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國家文藝獎女性作家第一人‧邀您遍覽孤島女性文學【跨國華人書寫•文化藝術再現:施叔青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作品手稿特展】


校史組 黃于庭

施叔青:「女性作家不能在大河小說的園地缺席。」
    施叔青,1945年生於臺灣鹿港,為國家文藝獎舉辦十八屆以來首位得獎的女性作家,紐約州立大學戲劇碩士,17歲時以處女作〈壁虎〉登上文壇,寫作之餘並從事平劇、歌仔戲研究,曾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東華大學等校,作育英才亹亹不息,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講座教授。
    施叔青教授曾獲聯合報短篇小說推薦獎、聯合報讀書人獎、上海文匯報散文獎、中國時報開卷版十大好書、中國時報文學獎推薦獎、香港亞洲週刊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第三屆臺北文學創作獎、香港電臺十大好書、金鼎小說獎、臺灣文學獎等,文學作品於兩岸三地獲獎無數。1960年代以少女身分躋進現代主義運動的行列,以奇異想像描寫內心世界,早期小說《約伯的末裔》與《牛鈴聲響》已將現代主義技巧融入素樸的女性意識,而後於紐約完成的《琉璃瓦》與《常滿姨的一日》,則成功塑造女性主義作家之典範。
    施叔青教授的文學作品《維多利亞俱樂部》更於2002年出版日文版、2006年出版韓文版、《她名叫蝴蝶:香港三部曲之一》於2004年出版法文版,名為《Elle s' appelle papillon》、《香港三部曲》於2005年出版英文版,展現施教授不受限於國界的文學魅力。
    施叔青教授以筆為劍,於歲月的洪流刻劃下臺灣、香港的清晰面貌存世,也用她的生命經驗為讀者提供可貴的視角,讓我們得以女性且純文學的細膩角度,追溯自我與故鄉的本源。
    施叔青教授的生命歷程,由孤島連結、美學思維交錯產生的小說骨架與血肉,始於臺灣、停佇曼哈頓、最終抵達香港,透過渺小人物的穿針引線,掌握歷史演變的主軸,創造出無數經典文學作品,包含《香港的故事》、《愫細怨》、《情深》、《維多利亞俱樂部》、《香港三部曲》、《微醺彩妝》與《臺灣三部曲》等,並於2008年榮獲第十二屆國家文藝獎的殊榮,實為臺灣現代女性主義作家首屈一指之代表人物。
    為彰顯施叔青教授於文學與華語文教育之貢獻,本校特於103年10月份辦理「以筆為劍書青史-施叔青教授作品手稿特展」與「跨國華人書寫.文化藝術再現:施叔青國際學術研討會」,特展以施教授驚艷文壇之作品與各階段之創作歷程為內容展現,研討會則以施教授的文學作品與跨文化、跨領域為題,讓各界瞭解不斷自我挑戰的施叔青教授其筆耕不輟的文學妙筆之花,並於10月17日(週五)上午9時整,於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施叔青教授研討會、特展暨手稿捐贈開幕式」,歡迎蒞臨一同共襄盛舉。

以筆為劍書青史-施叔青教授作品手稿特展
特展時間:103年10月1日(週三)至10月30日(週四)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大廳

施叔青研討會、特展暨手稿捐贈開幕式
時間:103年10月17日(週五)上午9時整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

跨國華人書寫.文化藝術再現:施叔青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103年10月17日(週五)至10月18日(週六)上午9時整至下午5時30分整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

指導單位:教育部、科技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文學館、北美華文作家協會、世界華文作家協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進修推廣學院、臺灣語文學系

20141001施叔青海報final.png

回頁首

借書證一卡通行‧擴增你的閱讀版圖


典閱組 蔡妍芳

    圖書館是知識的寶庫,寶庫怎能只有一個?圖書館為讓師生享有更多學術資源,積極與各校合作推動館際合作借書。今年本校和臺大及臺科大成立「臺灣大學聯盟」,圖書館也與兩校圖書館共同推行「原證借書服務」,凡本校專任教師及博士班同學都可以透過申請,利用自己借書證向臺大或臺科大圖書館借書。

    不只「臺灣大學聯盟」,圖書館已提供七所圖書館原證借書服務,服務對象及內容因館而異,請參閱下表。本服務採申請制,符合資格且具備本校圖書館借書權利的讀者,可填具申請表送交圖書館櫃台,同意將個人資料匯入對方圖書館,始得持本校之有效教職員證或學生證到對方圖書館借書。

    各校提供的服務對象及借閱內容如下: 20141001一卡通行表格.png

詳細服務內容:http://www.lib.ntnu.edu.tw/service/interloan.jsp
表單下載:http://www.lib.ntnu.edu.tw/service/form.jsp

回頁首

叩叩!新生,你開卡了嗎?


典閱組 蔡妍芳

    各位103年入學的新生,快點照過來,圖書館自今年開始,新入學的新生必須先於圖書館網頁中開啟個人借書權益後才可以借書。你,開卡了嗎?

    為了確保新入學的新生都能了解圖書館閱覽及借閱規定,並確認個人資訊,圖書館於新學年開始實施新生「借書權益啟用」功能。請103年入學新生至圖書館網站中My library讀者專區點選「首次使用」,依照網頁說明逐步啟用個人帳號密碼及確認個人資料,確認後才可以開始借書喔!

    日後您要申請圖書館各項服務,都需使用My library 帳號密碼,所以一定要記得啟用帳號喔!提醒你圖書館各項流通通知都以師大電子信箱作為正式聯繫管道,所以一定要保留師大電子郵件信箱,亦可另設常用電子郵件作為聯繫。此外,若您借閱的書籍被他人預約,借期會縮短為14天,並以電子郵件告知,請讀者特別注意,以免不小心就逾期了。

    圖書館祝福新生天天都有愉快的圖書館之旅!

回頁首

圖書館英語月【Let’s English! 】


推廣組 吳宜修

    十月天氣漸涼,是窩在溫暖圖書館的好時機,趁還沒進入忙碌的期中考期之前,圖書館準備了一系列充實而精采的英語月活動,讓你輕鬆充實英語能力,掌握躍昇國際舞台的致勝關鍵!只要用對方法,也能與English成為好朋友喔~我們一起在十月”Let’s English”吧!

Find‧Found‧Fun
時間:10/06-10/09
在圖書館四樓「英語閱讀教材區」找一本與題目書本相同等級的書,並於Facebook上分享書封照片,即可獲得精美禮物一份。

English頌
時間:10/13-10/17
凡在Facebook上分享最喜愛英文歌曲中的一段歌詞並附中文翻譯,即可獲得精美禮物一份。被按讚次數最多的第一名者,可獲得特別禮物一份。

愛的一瞬與永恆:英美情詩精選
時間:10.27(一)上午9:30-12:00
地點:文薈廳(暫定)
講者: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廖咸浩教授
與趙麗蓮文教基金會合作,邀請廖咸浩教授介紹英語情詩選讀,以增進本校教職員生的英語閱讀實力。

與作者有約
《一句英文看天下:閱讀英文小說、 電影、歌曲》

時間:10.13(一)上午10:00-12:00
地點:圖書館總館B1國際會議廳
講者: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教授
陳超明教授現身說法,導讀小說、電影、歌曲裡的英文佳句,以啟發本校教職員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Matching Readers to Books
時間:10.13(一)上午9:30-10:00
地點:圖書館總館B1國際會議廳
講者:九如江記出版有限公司江經理
介紹Lexile閱讀分級機制與其應用。

20141001英語月總海報.png

※活動詳情請密切注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總館Facebook』※

回頁首

論文寫作工作坊


推廣組 廖怡萍

    各位研究生新朋友,想知道有哪些工具可以提昇您的檢索視野和論文品質?書目管理軟體如何能成為您的寫作小幫手?又要如何利用新的博碩士論文系統進行上傳?歡迎您參加這次的論文寫作工作坊!

日期:103年10月24日
時間:09:30~16:3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上午: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下午:資訊中心401教室)

20141001論文寫作議程.png

回頁首

掌握研究趨勢並拓展國際合作對象之利器—SciVal & Pure Experts


公館分館 杜依倩

    SciVal研究評估分析系統涵蓋全球220個國家與4,600個研究機構的研究成果,來自Scopus全球5000家出版社的學術期刊、會議論文等,有助於瞭解全球研究發展重點領域及趨勢,並尋求國際合作對象。而Pure Experts-臺師大專家學者開放平台 則可展示研究人員的學術成果,並與外部社群連結,促進學術合作及提高學術能見度。目前本校研發處與圖書館已分別購置此二種系統平台,未來將可作為本校教授及研究人員掌握其研究趨勢並探索適宜合作對象之一大利器。以下將分別針對兩者進行介紹:

一、SciVal研究評估分析系統

連線網址:http://www.scival.com
訂購期限:2014/9/1-2015/8/31
登入方式:全校授權網路版,限在本校IP位址內使用。首次使用請自行申請帳號密碼註冊登入,可設定個人化功能,無組數限制
功能簡介:
    SciVal研究評估分析系統主要在協助決策者根據實證資料,了解機構之研究發展重點領域、獲取研發經費及有效分配、尋求適當的產業合作夥伴及國際合作對象、評估研發績效等。包含以下三模組:
(1) Overview 學術產出分析模組
    機構產出分析,可瀏覽機構整體學術表現,包括:作者、出版品、引用情況、合作機構、學術競爭優勢,並可依學科類別呈現。
(2) Benchmarking 標竿比較模組
    機構標竿分析,可與全球機構進行比較,以圖表及表格方式呈現,比較指標包括引用次數、H-index、領先期刊比例、產學合作等,並可依文件類型(如文章、Review、會議論文等)及學科類別分析。
(3) Collaboration 合作分析模組
    機構合作分析,可了解該單位與其他機構合作情況,包括全球、各州、各國等範圍,並評估合著結果及發掘潛力的合作對象。

20141001SciVal1.jpg
20141001SciVal2.jpg
20141001SciVal3.jpg

二、Pure Experts 臺師大開放學者平台

連線網址:http://ntnu.pure.elsevier.com/
登入方式:全校授權網路版,限在本校IP位址內使用。首次使用請自行申請帳號密碼註冊登入,可設定個人化功能,無組數限制
功能簡介:
(1) 專屬本校之專家學者網
    展示本校研究人員及系所的學術成果,並與外部社群連結,促進學術合作及提高學術能見度。該網站能將機構的內部與外部資料儲存於同一位置,減少管理行政負擔及有效管理研究資料。
(2) 展現研究活動及成果以吸引潛在學術研究合作者
    每個研究人員有其專屬的學術檔案,包括著作清單、共同作者、機構學術網絡及相同領域專家,及研究者獨特專長的語意索引,讓尋找專家、達成機構內部和跨組織合作更為容易。透過該網站將機構的學術產出提供給研究界、產業界、政府機關、媒體和公眾,使研究人員的活動和成就更顯而易見。
(3) 識別其他研究者的獨特專長和潛在合作夥伴
    Pure 使用語意技術與研究領域特定詞彙,來協助研究者運用最精確的術語,識別同行的專長。研究者於整個 SciVal Experts 社群 (已採用 SciVal Experts 之組織組成的國際網絡)及 DIRECT2experts (其他研究基本資料系統的網絡)內搜尋,就可以尋找其他機構內的專家來彼此共同合作。

20141001PureExperts1.jpg
20141001PureExperts2.jpg

    若想更深入了解SciVal及Pure Experts如何作為研究者之利器,歡迎踴躍參加10/7(二)09:00~11:30於圖書館總館B1國際會議廳所辦理之教育講習!
http://www.lib.ntnu.edu.tw/announce/news.view.jsp?id=FA533CAC-2CF0-2239-7624-175304FE4E0F

回頁首

地理資源查找暨簡報製作競賽


林口分館 曾嬿容

    為促進僑先部同學自主與合作學習,林口分館將與僑先部地理科合作,於2014年10月辦理地理資源查找暨簡報製作競賽。此次活動以中國少數民族的主題為主,圖書館負責蒐集相關圖書與數位資源,以及進行資源利用講習。同學在配合教師課程的指導及圖書館的資源運用下,組團參加競賽,於規定時限內完成競賽簡報。參賽的簡報作品將由僑先部地理科教師進行評審,前三名獲頒奬狀及奬品。

    詳細的活動內容將公告於圖書館林口分館FB及圖書館網頁。歡迎僑先部同學能踴躍組團報名參加!

報名日期:10月2日至10月24日,將報名表送至圖書館林口分館櫃檯。
抽籤日期:10月28日19:00於圖書館林口分館一樓海報牆旁,由各組組長前往抽籤,決定製作之少數民族之族別。
比賽日期:10月30日17:30前至圖書館林口分館二樓自由上網區集合,比賽時間18:00-20:40。

回頁首

主題資源【蔣勳的生活之美】


林口分館 曾嬿容

    林口分館之教師讀書會於今年上半年閱讀了美學大學蔣勳的「此生:肉身覺醒」,而成員也依此進行了許多相關主題,如帶入課堂教學、融入教師演講,而林口分館參閱蔣勳先生的美學著作與相關專訪,特地製作此一主題資源,為大家介紹被譽為美學大師的蔣勳對「美」的看法,內容請參閱林口分館之部落格。
網址
http://linkoulibrary1.blogspot.tw/2014/08/blog-post.html

回頁首

教師專業素養MOOCs,10月15日即將上映!


系統組 林倩文

    教師專業素養這門課,是許多重量級老師們教育專業概念的精華匯集,全部一次貢獻給守在螢幕前的您!由劉美慧、吳清基、董秀蘭、林安邦、張國恩、游進年、洪仁進和林佳範老師(依開課順序排列)共同開課,將教師專業素養的基本概念一一說明,並以實務的例子,讓學習者能夠有所領悟和啟發!有志於教育的您,或關心教育的您,請一同來共襄盛舉!10月15日線上見!

    請點選http://www.moocs.ntnu.edu.tw進行註冊-->登錄-->選課-->就可以開始上課囉!祝您學習愉快,收穫滿載!

20141001MOOCS.png

回頁首

10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兩性情感相關議題美國諮商工作實務經驗談


系統組 林倩文

    社會持續紛擾不斷,而現今新聞話題之一,便是深刻於妳/你我的情感問題。沒有人想要在愛情裡受傷,誰又知道人生的下一站只是短暫停留?或是最終圓滿呢?這是一堂關於兩性關係的心理諮商主題演講,雖然妳/你我人人不盡然都是心理師,但透過了解特殊心理症狀,也將有助於發現日常生活周遭需要被幫助的關係夥伴,例如與朋友或親密關係者相處時,如何知道她/他是否對他人造成「情緒暴力」,有無求助心理諮商的必要等。透過本堂演講,可以了解何謂邊緣性人格和其行為表現特質,這群需要被幫助的人在人際互動上的需求是什麼等;而藉由本堂演講者在美國的心理諮商實務經驗,能讓有志於心理諮商的學習者,或一般學習者們更進一步認識何謂邊緣性人格、躁鬱症、家暴家庭中對子女的影響等。(欲知詳細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479

20141001OCW.jpg

回頁首

【數位資料之應用與發展趨勢探討研習班】研習心得分享


林口分館 林惠愛

研習時間:103年7月14日~7月18日
研習課程:「數位資料之應用與發展趨勢探討研習班」
研習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1F視聽教室
開課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研習一開始,講師提到:每次做研究辛辛苦苦蒐集的資料,只要助理一離職,我就再也找不到這些資料了。這似乎是國內外共同的問題,研究者往往沒有時間管理資料而需要助理協助,但,一旦助理離職,運氣好者有做好交接資料得以保存;若是經歷一段空窗期才補上新助理,這些資料就石沉大海,不知在哪一台電腦的那一個資料夾中永遠沉睡,再也無法利用。
    從「研究者的資料管理保存問題」出發,接下來的五天裡,「e-Research」、「Data Curation」、「Open Data」、「Linked Open Data」、「Big Data」等關鍵字不斷被不同的講師提到。這些講師來自不同的領域,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來闡釋、論述這些關鍵字帶出的不同議題,其中學術圖書館最有可能著力的就是屬「e-Research」中「Data Curation」(資料庋用)這一塊。如何好好的組織、保存這些數位資料,好讓它們有機會被再度利用,使資料的價值能夠被發揮到極致,是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
    但,認真的討論起來問題也就來了:資料的來源、要讓資料被重複利用牽涉到的法律問題、如何組織與著錄各式各樣的資料,一連串的問題等在前面,腳伸長長的隨時準備把想往這個方向努力的圖書館絆倒。
    困難真的很多,但並不是完全無法克服,現在已經有一些國家開始發展e-Research, 例如英國的「e-Science核心計畫」、「數位庋用中心」;美國的「網路基礎建設辦公室」、「研究資料管理計畫」等,也逐漸產生部分成果。參考前人的作法,再一一克服臺灣本身環境的問題,相信是可以發展出一套適合的服務模式的,加油吧!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