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圖書館春假開放時間調整公告


圖書館典閱組

配合本校校際活動日, 兒童節及清明節假期,圖書館總館, 各分館及普通閱覽室於4/2-4/5 調整開放時間如下:

4/2(二)-4/5(五) 校際活動日,兒童節,清明節等國定假日休館

4/6(六)-4/7(日) 依照假日時間09:20-17:00 開館

回頁首

圖書館總館期中考試期間服務調整公告


圖書館典閱組

為便利本校同學準備考試,總館將於4月8日(一)至19日(五) 期中考試期間24小時開放普通閱覽室供本校師生自修。閱覽室開放期間由本校監控中心及警衛室協助門禁管理。如遇緊急事件請撥校內分機3146、3147、3148。

歡迎多加利用

回頁首

微光漸顯─四六事件70週年紀念


圖書館校史經營組/江明潔

發生於1949年4月6日凌晨的「四六事件」,是一起軍警進入臺灣大學與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校園逮捕學生的行動。事件的遠因與國共內戰下學潮有關,國民黨政府面臨戰局不利局面,不斷加強內部整頓的力道;近因則是1949年3月20日學生與警察雙方因「單車雙載」發生衝突,隔天並發動遊行,29日更有串連全島的學生晚會。這些過程讓官方視為帶有反政府敵意的行動,故有日後的逮捕。四六事件,是戰後臺灣學運的指標事件,亦被學者視為白色恐怖之濫觴。

今逢該事件70週年,本校與臺灣大學合辦「微光漸顯─四六事件70週年紀念特展」與「四六事件與臺灣大學」專題講座,希望藉由回顧歷史、還原真相,紀念、反省並思辨,為現今大學的校園自治與多元價值樹立更好的基石。

展覽

微光漸顯─四六事件70週年紀念特展

展期:2019年3月29日~4月19日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大廳(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專題講座

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吳文星名譽教授

講者: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陳翠蓮教授

講題:四六事件與臺灣大學

時間:2019年4月13日(週六)14:00-16: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000401四六事件特展_海報.jpg

 

 

 

 

 

 

 

 

 

 

 

 

 

 

 

 

 

 

 

 

 

 

 

 

 

 

 

回頁首

自然美學。書香藝語─2019臺師大書香月


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莊雯涵

為響應世界書香日(4/23),圖書館將於2019年4月10至5月10日辦理臺師大書香月系列活動,今年首次與全球華文寫作中心合辦,以【自然美學。書香藝語】為題,共有書籍/影片/講座/互動四大類活動,透過LINE集點抽獎來鼓勵讀者參與,讓讀者於活動中體驗自然美學。

※活動詳情請密切關注圖書館網站及官方社群※

000401書香月_總海報.jpg

回頁首

2019 臺師大春季論文寫作工作坊


圖書館推廣服務組/廖怡萍

研究產出與教學實務雙管齊下-社會科學的新世代資源應用(Sage資料庫)

04/10(三)上午09:30-11:30       圖書館總館八樓會議室

 

Paradigms and Spectrums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The Power of Interpretive and Critical Methods(*全英文課程)

大眾傳播研究所 蔡如音教授 主講

05/01(三)上午10:00-12:00       圖書館總館八樓會議室

 

EndNote入門(*兩者內容相同,請擇一報名即可)

05/08(三)上午10:20-12:10       校本部資訊中心401教室

05/15(三)上午10:20-12:10       校本部資訊中心401教室

 

Oxford資料庫教育訓練

05/22(二)上午10:20-12:10       校本部資訊中心401教室

000401扣的.png

回頁首

2019年4至5月藝文展覽介紹


圖書館推廣組/黃琬姿

展覽日期:108/5/05-5/11

展覽名稱:《R191421523》繪本創作展

展出者:臺師大圖文傳播學系

展品類型: 藝文 (繪本與作品原稿)

展覽簡介:本創作以適性化作為核心理念,設計難度適性化之兒童英語繪本。運用文本分析程式設計不同閱讀難度之英文文本,並藉由可抽換之拼圖形式呈現,以期為兒童創造多元有趣的繪本體驗。

000401展覽.jpg

回頁首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 Forum Spring」歡迎參加


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謹訂於5月7日(星期二)至5月9日(星期四)三天,假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2樓香格里拉宴會廳,舉辦「MIC Forum Spring」。隨著政府與產業積極推動AI發展,5G為行動通訊基礎環境開創新局,科技的演進更將驅動產業積極投入數位轉型。

「MIC Forum Spring」匯聚各領域專家,共同分享跨領域的合作趨勢、洞悉產業的發展脈絡,為產業提供多元觀點,引領產業面對新技術、產品、服務與新興商業模式所帶來的商機與挑戰。

本次研討會探討AI、5G、及數位轉型等三大主題,由「產業發展」及「產業應用」兩大構面進行解析:包括產業、技術、產品、或經營策略發展;並邀請產業專家,就各式垂直應用產業現況及趨勢進行精闢的分享。透過多元構面分析,協助企業掌握產業發展完整的脈動。

詳細活動議程可參考活動網站:

https://mic.iii.org.tw/Event/Event_Major.aspx?acno=ACT201903003


回頁首

【林口分館】「跨域。跨界社群」讀書會


林口分館/林惠愛

本學期林口分館與僑先部地理科老師合作辦理教職員成長讀書會,邀請大家一起閱讀《21世紀的21堂課》這本書,希望經由文字的閱讀、思考與討論,幫助我們自我覺察並進而提升個人視野與教學品質。

 這學期我們計劃在3/26上午11:00-13:00與5/14上午10:00-13:00於本分館一樓期刊室辦理導讀講座,請到本館館長柯皓仁博士為我們導讀《21世紀的21堂課》,而為了服務無法在當天到現場參加活動的朋友,這次也首次嘗試透過林口分館臉書粉絲專頁同步直播!歡迎大家一起來讀好書、聽精采導讀!

 

00040121世紀.jpg

5/14導讀讀本:《21世紀的21堂課》

作者:哈拉瑞著;林俊宏譯

導讀人:柯皓仁館長

 

師大林口圖書分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nulib.linkou/

回頁首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借書一卡通用服務」升級


圖書館典閱組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為讓臺大、臺師大、臺科大三校師生可以共享更多圖書資源,特升級「借書一卡通用服務」。即日起凡申請一卡通用服務的本校師生至臺大、臺科大兩校借書,每人可借圖書冊數增加至10冊,借期30天並可續借1次,或以最長借期60天為限,惟不提供預約服務。

除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臺大、臺科大)可使用一卡通用服務外,本館另提供政大、清大、交大、北醫、國教院等圖書館借書一卡通用服務,歡迎本校師生多加利用!詳細說明詳下列網址:http://www.lib.ntnu.edu.tw/service/illsign.jsp

由於該服務需事先線上申請,欲申請者請先登入圖書館網頁的「Mylibrary讀者專區」提出需求,待資料建檔後即可持本校教職員證或學生證至各校圖書館借書。

回頁首

響應世界地球日─環保商品優惠中!


臺師大出版中心/金佳儀

關於環保--我們可以做的其實很多,從生活中著手,減少一次性產品使用,才是根本之道。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人人有「擇」!

從水資源日(03/22)到世界地球日(04/22),NTNUPress陪您一起環保愛地球,凡購買環保系列商品享優惠價,讓每份小小力量都能有大大改變!

000401環保餐具組優惠.png

回頁首

熱壓吐司新食感!


臺師大出版中心/金佳儀

文薈廳熱壓吐司元氣上市,最是早餐新食感。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八點就開賣,晚上八點才收攤。

溫熱吐司搭配香甜花生醬,酥脆口感加上花生顆粒,佐以古蹟氛圍,開啟整日好心情!

還有多種隱藏版熱壓吐司等你來發掘!

000401電子報熱壓吐司-1.jpg

 

000401電子報熱壓吐司-2.jpg

回頁首

【公館分館】 開學活動紀實:諸事大吉紅包+科學家人臉辨識


公館分館/溫燕鈴

本學期開學日(2/18)公館分館準備了佳言美句的諸事大吉紅包袋,祝福大家新學期一切順利。

除了跟大家一起感受年味分享歡樂氣氛,也一定要跟大家分享閱讀的美好,寫上書內的佳言美句,如果它觸動你的心,可以去架上把書找來看哦!

000401紅包.jpg

當日借書即可選擇一個紅包,同學們很認真的看著紅包袋上的美句來選擇^^

000401同學拿紅包.jpg

緊接著是「科學家人臉辨識」活動,身為公館校區理學院的學生,你認得多少科學家呢?

愛因斯坦、牛頓、圖靈、拉塞福……讓我們一起來猜一猜,答對就能獲得一本科普好書!

雖然有幾位科學家有點挑戰性,需要一點提示,但同學們都很踴躍的挑戰,3/7(四)下午四點所有科普書即全數贈送完畢囉!

000401科學家海報.jpg

000401科學家參與.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