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2017臺師大閱讀節—閱讀運動會開幕囉!


推廣服務組

今年臺師大閱讀節(11/15-12/11) 為延續世界大學運動會的熱潮,也為發掘閱讀不同的樣貌,採用運動會的概念來進行各種形式的閱讀,以「閱讀運動會─Read In My Way」為題,辦理閱聲響起、閱讀不設限‧讀出新層面、讀樂樂不如眾樂樂等一系列大小闖關活動,讓讀者可於活動中體會閱讀樂趣,並從中發現最適合自己的閱讀形式。

2017臺師大閱讀節系列活動如下,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10612paper_reading.jpg

 

回頁首

預約一場浪漫的數學約會—臺師大閱讀節系列活動


推廣服務組

配合12月臺師大閱讀節,特別邀請本校賴以威老師、洪萬生老師,分享老師出版的數學新書。「數學」看似高深難解,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之中處處可見!其中賴以威老師繼前作《超展開數學教室》後,再次結合數學、校園、生活,並帶入愛情元素,以小說形式帶領讀者發現數學原來這麼有趣,也和我們這麼有關!此外,全書以文字結合漫畫,讓讀者對人物想像更立體,閱讀時也更有畫面感。洪萬生老師帶領我們走入數學小說的世界。從不同的角度對照欣賞數學的邏輯與美感。「數學的證明就像在說故事,題目中的元素就是人物角色,情節要合乎邏輯,還必須要簡明而優雅。」數學對你來說像是象形符號嗎?來聽聽賴老師、洪老師的新書座談會,藉由閱讀數學小說,更貼近數學的世界!

時間:12/5(二)13:30-14:00
地點:圖書館總館8樓會議室
10612paper_數學講座-01ver2(2).jpg

回頁首

圖書館讀書會─106 (1) 期末成果展演


推廣服務組

本學期圖書館主辦學生讀書會,分為自主讀書會及英語讀書會,預計於12月舉辦期末成果展演,歡迎參加。

 

《自主讀書會─期末成果展演》

當我們一起走過那些文字田野;才知道;原來學習如此多元且富饒!
12月19日(二)自主讀書會期末成果展演,邀請你一同參與
在閱讀與文字間,啟發新的思考

活動時間:12月19日 (二) 14:30-17:30 自由入場
活動形式:簡報說明呈現
活動地點: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106臺北市和平東路1段129號)

 10612paper_自主讀書會期末.png

《英語讀書會─English Party》

活動內容:由參與英語讀書會的各組成員進行成果展演,形式不拘
活動時間:12月18日 (一) 12:10-14:00 自由入場
活動地點: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106臺北市和平東路1段129號)

10612paper_英語讀書會.png

回頁首

那美好的歌,她已唱過──紀念女高音孫少茹


校史經營組 江明潔

孫少茹(1929-1977),六○年代的戲劇女高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第一屆畢業,1957年赴羅馬深造,1963年畢業於羅馬聖濟琪莉亞音樂學院,隨即於「威爾第一百五十週年誕辰紀念音樂會」一鳴驚人。義大利韋爾切利第十三屆國際聲樂比賽金牌獎,法國土魯斯第十屆國際聲樂比賽冠軍,均為東方女性獲此殊榮的第一人。她在1964、1969年返國舉辦演唱會,並於1969年當選第四屆十大傑出女青年,曾被歐洲新聞界譽為「最佳的女歌唱家和音樂家」。

今年12月8日是孫女士逝世40週年,為讓更多師生及社會大眾認識這位一代女高音聲樂家,圖書館一樓現正展出孫少茹女士紀念特展,以本校典藏的相關資料及文物,介紹孫女士的求學歷程、生平事跡、獲獎記錄、以及演出實況,並展示相關唱片、手稿、照片、報導評論等。建檔完成的文物及此次紀念活動的內容成果亦已建置主題網站,上線供眾瀏覽,期能推廣並永久典藏孫女士的風華餘韻。

此外,為從音樂本質緬懷孫女士精湛的聲樂造詣,紀念音樂會業已於11月18日於本校禮堂舉辦,由本校音樂系與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合作,邀請耿立與郭錦慧兩位女高音演唱,重現孫女士曾於歌唱比賽中獲獎及回國演出佳評如潮的經典曲目,如陽關三疊、花非花、康定情歌等耳熟能詳的藝術歌曲,以及孫少茹擅長詮釋的威爾第與浦契尼歌劇選曲,如《命運之力》著名詠唱調〈主啊!賜我平安〉、《蝴蝶夫人》中的〈美好的一日〉與《強尼‧史基基》的〈我親愛的父親〉等。當天座無虛席,觀眾一致好評。

女高音耿立為2015年義大利「瓦賽希亞國際音樂競賽(Concorso Internazionale Valsesia Musica)」聲樂組首獎得主,與孫少茹同為臺師大畢業校友並留學羅馬音樂學院,其師任蓉教授與孫少茹同為林秋錦教授門下;女高音郭錦慧亦多次於國際賽事獲獎,甫完成於國家演奏廳的售票獨唱會,其聲樂啟蒙申學庸教授也曾師事臺師大林秋錦教授。此紀念音樂會回到臺師大禮堂,由指揮家廖嘉弘教授帶領臺師大音樂系弦樂團伴奏,並召集校友加入管樂協奏,別具傳承意義。

孫少茹女士紀念特展

時間:2017年11月1日~30日
地點:臺灣師範大學校圖書館一樓(參觀時間同圖書館開放時間)
紀念活動網站:
http://archives.lib.ntnu.edu.tw/exhibitions/MargaretSun/index.jsp

10612paper_Shao-Ru Sun_01.jpg

總圖書館一樓現正展出孫少茹女士紀念特展

10612paper_Shao-Ru Sun_02.jpg

紀念音樂會上半場演出中國藝術歌曲,由本校音樂系黎宛艷同學擔任鋼琴伴奏。

10612paper_Shao-Ru Sun_03.jpg

紀念音樂會下半場演出歌劇選選曲,由指揮家廖嘉弘教授帶領臺師大音樂系弦樂團伴奏。

回頁首

林口分館─「大學個人申請備審資料準備要領講座」活動紀實


林口分館 林惠愛

活動時間:2017.11.13中午12:20-13:20
活動地點:師大圖書館林口分館一樓期刊室

10612paper_linko01.jpg

師大僑先部同學來自世界各地,為了在臺灣進入一個好大學唸書,大家都非常努力。而他們的升學管道主要有二:個人申請與聯合分發。

大學個人申請在每學年的上學期舉辦,同學可依自己的興趣選擇四個志願校系,分別送出各校系要求的備審資料以供審查,沒有面試程序,各校系只依同學繳交資料決定錄取名單。

基本上各校系會依其學系特性要求繳交各式備審資料,「學歷證件」、「中學歷年成績單」、「自傳」、「讀書計畫」都是必備資料,「學歷證件」、「中學歷年成績單」內容已經底定;而如何準備「自傳」與「讀書計畫」是擅於蒐集、整理資訊的圖書館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所以林口分館每年在這個時候都會舉辦「大學個人申請備審資料準備要領講座」,幫助同學能夠更順利完成他們的備審資料。

正因為同學被錄取與否繋於他們所繳交的備審資料,當圖書館宣傳海報一出,我們就收到許多老師的訊息,表達他們對這場講座的期待。這次為了讓同學更容易找到講座會場,我們選在林口分館一樓期刊室舉辦,沒想到今年講座出乎意料的熱門,開始後不久期刊室就已經坐滿,晚一點到的同學只好站在期刊室後方,再晚到的,就只能擠在門口了。對於進不來的同學,林口分館在此表達歉意。

10612paper_linko02.jpg 10612paper_linko03.jpg

會走個人申請管道升學的同學,多半在心中已經有一個志願藍圖,但我們還是從「認識學群」開始介紹,希望同學在準備資料的過程中能夠深入認識這個校系,一方面讓自己的自傳、讀書計畫撰寫能更貼合校系走向,一方面也藉此再度檢視志願校系是否真如原先心中所想。

自傳該怎麼寫?圖書館一向的立場是教同學怎麼釣魚而非直接給同學魚吃。所以我們只介紹自傳的目的、架構與內容應照顧到的面向。對已經著手寫作的同學,這樣的介紹剛好可供驗證與作為修改依據,但對於還沒開始的同學,頭就大囉!所以除了介紹說明外,我們還是摘錄了一些結業學長姐自傳中寫得好的段落作為範例,讓同學更有概念。

讀書計畫又該怎麼寫呢?與自傳相同,我們也只介紹讀書計畫的目的、架構與內容應照顧到的面向並加上範例說明。

因為本次講座舉辦時間在中午休息時間,短短一小時一下就過去,為了避免耽誤到同學下午上課,在深入淺出說明自傳與讀書計畫寫作要領並說明圖書館相關資源放置地點後,我們的活動也進入尾聲。從講座結束後同學踴躍的提問可知,同學有認真聽講座,而同學對這方面的資訊需求也的確很高,很高興圖書館能為僑先部同學盡一份心力,也衷心希望同學在每一次圖書館辦理的活動中收穫滿滿。

10612paper_linko04.jpg

僑先部同學認真聽講。

回頁首

新書上架:第三十屆梁實秋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出版中心

《第三十屆梁實秋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主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簡 介》
1987年11月3日,梁實秋先生逝世。1988年起第1屆由中華日報與行政院建設委員會共同設置「梁實秋文學獎」,紀念大師梁實秋在散文與翻譯方面的貢獻。2008年至2012年再由九歌文教基金會承辦。2013年第26屆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接下這個重任。
梁實秋文學獎是少數獎勵翻譯(譯文、譯詩)文學的比賽,每年聘請名家評審、專論得獎作品得失,為國內優質文學獎之最好示範與指引,深受各界重視。本書乃是將第30屆梁實秋文學獎的徵文辦法、評審紀錄以及得獎作品集結成冊出版。
10612paper_publish02.jpg
更多好書盡在:
臺師大出版中心

回頁首

新書上架:高等教育機構行銷管理與實務


出版中心

《高等教育機構行銷管理與實務》
作者|陳玉娟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簡 介》
本書係以高等教育為研究範疇,以行銷為主軸貫穿全書,全書分成四大篇:高等教育歷史發展篇、高等教育機構行銷議題篇、高等教育機構實務研究篇、高等教育經營管理趨勢與行銷展望篇。研究者從高等教育歷史發展與挑戰的分析切入,鋪陳高等教育機構需要行銷的第一篇;接續,進行品牌、網路、關係、媒體與內部行銷等重要議題的剖析,分別闡述其內涵、策略之相關理論與研究,完成第二、第三篇的撰寫。之後,剖析高等教育經營管理議題的研究趨勢,並討論高等教育機構行銷的相關爭議與與展望,勾勒出未來高等教育機構行銷過程中的相關策略之第四篇。充分結合教育與經營管理之理念,期能對高等教育之經營管理研究與實務有所貢獻。

10612paper_publish01.jpg
更多好書盡在:
臺師大出版中心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