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寒假開放時間


典藏閱覽組

回頁首

新上線!給大學生的圖書館服務與資源指引網站─「圖書館可以做什麼?大學新鮮人照過來!」


推廣諮詢組

 

為了幫助大學新鮮人或是對圖書館還不太熟悉的大學生,快速認識臺師大圖書館有什麼服務、設備與資源,圖書館為此架設「圖書館可以做什麼?大學新鮮人照過來!」網站作為指引。

網站分為五大主題,內容均以圖文配合的方式呈現,並附上規則、功能的連結,幫助使用者快速找到該功能在圖書館主網站的位置。

五大主題首先是使用圖書館前要注意的事「使用前須知」,包含讀者專區開通、數位借閱證、校外連線等功能介紹。接著如果要開始使用圖書館服務與資源,在「基本服務介紹」可以瞭解如何借書、使用視聽資源、用電腦、掃描跟影印與可以討論的場地;如何選擇與使用檢索系統找資源則在「如何使用圖書館資源」,又如果想要的資源圖書館沒有可以到「如何取得館外資源」找尋適當的取得方式;最後「講座活動資訊」指引活動資訊公告的地方與獲取最新消息的方式。

 

回頁首

研究生的第一堂課


推廣諮詢組

 

歡迎身為臺師大的研究新鮮人,圖書館特別針對研究生設計「研究生的第一堂課」的全新教戰手冊,網站內容分為五大主題,包含:

  • 歡迎來到臺師大:帶您認識臺師大的歷史及地理環境
  • 成為研究生:身為研究生必備的批判性思考、學術倫理以及寫作、閱讀技巧等
  • 學術軟體工具:熟悉研究過程需要的軟體工具,能讓您提升效率及時間管理
  • 查找及使用資料:提供查找資料的方法以及如何獲取圖書館沒有的資料
  • 學術研究資訊:剖析學術研究的相關資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更遠

 

圖書館陪您在研究路上不孤單,還能走得更遠。

網址:https://reurl.cc/QjW5W0

回頁首

110學年度第2學期英語讀書會2/14開始招募


推廣諮詢組

 

110學年度第2學期英語讀書會招募中~

圖書館於每學期舉辦英語讀書會,招募本校外籍生、碩博士班或學士班二年級以上(含)學生,具相關英文教學證明或英文成績優異者作為帶領人。

招募帶領人後會開放一般同學報名,同學可依照自己感興趣之主題與可配合之時間選擇讀書會參與。

Group Leader招募期:2022/2/14-2/28

一般同學報名期:2022/3/4-3/13

詳情請參閱讀書會網站:

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readinggroup/ERG1102

 

The English Reading Group is held regularly every semester.

There are 6 meeting sessions in a semester, with each session lasting 2 hours. And there will be an End-Of-Term Party.

Recruitment for Leaders: 2022/2/14-2/28

Students apply for joining: 2022/3/4-3/13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reading group website:

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readinggroup/ERG1102

 

回頁首

110學年度第2學期獎助學生自組讀書會將於2/14-2/28開放申請


推廣諮詢組

 

臺師大圖書館每學期辦理自主讀書會,鼓勵自發性學習之養成、增強專業經典閱讀素養、深化學習及口語表達能力。有興趣的同學請於2022/2/14-2/28期間提出申請,本館將擇優錄取約20組。公布名單後除平日共同研習外,需繳交期中及期末報告,並將於期末進行成果展演發表,完成者將可獲得補助。期盼同學皆能把握機會,樂於閱讀,合作學習!

 

報名資訊:至圖書館讀書會網站下載申請書(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readinggroup/SG1102),並於2022/2/14-2/28期間,於線上填妥報名表,並上傳完整申請書,審查結果將於3/18當週於圖書館網站公告。

不知道怎麼開始一個讀書會,就先來這裡吧: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readinggroup/startshere

 

 

回頁首

【新訊】110年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出版補助獲獎書單


出版中心

110年度科技部 「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補助獲獎出版品

110年度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出版補助,恭賀本校臺師大出版中心出版品獲得肯定。未來將繼續秉持學術出版精神,出版優質好書!

獲獎作品:

★特定時空環境下的詩禮之教:《詩》教體系的萌芽與定型分論篇/林素英 著

★晚清教育制度西化的前奏:癸卯學制頒行前西式教育的借入/周愚文 著

★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理念與實務/掌慶維 著


#購書平臺:
https://reurl.cc/g0kE2Q
#投稿專區: http://press.lib.ntnu.edu.tw/

回頁首

【新書上架】師說新語:T-Lab實踐社群共創協作教練實作之旅程


出版中心

 

這本書記錄成立T-Lab實踐社群的一群跨校教師,經歷五年建構同儕互助互惠之道,持續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為探討合議式協作教練實作模式之建構軌跡,本書採用實踐社群、教練引導技能、專業資本、文化歷史活動理論及展化學習,貢獻性學習等概念,透過四位種子老師和兩位教練養成的歷程,揭示教師個體的專業學習、自我了解,和同儕教練的集體探究方法。T-Lab本於成己成人,朝向利己利人的自我實現,共創專業協作文化之實踐路徑與意義。

【作者群簡介】

陳佩英

服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持續研究政策、領導、與教師專業發展,並發表於國內外期刊。自2007年主持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至今,協助高中提升進步動能和落實課綱。2015年建立T-Lab,發展同儕互助教練模式;2017年組織「愛思客團隊」,共創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探究策略方法,於「學拓」網站分享,嘉惠全國教師。

 

沈心慈

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之博士生。中文系碩士畢業,在馬來西亞有四年的教學經驗,對教師專業發展相關研究與實踐有濃厚的興趣,積極參與陳佩英教授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和其他相關計畫。

網路書店:http://eshop.lib.ntnu.edu.tw/node/628

【目次】

推薦序

作者序

第一章 導論

第一節 演變中的全球教育地景

第二節 新世紀教師社群的圖像:群絡的專業實作

第三節 研究旨趣與研究方法

第四節 章節架構

 

第二章 專業學習的習得和參與模式

第一節 專業學習的習得模式

第二節 專業學習的參與模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第三節 專業學習的參與模式:實踐社群模式

第四節 實踐社群與專業資本

 

第三章 專業學習的第三種路徑:文化歷史活動理論

第一節 專業學習的文化歷史蘊意

第二節 貢獻性的專業學習

 

第四章 專業學習的教練引導學

第一節 教練在專業學習的角色和引導方法

第二節 促進自我了解的教練引導技術與流程

第三節 教練的引導技能與工具

 

第五章 T-Lab 實踐社群的發展與協作教練模式之建構

第一節 T-Lab 實踐社群的組織建立和發展

第二節 T-Lab 教練引導技術的增能

第三節 T-Lab 教練工具的選用

第四節 T-Lab 的教練活動系統之實作

 

第六章 種子老師成長歷程分析

第一節 尋求教學心態改變的韋老師

第二節 追求教學突破的郭老師

第三節 尋求英文教學改進的易老師

第四節 尋求自我超越的伍老師

第五節 四種種子老師的專業學習與自我發現之旅

 

第七章 教練的培訓與養成

第一節 韋老師的教練養成之路

第二節 沐老師的教練養成之路

第三節 T-Lab 協作教練的培育路徑

 

第八章 T-Lab 實踐社群共創協作教練之實作與文化

第一節 正視愈趨複雜多變的教學工作,形塑互惠互信的多元專業學習路徑

第二節 協作教練實作模式的發展

第三節 雙核心目標之協作教練實作模式新創與發展

 

參考文獻

回頁首

聖誕快閃活動報導


推廣諮詢組

 

本次聖誕快閃設有三個攤位:我是分享王、我是知識王、我是排序王,於12/24中午設攤,讓同學在中午休息時間經過可以參與同樂,每個關卡通過後都會拿到一個聖誕節小獎品。

其中「我是排序王」讓同學們挑戰將書依照索書號排序,排的最快的同學還可以將大獎帶回家!最終冠軍以15.95秒的成績獨占鰲頭,抱回無線鍵盤滑鼠組。希望這次的活動有帶給同學一個歡樂的聖誕節!

回頁首

【林口分館】「林口–臺灣–僑鄉地理圖像展」


林口分館

 

地理圖像是要學生練習「用一張圖,表達你想要說的地理故事。」

這幾年,僑先部地理科老師都會在上學期讓初到臺灣的僑先部同學練習用一張圖呈現他所觀察到的地景,範圍從林口校區出發到臺灣各地。

因為COVID-19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去年9月開學後僑先部有許多新生仍無法動身前來臺灣,這條求學路變得很漫長。

課程的進行並沒有因為疫情一再延宕,還在國外的同學如何完成臺灣的地理圖說?於是,圖書館與地理科老師決定把今年學生的地理圖說作品範圍由臺灣擴展到學生所在的僑居地,不讓學生因為人在國外就失去這一次練習的機會,最後展出的38件作品中,有19件非臺灣地景圖說,各國地景在此多元呈現,也算意外之喜。

寒假結束前我們才會撤展,若有機會到林口校區,歡迎來圖書館看看喔~

 

回頁首

歡迎投稿《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及《師大學報》


出版中心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入選為TSSCI及全球最大引文索引Scopus收錄期刊,2016年61卷起獲ESCI資料庫收錄,2017年11月起獲ProQuest收錄。本刊以出版教育領域(教學、學習與評量之原理;教育行政與政策;課程;科學與技術教育)的原創性論文為宗旨。中文稿件每篇字數以兩萬字為上限,英文稿件以不超過七千五百字為原則,歡迎踴躍投稿。

 

更多詳細資訊及各期論文內容,敬請參閱本刊網站:http://jntnu.ord.ntnu.edu.tw/jres/

線上投審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以刊登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研究討論與特刊專論為宗旨,學術論文中文以每篇10,000字至2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5,000字至12,000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以每篇10,000字為原則;書評以每篇3,500~5,000字為原則。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生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未曾發表過之原創性研究論文,悉指實徵性研究成果報告,可為理論或方法性主題之論述,亦可為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翻譯文稿、報導性文章、整篇學位論文及進修研究報告恕不刊登。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三月及九月各出刊乙次。全年徵稿,隨到隨審,並採雙向匿名審查。

官網:http://jntnu.ord.ntnu.edu.tw/jll/Default.aspx

線上投稿: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