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薪火相傳─臺師大圖書館新舊館長交接


本報編輯

 

    102年7月30日星期二下午,臺師大圖書館舉辦了『昭珍館長歡送茶會』。茶會上,首先播放昭珍館長六年來的大事紀紀錄短片,接著由各組組長及同仁輪流發表感言,許多人都感謝昭珍館長對圖書館的付出以及對部屬的栽培。接著進行Q&A時間,由主持人代表全體同仁發問:「離開後館長最懷念圖書館的什麼」、「館長覺得自己像後宮甄環傳裡的哪個角色」、「館長認為最漂亮的同仁是誰」,館長幽默地說她一向記性不好,投入新工作後就把舊工作忘得一乾二淨,並認為自己比較像郭靖,帶著一股傻勁做事,還說因為書香圖書館裡每一個人都是最美麗的,她覺得圖書館是學校裡最棒的團隊。之後,播放館內各組事前為館長錄製的短片,有手語歌曲表演、短劇演出、詩句朗讀、感言發表等等,內容精彩逗趣。最後由館長發表感言,她表示六年來看到每一個人都成長很多,讓她可以放心地離開圖書館,她說過去一直努力從制度面來改善,希望營造更好的書香社會,並熱切地期勉我們人要活得有意義,我們都在做改變社會的事,因此圖書館的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現在自己則是以一顆兢兢業業的心,面對往後的教務長工作。最後館長感性地給予大家最深的祝福。在切糕與合影留念後,『昭珍館長歡送茶會』就在大家的不捨與歡笑聲中落幕。

20130731全體合照.JPG

    本館新任館長柯皓仁教授,於1993年拿到交通大學資訊科學博士(據說是交大資科所的第一個博士喔),畢業之後服完兵役,先後任職於國立交通大學計算機中心與圖書館,2003年升教授,並於圖書館一路榮升至副館長。2008年柯教授加入臺師大圖資所的行列,於同年擔任本館副館長,2011年榮任臺師大圖資所所長,雖然短暫地離開圖書館2年,今年2013年8月起又回到本館接下館長一職,將帶領臺師大圖書館全體同仁繼續前進!

20130801柯大頭照.jpg

    以下是柯館長給我們的一段勉勵:「長久以來,大學圖書館一直被視為大學的知識中心,更位居輔助老師和同學教學、研究、終身學習的樞紐角色。隨著網路化和數位化時代的來臨,大學圖書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所幸本館在歷任館長和全館同仁的齊心協力下,不斷推陳出新,包含資訊共享空間SMILE、開放式課程、數位典藏、機構典藏、電子書與數位出版、學科館員服務、校史特藏、出版與禮品服務等都展現本館創新突破的精神。本人有幸繼任館長,將持續落實歷任館長的理念,繼而開創新局。期盼全館同仁一本初衷,以讀者為中心、主動積極、追求各項業務與服務的品質卓越,為全校師生打造創新圖書知識服務。」

回頁首

完整呈現臺師大學術表現的亮點:學術生產力資料庫的建置


公館分館林承儀

 

大學圖書館是學術傳播的一環且肩負支援學術研究使命,而學術研究更是大學的普世價值之一,也是國內外高等教育重要的評鑑項目。圖書館協助分析大學整體研究表現與學術合作,有助於大學掌握本身學術研究發展的情況,並規劃更好的策略協助教師進行學術合作。臺師大圖書館於2011年起規劃建置學術生產力資料庫,該資料庫建置之初,所收集的資料為1990-2011年於Web of Science(以下簡稱:WoS)文獻機構中註明臺師大學者的文獻資料。以下詳述我們進行資料蒐集與處理流程、學術生產力及學術合作的現況簡要分析、以及未來的展望。

 

一、 資料蒐集處理流程

(一)資料蒐集

自Web of Science檢索及下載由台師大師生在1990-2011年間所發表的期刊文章。為求資料的完整與精確,檢索策略為:在WoS的三種資料庫SCI、SSCI及A&HCI中,分別於「Address」欄位輸入「Natl Taiwan Normal Univ」、「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詞彙,並將上述兩者查詢結果儲存;另外,考量台師大的英文縮寫形式(即:NTNU);因此,也需於「Address」欄位分別輸入「NTNU」和「Taiwan」詞彙,並將「NTNU」和「Taiwan」詞彙,以布林邏輯「and」作為條件限制;再將上述得到的所有結果利用人工判別,剔除非台師大研究者的文獻。

(二)資料整理

需確認每篇文章之作者及相對應的學校與系所,整理步驟如下:

  • 依據WoS中,紀錄作者機構資訊的「C1」、「RP」欄位進行各作者系所、學校、國家的辨識,並作為跨系所、跨校、跨國合作的分析。
  • 取得上述資料,須將每一個作者與所屬機構進行核對。有些文獻資料沒有明確標示作者所屬機構,則須由人工查合作者所屬大學及系所。
  • 將查核完畢的資料,再人工判斷並於介面建立人名與機構名之權威檔,以備系統自動查核。

 

二、 臺師大學術生產力及學術合作之現況簡要分析

分析項目

分析結果

資料蒐集範圍

Web of Science 1990-2011

師大各學科發表篇數比例

依系所,發表篇數多寡依序(TOP 5):

物理系(22.8%)、化學系(20.7%)、生命科學系(13.0%)、光電科技研究所(6.4%)、地球科學系(6.3%)。

歷年發表篇數

逐年成長

最常合著的學校/機構TOP 5

台灣大學(13.78%)、中研院(9.56%)、清華大學(4.06%)、成功大學(2.22%)、交通大學(2.20%)

最常合著的國家TOP 5(扣除我國)

美國(39.78%)、中國大陸(14.71%)、日本(9.72%)、英國(3.54%)、德國(3.18%)。

 

三、 未來展望

(一)建立台師大的研究社群網絡(Research Networking)並鼓勵教師共同經營。

(二)建立完善的分析工具,以利學校檢視各單位研究表現,並作為學術研究策略發展之參考。

(三)廣泛蒐集資料來源,以利完整分析學術生產力及學術合作的全貌。未來「台師大學術生產力資料庫」可再加入Scopus、TSSCI等資料庫收錄之資料;此外,也可再深入考量不同學科領域反映或呈現的學術生產力與學術合作資料應該如何蒐集且獲得領域認同。

回頁首

8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生涯規劃:人生第一張履歷表


系統組林倩文

 

六月畢業季之後,即將出社會的畢業生們是否正思考自己的下一步呢?在如何成就人生中第一桶金之前,是否先想想在未來的人生履歷上,「我」可以被定位在哪裡呢?在本堂推薦演講中,祁忠瑞先生點出個人應該了解自己是誰,自己的價值是什麼,接著提到未來工作場合中,什麼是「客人」,怎樣調整自己的態度和認知,為自己和客人投入,也強調用OEC概念管好自己,釐清自己的價值、在團體中的價值等。就藉著祁忠瑞先生約兩個小時的分享,除了能多聽經驗之外,或許也是個好機會讓自己踏出下一步之前先沉澱自己的思考喔!(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164

 

20130801OCW.JPG

回頁首

科普閱讀 online 種子飛揚計畫:POP Science 臺師大科普閱讀網


公館分館杜依倩

 

近年來,世界各國皆以提升國民之科學素養為追求的目標,而閱讀亦是學習的一切基礎。透過科普閱讀,以生動淺顯之方式呈現科學概念與知識,引領學生主動親近科學知識;而相關研究亦指出藉由動態之影音內容,將有效提升學生對於科普知識之學習興趣。為此,臺師大圖書館蒐集並製作科普相關資源並置於POP Science臺師大科普閱讀網 (http://140.122.127.190/popsci/) 供大眾利用。以下介紹2013年由公館分館新建置的POP Science臺師大科普閱讀網,歡迎對科普閱讀有興趣的老師同學們上線使用。

 

POP Science臺師大科普閱讀網主要包含了:科普閱讀、科普教育、網站資訊、相關連結與下載、會員服務,以下表列詳述說明。

一、科普閱讀

科普閱讀涵蓋內容項目

說明

本月選書

每月推出一本科普讀物並宣傳介紹之。

推薦科普好書

依據學科類別再分類,每本書以書籍翻頁的視覺化方式,進行閱覽封面、目次、封底,並可於每本書後撰寫書評供其他人參考。

推薦科普電影

科普相關電影的介紹。

科普書論壇

針對科普各學科主題之下,可開設不同主題的討論區,使用者藉由討論,激盪思考與意見。

科普導讀影片

拍攝專家學者針對書籍或主題的導讀活動,經後製萃取精華,製成3-5分鐘的導讀影片。

線上科普讀書會

規畫中

 

二、科普教育

科普教育涵蓋內容項目

說明

科普書與課程教學

蒐集科普書的學習單、講義、教案、教材等資源,供中小學教師規劃科普教學之參考。

科學素養培訓課程

提供科普相關培訓活動訊息,主要以台師大資源為主。

科學家介紹

蒐集科學家資料,並定期推出本月之星,來宣傳介紹一位科學家。

科學閱讀方法

針對關於如何閱讀科學或科普讀物,舉辦或蒐集相關資源或活動,並整理於本站。

科普專欄文章

自網路、資料庫蒐集與科學相關的文章,並依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以上進行文章分級選閱參考。

科普研究論文

網羅博碩士論文網中,論文主題或關鍵字含「科普」、「科學普及」之相關論文。

 

三、網站資訊

包含:本站最新消息、活動相簿、網站地圖、站內檢索(針對科普好書、電影、導讀影片)、關於我們、著作權聲明、使用者行為規範。

 

四、相關連結與下載

提供其他科普相關網站資源。

 

五、會員服務

使用者透過線上填表並經館方同意後成為會員,會員可撰寫書評、加入論壇的討論、收到站內mail的訊息等。

回頁首

林口校區「閱讀‧悅讀」讀書會


人文社會學科高麗珍副教授

 

101學年度「閱讀‧悅讀」教學精進社群計劃,是以林口校區人文社會、華語文、外語學科教師與圖書館員共同組成的跨領域社群計畫,也是人文社會學科行之有年的課程改革行動研究的一部分。在圖書館林口分館館員的協助下,「閱讀‧悅讀」讀書會共舉辦八場次分享活動(含籌備會共聚會九次,日程如下):

時間

    主題

導讀人地點

101/09/05

討論活動進行方式、主題與導讀人 高麗珍 林口分館會議室
101/10/05 《蘇東坡這一班 》 李貞瑩 總圖八樓會議室
101/11/23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蔡怡玟 總圖八樓會議室
101/12/17 《我與地壇》 黃文倩 林口分館會議室
102/01/18 走讀淡水(馬偕興學史跡) 外聘講員 淡水馬偕街
102/03/22 《因為有愛所以有這個學系》 楊凡逸 林口分館會議室
102/04/26 在林口校區悅讀陳其寬 高麗珍 林口分館會議室
102/05/31 《如何培養美感》 鍾豔攸 林口分館會議室
102/06/28 《亞細亞的孤兒》 郭美蘭 總圖八樓會議室

 20130801林口讀書會1.JPG

     「閱讀‧悅讀」社群除了透過每個月一次的讀書會交流理念之外,也在圖書館陳館長的促成下,藉助臺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愛的書庫》藏書,進行班級共讀,並且借助館藏的影音輔助教材,深化學習、活化課程。

    事實上,林口校區僑先部與四學科的前身─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在教改列車啟動之初便曾經榮獲教育部膺選為首批教育改革實驗學校。當時為了整合教學與訓輔部門「建立學生輔導新體制」,曾經在陳前校長金雄親自領軍下,推展教職員工讀書會,寫下一時盛況。事隔十多年之後,昔日讀書會成員再度招募新血,重新啟動社群讀書會,除了「懷舊復古」的意味之外,更帶著「重新出發」的殷殷期許:

    期待未來,能夠透過更積極的策略,將閱讀教育全面融入僑生先修課程!

    期待借助閱讀陶養,落實「全品質學習」,更加厚植僑民教育的跨界延展力!

20130801林口讀書會2.JPG


高麗珍老師(人文社會學科副教授)

學經歷:

(1)國立臺灣師大地理系碩士、博士;

(2)87學年度兼任僑大先修班學生輔導中心主任、「教訓輔三合一」計畫執行祕書暨教職員工讀書會副會長。

(3)95學年度兼任僑大先修班學務主任。

學術專長:文化地理、地理教育、華人社會文化、學校文化研究。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