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擁書過冬,寒假借書大放送


典閱組 蔡妍芳

    期末考完就可以開心回家,享受年假逍遙,但是圖書館借的書該怎麼辦呢?! 別怕別怕,圖書館特推出「寒假圖書預約不縮短借期」服務。

1.    凡本校師生於12月30日至103年2月2日期間借閱的書籍,若經他人預約,歸還日期一律為2/17開學日。

2.    12月30日前借閱圖書,若需適用上述優惠,請於該期限內辦理續借。

3.    還書日期為103年1月30日至2月9日年假期間,均可延至2月10日歸還書籍,不計逾期罰款。

祝大家   期末考順利   寒假愉快!!

回頁首

出版中心陪您迎新年,歡迎參觀第22屆臺北國際書展


出版中心 陳靜儀、林冠吟

    自2011年開始,出版中心每年都參加臺北國際書展,於現場展售出版品以及文創商品,增加曝光率。2014年第22屆臺北國際書展,出版中心首次加入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換言之,今年出版中心將有兩個展位來呈現近年來的出版與文創成果,誠摯歡迎大家來看看有哪些好書以及活動。

【2014第22屆臺北國際書展2014.02.05~2014.02.10】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攤位(世貿一館B433)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攤位(世貿一館C522)

回頁首

第26屆梁實秋文學獎頒獎典禮暨新書發表會,歡迎蒞臨!


出版中心 陳靜儀、林冠吟

    今年第26屆梁實秋文學獎徵選散文和翻譯詩文類,包括來自美國、澳洲、馬來西亞、大陸與香港等各地華人的作品,足見創作力量無遠弗屆。經過激烈競爭後,共選出12名得獎者。本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創作類由陳韋任獲得優等獎,評審團表示,散文創作類入圍的作品,篇篇各具特色,優異在伯仲之間。翻譯類譯文組優等獎由吳敏華獲得,譯詩組優等獎則由吳瑞斌獲得。

    頒獎典禮將於2014年2月6日(週四)中午12時於臺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主題廣場舉行,歡迎大家蒞臨出席,為文壇新星鼓勵。當日並有新書發表會,也歡迎參加!

    喜愛文學創作與翻譯的民眾,可至本校出版中心購藏《第26屆梁實秋文學獎得獎作品集》,每本定價280元。

【第26屆梁實秋文學獎頒獎典禮暨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4/2/6(週四)中午12時
地點:臺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主題廣場

更多詳細資訊請至「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社群」觀看https://www.facebook.com/twnup

回頁首

【圖書館耶誕大進擊】活動報導


推廣組 李愛文

    為迎接耶誕節的到來,師大圖書館總館提前在12月20日中午,舉行「圖書館耶誕大進擊」活動,與師生同歡過節,本活動至今已邁向第5屆,每年都吸引眾多學生參與,12點整一到,圖書館前的廣場就出現人潮,在歡樂的耶誕歌曲聲中,聖誕老公公與聖誕姊姊發放著糖菓,場面相當熱鬧。

    活動開始先由館長頒發獎狀及獎品給大學部各年級及碩士班前三名的「借書王」,這個獎項主要是鼓勵同學能多多閱讀,善加利用圖書館豐富的館藏以充實自我。

    接著館長向大家介紹圖書館的新措施「愛在漂書裡」。什麼是漂書呢?這個活動起源於上世紀60年代的歐洲,是指書友將自己已閱讀過的書,貼上特定的標籤後放在公共場所,無償的提供給拾取到的人閱讀。圖書館將在總館分館及文薈廳設置漂書站,供師生們拿書來”漂”,活動當天提供漂書的前60名讀者,還可以得到一份City Café的飲料券。

    活動最吸引人的無非是大門口五彩繽紛的大轉盤了,今年闖關活動的主軸為「王牌大轉盤」,從12月4日開始,同學們在一樓及二樓櫃台輕鬆回答關於圖書館服務等相關問題後,寫一張祈福卡掛在聖誕樹上,就完成了闖關活動,憑著手上已過關的闖關卡,可以在12月20日活動當天玩兩次王牌大轉盤,得到兩份圖書館精心準備的小禮物,運氣好的同學若轉到「加倍獎」,還可以多拿一份由鄭翼翔教授設計、館員親自割製好的恭賀新禧紙雕作品。

    除了現場大排長龍等待玩轉轉樂的人潮外,因為下雨而移至館內的活動還有「好書換換愛」,讀者在收書期間先將想與人交換的書交給二樓諮詢台,然後憑著換書集點卡,於活動當天來換書,因為是初次舉辦,參加的人不算多,總計收書近一百冊,約有二十幾位讀者換到了心愛的書。

    美術系退休的鄭翼翔教授,今年依舊與圖書館同樂,鄭教授除提供親手寫好的春聯、畫作供同學們抽獎之外,也在現場示範揮毫,讓有興趣的師生們可以一睹高超的水墨畫繪製技巧。

    儘管一直飄著斜風細雨,同學們熱情的參與讓圖書館裡裡外外都充滿了歡笑聲,增添了不少耶誕歡樂的氣氛。

20140102大師揮毫.JPG 20140102王牌大轉盤.JPG 20140102借書王頒獎.JPG 20140102愛在漂書裡.JPG 20140102好書換換愛.JPG

回頁首

【2013圖書採購節 Book Shopping Festival】活動報導


公館分館 杜依倩

活動緣起

    圖書採購節活動始於2006年,配合年度圖書館週推廣活動辦理,當時因為考量理學院同學課業繁重,少有時間閱讀,故活動辦理之初僅提供給理學院同學參加;後因迴響熱烈,效果顯著,亦希冀將閱讀風氣拓展至全校,於2008年起擴大辦理「圖書採購節」活動,開放與全校師生參與,期將閱讀習慣深植於生活中。透過圖書館帶領參與活動之師生至具特色及閱讀氛圍,並擁有豐富多元的閱讀資源的誠品書店選購圖書,激發同學對於閱讀之興趣,並藉由書店其明亮、舒適的閱讀場域及氛圍,讓參與的同學沉浸在書香中;另一方面,透過此選書活動,讓同學能夠採購心目中理想書籍,給予其主動選擇館藏的機會,藉此擴充館藏、貼近讀者需求,並形塑圖書館多元活潑的形象。

歷年參與盛況

   『圖書採購節』於2006辦理首次活動以來,今年業已邁入第8年,以往開放報名人數為40人,自前年始提高至60人。由過去歷年活動結束所回收之問卷調查中了解,大多數同學皆給予本活動正面回應與肯定,亦表示未來會繼續參加,甚至希望類似活動可以增加辦理次數或提高參與人數上限。而今年開放線上報名一週內,報名人數即超過原預訂名額,考量同學的熱烈參與故又開放參與名額為70人,同學參加之踴躍程度可見一斑,也說明了圖書採購節活動已成為圖書館年度之重要推廣活動之一。

20140102歷年盛況1.png 20140102歷年盛況2.png

想要的書,圖書館幫你買單!

    2013年12月6日的午後,參與活動的師生搭乘活動專車來到信義誠品書店,藉由多元閱讀資源以及明亮、舒適的閱讀環境,大大激發同學的閱讀興趣,並沉浸書香中。透過實際挑選活動,讓師生擁有主動採購及推薦館藏的機會,更能貼近讀者需求,形塑圖書館開放多元的形象。參與同學可自由挑選8本架上書籍,價格與主題內容不限(不含視聽資料與雜誌),活動結束後,圖書館根據每位同學的挑選清單,逐一查核館藏是否已有複本,過濾刪除多餘的複本書後,再購置入館,等到圖書登編完成,挑選該本書的同學還享有優先借閱的權利唷!

20140102圖書館買單1.png 20140102圖書館買單2.png

 

【條碼一查通APP 】挑選新書免煩惱!

    從歷年活動進行經驗發現,許多同學挑選之書籍,往往是圖書館已有之館藏或是已進入採購程序中的書,後續館員在進行查核時便會將其刪除,造成同學重複選書且無法將其採購為館藏的遺憾。由本館系統組人員所設計開發之APP---『條碼一查通』,讓參與採購節活動選書的同學不再苦惱!本程式搭載條碼掃瞄程式一併下載,只要掃瞄書後的ISBN條碼,立即可連結查詢本校圖書館館藏目錄,即時得知圖書館是否已有館藏,同時並提供查詢結果的「預約」、「跨校區調書」、「圖書薦購」等功能。即使圖書館已有館藏,仍可透過條碼一查通APP即時線上預約或申請跨校區借書,讓您不錯過任何好書!

20140102條碼一查通1.png 20140102條碼一查通2.png

    由於圖書採購節活動經費及人力有限,故開放報名人數上限為70人,仍然有許多同學無法如願參加。因此,今年來不及報名的朋友,明年請密切注意圖書採購節相關活動報名資訊,相關活動訊息將會發布於圖書館網站最新消息以及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報名請從速,以免向隅唷!

回頁首

出版中心年節新品上市!


出版中心 林承儀、周芷綺

【聖誕節之我要優惠-買袋送袋倒數計時!】
    Hello Cheers X NTNU 雙品牌商品DNA船型袋和DNA小方袋,由雙層米袋縫製,讓袋子更立挺、更耐用,袋子另附防塵袋,防塵袋繡有可愛的Logo亦可當隨身物收納袋子用。買一個袋子,卻能享有兩個袋子的美麗與便利,聰明購物盡在吹台風精彩文創!

DNA船型袋 / 定價:560 憑證價:500
DNA小方袋 / 定價:480 憑證價:430
即日起至2013/12/31凡購買DNA船型袋/小方袋,可獲得精美小收納袋喔!

20140102聖誕節袋.png 

【賀馬年新品】
    迎接「馬年」到來,由藝森創意設計工作室設計製作的「一馬當先紅包袋組」、「馬到成功賀歲卡」,由逗趣幽默的黑馬組成阿拉伯數字「1」,同時轉換角度,橫看也是漢字「一」,祝福大家一馬當先,成為一枝獨秀的雙料冠軍!

一馬當先紅包袋組(6入) 定價:130 憑證價:124
馬到成功賀歲卡        定價:100 憑證價:95

20140102馬紅包袋.png 

【藝夜風情LED小夜燈】
    黑夜裡的一點光亮,帶來什麼樣的感受呢?是沉靜的亦或是溫暖的?

    「藝夜風情」小夜燈為師大藝術銀行所典藏之師大名家畫作,衍生之文化創藝商品系列,由藝術學院設計製作。本系列小夜燈乃集合本校榮譽校友所創作之藝術佳品,包括何懷碩《上課中》、李厚德《大橋》、林書堯《夏日溪居》、傅佑武《夢》、蘇服務《憩》等作品,加值設計而成,藉由多樣藝術風情來點亮藝術的火苗,讓寂靜烏緲的夜晚,增添豐富的絢麗丰采!

定價:400憑證價:360

 20140102小夜燈.png

回頁首

2014年01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氣候變遷的因應與調適


系統組 林倩文

    看見台灣,妳/你看見了嗎?這部電影掀起國內民眾對於國土保育議題的關注,而在本月推薦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先生的演講中可以窺探一二,李部長從全球氣候的改變談到對台灣氣候的影響,列舉出近年來臺灣地區遭遇的重大天然災害,點出問題的同時,並提醒我們必須面對的真相。在各類數據與環境空拍照片中,看到臺灣是全球災害潛勢相對較高的國家,政府部門也積極透過各種政策綱領與改善計畫,期能在災害來臨前做好預防。面對未知的天災,建立國土規劃機制與正確的社會價值觀,才是上上策。(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289

20140102OCW.JPG

回頁首

2013京都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大學博物館研討會心得


校史組 黃于庭、洪承理

University Museums Open New Feature of Leading Universities/Dr. Terufumi Ohno (大野照文 館長)  Director, the Kyoto University Museum

    大野館長以大學博物館開創頂尖大學的新面向為題,認為大學博物館的目的在於1.解釋社會現象2.發現社會問題3.提出解決方案。他首先以京都大學博物館透過收集海豚與海豹的牙齒骨骼,發現在不同生物間共同存在的特徵,說明了大量蒐集藏品的重要性。其次,他認為人之所以為人的重點在於1.使用大腦的能力2.大腦溝通的能力3.推論的能力。因此大學博物館必須成為藏品與學者溝通的橋樑,是故要引發學者的研究動機,並透過以下方式進行1.引發好奇心2.設立兒童博物館3.教育者的培訓4.在地社群互動。

University Museums and Social Reconnections in a New Century: From Academic Collections to Cultural Resources/Dr. Hu, Chia-yu (胡家瑜 教授)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胡教授以「大學博物館與社會在新世紀重新連結:從學術藏品到文化資源」為題,首先說明大學博物館起源於17世紀,出於歷史悠久知名大學,目的為支援學術,且全球319間大學博物館中,亞洲包含32間。接著介紹臺大博物館的起源由人類學教授於1934年設立的展覽場,但當時並未對外開放。他認為大學博物館的任務在於儲存研究資料、支援研究所需、發行散佈研究結果。新世紀的大學博物館則需要打破學科間的籓籬,並讓藏品與在地社群有所互動。

Collection's Power: Botanical Collection of Kyoto University and Scientific Research/Dr. Hidetohi Nagamasu (永益英敏 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Kyoto University Museum

    永益副教授以「藏品的力量:京都大學植物藏品與科學研究」為題,以京都大學的植物標本為例,來說明大學博物館支援研究的可能性。京大的植物標本主要是由Urbain Jean Faurie(1847-1915)所捐贈,採集了全國的植物樣本,種類多元,正本存於法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 (Muséum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是相當珍貴的歷史資料。另Urbain Jean Faurie亦有來臺採集植物,包含臺北帝國大學實驗林等地,標本至今仍存於臺大博物館中。透過標本的保存,學者可以用來比對植物存在與否,作為研究的重要根據。

University Museum Collection: a Timeless Record on Transformation of Land, Knowledge and Society/Dr. Yu, Hon-Tsen (于宏燦 教授)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Life Scienc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于教授以大學博物館藏品:土地、知識、社會轉移過程中不間斷的時間紀錄為題,簡要說明臺灣的發展簡史,自大航海時代的荷蘭東印度公司起至日本殖民臺灣止,藏品為是記錄時間的物件。同時說明乃木希典、後藤新平、兒玉源太郎治臺理念的不同,並展示了日治時期臺灣的主要農作品茶、樟腦、蔗糖臺大目前所存之藏品,最終強調以史料解釋史實的重要概念。

Collaborated Uses of Digital Archives System based on identity Federation/Dr. Haruyoshi Gotoh, Lecture, Kyoto University Museum

    後藤教授以使用者身分為基礎整合數位典藏系統為題,介紹東京大學的典藏系統KURRA,依據典藏原則,文物包含投影片、紙質文物等11種文物,數位資料庫包含13,000種文物與9000筆詮釋資料。典藏原則為保存原件、擴充文物數量,且盡量不重新排列(Re-arrangement),因重新排列會造成的問題為將無法聚集具有時間關聯的文物。文物管理方式必須依據文物特性進行合作研究(Collaboration)。KURRA系統資料包含機敏資料,如:版權資料、隱私資料,故並不會將全數資料公開予使用者瀏覽,並進行取用控制(Access Control)和帳號管控。

Global Network of University Museums and Collection for Science Infrastructure of Object-based Research/Dr. Masaharu Motokawa(本川雅治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Kyoto University Museum

    本川雅治教授以研究為基礎之科學架構,全球網絡大學博物館與館藏為題,說明研究與典藏結合將可以成為一個循環系統,典藏必須更國際化,大學博物館應結合典藏與研究,將研究者、科學社群、政府、公眾相互結合,吸引更多觀眾進入大學博物館,而造就社群之間的互動。對於研究者而言,大學博物館的藏品可提供研究之用;對於科學社群與政府,大學博物館可提供雙向互動;對於公眾,大學博物館可進行推廣,目標為由當地社群走向國際化。

Forging Creativity and Border-crossing: Digital Archives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University Museums/Dr. Chiung-Min Tsai(蔡炯民教授), Research Fellow, 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Humanities, NTU

    蔡教授以創造力的淬煉與過度:數位典藏與大學博物館的轉型為題,說明臺灣的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典藏超過百萬本書籍,典藏的文物包含各種不同的數位媒體形式,數位化的過程由原件、掃描、建置詮釋資料、連結影像與詮釋資料並建置檢索系統,檢索系統包含分類功能、瀏覽清單、檢索功能等。圖書館與博物館皆是「異托邦」(Heterotopia),必須透過展示向使用者傳達不同的資訊視野。

20140102農業陳列館海報.png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創立50週年海報

20140102京都大學海報.JPG

京都大學醫學研究科

歷史資料館籌備委員會海報

20140102東京大學海報.JPG

參觀東京大學博物館:

植物典藏之分類研究

回頁首

11月電子資源月【開卷有益‧開箱文】活動得獎文章之一


Sherry Hu

基本頁面

    我現在正在閱讀的是UDN數位閱讀館中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記得此書剛出版時我就已在書店翻閱過,最近正想要再從圖書館借來閱讀,查詢館藏目錄時意外發現此書的電子書連結,好奇心驅使之下我立刻點了本書的連結,瀏覽器頁面主要可以分成四大區塊,正中央顯示了本書完整的相關資訊,像是作者、出版社、ISBN、出版日期、線上出版日期、書封、內容簡介、作者介紹和本書的目錄,的確就是原本我正在尋找的書。另外,除了基本的書籍資訊外,還有本書的點閱數,可以讓讀者清楚知道這本書已被他人閱讀的次數,這項設計很不錯,若讀者看到某書點閱數很高就可能勾起閱讀的興趣。

介面介紹及評論

    在介面的部分,UDN數位閱讀館並沒有過多的色彩及圖樣,只純粹以簡單白色、灰色,搭配格線及雲彩來呈現,在視覺感受上很舒服,尤其是白色背景搭配灰色格線,令人有種翻開了筆記本後詳實紀錄閱讀感受的錯覺。

版面配置及評論

    在版面配置的部分,上方區塊的有搜尋框,可以快速輸入書名、作者或出版社後,立即進行查詢,讓人能夠想到什麼就查什麼,其實非常方便;搜尋框下方是橫幅廣告Banner的部分,主要讓讀者可以推薦所屬圖書館再多採購喜歡的書籍,是很為讀者著想的設計。
左方區塊則主要有電子書分類、電子資源及同類型推薦,除了標示出所屬圖書館購買的書籍分布於哪些類別之外,也嘗試分析讀者喜歡閱讀的書籍類型並推薦類似的書給讀者,從這樣的設計之下即可非常方便的瀏覽及偶遇其他好書。
    右方區塊則包含閱讀器設定、最新消息和熱門借閱,可以快速下載UDN專屬的電子書閱讀軟體,即可在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上互通及閱讀,很符合現代人的閱讀習慣,能夠走到哪裡讀到哪裡,只要登入專屬的借閱帳號,各載具之間即可同步。UDN也將最近舉辦的新活動放在最新消息,配上UDN設計的閱讀吉祥物,很容易吸引讀者的目光,達到推廣活動和行銷的目的,像最近的活動就是「UDN誰是借閱王」,告訴讀者借越多就可能拿到越多獎,算是吸引讀者多多利用此電子書平台的誘因。再來就是熱門借閱的部分,列出目前全館前幾名的借閱書單,藉此讓更多書籍曝光,讓書自己行銷自己,人總是有好奇心想要去點點看排行榜前幾名的書嘛。

書籍借閱方式

    UDN數位閱讀館的書籍借閱方式包含PC立即閱讀及行動借閱兩種,顧名思義前者就是立刻在線閱讀,後者就是可以透過閱讀軟體進行借閱,並可隨處帶著走的意思。上方也以圖示的方式標示所支援的載具,PC/NB、iPad、Android Pad、iPhone及Android Phone都可以使用,幾乎囊括了目前市佔率80%的載具,不必擔心無法體驗閱讀的樂趣。
    閱讀介面也十分的平易近人,操作功能鍵都在下方一整列,幾乎是看圖示就能夠猜到其意義,左方可以叫出全書的目錄以便快速跳頁或選取,右下方還具備兩大功能分別是「休息一下」和「歸還借閱」,前者意思是閱讀累了就跳出本視窗,而它會幫你紀錄目前閱讀的頁面,後者則是閱讀完了直接將書籍歸還至線上圖書館,此書就不會再出現於個人的行動借閱帳戶中。

書籍內容與心得

    本書內容其實非常真摯感人,原本只預計暫時落腳在南投縣立爽文國中的王老師,卻因為放不下學生,在九二一大地震後願意留下來與學生一起努力重新構築孩子們的快樂天堂,他站在孩子們的角度設身處地為孩子們思考並教育他們,陪著他們一起長大,並將他們教育成良善正直的好孩子。在每個人的求學過程中,總會遇到那麼一兩位令人印象深刻,且給予你特別多鼓勵與協助,讓你一輩子難忘的恩師,對爽文國中的學生而言,王老師就是這樣一位好老師,他懷抱著教育的熱忱,永不停歇地投入教育事業。每個人長大以後都會投入職場,與其渾渾噩噩將工作當作賺錢的工具,不如懷抱著對於工作的熱忱,才能在工作中有所表現並找到持續一輩子的樂趣。

主要平台頁面

    讀完書籍覺得意猶未盡,於是回到UDN數位閱讀館的首頁,首頁左右區塊與之前介紹的一樣,中央區塊則是精選電子書和訂閱電子報的部分。精選電子書則會隨機出現好書推薦,幾乎是每次進入都會顯示不同的書籍,下方則可以訂閱相關的電子報,讓最新訊息直接寄送到讀者的信箱。

綜合心得

    版面設計上不論是精選電子書、同類型推薦、熱門借閱其實都是為了推播更多的好書給讀者閱讀,UDN在這部份很用心設計了許多不同的方式,是為了達到同一個目的,提高讀者「資訊偶遇」的機會。
    介面設計則是非常清爽簡單,讓人就算一直在裡頭尋找想閱讀的書籍其實也不會疲倦及眼花。
    借閱軟體的部分也是十分的簡單好用,速度也很快不太有延遲的狀況出現,閱讀及借閱、歸還的指令都很清楚明白,與大部分的作業系統都能夠相配合,更不必擔心手上的載具不能互通的問題。
    最後一點,一定要大大的稱讚UDN數位閱讀館,就是在UDN數位閱讀館中較新穎的休閒書籍其實為數不少,更新速度也非常快,看此電子書平台就像是在逛網路書店一樣,不同的是這邊點進去就可以看到全文了!比起艱澀的經典古籍,休閒書刊的電子版更能夠吸引學生的目光。這就是我閱讀UDN數位閱讀館的電子書開箱文,總體感受是非常滿意,當然也希望圖書館購入更多電子好書,閱讀起來就會更方便和滿意。

回頁首

訂閱電子報兌換券


推廣組

訂閱本館電子報並列印此畫面者,1/3-1/29期間憑列印畫面可至總館2F櫃台玩戳戳樂一次,及獲得新生護照點數一點。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