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2014師大閱讀節


推廣組 李愛文

    為配合辦理103年臺灣閱讀節,本校圖書館特別推出「2014師大閱讀節」系列活動,鼓勵全校師生多多利用與接近圖書館的服務與資源,養成閱讀習慣,提升競爭力;並營造歲末年終歡樂氣氛,歡迎全校師生同仁共襄盛舉。

    本館「2014師大閱讀節」系列活動如下:

活動名稱活動內容日期地點辦理單位
主題書展
大學生的綠色必修課
為喚起本校師生的環保意識,本館展出眾多自暖化、能源、綠化、節能等方面討論關於現今地球環境議題的書籍數十冊。 12月1日至
12月10日
總圖書館
一樓大廳
典閱組

圖書館
超級◎◎任務

 

為讓讀者熟悉圖書分類,活動期間,讀者先至一樓參考臨時櫃台抽題目,依抽出的書名判斷是屬於分類法的那一類,共有三次機會可以猜,答對者可得到一張「套圈圈遊戲卡」,每人限玩一次。

12月10日至
12月24日
13:30

圖書館一樓參考臨時櫃台 推廣組 
歲末同歡會當天,讀者憑「套圈圈遊戲卡」領取圈圈,站在指定位置套圈圈,依套中的物品決定獲得的禮物,都沒套中的讀者可得到安慰奬一份。 12月24日
12:20-13:30
總圖書館
正門外廣場
名家推薦
百大好書展

為提升全民閱讀深度並推廣好書,展出由各界賢達人士推薦的百大好書,內容多元,包含史地、藝術、自然科學、哲學、商業、教育及心靈勵志等優良圖書。 12月11日至
12月30日
總圖書館
一樓大廳
推廣組
2014
圖書採購節
邀請同學至誠品書店選書作為圖書館館藏,一人可選10本,挑書者可優先借閱。藉此活動豐富館藏內容,並貼近同學需求。
參加對象:本校各系所同學60名。
12月12日13:30-16:30 誠品信義
旗艦店 
公館分館
採編組
藝友書畫會聯展 邀請藝友書畫會共12位會員,聯合展出書畫作品約35幅。 12月18日至
12月30日
總圖書館
一樓大廳
推廣組
2014
圖書館歲末同歡會
1. 圖書借閱王頒獎
2. 電子書借閱王頒獎。
3. 2014師大T-Shirt創意設計競賽頒獎。
4. 大一新生比賽中頒獎。
5. 愛在漂書裡。  
6. 圖書館超級◎◎任務。
7. 臉書粉絲同樂會。
8. 書畫大師現場揮毫。
12月24日
12:00-13:30
總圖書館
正門外廣場
推廣組
典閱組 
臉書粉絲同樂會 歡慶總館臉書粉絲人數破6000,只要是總館臉書的粉絲,就可以來圖書館大門口抽紅包拿禮物。 12月24日
12:20-13:30
總圖書館
正門外廣場
推廣組
年末感謝
互送好禮
兩人成行、三人成行、多人成行,結帳時當面互送,憑證價再折扣。讓身邊的人心再暖一點。 12月15日至
12月31日

圖書館禮品區文薈廳 出版中心
主題書展
用繪本溫暖你心
利用繪本的童趣,讓人從中學習,也開展閱讀的喜悅。 12月8日至
1月15日
林口分館
一樓大廳
林口分館
大師開講 專題演講:地理人看世界 12月18日
18:00-20:00
林口分館
三樓放映室
林口分館
電影欣賞 播放影片-失戀33天、巴黎奇緣。 12月11日
12月25日
18:00-20:00
林口分館
三樓放映室
林口分館
「Fun Reading!
愈讀愈有趣!」
利用闖關遊戲的方式,有七個關卡,同學每完成一關卡之指定任務,即可在闖關卡中蓋一章,集滿六個,可獲得精美禮物乙份,一人限領取一次。 12月8日至
12月29日
林口分館 林口分館

回頁首

第27屆梁實秋文學獎頒獎典禮暨新書發表會


出版中心 陳靜儀、周芷綺

    由文化部贊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辦的梁實秋文學獎是為紀念文學大師梁實秋先生對散文及翻譯之貢獻,鼓勵散文創作,發掘翻譯人才,迄今已舉辦27屆。

    梁實秋先生在臺師大共計17年,一面教學、一面擔任行政工作,同時持續翻譯與創作不懈,毅力驚人。擔任本屆評審團榮譽主席的余光中先生寫過多篇文章談論梁先生其人其文,對此獎的參與,可說最為支持有力,也最為動人。梁先生、余先生二位都是文壇大師,貢獻與影響既深且遠。

    第27屆梁實秋文學獎徵選散文和翻譯詩文類,作品來自全球各地華人,足見文學創作力量無遠弗屆。經過評審的嚴謹討論後,共選出12名得獎者。本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創作類由張簡士湋獲得文化部優等獎,翻譯類譯文組文化部優等獎由溫丹萍獲得,譯詩組文化部優等獎則由鄭愉蓁獲得。

    本屆頒獎典禮謹訂於12月20日(星期六)上午9時假梁實秋位於雲和街11號的故居舉辦,此外,第27屆梁實秋文學獎得獎作品集,也將於頒獎典禮當日新書發表,歡迎愛好文學人士踴躍參與共襄盛舉。

回頁首

藝友書畫會聯展


推廣組 李愛文

    「藝友書畫會」於民國88年由本校美術系主任顧炳星教授發起組成,以書畫會友,希望與藝術同好共融各方創意,相互切磋、彼此觀摩,藉以擴展創作領域,提昇理念。目前藝友書畫會共有12位會員,各有擅專及特質。

    畫會平均每年有一次創作聯展,均在國內外知名大學藝術中心及公私立藝術機構、社教機構之藝廊展出。民國97年曾應邀兩岸校際藝術文化交流與哈爾濱師大做文化交流展、民國98年應邀參加紐約中華民國文化中心之展出、民國99年應上海世界博覽會邀請配合世博會參加兩岸藝術聯展、民國101年於臺北上古藝術中心推出竹林七賢聯展、民國102年參加於江西舉行的贛台書畫交流展…等,皆獲得熱烈迴嚮與好評。

    「藝友書畫會」將於今年12月18日至12月30日,於在本校總圖書館一樓大廳推出創會15週年聯展,屆時將展出三十餘幅作品,參展作品有國畫、水彩、油畫等等,竭誠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本館歲末年終最後一檔精采的藝術饗宴。

20141201藝友書畫會海報.png

回頁首

大師開講


林口分館 曾嬿容

    針對同學的閱讀效能不足,僅知應付考試,忘卻考試後的學習,因此圖書館特邀請僑先部數學科張飛黃老師、地理科高麗珍老師、國文科吳婉綺老師、校本部英語系曾俊傑老師為同學開講,讓同學了解這些科目除了考試外,還有什麼樣的生活學習?

    第一場已在11/20舉行,由張飛黃老師講述「我與數學的邂逅」;第二場將於12/18進行,由高麗珍老師講述「地理人看世界」,其他二場將於下學期舉行,歡迎大家一起來聆聽。

20141201我與數學的邂逅.jpg 20141201地理人看世界.jpg

 

回頁首

圖書館的小樹


典閱組 周曉君

    經常進出圖書館的大家,是否有留意到門口旁邊長出了一棵小樹呢?那就是圖書館的「讚美樹」了!

    讚美與感激的說話有時會不好意思說出口,所以我們就特地為大家準備了一棵讚美樹,讓大家可以在這裡用紙筆寫下自己的心意。如果大家對圖書館的人、事或物感到滿意,又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的話,不妨在這裡種上讚美的果實吧!你們所給的支持與鼓勵,都會使圖書館做得更好、更用心的為大家服務。

    雖然冬天要來了,但還是希望樹上仍能有茂密的葉子。所以當下次看到館員親切的為同學服務、看到各樓層阿姨叔叔勤勞的幫圖書上架、或是對圖書館舉辦的活動感到滿意,想要感謝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的時候,請不要藏起你們的心意,來到圖書館大門旁邊,拿起紙筆,為小小的讚美樹添加更多的葉子與果實吧!

20141201讚美樹.jpg

回頁首

12月主題書展:大學生的綠色必修課


國文系 林千鈺 科技系 孫文揚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北極熊正面臨越來越惡劣的生存環境;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的儲藏量正逐漸耗盡;熱帶雨林的樹木被大量開採,森林銳減;開冷氣、隨手關電、使用環保袋,從小事來實行節能減碳;核能發電成本相對較低且供電穩定性高,但輻射和核廢料的問題仍有待解決……有關這些環境保護的議題,你我都多多少少聽過,但是或許我們都只有一知半解,而不是真的瞭解。

    你我都明白應該為這顆漸漸不再如從前一樣美麗的藍色星球做些什麼,要我們每人都深入環境科學領域研究也許太艱難,但我們都能從改變自己的行為做起。我們該如何行動?或者是做得更多呢?你想知道從醒來、晨浴、早餐、洗衣、買東西、運動、晚餐到睡覺,一日24小時每刻鐘,都能採取的環保行動是什麼嗎?那你就該閱讀《Eco life 24h居家環保指南》;你知道符合臺灣濕熱氣候的零碳綠建築是如何以愛與熱忱打造出的嗎?那你就該讀《綠色魔法學校:傻瓜兵團打造零碳綠建築》;想進一步瞭解全球暖化的議題嗎?那你可以閱讀「暖化戰爭」系列三部曲;自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後,至今爭議不斷的核能問題,眾人都主張儘快放棄核能,那麼我們要用什麼發電?我們的車子要用什麼能源?那你可以參考《不要核能,那我們用什麼?:全球能源發展現狀與台灣的潛在商機》一書。

    此次圖書館的主題書展以「大學生的綠色必修課」為主旨,從館藏中挑選出眾多自暖化、能源、綠化、節能等等方面討論關於現今地球環境議題的書籍,如果你有興趣,歡迎前往圖書館主題書展一觀!

回頁首

偵探特質培養社:一眼看穿對方的星空迷情—射手座


得獎同學 陳曜章

    本館11月舉辦電子資源月,邀請讀者從本館採購之電子書中挑選與自己星座最適合讀的書,各星座參與的讀者非常踴躍,我們也從各星座中精選一位讀者推薦的書,將依星座時節,依序刊登在本館電子報以及臉書上,首先登場的是:

射手座 (11/22~12/20)
自信勇敢、喜歡挑戰且樂觀、熱情、睿智、喜歡追求學問

推薦書名:
山之頂-夢之巔:擁抱聖母峰的征途
連結:
http://ntnu.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22353
所屬平台:HyRead

推薦的理由:渴望自由、熱愛挑戰,射手座是天生的冒險家。登山無疑是老少咸宜的運動,但登上世界之巔的聖母峰,則是專屬於冒險家的挑戰。描述聖母峰攻頂過程的書籍和影片不少,Jon Krakauer的《聖母峰之死》可謂箇中翹楚,但文字描寫終究不及影像來得震撼。《山之頂-夢之巔》這本書恰巧不足了這一點,山之壯、巍、險、峻,有時候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攻頂絕對是危險的,歷年不知有多少冒險家迷失在風裡雪裡找不到回家的路?但登山的危險,反而成就其偉大,也是讓射手座著迷不已的原因。

20141201射手座書.jpg

回頁首

12月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媒體與社會脈動


系統組 林倩文

    本專題演講者為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先生,他分享社會脈動如何影響媒體,雖然因為現今社會亂象,導致有些說法認為是媒體在影響社會,但吳董事長認為一個真正好的媒體應該是根據社會發展而報導的,並不應該去影響社會。此外也有人詬病現今臺灣甚少報導國際新聞,由於媒體調查發現真正的國際新聞,點閱率甚低,以至於用國際奇聞來吸引讀者;而臺灣媒體到底該用什麼思維去報導國際新聞,是偏向右派?或左派呢?吳董事長認為應該雙邊都據實以報,而非固定以一方言論來傳遞訊息,是故到底是媒體影響社會脈動,或是社會脈動影響媒體,藉由本演講內容,帶給你另一種不同的角度思考。(欲知詳細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496

20141201OCW.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