誌舉辦的年度好書獎項。台灣每年約三萬多冊出版品,Openbook編輯部評選共讀近3,000本,最後於200本決選入圍作品,遴選出4大類各10本的年度之書。從初選、複選到決選,不斷爭辯,反覆討論,眾多專業學者、職人和創作者一同思索,評審們為每本獲獎書註記推薦語,並謹慎地在評審報告中宏觀解析閱讀的版圖。本館特規劃主題書展,展出2020 OPENBOOK年度翻譯書、年度中文創作及年度生活書三個獎項得獎作品。

20210601open.jpg

除了實體書展,我們也在Facebook發起書籍分享活動,邀請同學在Facebook分享自己手邊的書上的一段話,並透過hashtag「分享身邊一本書第23頁第4句話challenge」串聯,希望讓大家藉此偶遇一本自己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好書。

每年4/23書香日當天也有借書送玫瑰花的活動,期待明年可以看到更多同學一起用「書香」換「花香」唷!

20210601rose.jpg

 

回頁首

後疫情時代的展望-記疫書展對話系列


推廣諮詢組

 

本館於2021年5月6日至31日舉辦「後疫情時代的展望:記疫之書展對話系列」聯展,希望藉由書展讓師生更了解病毒與防疫,並以「記疫」為主題進行策展,以日常生活中的防疫物件與畫面,讓大家回想疫情襲來前後的轉變;展覽期間,正逢本土疫情爆發,圖書館也準備了兩款阿獅口罩套讓參觀展覽的同學自由領取,許多同學也在留言板留下加油打氣的話語與插圖,希望這次可以順利度過疫情難關。

 20210601記疫書展_210.jpg

本展覽於臺師大圖書館總館1樓大廳舉辦,以5大主題進行策展,並準備紀念章供觀展讀者蓋印留念:

█書展對話:精選決戰病毒、世紀瘟疫、醫療人文、疫病前線、疫情文學等五大主題館藏,透過書籍與讀者對話,了解病毒疫情與生活人文的交織。

█師大記疫:紀錄校園中因疫情而有所轉變的角落與物件,從入校實名制必備的「師大Day Pass」或學生證、進入校園與宿舍等空間會看到的熱像儀畫面,到校園中的各種防疫資訊。

█記疫畫廊:展示防疫期間各地為宣傳防疫措施而設計的海報圖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宣導影片,以及疫情中各關鍵「記疫」的新聞片段,讓觀展讀者回憶起螢幕上的記疫畫面。

█記疫櫥窗:蒐集各式防疫物資,展示包含了台酒、台糖及金門酒廠因應疫情緊急量產之75%防疫酒精,及46款外面買不到的特製口罩,如:金馬奇幻影展口罩、高雄100週年特製口罩、屏東縣政府推出的「屏東我罩您 屏東水果最罩你」口罩、聽障友善透明口罩等等。

 20210601記疫書展_210524.jpg

回頁首

【林口分館】「2021僑見故鄉」線上特展


林口分館

僑見故鄉線上特展的辦理今年已經進入第四年,這屆同學因為疫情的關係,寒假時都沒辦法返回僑居地,以這樣的心情和距離製作關於家鄉的專題,想必會帶來和以往學長姐不同風格的作品。

20210601鄰口1.jpg

今年展出的作品共有16件,都是經過挑選的用心之作,雖然和以往一樣有講到家鄉少不了的美食、美景,也有較深入的歷史演變與社會議題討論...,而今年香港主題大爆發,讓我們可以從各種不同角度認識欣賞香港。另外加上1件“特別來賓”,由歷史科老師特別推薦的介紹馬偕與台灣現代化作品,一起展出。

    特展預計已在5月18日開展,因為目前臺灣疫情緊張,沒辦法讓大家看到已布展在館內美美的作品海報,請大家先連線欣賞特展網站,待圖書館重新開放時歡迎大家入內觀展喔~

特展網址連結

20210601鄰口2.jpg

回頁首

防疫期間線上免費資源


推廣諮詢組

【CONCERT】因應新冠肺炎出版社所提供之免費線上電子及教學資源清單 (會持續更新唷!)

【試用資料庫】J-DAC 資料庫

全國商工會議所關係資料

企業史料統合資料庫(Business Archives Online)

都道府縣統計書資料庫(Prefectural Statistics Online)

通產政策史資料

【試用資料庫】華藝 X ”疫”起不停學

      活動網頁:      https://www.airitilibrary.com/EDM/COVID19-A/COVID19-A/edm.html

【試用資料庫】De Gruyter化材主題資料庫- IUPAC Standards Online

      資料庫網址:https://www.degruyter.com/document/doi/10.1515/iupac/html

【試用資料庫】Medici.tv

      資料庫網址: https://edu.medici.tv/

【試用資料庫】Naxos Spoken Word Library

      資料庫網址: https://www.naxosspokenwordlibrary.com/

【試用資料庫】「臺灣學術經典」資料庫
      資料庫網址: https://p.udpweb.com/

【試用通知】英國BBC教育影片

      資料庫網址:http://www.harvest-video.com/login.jsp?msg=logout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