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2018台北國際書展2/07、2/08、2/10師大大師講座,歡迎蒞臨參加


出版中心

地點:台北世貿展覽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A333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攤位

【大師開講一】

講題:語言世界的定力、活力與角力

講者:鍾榮富(南臺科大應英系講座教授)

陳純音(臺師大英語系教授)

時間:2018年2月7日(三)14:00-14:45

講座簡介:語言是一種溝通工具,細加探究後,不難發現其內容繽紛有趣。語音、句法、語意等領域,透過形式或功能的分析,可找出各種有形或無形的規律,也是語言的定力。語言經由社會各階層各行業的交流,有時隱晦,有時明確,成為語言使用上生生不息的創新,展現了語言的活力。語言世界中更有各種的語言變異與母語/外語在語言學習歷程中的競衡,也是語言的角力。本書旨在恭賀鄭錦全院士的八十壽慶,命名為「點亮語言世界」,共收錄十八篇論文,感謝鄭老師長期以來為語言學研究點燈,培育了更多的傳承者,讓語言研究的各領域得以延續、發光、發亮。

2018國書3.jpg

【大師開講二】

講題:《禮記》〈經解〉連續八篇中的先秦儒學思想

時間:2018年2月8日(四)14:00-14:45

講者:林素英(臺師大學國文系教授)

林啟屏(政大中文系教授)

講座簡介:以〈經解〉、〈哀公問〉〈仲尼燕居〉、〈孔子閑居〉為核心,整合相關傳世文獻與戰國簡文之內容,論述子夏與子張學派如何闡發儒學,再以相同方法,以〈坊記〉、〈中庸〉、〈表記〉、〈緇衣〉為核心,論述子思如何闡發孔子之思想,填補孔子到孟子之間儒學發展史上之空白。此外,再以《荀子》之禮治思想為主軸,通貫《禮記》〈經解〉起連續八篇之內容,論述子夏、子張、子思及荀子,都依循從勸學習禮→出仕為政→實踐禮義之系列過程,繼承轉化孔子思想之儒學系統,以豐富先秦儒學,乃至先秦學術發展史之內容。

2018國書4.jpg

【大師開講三】

講題:淺談安那其烏托邦想像

時間:2018年2月10日(六)14:00-14:45

講者:黃涵榆(臺師大英語系教授)

主持:陳登武(臺師大歷史系教授)

講座簡介:人類具有群居的本性,從早期的部落、城邦,發展到體制完備的國家。然而,國家和政府壟斷政治權力和武力,不見得用來實踐人民的幸福,甚至可能製造壓迫和災難。自古以來不論東西方的文學、政治和哲學思想並不乏對於「美好世界」的想像和規劃,或有如安那其主義者(anarchist)更主張由下而上、自發性的互助協力的群體生活,訴諸直接民主,無需倚賴政府體制;更甚者也有摧毀國家機器的革命主張。我首先將簡要地介紹安那其與烏托邦的思想脈絡,接著以現代藝術和包括臺灣的太陽花運動為範例,深化對於安那其與烏托邦想像與實踐的理解。

2018國書5.jpg

回頁首

敬邀參加2018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出版中心

2018台北國際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日期:2018/2/06-2/11

地點:台北世貿展覽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A333攤位

2018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Joint Exhibi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y Presses

Feb.6-111 2018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Hall 1 A333

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聯合敬邀

更完整訊息請見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社群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wnup

2018國書1.jpg

2018國書2.jpg

台北捷運【101/世貿站】1號出口,信義路端、世貿ㄧ館18號門進去右手邊第2個展位。

回頁首

寒假放輕鬆,一起來看電影


公館分館 温燕鈴

寒假假期已經開始,讓我們一起輕鬆閱讀、多元學習,一起來看電影。公館分館陪伴大家放寒假,自1月20日起於二樓藝文展覽區展出106年新入藏電影之海報,每一部片子分館都有典藏,歡迎大家入館觀賞。更多消息歡迎關注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http://fb.me/ntnulib.s)。

2018gg1.jpg

2018gg2.jpg

回頁首

本館中日韓文圖書分類法異動


典閱組 蔡妍芳

本館自107年起,中日韓文圖書新書之分類法將與國內各圖書館一致,使用國家圖書館編印之《中文圖書分類法》(以下簡稱賴法)。

為此,賴法編目之中日韓文圖書將以亮橘色書標區隔,總館及各分館皆另立一區「新類號專區」放置,總館及公館分館皆放置於該館六樓、林口分館位於二樓。

如您尋書有任何問題,請洽櫃臺館員協助,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圖書分類法更換公告.png

回頁首

2018年2到3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組 黃琬姿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出者
107/01/19-02/26

關於我-鄭玉枝壓克力彩創作展

About me – 

Cheng Yu-Chih’s solo exhibition

鄭玉枝

Cheng Yu-Chih

107/03/01-03/21

空間-時間

Space-Time

黃瑀婕

Yu-Jie Huang

107/03/26-03/31

無腦

Without Computer

設計系107級畢業生

Department of Design graduates

展覽日期:107/01/19-02/26

展覽名稱:關於我 - 鄭玉枝壓克力彩創作展(About me – Cheng Yu-Chih’s solo exhibition)

展出者:鄭玉枝 (Cheng Yu-Chih)

展品類型:平面畫作

展覽簡介:這一系列的創作是藝術家這兩年來對自我探索所產生的靈感而創作的作品,延續ㄧ貫幾何圖形及平塗的畫風,想像用立體方塊的堆疊及壓克力彩的特性來詮釋五度空間,並將自己繪於這個空間內。

2018art1.jpg展覽日期:107/03/01-03/21

展覽名稱:空間-時間 (Space-Time)

展出者:黃瑀婕 (Yu-Jie Huang)

展品類型:平面輸出海報

展覽簡介:藉由不同視角運用點、線、面基本視覺元素以蒙太奇的形式進行實驗性的海報創作。在平面視覺海報中探討空間與時間性,以斷裂性、夢境、回憶等議題帶入視覺可能。

2018art2.jpg

展覽日期:107/03/26-03/31

展覽名稱:無腦 (Without Computer)

展出者:設計系107級畢業生 (Department of Design graduates)

展品類型:平面設計

展覽簡介:無腦,所以想得更深。電腦是假想的敵人、恐懼的載體,是我們對『冷漠的機器、軟體、它們不帶有人性的製造、還有無意識中被這些侷限的思考,以及最終導致的,彷彿被量產的人跟這個世代。』的反思。

2018art5.jpg

回頁首

新書上架:點亮語言世界─鄭錦全先生八秩壽慶論文集


出版中心

2018出1.jpg

點亮語言世界─鄭錦全先生八秩壽慶論文集》

主編|鍾榮富、陳純音

出版|臺灣師大出版社

《簡 介》

本書收集了18篇論文,研究標的以語言學理論為基礎的語言學(句法、語音、語意學)、華語文教學及英語教學等應用語言學為範疇,論述的架構均為比較新的理論,如原住民語的句法與語音關係、優選理論在漢語的應用、空間認知的語言習得現象、英語與美語的比較研究、廣告文案中的語碼轉換,以及華語詞表的界定等等,無不具有創新的深度與廣度,將為臺灣的語言學研究與應用帶來影響與衝擊。

Included in this volume are 18 papers, the goals of which may differ at the first glance. However, they are essentially based on linguistic theories (phonological, syntactic, or semantic), or on applied linguistic perspectives focused on Mandarin or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The topics range from interface between syntax and phonetics of Formosan languages, empirical analysis of Hakka segments within OT (Optimality Theory), and space cognition in SLA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to code-switching reflected in advertisements, and word frequency of Chinese. All of the studies would have huge substantial impacts on future research due to their depth of academic innovation.

回頁首

新書上架:校史解碼─數位典藏與校史經營研究論文集


出版中心

2018出2.jpg

新書上架:校史解碼─數位典藏與校史經營研究論文集

《校史解碼─數位典藏與校史經營研究論文集》

主編|柯皓仁

出版|臺灣師大出版社

《簡 介》

目前數位典藏已蔚為風氣,與校史檔案文物研究的結合亦為趨勢所在。本書為「數位典藏與校史經營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之菁華篇章集結,理論與實務並重,觸及相關領域之重要議題。包含四大主題:校史檔案之徵集與管理;數位典藏創新價值與運用暨數位科技支援下的校史研究新方向;校史編纂、策展暨校史館經營管理與推廣;應用史學下的校史實用暨校史研究之革新

Nowadays, the digital repository has been a trend. Combining to the data and relic of university history is the tendency as well. This book is the refined unions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gital Archives and University History”. Both theory and practice lay equal. Also, this book touches on related area of important topics. There are four main themes: the collection and management of university history, the creative value of the digital repository and new researching direction with using and digital technology supporting, compilation of the university history, curation, management and promotion of university history museum; practical university history and innovation of the university history researching of applied historiography.

回頁首

新一代圖書館雲端自動化系統實務─香港大學圖書館長聯席會(JULAC)參訪


系統組 張慈玲、謝順宏、吳怡青

一、目的:

為使本校圖書館資訊服務能與時俱進,符合國際高等教育學術圖書館的發展趨勢,透過本參訪計畫汲取香港大學圖書館長聯席會(the Joint University Librarians Advisory Committee,簡稱JULAC)各大學圖書館合作導入新一代雲端自動化系統經驗,進而探詢其各館間分工合作互惠模式,連結彼此交流管道機,為本校圖書館未來發展,提供建設性執行方案,冀能達成以下預期效益:

  • 瞭解香港大學圖書館長聯席會各舘合作導入雲端自動化系統過程與經驗,以為本校圖書館評估系統轉換之參考。
  • 瞭解香港大學圖書館長聯席會各舘合作模式與計畫,以為臺灣大學系統館際深化發展之借鏡。
  • 建立本校圖書館與香港各主要大學圖書館、隨行臺灣圖書館間互動友好關係,以為日後交流之基礎。

二、過程:

(一)參訪人員:3名

系統資訊組張慈玲組長、謝順宏副系統分析師、吳怡青技術專員。(另,本次出訪團員並包含臺大圖書館、政大圖書館館員計6人)

(二)參訪行程:10月17-18日,共2天

日期 行 程 活動說明
10/17(二) 臺灣-香港

上午: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集合,搭機飛往香港

航班:華航班機

預估中午12:00抵達香港,搭地鐵到香港大學

14:00-16:30參加JULAC聯盟Alma系統座談

10/18(三)

臺灣-香港

Hong Kong Library Tour

上午:10:00 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參訪

下午:13:30 香港理工大學圖書館參訪

約16:30赴機場搭乘華航機返台

(三)10月17日JULAC座談

1.與會人員

單位 姓名 職稱
香港城市大學

Edward So

Systems Librarian

香港教育大學

Sidney Cheng

University Librarian

香港浸會大學

Paul Lee

Associate Librarian

香港理工大學    Ivan Chan Associate Librarian
嶺南大學 Rachel Cheng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and Librarian
香港大學 Peter Sidorko Librarian
JULAC Bonnie Ko JULAC Manager

2.活動摘記

JULAC邀請聯盟各成員學校代表參與,由香港大學圖書館館長主持,系統轉置專案負責人為大家報告,茲就系統導入相關作業分述如下:

(1)作業期程部分

聯盟由採購至開始正式轉置、上線,時間長達一年,其中系統轉置期為三個月,而為因應系統轉置,則有長達二個月時停止採購館藏。但即便如此,仍就有些許問題產生。主要在於:資料格式的一致性、作業流程再造、系統介接與雲端系統的適應性。

  • 資料格式的一致性:香港屬簡中、繁中及英文文獻彙集之處,成員各有不一致性的作法與原則,但由於系統需求,故他們得先一致化他們的編目規則、權威檔案,才可以正式匯入系統;但實際作業上,仍有單位反覆進行多次後,才趨於完善。而部份較特殊的編目記錄或屬各館所獨有的項目(例如:館員註記),因無法相容於新系統,也只好放棄。
  • 作業流程再造:新系統不斷強調可以重新檢視流程,為此聯盟也成立各式的小組來因應,例如:編目小組、流通小組……等等。也希望館員可以配合,而當然也有無法適應的館員因而離開。而部份系統無法配合的服務,則是先以暫停或終止服務辦理,仍屬服務去牽就系統功能面。
  • 系統介接與雲端系統適應性:他們提到,由正式採購的那一刻起,所有的窗口均轉換為和III類似之tickets system,所有服務的窗口均在線上處理,所以在這個部份是無差異;但部份服務至今仍有介接的問題,例如:PDS單一簽入方案,原廠仍無法支援。而屬系統全球設定的部份,則至今無法變動,例如:流通通知信件的發送時間,是在晚上七點。

(2)作業規劃部分

由決定升級一開始,即以各工作小組方式進行,並有新聘獨立專人負責處理,但七月上線至今仍有80多個屬「嚴重」等級的問題待解。而小組部份均以各館同性質人員所組成;任何問題均可能因此成立小組因應。但在系統設定上,則以全盤作為考量,較少因應各館的作為。

(3)人事調整部分

為此,JULAC成立一個組織來進行,而各館系統人員的業務並無顯著調整,反而因此特別需求和各聯盟館協商和討論,以期能解決雲端系統的設定,或者說能找到其中的平衡點,盡可能滿足現有服務與系統可達到之功能。

(四)10月18日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座談

1.與會人員

單位 姓名 職稱
Systems & Digital Services

Ki Tat Lam

Associate University Librarian/Head

Access Services

Venia Y M MAK

Head

Technical Services

Ming Kan Wong

Head

Systems & Digital Services Andrew C W Wong Systems Librarian

2.活動摘記

相較於JULAC聯盟,由整體聯盟的角度去思考更換系統所帶來的效益、影響,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則是由一線館員,針對目前新系統的運作與實際面臨的問題逐一說明,可說是「充滿不確定性」。

(1)更新、功能調整部分

適逢系統上線時間點,「巧遇」Alma系統介面改版,故館員一直在學習新的介面,在實務上也面臨在畫面更新或再次進入時,即可能面臨全新的介面與操作行為;實務上由於部份功能Alma可以說是尚無或無法達到他們的需求,所以部份服務即暫宣告停止或仍需進一步調整,例如:書目的查詢。由於各館自已的書目均有些許的特殊化之處,而Alma為求一致性,而無法因應處理,而以讀者查詢來說,即無法針對各館各別加權,而造成查詢結果前幾位之館藏,可能因不是自已館內的已有之館藏,或因都集中於某館之特定館藏,而造成預約人數上升或各館之間的調書量大增。但也因功能配合上的問題,在跨校借書這個服務目前是暫停,需待API完善後,才可以再嘗試修改。

(2)雲端系統、全球化系統的特性部分

麥組長特別以通知單作為說明,強調通知單無法設定特定時間發送,而原廠回覆這是全球系統的設定,所以發送時間是在晚上七點,但此時因尚未停止借閱服務,而造成不小的困擾。而另一方面,系統的更新無法於特定時間進行,一線單位經常性面臨不定期之系統大小更新,而需要分心處理,等同加重櫃臺業務。此外,雖說系統之穩定性,原廠有再三保證,但上線二個多月至今,已遇到三次長達一小時的無預警大當機,而造成服務上的困擾。

(3)API的介面與使用部分

系統人員仍在嘗試介接API,大部份的API均符合需求,可容易取得資料,但關係到認證部份的授權,仍無法解決,在這部份他們仍使用現有的認證系統,但系統人員表示更多時間都在處理上線後,前端使用者的問題與尋求原廠的協助,故於API的使用,更多是停留在測試開發階段。

(五)10月18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學參觀

本次參觀香港理工大學圖書館係受其副館長盛情邀約,參觀其新成立之一Maker Spaces,就設備、場地及人員分述如下:

  • 設備:其Maker space設置之初,強調要給學生一個能夠自主設計的空間,故在空間、館藏的設計與安排上,均盡可能的聚集在一起,包含館藏中和設計、系統開發、微處理機……等特別收錄於此一空間,而和創作相關之設備,例如:AR、3D printer、3D scanner、大型出圖機…..等也都收攏於同一空間,並在骨幹設備上強力支援,舉例來說,其無線基地臺的密度,可達約2平方公尺1台,而投影機、液晶電視則屬標準配備。
  • 場地:由圖書館提供空間。由於學校系統空間有限,為達設備及空間、經費的有效利用,故已習慣整合各系所設備、經費,均供應圖書館,並能讓全校師生使用,一方面也能減少重複建置支出。故在圖書館廣設討論室、電腦教室,而Maker space則直接整合各系所資源,集中且統一化的管理。好處即大量減少經費的支出,同時也避免各系所因重複購買、建置,而形成無形中的浪費。
  • 人員:為提供良好的服務,各設備、空間均有具專長人員專門負責。例如:攝影棚即有多名專業具剪輯或攝錄專長師資,課堂教師只需負責講授原理,而實務的課程則是由這些專業人員帶領,同時這些專業人員均有一定的實務經驗,這也縮短了學校教學與業界之間的落差。若以電腦設備為例,其館內約莫400多台各式電腦,即有專門的人員進行維護,而系統館員只需對圖書館系統負責,故雖說系統人員編制不大,但因主責僅在圖書館系統,各有其專長。在這部份,圖書館是提供一個完善但不一定是新穎的服務,強調設備與人員均需到位,故其另外聘有200多名專業人力在處理這些相關設備、空間。

三、心得:

本次參訪香港JULAC,了解其成員館導入雲端自動化系統經驗,第一天於香港大學進行交流座談,由香港大學圖書館館長主持,從整體目標、效益角度進行分享;第二天參觀香港科技大學了解個別館導入經驗與細節,以及參觀香港理工大學新設置資訊共享空間。

在整體策略部分,由於JULAC成員館合作行之有年,在共用系統之明確目標下,從領導者層級開始,以成立各種任務小組模式進行細部討論與協調,可以明顯感覺出轉置過程各事項的繁瑣與複雜,這是各館進行系統轉置作業時所必須有的心理建設,領導主管們的支持絕對是過程中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尤其要能協助館員投入資源,將難題逐一去解決。各館館長們對於轉置後的密切合作深具信心,有很高的期許,這也是願意積極打破現狀,面對未知的初衷。

在執行面部分,的確遭遇許多問題,包括轉置過程中紀錄欄位的對應與轉換、讀者對跨館借書、目錄查詢服務的調適,以及轉換過程中對資訊技術同仁的仰賴程度提高等等問題,都還需要館員花費時間跟心力去面對讀者的詢問與不適應。因為沒有一套最好的系統,只有最合適的系統,也誠如嶺南大學館長所說,館員永遠覺得上一套系統最好,因為熟悉了,就是好的。而這份熟悉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在新舊系統轉換過程,要考量與評估各種優勢、劣勢,以及圖書館同仁本身對於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再加上成本效益、系統建置與維護的負擔,進而從市面上可選擇的產品中去選擇,最重要的是,對於新系統的未來發展與目標要清楚,這樣方能有信心與勇氣去克服所有過程中產生的難題與阻礙。

四、建議事項:

1.雲端圖書館服務平台結合了現有多項圖書館系統服務功能,不只是原自動化系統本身功能,未來評估是否進行轉置時,能考量本次參訪過程所蒐集的各項問題,並評估是否能予以設法排除。

2.採用雲端圖書館服務平台,十分仰賴網路環境的成熟與健全,以本校現有頻寬與設備,可能會衍伸出更多其他的問題,建議等校園網路環境更提升後再予以考慮。

3.雲端圖書館服務平台改變了工作流程,人力配置亦應配合調整,以求做有效率的人力資源運用。

五、附錄:

(一)參訪JULAC交流提問問題

1.單一館別部分(請教個別圖書館經驗)

(1)系統如何配合工作流程需求,或反之,工作流程如何調整以配合系統功能?可能的話,請舉一或二個實例說明。

(2)有無進行圖書館客製化開發或設定,有的話是如何進行?上線至今有無雲端系統尚未滿足的需求?

(3)和其它系統之間的串連(或介接)如何進行(由館方自行開發,或廠商施作)?是否做到與學校校務系統單一登入,如何進行?

(4)雲端系統上線迄今,讀者的使用狀況如何?常見問題有哪些?有無具體回饋實例,如:使用滿意度、有無覺得驚豔或建議等等。

(5)相較於原來的系統,館員的使用狀況如何?是否提高工作效率?或是否體現更多原系統所不具備的績效指標項目?館員人力是否得以從例行作業釋出,以承接更具挑戰性的新興業務(如果有,主要是哪一類的例行工作)?組織編制是否因此有所調整?

(6)對於有興趣改用雲端系統的圖書館同道,您會給予何種建議?(例如:如何進行準備工作、要避免發生的錯誤等等。)或者,就單一圖書館而言,您認為成功轉換系統的關鍵因素有哪些?

2.JULAC聯盟合作部分(請教聯盟共用系統的效益)

(1)本項合作共用圖書館系統計畫如何發起?有哪些評估要素?主要說服上級單位同意給予經費支持的理由或原因為何?

(2)在籌備約兩年的時間裡,各館面臨最多及最大的困難有哪些?如何解決?

(3)採用共通系統後,原有的館際間的合作服務(如代借代還、聯合館藏發展等)是否都維持?有無新增的服務項目?

(4)各館流通管理政策不一,在導入系統時,是否有先討論政策統一,或是維持各館原有規定,跨館使用者需配合遵守個別圖書館規定?

(5)採用共通系統對JULAC而言,最大的效益為何?啟用Alma後,下個階段預計進行的計畫有哪些?

(6)另外,想請教ExLibris的是JULAC是採各館同時上線方式進行,如果聯盟學校(如臺大系統)係各館先後採用雲端系統,在導入系統流程上,會不會有所不同?

(二)活動照片

  201802-01.jpg201802-03.jpg
201802-02.jpg

回頁首

2017臺師大閱讀節系列活動報導


推廣組 莊雯涵

閱聲響起

【閱讀起手式】(關卡1)

●人生地一卷&書名接力熱身賽

  透過留下人生第一本課外閱讀書籍或進行書名接龍,讓同學以輕鬆趣味的分享自己心目中的好書,兩個活動共計獲得307張書名留言。

201802-04閱讀起手式.jpg RF2.jpg
RF3.jpg

閱讀不設限 讀出新層面

【發現新閱讀】(關卡2)

 ●每週一式

  圖書館每週於官方Facebook介紹一本書評集,結合集章讓同學練習查找館藏,不只可認識不同的閱讀角度,更能從書評集中發現更多好書。

RF4.jpg

RF5.jpg

RF6.jpg

RF7.jpg RF8.jpg


●預約一場浪漫的數學約會(桂冠關)

  數學,不單單只有計算而已,圖書館特邀請《數學的浪漫:數學小說閱讀筆記》和《超展開數學約會:談個戀愛,關數學什麼事!?》兩本書的作者洪萬生老師和賴以威老師來進行聯合新書座談會,吸引到許多對數學有興趣或不同見解的同學來參與,進行了一場有趣又浪漫的數學對話。活動結束前,我們也請老師們抽出四位新書得獎者,合計參與人數32人。

RF10.jpg RF9.jpg
RF12.jpg

RF11.jpg


【我讀你說,你讀我說】(關卡3)

●你讀我說─運動家的話

  圖書館精選10冊運動類書籍中的一句話,由話找書,答對者即可過關和領小禮物,合計共37人參與。

RF13.png

●我讀你說─珍奧斯汀逝世200周年紀念書展

  適逢珍奧斯汀逝世200週年,圖書館挑選珍奧斯汀著作辦理書展,讓同學們分享珍奧斯汀的喜怒哀樂和心中最愛的佳句。

RF14.png  

【閱動之美】(關卡4)

  配合閱讀節活動,特於總館和公館分館設置閱動之美影展專區,兩館各挑選16和38部運動類電影供同學觀賞。 

RF15.png 

【E起單車遨遊】(關卡5)

  本次『E起單車遨遊』共分成三個部份:「共享E-Book」、「E書驛站」、「Line限時回饋」,讓同學們可以從活動了解到圖書館有購買哪些電子書與電子書平台使用方法。第一個活動是請讀者於臉書上分享電子書平台中最喜歡的一本書,並截圖留下書中最喜愛的一句話或心得,共23人分享;第二個活動是11/29(三)邀請2家電子書廠商,於圖書館大廳現場指導介紹電子書與使用方法,如:透過載具閱讀、登入,搜尋技巧等,完成2個攤位關卡和現場問題即可獲得精美禮物一份並額外抽獎,共83人參與,並從中抽出6位得獎者;弟三個活動是12/7(四)於線上進行「Line限時 On-Air活動」,同學於指定時段回覆Line小編電子書問題即可獲得抽獎機會,共68人參與,抽出13位得獎者。

RF16.png RF17.jpg RF18.png RF19.jpg

RF20.jpg

 

讀樂樂不如眾樂樂

【閱讀金牌戰】

  為感謝同學們對閱讀節活動的熱情參與,圖書館特於活動最後一日(12/11)中午準備「棒球九宮格」讓同學們來投球抽「金牌獎」和「安慰獎」,憑著集章之闖關卡即可參與,活動未開始即有同學拿著集點卡在排隊等候;現場亦同時準備簡易關卡像是排書挑戰賽、加官方LINE好友、一句話找書名,讓來不及參與集章之同學皆可當場玩遊戲拿好禮;此外,我們也特邀請美術系鄭翼翔教授現場提供畫作和書法與同學們分享,並同時辦理漂書活動,讓同學們可自由挑選帶回家閱讀。活動當日雖然天冷風大,但仍舊吸引不少同學們駐足詢問和參與,亦有同學積極地連番挑戰,開心地滿載而歸,合計總參與人次為184人。感謝同學們的參與讓2017臺師大閱讀節在歡樂的氣氛下圓滿的結束,讓我們一起迎接2018年吧!

RF21.jpg RF22.jpg RF23.JPG
RF24.JPG RF25.JPG RF26.JPG
RF27.JPG RF28.JPG RF29.JPG
RF30.jpg RF32.jpg RF31.JPG


【未來圖書館,由你來做主!】

  為了讓圖書館的空間利用更符合讀者需求,圖書館於總館一樓大廳設置未來圖書館許願牆,讓同學們可針對圖書館學習空間、創意空間、休閒空間等提出建議,並結合世界咖啡館活動,實際與同學們討論改善方案,到活動結束已徵集到滿滿的想法。

RF33.jpg

回頁首

我們一起去買書吧! 2017圖書採購節活動報導


公館分館 温燕鈴

  為建立本校師生閱讀風氣,期望將閱讀習慣深植於生活中,本館舉辦「圖書採購節」活動已邁入第12年。活動由圖書館帶領參與活動之師生至國內極具特色及閱讀氛圍,並擁有豐富多元閱讀資源的書店選購圖書。

  今年的新地點是7月份新開張的誠品R79店,該店位於台北市中山地下書街,全長逾270米,是全台最長書街,以「地下˙閱讀˙丰聚落」為店型定位,營造成一個「書本的寶藏地」。我們希望藉由圖書館與書店結合之活動,激發讀者對於閱讀之興趣,以及透過誠品R79店多元的選書及其明亮、舒適的閱讀場域及氛圍,讓參與的讀者一路漫遊,沉浸在書香中;另一方面,讓讀者能夠採購心目中理想書籍,給予其主動選擇館藏的機會,藉此擴充館藏、貼近讀者需求,並形塑圖書館多元活潑的形象。

  2017圖書採購節活動於11月30日正式登場,參與的師生自行前往捷運中山站誠品R79店報到集合,選書前先由誠品店長及副店長介紹R79店的空間規劃配置方式及佈展理念,之後開始自由選書活動。

123.jpg

圖1:讀者們報到集合,工作人員解說活動進行方式。

2018採購1.jpg

圖2:誠品陳店長導覽解說

2018採購2.jpg

圖3:誠品王副店長導覽解說

  此次仍然採用專屬選書網站進行選書作業,讀者看到想選擇的圖書,只要利用行動載具掃描QR Code即可登錄個人專屬選書網頁,輸入欲選圖書之ISBN,立即可查詢本館館藏目錄得知是否已有館藏,若無館藏則可納入個人選書清單,送出清單後即完成選書,並可直接選擇是否預約該本書,圖書採購入館後選書讀者享有優先借閱的權利。本次活動共77人報名,實際報到64人,共選書263種。

2018採購3.jpg

圖4:自由選書時間

2018採購4.jpg

2018採購5.jpg

圖5-6:利用個人專屬選書網站推薦圖書

  圖書採購節的活動今年邁入第12年,執行採購節活動的團隊一直持續為活動流程改善努力,每年均透過活動後的問卷滿意度調查不斷改進活動的流程設計,利用新科技輔助,使選書流程更順暢便利,也使後續採購圖書的流程更具效率。今年問卷結果從活動時間、流程、書店地點、選書網站……等各項滿意及非常滿意的比例均在9成以上,整體活動滿意度更高達98.3%。

  圖書採購節已成為圖書館月中不可或缺的活動,藉由師生的實際參與採購,充實圖書館的休閒館藏,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參與的讀者均對本活動表示肯定支持。您來不及參與今年的圖書採購節嗎?未來我們仍然會持續舉辦,記得明年要來參加哦!若有任何意見歡迎到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http://fb.me/ntnulib.s)留言以及瞭解更多活動消息!  

2018採購6.jpg 2018採購7.jpg

圖7-8:活動配送的點心兌換券,讓讀者們在選書後小小的補充一下體力

2018採購8.jpg

圖9:圖書採購節工作團隊感謝您一直以來的鼓勵與支持

回頁首

【林口分館】─「海外華人」主題書展


林口分館 林惠愛

師大林口校區僑生先修部一類組的同學在上學期地理科課堂上製做了「林口生活地圖」,好好地認識了一下他們現在所處的這塊土地;但來自世界各地的僑先部同學,瞭解自己的"僑鄉"嗎?

2018lin.jpg

華人因為各種原因,離開自己的故鄉,到海外打拼,在當地重新建立家園,成為所謂的「海外華人」、「華僑」。在世界各地生根,與當地人民、文化與環境交融,產生特別的火花,為華人開創嶄新一頁歷史的他們,其中有多少故事值得我們探究?

圖書館林口分館本次以「海外華人」為主題,整理出相關館藏79件,即日起展示於林口分館一樓大廳至107年2月23日止,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來閱覽。

回頁首

珍.奧斯汀主題書展


典閱組 范芯芸

2017年為英國著名作家珍.奧斯汀逝世100週年,特地舉辦相關主題書展,展示相關圖書,讓各位讀者能夠一探19世紀女性角色,同時也讓大家反思女性身處在愛情、親情、友情中,是否都是無知、可笑,又或是本該受到男性主義的鉗制,難以擺脫世俗的框架,享有自己的生活與價值觀呢?

珍奧斯汀書展書單_頁面_1.png 珍奧斯汀書展書單_頁面_2.png
珍奧斯汀書展書單_頁面_3.png 珍奧斯汀書展書單_頁面_4.png
珍奧斯汀書展書單_頁面_5.pn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