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魅力夏日‧借書大放送


典閱組 蔡妍芳

    據說今年夏天將是個高溫炎熱的季節,窩在家裡看書最涼快。圖書館特推出「暑期借書不催還」服務,凡在暑假期間(6/16至8/26)圖書若遇預約催還別著急,圖書館將在八月底統一縮短借期為9/10開學日,讓你安心讀書過暑假。

    另外,圖書館暑假(6/30-8/31)開館時間也有所調整,各館開放時間如下:

總館:周一到周四 08:00-22:00;周五到周日 09:00-19:00;普通閱覽室為18:00-24:00
公館分館:周一到周四 08:00-21:00;周五到周六 09:00-21:00 ; 周日閉館,1-2樓閱覽區開放時間至當天23:00止
林口分館:周一到周四 08:00-17:00;周五到周六 09:00-17:00 周日閉館
各系館:詳細開放時間及各系館開放時間請見圖書館網頁公告

    祝大家   暑假愉快!

回頁首

【振翮高飛 鵠志萬里】王振鵠教授九秩榮慶特展


校史組 洪承理

    王振鵠教授,民國13年生,河北省濮陽縣人。民國38年起王教授進入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圖書館服務,其後任出版組主任。民國44年師院改制為臺灣省立師範大學,王教授8月調任圖書館主任,從此之後,和圖書館事業結下不解之緣,主持本校圖書館館務達22年之久。

    民國49年起,王教授即在我國最早的圖書館學系-本校社會教育學系圖書館組任教,先後曾任講師、副教授、教授、系主任,並自民國91年起敦聘為名譽教授。

    民國66年,王教授獲教育部敦聘為國立中央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前身)館長,主政達12年。任內遷建新館、實施全國圖書館自動化作業、設立漢學研究中心、推動國際標準書號制度,可謂政績益著,久為社會大眾所欽佩敬仰。

    長久以來,在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過程中,王教授擔任教育、行政、組織領導及學術研究等不同職務與角色,是圖書館界卓越的領導者,帶動了我國圖書館的現代化,並享有「臺灣圖書館事業的開創者」、「臺灣圖書館界的領航者」等美譽。

    為慶祝王振鵠教授九秩華誕,並回顧王教授對圖書館事業發展貢獻的歷程,特以「振翮高飛 鵠志萬里-王振鵠教授九秩榮慶特展」為題,用圖文與多媒體等方式呈現王教授的生平與學術歷程,並搭配展出手稿文件等。而綜觀王教授對於臺灣圖書館事業經營之理念與實踐,以及在圖書館學專業教育與研究,促進國際與兩岸圖書資訊交流的偉大貢獻,及研討臺灣圖書館事業的重要議題,特舉辦「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王振鵠教授學術思想研討會」,期能讓更多師生及社會人士認識臺灣圖書館先驅王振鵠教授,與臺灣近代圖書館事業成長茁壯的過程及未來展望。

振翮高飛 鵠志萬里-王振鵠教授九秩榮慶特展
時間:103年7月11日至7月31日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大廳

振翮高飛 鵠志萬里-王振鵠教授九秩榮慶特展開幕式
時間:103年7月17日(週四) 10:00-12: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大廳

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王振鵠教授學術思想研討會
時間:103年7月18日(週五) 09:00-17:00
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回頁首

7-8月活動預告—【大獅話詩】


推廣組 黃庭霈

    悠閒的夏日午後,你是否喜歡打開詩集,一邊聽著音樂呢?或是欣賞動人的電影,來一場仲夏小旅行?生活中的詩意無所不在,只要我們用心閱讀,文學、音樂、電影、旅行…處處皆是詩的存在!詩是如此迷人的體裁,簡潔又浪漫!盛夏時光,圖書館將於7/14-8/10舉辦「大獅話詩」系列活動,歡迎大家與我們一同話詩!

第一週【心靈交響詩】(7/14-7/20):是不是曾有那麼一本詩集,在你的生命中駐足,動人的詩句深刻地和你心交響?歡迎分享你最愛的一本詩集以及其中喜愛的詩句!(若為圖書館館藏,請分享館藏連結,也歡迎薦購你喜愛的詩集)

第二週【青春搖滾詩】(7/21-7/27):音樂,是青春的生命不可或缺,一首首的歌曲,總能引發共鳴,一句句的歌詞,是專屬於你的詩歌。歡迎分享你喜愛的歌詞片段!(古典詩歌或流行音樂皆可,並請註明出處)

第三週【戀戀電影詩】(7/28-8/3):配樂帶領著畫面前進,鏡頭的轉換伴你度過青春歲月的流轉,電影的詩意是迴盪在心靈深谷的迴音…歡迎分享你所喜愛的電影&喜歡的原因!(若為圖書館館藏,請分享館藏連結,也歡迎薦購你喜愛的電影)

第四週【盛夏旅行詩】(8/4-8/10):陽光、美景、小吃、燦爛的笑容…熱情的盛夏裡,旅行的回憶是最難忘的!歡迎分享你的旅行照片,並附上小詩句。(自創或引用皆可,並請註明出處)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圖書館粉絲專頁公告※

20140701大瑡話詩.png

回頁首

經典教育磨課‧盡在臺灣師大


系統組 張慈玲

    想要免費上師大大師課程嗎?臺師大為全臺頂尖大學,QS亞洲大學排名第75名,社會科學領域教育學科全球排名第42名,自今(2014)年7月份起將陸續推出經典教育開放式課程,有心學習的任何人都可以加入我們,想以臺師大優質品牌,提升個人終身學習價值的您,只要點選http://www.moocs.ntnu.edu.tw進行註冊>登錄>選課>開始上課!

20140701磨課師EDM-10NEW.JPG

回頁首

7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 全球化趨勢下臺灣青年如何走出自己的道路


系統組 林倩文

    在國際經濟趨勢下各國紛紛搶奪市場,臺灣在世界經濟中的實力也今非昔比,許多經濟更弱勢而力爭上游的國家,也逐漸撐起國際市場一片天。影響臺灣經濟競爭力的因素眾多,政策當然是其中之一必須負責的,而年輕人處於此種失業率高、平均薪資又低的情況裡,又能夠期待什麼呢?本場演講者陳博志教授認為除了提升生產力的堅持之外,更重要的是創新。現今所需人才不只需要學識,更需要的是創新能力,以市場中相同的產品來說,「不要急起直追,而要迎頭趕上」,不要跟隨著他人的路,而是怎樣走出自己的路,是經濟提升的一個路徑,而目前的教育也應該培養這樣的態度和能力,教育如何讓年輕人自己走出一條路來,而不是像一件相同的產品被一窩蜂的興起,但最後也一間間的消失,回歸到教育上,不能只是一味重視公平,至今為了公平,選擇題和是非題則扼殺了許多競爭下的創造力!(欲傾聽講者更深入的論點,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448

20140701OCW.jpg

回頁首

【CORI科普閱讀指導工作坊】活動紀實


公館分館 杜依倩

辦理宗旨
    本次工作坊辦理之主要目的為邀請圖書教師分享其以CORI概念導向閱讀指導模式為基礎,應用於設計科普閱讀推廣指導之教案,並透過交流討論以培養並建立科學領域圖書教師之科普閱讀指導能力與素養,將科普閱讀風氣深植於中小學校園。

What is CORI?
    概念導向閱讀指導(Concept-Oriented Reading Instruction, CORI)是美國閱讀研究中心(National Reading Research Center, NNRC)所發展的閱讀指導模式,主要用來提升學生的閱讀投入及閱讀理解能力。CORI模式有助於建立提高閱讀投入之教室環境,讓有CORI經歷的學生比沒有CORI經歷的學生有更好的閱讀策略之應用。CORI的特徵主要包含: 概念性議題 (Conceptual Theme)、與現實社會互動 (Real World Interaction)、自我引導(Self-Directed)、合作 (Collaboration)、策略(Strategic)、自我表現(Self-Expression)、連貫性(Coherence)等七大項。

活動紀實
    2014年6月6日下午13:30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綜合館三樓國際會議廳辦理「CORI科普閱讀指導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數學所李國偉研究員、台師大陳昭珍教務長、新北市仁愛國小林錦華老師,以及石門國小陳芳雅老師多位講師蒞臨,分別帶來科普專題講座,以及科普閱讀指導帶領經驗之分享,總計國中小學圖書教師、及關心科普閱讀推廣的參與者共103人參加。

    李國偉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 「誰創造了愛麗絲」
    李教授以生動有趣的方式介紹世界經典文學作品-愛麗絲夢遊仙境及其作者卡洛爾(本名為道奇森)之生平。透過作者於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編織對話情節,巧妙地涵蓋了邏輯、悖論等相關的數學觀念,而作者卡洛爾更是賽局理論的研究先驅。藉由李教授的分享,重新領略作者所欲帶領給讀者之愛麗絲夢遊仙境。

20140701李國偉1.jpg 20140701李國偉2.jpg

    張平東教授 (美國阿拉斯加大學 終身教授)—有效的教學方法
    本次工作坊中,陳教務長特別邀請一位神祕嘉賓到場,他是台師大教育系校友張平東教授,張教授以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其有效的教學方法。「如果你讓三個學生解決同一個問題,你會發現他們的方法並不相同。」張教授解釋:「如果我讓學生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做,他們就會真正地思考所做的事情。然後,讓學生們繼續討論20分鐘,將幫助他們理解得到答案的方式,促進相互學習。」張教授稱為「鍛煉你自己解決問題能力的方法」。

20140701張平東1.jpg 20140701張平東2.jpg

    陳昭珍教授(臺師大 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兼教務長)—CORI概念導向閱讀指導
    昭珍教務長於會中與大家介紹有關CORI的內涵與精神,以及閱讀投入的重要性,並分享如何提高閱讀投入之方法。主要可透過閱讀多元文本,以及探索式閱讀指導的方式來提高學生的閱讀素養。而概念導向閱讀指導(Concept-Oriented Reading Instruction,CORI)即是探索式閱讀指導的一種模式,而利用CORI之特性以及善用評量規準,有助於提高學生閱讀投入與閱讀策略的使用。

20140701陳昭珍1.jpg 20140701陳昭珍2.jpg

    林錦華老師(新北市仁愛國小)、陳芳雅老師(桃園縣石門國小)—科普閱讀指導教案分享
    本次工作坊最重要就是邀請錦華老師及芳雅老師,與大家分享其運用CORI概念導向閱讀指導模式,將CORI精神及內涵導入平時之科普閱讀帶領之教案與實際經驗。錦華老師以國語日報第八版之科學教室作為三年級自然課之延伸教材,並由此作為科普閱讀指導之基底,逐步發展相關閱讀活動如主題讀書會、科學專題報導製作以及實作之活動,並透過成果分享及同儕互評,增進學童對於科普文本之閱讀興趣,進而提升其整體閱讀投入以及反思能力;芳雅老師則是以六年級學生做為閱讀指導對象,以石門水庫為發想,延伸為世界水資源之探索,透過分組討論、資料查找與蒐集,最終將所或文獻或資源整合呈現唯一研究報告,透過讓學生自我發現問題,並深入探索以獲得答案之過程,可培養學生運用科普閱讀策略之素養,以及提升其問題研究與合作學習之能力。

20140701陳錦華1.jpg 20140701陳芳雅1.jpg
20140701陳錦華2.jpg 20140701陳芳雅2.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