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數位典藏與校史經營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暨「校史資料典藏研習班」活動預告


校史經營組 江明潔、林政儒

  全世界研究校史檔案與數位典藏已蔚為風潮,近年來國內各大學也相繼廣邀學者纂修校史,以進行校史資料之典藏與應用。為推廣校史研究風氣,本館將於105年11月29至30日舉辦「數位典藏與校史經營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廣邀國內外學者,共同研討關於校史經營對高等教育事業之影響,並從數位人文與文化資產的觀點探究校史保存之方式及範疇。本次研討主題包括:校史檔案之徵集與管理、國內外校史研究之革新、應用史學下的校史實用、校史館(室)經營管理與推廣、校史編纂與校史研究方法、數位典藏的創新價值與運用、數位科技支援下的校史研究新方向、校園文化資產與社區營造,將邀請澳門大學圖書館潘華棟館長、日本廣島大學文書館小池聖一館長,以及巴西巴西利亞大學Shirley Carvalhedo教授蒞臨發表專題演講,藉此提升校史研究的品質、強化人文資產的保存與推廣校史資料的運用。

  此外,本館於11月30日與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合辦校史研習班,課程將帶領學員參訪本校校史展示廳與臺北高等學校資料室,並以「規劃認識臺灣教育史」為主題,讓學員瞭解教育史與史料的類型;再安排「校史數位典藏資料加值運用I & II」,介紹如何運用科技輔助管理,增進學校人員建置數位校史館之能力;最後為「校史館(室)規劃與經營」課程,分享校史館(室)建置歷程與經驗。藉由制度、數位工具、軟體平台操作以及案例分享討論,提供更完整且實用的知識。

  今年適逢本校70週年校慶,本館已出版新版校史暨《師大七十回顧》叢書與「師大光影回憶風華永現」紀錄片,並辦理師大七十特展,重新建置校史展示廳,在此將進一步推廣校史研究,期盼各界人士共襄盛舉!

  最新資訊請鎖定研討會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ntnuhistory2016/

回頁首

校外連線小幫手:Gotcha!


系統資訊組 謝順宏

  您是否曾為不知如何在校外下載電子期刊而苦惱?您是否一直弄不清楚Proxy、VPN是怎麼回事?請看過來!圖書館貼心為您開發一套書籤小工具:Gotcha!,只要將Gotcha!直接拖曳至瀏覽器的書籤工具列,即完成設定。當您於校外網路環境,從Google、Google Scholar或圖書館購置資料庫查找到所需電子資源,欲進行下載時,透過點選書籤列上的Gotcha!,即可進行認證。

  書籤小工具(Bookmarklet)是一種由Javascript撰寫並以網址型式存在的小程序,可為瀏覽器的書籤或一網址連結。當點擊書籤時,瀏覽器會自動依其內所定義的程序,自動完成一系列操作。以往本校師生使用校外連線服務時,需先在電腦設定Proxy(由圖書館提供服務)、VPN(由資訊中心提供服務),或透過本館網頁查找資源後,方能透過WAM進行認證。有了Gotcha!書籤小工具,在校外查找到資源時,只要輕鬆點擊一下(圖一),即自動導引到登入視窗,進行登入使用(圖二)。您還在等甚麼呢?!

161001gotcha1.jpg

 

圖一:查到所需資源時,只需點擊Gotcha!

161001gotcha2.jpg

圖二: Gotcha!自動導引至登入視窗進行登入


回頁首

2016年10到11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服務組 李愛文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出者
2016/09/28-10/8 

Life Is Solo

張喻晴

Chang, Yu Ching

2016/10/12-10/20

舒適圈 

Comfort zone

張詠晴

Yung-Ching Chang

2016/10/23-10/31 

陽光照不到的地方

Where the sun don't shine 

張媛媛

 Yuanyuan Chang
2016/11/4-11/18 

東亞文明歷史影像行旅

The Pictorial Work of East Asian History and Civilization 
 東亞學系

 Department of East Asian Studies

中華文化總會

The Genera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2016/11/21-11/30

臺師大影像藝術創作社創社成果展

Imaging Art Exhibition

影像藝術創作社

NTNU Imaging Art Club
 2016/11/24-11/30

 金彩3C—文創商品設計圖徵選比賽得獎作品

Traveling Exhibition of the Winning Entries of 3C Mental Design Contest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K-12 Education Administration, Ministry Education 

展覽日期:2016/9/28-10/8

展覽名稱:Life Is Solo

展出者:張喻晴 (Chang, Yu Ching)

展品類型:平面作品、複合媒材、雕塑

展覽簡介:生命的過程常常都是自己一個人經歷著。就算沒有觀眾注視,也要像是獨舞那樣跳起來。

 161001exhibition1.jpg

 

展覽日期:105/10/12-10/20

展覽名稱:舒適圈 (Comfort zone)

展出者:張詠晴 (Yung-Ching Chang)

展品類型:平面繪畫與複合媒材

展覽簡介:生活中總有些事物、場所能讓自己感到安心,他們有時候是自我前進的推手,有時候則是發展的阻力。因為太喜歡、過於安心,反而讓自己放縱沉溺其中,進而選擇退縮,甚至安於現狀不願改變——今天我也回到了我的舒適圈。

 161001exhibition2.jpg

展覽日期:2016/10/23-10/31

展覽名稱:陽光照不到的地方(Where the sun don't shine)

展出者:張媛媛 ( Yuanyuan Chang)

展品類型:水墨、素描、文字

展覽簡介:有時候明明沒有失去什麼,卻覺得有什麼地方被消掉了。這種感覺無以名狀,容易溜走--於是,很多小心情是沒有被照顧到的。藏在小小的暗房裡慢慢地生塵,彷彿從來沒有被陽光照到過。

 161001exhibition3.jpg

 

展覽日期:2016/11/4-11/18

展覽名稱:東亞文明歷史影像行旅 (The Pictorial Work of East Asian History and Civilization)

展出者:東亞學系( Department of East Asian Studies)、中華文化總會(The Genera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展品類型:懸掛展板、大圖

展覽簡介:展出東亞各地影像,包含臺灣、日本、韓國、菲律賓、印支三邦(越南、柬埔寨、寮國) 、泰國、緬甸、馬來西亞及印尼,推展東亞文明歷史影像的文化教育意義,建構一個包容多元的當代大東亞史觀。

 161001exhibition4.jpg

展覽日期:2016/11/21-11/30

展覽名稱:臺師大影像藝術創作社創社成果展 (Imaging Art Exhibition )

展出者:影像藝術創作社 (NTNU Imaging Art Club)

展品類型:展立版

展覽簡介:本社為全台第一個在校園成立的藝術型攝影社團,想藉由此展覽機會,向外界展出本社創社至今的影像藝術作品。

 161001exhibition5.jpg

展覽日期:2016/11/24-11/30

展覽名稱:金彩3C—文創商品設計圖徵選比賽得獎作品 (Traveling Exhibition of the Winning Entries of 3C Mental Design Contest)

展出者: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K-12 Education Administration, Ministry Education)

展品類型:實體作品及設計圖

展覽簡介:有鑒於文創產業於國內外掀起風潮,為發掘最能代表年輕世代的優質文創產品,促進校園創意與產業文創連結,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特辦理「文創商品結合金屬創作比賽」以深化學生文創能量。為使各區的民眾、家長及師生能就近欣賞這些傑出作品,委請廠商製成實體,規劃於台北、台中、高雄、台東等地展出,以促進交流,深耕藝術教育,發掘學生的特色與專長,鼓勵他們繼續在文創領域精進。

161001exhibition6.jpg

回頁首

Turnitin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說明會(教師帳號)


推廣服務組 廖怡萍

  利用Turnitin比對系統,師長們可自行上傳欲投稿的文章檢視學術原創性,亦可利用教師帳號開設課程鼓勵學生們上傳比對,培養良好的學術習慣。

  【Turnitin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教師帳號介紹】

  第一場時間:10/18(二)上午9:30-11:30

  第二場時間:10/21(五)上午9:30-11:30

  地點:資訊中心電腦教室402教室

  兩場內容相同,請擇一上課即可

  報名網址:http://www.lib.ntnu.edu.tw/conference/confrence.jsp

回頁首

105學年度新生營「109級伯樂大學堂」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 莊雯涵

  為了迎接109級大學部新鮮人,圖書館於105/9/6-8配合學務處舉辦「109級伯樂大學堂」新生營活動,協助新生認識館舍環境及圖書資源。今年「新生營」共計16梯次,1,930位新生參加,關主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圖書館,與新生互動熱絡,圖書館亦準備了精美禮物提供問答,引起同學們一陣激烈搶答!

  圖書館同時辦理「大合照.拿好禮」活動,為每一個梯次新生留下歡樂的大合照,新生們可於總館臉書專頁新生營相簿的合照底下留言並標記一位好友「我來自OO系!@XXX一起來去圖書館!」,即可獲得驚喜福袋!新生營結束之後隨即吸引同學們留言並相約來領好禮。

  未來亦會陸續辦理各項圖書館資源利用活動,期待與同學們的再次相見!

161001freshmen.jpg

回頁首

2016臺師大曬書節「買書,做公益」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 莊雯涵 清水雅美

  臺師大曬書節二手書義賣活動今年持續展開,並首次與TAAZE讀冊網路書店合作同步銷售二手教科書,吸引許多讀者來購書做公益,而為了鼓勵更多讀者參與,只要購書滿3冊,即可玩彈珠臺兌換小禮物。

  圖書館於2016/6/1-7/28在總館大門口、學生宿舍、及公館校區向讀者募書,篩選掉不適用圖書後共募得1998冊圖書、87件DVD,並陸續將捐書進行整理、分類和定價。二手書義賣於2016/9/19-23中午12時至14時於總館大門口舉辦,為期5天,共賣出830冊圖書,TAAZE讀冊亦已賣出47冊。義賣所得將用來採購新書送至偏鄉小學,TAAZE讀冊網路書店之收入則會直接捐贈給「台灣展翅協會」。

  感謝各位讀者的熱情支持讓活動得以圓滿落幕,不只讓二手書資源能再被利用,也讓愛心能傳達給更多人。義賣捐贈新書之小學會於日後公佈於圖書館官網和臉書專頁,而二手書義賣說不定會於12月再度跟大家相會,敬請密切關注!

161001usedbooks1.jpg

161001usedbooks2.jpg 161001usedbooks3.jpg



回頁首

新書上架 摘要給你知


出版中心 張瀚今

新書上架:政道與治道:儒家的政治觀            

161001newbook1.jpg

《政道與治道:儒家的政治觀》

主編|潘朝陽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書 摘》

  此書收錄15篇儒學研討會的論文。撰稿者,中國大陸學者有兩位;日籍學者有四位;韓籍學者有三位;台灣學者有五位,美國學者有一位。討論當代新儒家的論文有三篇。討論東亞儒學的論文有七篇,其中談日儒者有三篇,談韓儒者有三篇;談琉球如學者有一篇。討論古代中國儒學的論文則有兩篇。討論現代儒學的論文有一篇。討論晚明遺民儒學的論文有一篇。而另外一篇論文是對中國儒家的一般性論述。以上論文就地理範圍言,跨及中國大陸、臺灣以及日韓琉;就時間脈絡言,則從上古通過近代、現代而及於當代。而若檢視其內容,基本上,多就如家的政治思想、學術以及儒者的政治觀念和實踐而闡述詮釋之。若就研究的儒家思想家或政治家言探討人物包括韓儒趙光祖、鄭道傳;中國儒家王船山、梁漱溟、康有為、徐復觀、孫中山;日本儒家山崎闇齋。論者有就傳統儒家之政道、治道的政治思想進行論述,亦有就傳統儒家政治理想和觀念在當代民主政治文化下的問題、優缺點以及因應之方而詮釋者。甚至有就當代新儒家與當代人間佛教對於現代性中的治世觀進行對照而論述者。

        本書目錄:

  002.......序

  009.......孟子哲學的三個面向及其對儒學之塑形意義/丁為祥

  039.......王船山對《孟子》「齊人伐燕」事件的詮釋及政治主張/蔡家和

  067.......談儒家的政治哲學/郭齊勇

  101.......對「德先生」的反思/胡元玲

  141.......從儒家的「禮」「義」關係論民主政治/張崑將

  163.......當代亞洲佛教「人間性」的實踐與批判/李幸玲

  189.......跨文化張力中的儒家政治思想/劉滄龍

  211.......朝鮮時代道家的政治思想/安秉杰

  233.......由鄭道傳批判佛教的觀點論其理學思想/安載皓

  255.......1950年代韓國「道義」教育的實施與「傳統倫理的」再利用/王恩美

  287.......「正統」與「忠義」/藤井倫明

  323.......有所顧慮的武士道/中田喜万

  347.......日本儒學的政治主體之形成/辻本雅史

  363.......近代琉球的儒學及政治/中村春作

  381.......Tha Empathetic Cycle of Sky and Earth, Human and Divine/王懷聿

  

新書上架:實用中文讀寫系列

 161001newbook2.jpg  161001newbook3.jpg  161001newbook4.jpg  161001newbook5.jpg  161001newbook6.jpg  161001newbook7.jpg

《實用中文讀寫》系列(第一、二冊課本、學生作業簿、教師手冊)

作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書 摘》

  本套教材共兩冊,專為已會聽說華語,但不熟悉讀寫漢字的學習者設計。全系列分為兩冊,每冊另包括學生作業簿、教師手冊、MP3語音輔助光碟。教材內容生活化,極具實用性,搭配生詞例句、句型與文法、寫作練習等,循序漸進,讓學習者能靈活運用。課文以正體、印刷手寫體、簡體呈現,增加學習者多元的認讀方式。教材結構精心安排,可逐步增強閱讀理解與習字寫作的能力。

  第一冊共14課,每課的編排方式依序為課文、生詞例句、句型與文法練習、課室活動、寫作練習、課後補充教材;每三課附一篇課外閱讀文章,另有字音字形比較。

  第二冊共12課每課的編排方式依序為課文、定式練習、閱讀短文、分享經驗、小組討論、作文;每四課附一篇練習式閱讀文章,並有選擇式練習題及開放式問答題。

  本書章節:

課本第一冊 課本第二冊

01幸福的家庭
02我的學校
03逛街買東西
04好吃的中國菜
05租房子
06傳簡訊或打電話
07你搭什麼交通工具
08我的大學生活
09延長簽證
10去郵局寄包裹
11到銀行開戶
12你怎麼安排休閒生活
13我們去旅行吧
14看醫生

01溫暖的家
02下班後,大家做些什麼?
03沒有壓力的購物天堂─一元商店
04開車心情
05便利商店─你的好鄰居
06MBA的迷思
07塑膠貨幣的時代
08網際網路的世界
09山中歲月
10怎麼吃才健康
11現代人的文明病
12生態旅遊

 更多好書盡在:臺師大出版中心

回頁首

開學優惠活動倒數14天!


出版中心 張瀚今

【新生35好友優惠方案】

如果你是今年入學的新生
指定商品憑證價現折35元
送給自己一份屬於師大的禮物吧!

 161001sale1.jpg

Back to School!文具總動員】

DNA 1+1組合優惠

師大筆記本特惠價買二送一
還有加購優惠與滿額贈!

 161001sale2.jpg

回頁首

105年「數位服務創新設計研習班」心得報告


林口分館林吟燕、推廣服務組林芳伶、館長室羅惠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暨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

研習課程:數位服務創新設計

研習時間:105年7月25日~29日

數位創新服務概論、社群媒體經營 / 林芳伶

  本次「數位服務創新設計」,第一堂課由臺大圖書資訊學系蔡天怡老師主講,從數位學習與數位圖書館的創新服務案例進行探討,課程中了解到創新服務是思維上的轉變,而創新的思考可從哪裡獲得呢?包括了個人的興趣、敏銳的洞察力,還需秉持著核心的價值,並可設定標竿對象來學習,從別人的經驗中擷取適合的部分,而不是全面的套用,比如服務對象的不同、可行性與成本效益的考量,這些都是因各機構而異的。以圖書資訊機構來說,在思考創新服務的同時,該如何結合教育文化、知識傳遞的核心價值,是值得思考的。

  第二天下半場由臺大的圖書館與校史館的館員主講,分享部落格、社群媒體推廣的經驗,圖書館部落格除了結合參考服務、推廣活動外,並搭配Google時事議題等,可吸引讀者的目光,增加點擊率。此外部落格透過與母機構的網站介接可以提升能見度,並可搭配社群媒體,如Facebook,增加曝光率,拓展行銷範圍。而現在網站計量的工具可幫助機構了解實際上使用者是如何連結到網站來並且使用它們,也可以反思投入成本是否有獲得預期效益,以作為未來推展服務之參考。此外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校史館舉辦的活動,如校友家族尋根、校友婚紗攝影、夜宿校史館等活動,跳脫了原本校史給人比較嚴肅的感覺,除了史料推廣保存外,還可扮演其他的角色。

資料視覺化 / 羅惠馨

  由Yahoo台灣媒體事業部總編輯,李怡志老師主講「如何讓人看懂你的大數據?」。李老師指出,要讓人看懂大數據,必須要將資料視覺化,即是要將數據做有意義的圖形化,必須要與讀者同一視角,站在閱聽者的角度看事情。在視覺化之前,必須先處理資料,將「資料」資訊化轉化為「資訊」,再經由視覺化變成一看就懂的資訊圖表後,運用圖表說故事予閱聽人,以視覺說服對方並把價值傳遞給閱聽人,最後希望可以促成閱聽人行動,進一步達成妳的「意圖」。若直接將沒有用的資料變成圖表,就是很漂亮的垃圾,卻沒有用;因為資訊的意義在行動,對的視角比資訊的正確性重要。

  視覺化要講究視覺文法,要掌握視線的慣性,例如由上往下是順向的,由右到左是順向的,還有順時針是正向的等等。

  資料性質只有時間、空間、品質、數量。時間是先後有別、時間等距;空間是各就各位、平面排序;品質通常是各自獨立、無法排序;在數量處理上,無論是百分比,或是排名,要記得大小有序、強迫排序。

  量化資訊還有一些基本招數,諸如大小、長短、比例、顏色、背景、區域、韻律等。像是可利用「大小」差異產生視覺差異,適用於相差10倍以上的數據,例如用面積大小來比對中國和台灣的人口差異。用橫條圖來比較個體、圓餅圖參照整體、有出現負數數值時,用直條圖會更清楚,而不用摺線圖。老師也提到EXCEL內建的圖表功能,最好不要選用立體的圖,如立體圓餅圖,因為比例會跑掉。

  重點是在製作圖表前,請先思考這些數據你想呈現給讀者什麼?要儘可能找到讀者可能想看的視角,利用圖表來說故事。利用視覺意義,一眼不用看到太多文字就能夠理解,最好比文字更快、意義更強大,就說服及語意上的層次而言,造成的情感也要更強。

  呼應上一堂課,g0v共同發起人吳泰輝先生講述「初探資料視覺化」,透過實例展示資料視覺化的應用。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指的是利用圖形化工具(如:各式統計圖表、立體模型等)從龐大繁雜的數據庫中萃取有用的資料,使其成為易於閱讀、理解的資訊。資料視覺化包含以下三個要素:

  .資料:資料的正確性,在簡化資料時務必要保有資料的正確性

  .故事性:讀者的閱讀動機,讀者能否跨過心理門檻,願意深入理解資料的意涵

  .設計:指傳遞資訊的效率,降低讀者吸收資訊的難度,更有效的讓資訊被傳播出去

  大致分為二派,一是「研究型視覺化」,強調資訊呈現的正確性,以呈現「最詳盡資訊」為目的,認為成功的視覺化作品,應在「最少的油墨下呈現最豐富的資訊」(Data-Ink-Ratio)。圖表外的插畫、設計都是冗餘的,讓讀者自行發掘資料意涵。另一派是「敘事型視覺化」,強調圖表的設計感,以讓「閱聽者印象深刻」為目的,強調圖表背後的故事連結性,是否能讓讀者「覺得有趣」,並一眼就明瞭圖表所要傳達的意涵。

  圖表是資料的人為解釋,要避免偏頗的解釋,也要避免被圖表誤導,運用時要注意:

  .避免使用立體圖表

  .先瞭解座標的範圍

  .特別注意數據的規模

  .提出相關性時,也要說明因果關係

  .客觀的看待自己的觀點

  吳老師還推薦了些資料視覺化的簡便工具如:Piktochart、Canva、Infogram、Tableau、PlotDB…等,可惜沒有機會實際操作演練一下如何運用這些視覺化工具。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周穆謙老師講述的「數位文宣設計」,實際帶領學員們如何運用一般的MS簡報軟體PowerPoint,step by step設計製作DM。原來不用專業繪圖軟體,用PPT也能製作出有質感的文宣品。在此分享https://unsplash.com/網站,裡頭有許多高解析的圖片素材可供免費下載。學習軟體工具不難,困難的是如何運用巧思設計出吸睛並進而引人行動的文宣品。

  大數據時代下的圖書館員,除了要將資料組織、整理、分析成有用的資訊給讀者之外,還要進一步學習如何運用資料視覺化技巧,將資訊更有效率地傳達給讀者,幫助其理解、溝通、流傳。

數位策展與服務設計 / 林吟燕

  在數位策展部份,本次課程邀請四位來自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界的學者,由各自的場域分享策展的經驗,在此將歸納為下列面向:

  一、展品的典藏與管理

  臺大圖書資訊學系林維真老師認為過於強調展示,將所有藏品都用於展示上,或大量增加藏品,但沒有適當的儲存空間而隨意堆放或閒置,都是不良的展示與藏品管理。好的藏品典藏,應做到容易尋找及移動,達到活的資料保存(Dynamic Archive),以運用於研究、展示與教育上。

  以中研院台史所檔案館為例,自1990年代起,該所開始投入史籍自動化,尤其2000年起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將所內研究人員經田野調查所採集的官方與庶民生活等珍貴史料,進行自動化與數位化,並建置各類史料線上系統,開放外界查找與利用,除了達到完整的保存外,也便於該所進行研究及教育推廣。該所檔案館王麗蕉主任表示,正由於多年來數位典藏的成果,讓他們在構思策展主題時,可以凝聚許多不同面向的資料或議題,呈現多元的視角予閱聽者。

  二、內容至上

  策展最主要的靈魂為展示內容。王麗蕉主任一再提出,策展的文案一定得出自主辦單位,千萬不能假手於他人,用字遣詞需正確考究外,也要依可能的閱聽對象進行調整。

  而策展人的任務,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葉乃靜老師認為,在於從他人創作的內容中,找出最佳與最相關的部份,重新組織,賦予意義,並以適切的方式呈現出來。就如同林維真老師所言,展示是加上銓釋的陳列,而這樣的銓釋,極需以閱聽者的角度來思考,以跳脫主觀,因為展示是展館中直接面對群眾的部份,為重要傳達與教育群眾的資訊媒介。葉乃靜老師進一步強調,現代是「資訊」過多的時代,我們首要應做的是「減少」,透過策展與閱聽者溝通,傳送精煉、具價值且有用的資訊,運用服務設計的理念,以同理心、換位思考,摸擬服務旅程與藍圖,了解與掌握閱聽者的特質,以其為中心來設計與聚焦展示主題。

  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岳修平老師也提到,藉由展示營造體驗的情境,讓閱聽者進行經驗學習,達到展示教育的目標。而這種體驗情境的營造,除了要與展館業務及服務的目標進行鏈結外,也必需能以閱聽者的需求與問題去思考,從中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以問題導向來創新設計展示內容。

  三、策展實戰經驗

  在策展實作上,林維真老師認為,可以從劇場經營的方式來設計,將展示要傳達的重點,用不同的手法重覆地出現,讓閱聽者留下深刻的記憶。王麗蕉主任以自身的策展經驗,逐步帶領大家了解整個策展的過程。由策展構想規劃書起始,明確地述明展示主題、價值、內容、經費、時程、執行團隊及配合的活動。接著再據此書寫策展計畫書,以做為策展招標文件,同時也做為未來與廠商溝通的工具。再來,在展示規劃上,展示主題的命名與子題架構、展品的挑選與故事板綱要也應明確地述明,其中展示架構的文案,需由簡入繁,試著將展示情境與閱聽者進行聯結,去鋪陳及創造故事情境,適當地納入五感體驗的數位互動設備與技術,讓觀展者能身歷其境,達到經驗學習的效果。至於在展場的設計上,可以要求廠商提供3D繪圖,來確實掌握現場軟硬體佈置與施工的管理。此外,展覽的文宣、媒體的行銷宣傳、導覽,以及如研討會、座談會等推廣活動也應納入規劃與執行的項目中。

  綜上,解決問題、內容為要、重視與了解閱聽者的需求,這些重點反覆地出現在本次課程中。葉乃靜老師說得好,其實圖書館員也是策展員,重組資訊,給予意義與價值後,以適當的方式呈現予讀者,所進行的是知識策展。在知識策展中,除了要把握上述的重點外,在規劃的過程中更應要求自己以創新的視角來思考,這樣才能提供與時俱進、多樣且符合需求的服務。而這創新思維的來源,誠如蔡天怡老師所說,在於個人的興趣、圖書資訊的核心價值,以及不斷的標竿學習。

  簡單地說,在數位時代,創新服務無它法,只要能對自己有充份的了解,試著從自己能掌握及有興趣的面向切入,以解決問題的角度來進行創意的發想與設計,並懂得適時地運用合宜的工具與技術,就可以有很棒的開始。

回頁首

105年「數位典藏、數位策展暨數位人文」研習班心得


校史經營組 洪承理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暨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研習課程:數位典藏、數位策展暨數位人文

研習時間:105年8月1日~5日

一、數位典藏、數位策展與數位人文發展現況與趨勢 陳志銘

  在數位典藏部分,講者先是以ContendDM系統進行介紹,其就典藏而言功能完備,但較無法支援數位人文之研究。另外講者也就Dspace系統進行介紹,建議未來的研究者均可以DSpace-DLLL進行系統開發,研究工具亦可重複利用。

  在數位人文部份強調檢索模式之改變,不再是傳統precision/recall的檢索模型。說明典藏系統必須可以幫助使用者找到需要的資訊,並且提供可以觀察並分析的模式。

二、開放原碼數位典藏整合平台發展與建置 陳勇汀

  講者以基於DSPACE1.5版的DSpace-DLLL系統為範例,進行數位典藏系統的實作與編目。

  DSpace-DLLL系統特色為使用虛擬機器建構系統,在系統安裝及維護上更為簡便。

  1.將諸多使用原始碼編譯之設定改為使用網頁表單進行更新,對於使用者操作更為方便。

  2.針對中文語系進行系統優化。

  此外講者亦以政大之「臺灣百年圖書館史」計畫網站及教育部臺灣通識網進行案例分享,說明Dspace系統原生介面雖稍嫌陽春,但是透過介面客製化及系統微調,亦可提供使用者較具設計感之介面。

三、圖書館數位策展規劃、設計與實務-政大圖書館經驗分享 郭怡雯

  講者以自身規劃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策展經驗進行分享,坦言能夠成功重新規劃社資中心得力於1.天時:社資中心的館舍更新計畫2.人和:大量的數位典藏資料及專業的資訊人力。其展覽技術包含資訊視覺化工具如時間年表、地理資訊、體感互動等,近年也陸續舉辦各式展覽活動。

  接著以自身的經驗分享策展的流程規劃如下:1.主題規劃2.展品挑選3.展覽架構4.展場設計5.開展籌備6.展期維護7.展後檢討

四、淡水記憶之數位人文協作系統建置與成果分享 林信成

  講者首先全面性的說明淡水的歷史緣由,擁有400年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所以適合進行淡水記憶之撰寫。接著以其主持的淡水維基館進行案例分享。淡水維基館採用的是由下而上的參與式建構。其認為數位典藏最重要的是藏品、使用者、系統三者之間的互動。而數位人文則是應因過去大量數位內容產生後應運而生的產物。淡水維基館主要是與淡江大學文學院各科系合作,進行內容的建構。

五、博物館數位策展實務-故宮經驗分享 林國平

  講者以故宮的數位策展經驗進行分享,強調數位策展需視展示場域規劃功能,如在人潮聚集處,影片撥放即比互動程式的效果較佳。

  在「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當中以時間變化來控制孔雀開屏、或是提供著色畫、或是AR擴增實境之花瓶導覽,多是從既有畫作之元素進行抽離後再運用。

  從講者之分享可以看見數位策展的豐富度仍然來自於素材本身的精采程度,如故宮所藏之大量藏品,可重新運用之文化元素不知凡幾,惟此一模式較難複製。

六、出版業數位策展到數位行銷 溫典寰

  講者強調內容行銷不是以商品為主體進行行銷,而是以故事內容來行銷。強調新媒體運用。新媒體必須讓廣告變成內容的一部份。所謂自媒體即是facebook粉絲團、blogger、youtuber等擁有大型流量的社交網路平台,點擊率即是曝光率。透過與大型自媒體合作可以有效行銷本身的產品。其認為內容行銷的重點在於價值的交換,而非利益的交換。

七、檔案館數位系統建置與應用: 中研院臺史所經驗分享 王麗蕉

  講者以本身建置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臺灣日記、總督府職員名錄等系統之經驗進行分享。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可以全宗及原始順序來檢視檔案,完整呈現文物的脈絡。臺灣日記系統則是呈現以 Wiki系統呈現平民百姓的的多樣觀點,並透過臺史所日記解讀班進行全文判讀與內容註解。可以透過歷史事件與私人日記進行觀點上的比較。總督府職員名錄則階層著錄總督府組織,並著錄年代、姓名、單位,使用者可以透過本系統了解總督府職員完整的生涯履歷或是組織單位的變遷歷史。

八、數位展演互動技術發展與應用 蘇冠綸

  講者主要以透過常見的素材庫來輔助數位策展,茲介紹如下:

  1.reveal.js  可以快速製作滑動觸控之模板。2.slides 可以快速製作線上簡報。3.timeline.js 提供年表模板。4.flashxml 提供FLASH模板。5.codepen 提供互動網頁原始檔。6.adobe color CC 線上調色器7.flame painter 數位筆刷。8.subpartten 底色材質庫。9.flaticon ICON圖庫10.freepik 向量圖庫11.PIXABAY CC圖庫。12.NVD3.js 動態圖表。13.google chart 網頁圖表14.Chartist.JS 圖表工具。透過應用上述素材及模板,能夠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快速設計出堪用的數位策展內容。

九、淺談數位人文學 林富士

  講者主要就數位人文之發展進行介紹,提及數位人文是為了因應數位科技革命的產物,諸如大數據、多語環境等再再提供了數位人文發展的條件。其認為數位人文之定義在於「使用數位工具或數位內容進行人文研究的一個領域」,其素材為數位化的資訊,並透過資訊探勘、資訊視覺化等方式進行實作。數位人文的目標在於將人文知識的生產管理傳播模式從類比的分式轉化為全數位的流程。其中的學術研究應兼具保存文化功能,並以研究者的需求來考量研究工具的設計。

十、全文類型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研究平台環境建置 洪振洲

  講者主要以法鼓山進行佛教經典數位化之經驗進行分享。其已完成佛教經典的影像全文數位化CBETA 佛經全文。可利用相關研究工具來研究特定詞彙在不同年代消長的情形來分析語言的流變。其全文數位化流程為將打字外包後進行校對,並以XML進行全文標記人名、地名、時間等實體。

  在數位人文方面其認為需針對使用者進行需求訪台來做功能設計,同時透過教學研習課程將相關研究工具介紹給研究者使用。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創新農業迎向未來/陳保基


系統資訊組 林倩文

  陳保基教授一開場即說,農業支持工業,在經濟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而目前台灣農業面對諸多艱難的課題,必須透過促進地產地消建立市場區隔、加強農產品安全維護優質農業環境等因應策略來解決。面對自由化之趨勢,臺灣農業必須做好準備,厚植實力,務實檢討農業施政與相關法令鬆綁,形塑臺灣農業成為年輕化、有活力、高競爭力之樂活農業。(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605

161001ocw1.jpg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I—千年之戀-史前臺灣玉的前世今生/張善楠


系統資訊組 林倩文

  想到史前文化,各位會想到什麼?想到史前文化博物館,又會想到什麼?是古老的文物?或是骨頭石器等?張館長透過「玉」的前世今生,讓人了解背後台灣的歷史故事和文化,並且改變各位對博物館的呆版印象!(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600

161001ocw2.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