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總館空間改造工程報導


典藏閱覽組

 

眾所期待的圖書館一樓及三樓空間改造將自6月8日試營運,敬請期待﹗

202006空改1.jpg 202006空改.jpg
                    1樓空間改造後樣貌                      3樓空間改造後樣貌

 

 

想看1樓跟3樓的開箱影片?請點以下圖片!

202006開箱.JPG

 

回頁首

總館B1普通閱覽室開放調整公告


典藏閱覽組

 

因應疫情趨緩及即將到來的期末考,圖書館總館自6月1日起調整B1普通閱覽室開放時間如下:

202006-b1.png

使用時請務必配戴口罩,嚴禁飲食,謝謝

 

圖書館典閱組敬啟

回頁首

【林口分館】「2020僑見故鄉」線上特展


林口分館

 

僑見故鄉線上特展的辦理今年已經進入第三年,每年同學都會帶給我們不同的驚喜。

由於僑先部同學很大部分來自馬來西亞,往年的作品也都以馬來西亞的介紹為大宗;但今年很不一樣,收到很多介紹越南的優秀作品。當然,一樣有收到介紹馬來西亞、印尼、香港、緬甸的精彩作品,只是數量沒有越南那麼多。

今年特展預計在6月3日展出,目前已經在整理作品的最後階段,屆時歡迎大家進入特展網展欣賞,作品海報也會在圖書館林口分館一樓同步展出。

 202006林口1.png

回頁首

能體善育──師大體育特展


校史特藏組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身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簡稱臺北高校),自1922年創校至今培育英才、弦歌不輟,今年迎來98週年校慶。

  臺北高校為七年制之高等學校,含尋常科四年以及高等科三年,是二戰前全日本38所菁英養成高校之一,也是臺灣唯一的一所,具備帝國大學預科性質,畢業生可申請免試直升臺北帝國大學(今臺灣大學)。臺北高校創建初期,借用臺北第一中學校(今建國高級中學)校舍,1926年始遷移至古亭町(本校現址),其人文、精神和空間,都為本校記憶與傳承。

  作為國內最早成立體育科系的學校,長久以來,本校體育的各項發展,正反映了臺灣體壇發展的脈動,不僅建構全國體育教學之重要基地、培育各項體育人才,亦引領國家體育運動政策之制定與實施,更擔負起建立體育活動典範、提升運動風氣、推展體育學術研究等責任,寫下一頁頁光榮璀璨的精彩篇章。

  本特展擷取本校各時期於體育領域具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帶領觀眾穿梭在歷史縮影間,一睹師大體育的百年風華。

 

展期:2020年6月5日至8月31日

地點:校本部文薈廳

202006體育展海報.jpg

回頁首

NTNU保溫杯兩色新發售


出版中心

 

白色,是神話故事裡摹寫的月貌。

金色,是望遠鏡窺探火星的容顏。

 202006-cup.png

星辰雖有萬里之遙,保溫杯卻可一手掌握,隨時隨地滿足我們對星球的想像,05月04日兩色新發售,星球杯讓人連喝水都多了份星際感。

NTNU保溫杯內膽採316不鏽鋼材質,杯蓋為食品用規格,為飲水安全把關。杯身飾有臺師大英文字母圈環,意寓事事圓滿、可圈可點。流線型瓶身易拿取,瓶底止滑墊貼心巧思,減少碰撞及噪音。外出攜帶方便又環保,保溫保冰一把罩。

 

實體店面請洽:

臺師大本部文薈廳

臺師大圖書館公館分館

臺師大圖書館林口分館

梁實秋故居


臺師大出版中心購物站(請先註冊會員)
http://eshop.lib.ntnu.edu.tw/

回頁首

世界書香日─線上傳遞書香


推廣諮詢組

由於疫情的關係,本次4月23日世界書香日轉至線上與大家一起在FB粉絲專頁分享書香。

以下節錄大家推薦的好書,防疫期間不妨到圖書館借閱這些書充實自己的心靈!

(點選書名就可以連結到圖書館網頁查看這本書的館藏資訊唷! )

 202006書香1.png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老楊的貓頭鷹
[簡介] 這本書不負責摸頭、不給你安慰,它只講最有用的話,只給你最有用的思考方向;每一篇,都是能讓你直面人生、突破盲點的解方。讀了你會明白,人生不難也不複雜,但絕對,沒你想的那樣簡單!

 

真實的快樂 / 馬汀.塞利格曼
[簡介] 指出正向情緒的特質和策略,告訴你如何培養真實的快樂,如何更常感受到這種快樂的心情。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 / 劉揚銘
[簡介] 不上班不等於不工作,上班或不上班都有能走的路。思考工作意義:給每到夜深,總覺得工作一成不變的你;選擇生活方式:給過年想離職,又不確定能否改變的你;公開生存技能:給已是自由工作者,但時常不安與焦慮的你;分享產業狀況:給對文字工作有興趣,想進入這個產業的你。

 

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 / 蘇珊.坎恩
[簡介] 本書是第一本首度針對內向與外向性格所做的全新探索。作者逐一舉證,從古至今許多安靜的人,因為知道如何善用自己的長處,因此發揮出無比巨大的力量,改變了整個世界,日子要過得好,秘訣就是要把自己放在正確的舞台上《安靜,就是力量》幫助你思考:運用你的性格特質,找到正確的生命舞台。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 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
[簡介]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

 

劈你的雷正在路上:架設人生避雷針的50道修練 / 江明
[簡介] 正能量過於溫柔安慰,負能量總是憤世嫉俗。一記敲醒你的重錘,一本最實際實在的勵志書!

 

厭世講堂:顛覆人生的十堂莊子課 / 厭世哲學家
[簡介] 當「正能量」已經失去普遍維繫人心的力量,你該用什麼做為人生指引?當社會用各種價值定義你的時候,你該用什麼定義自己?讓厭世哲學家的「厭世講堂」,帶你跟著《莊子》走一趟思想之旅!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 詹姆斯‧克利

[簡介]善用「複利」效應,讓小小的原子習慣利滾利,滾出生命的大不同!天天細微改變,會累積成巨大差異,這就是原子習慣的驚人力量!

 

寫作也是一種修行 / 鄭栗兒
[簡介]寫作不只是修行,更是一場心靈療癒。在繁忙的生活中,請允許自己靜下一刻,拿起筆,讓資深編輯&作家鄭栗兒帶領你,書寫自我。在寫作裡,找到一片廣闊的天空。原來,最療癒的文字,是自己寫下來的。

 

荒人手記 / 朱天文
[簡介] 是朱天文創作歷程中極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台灣當代小說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作品,影響深遠,至今仍持續受到廣泛閱讀與討論,成為華語文學中最醒目必讀的一本書。

 

你的少年念想 / 不朽
[簡介] 我們從不懂得如何跟盛開的青春告別,記憶中的那些輪廓都自帶柔焦的效果,看似輕輕柔柔的,卻在心上踏下深淺錯落的印記。從數以萬計的細碎片段中,提取一些值得記念的故事,這些或大或小、或絢爛或黯淡,或疼痛或幸福的年少,都只是生命中的序章。我們終將要帶著這些深刻走進更邈遠的未來……

 

你那樣愛過別人了 / 葉揚
[簡介] 新生代寫作能手葉揚,25個拒絕遺忘的微小愛情。不得不承認,大多數時候,生命裡第一個狠狠愛上的人,形塑了我們對愛情的能見度。

 

一千七百種靠近:免付費文學罐頭 / 蕭詒徽
[簡介] 七十篇短篇散文作品網羅各色生活關係與處境:情愛糾葛的揭露、世代困境的發聲、自我懷疑的告解,描述文學如何建構與他者的內在聯繫;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的過程中,各篇的語言風格也隨之各異,意象與詩意在口語和非口語之間遊走,無論在主題或語言上,這系列創作試圖找到時代的口氣,並將其拋擲於群眾之中,在他人的真實生命裡獲得血肉。

 

愛的成人式 / 乾胡桃
[簡介] 以嬌嫩筆觸寫下甜美又帶點苦澀的青春時光──還以為是這樣的八○年代 青春小說,卻在倒數第二行(千萬不要先看!)變成完全不同的故事。每個人看完「肯定想閱讀第二遍」的推理傑作!

 

群島 / 胡晴舫
[簡介] 臉書時代的當代台灣,直指世代鴻溝與人心異境的解碼直播。一部關於徒勞的渴望之書,也是愛與語言的沙之書

 

百年孤寂 / 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
[簡介] 諾貝爾文學獎大師馬奎斯最膾炙人口的代表作,也是魔幻寫實主義最偉大的不朽經典。馬奎斯藉由波恩地亞家族宛如夢幻泡影般的興衰起落,創造出一個涵蓋愛情與戰爭、政治與宗教、歷史與神話、生存與死亡的想像世界,不僅寫盡了人生的悲歡離合,也訴盡了生命的虛幻與孤寂。

 

蒼蠅王 / 威廉.高汀
[簡介] 戰爭爆發。一群孩子搭乘飛機避難,不料途中卻遭到攻擊,迫降在無人的荒島。所幸美麗的珊瑚礁島猶如世外桃源,孩子們在這裡一面等待救援,一面想辦法建立秩序和滿足生活的需要。但隨著時間推移,孩子們的秩序漸漸散漫,衝突日益加劇,更讓人不安的是,白天如同樂園的小島,每當黑夜降臨,就變了個樣貌,黑漆漆的樹林裡彷彿有什麼東西潛伏著,伺機而動。不斷加深的恐懼侵蝕著孩子的心,直到有一天,他們辛苦建立起來的文明世界徹底崩壞……

 

倖存者0 / 安生正
[簡介] 在北海道根室半島外海的海上鑽油平台上,發現所有員工化作死狀悽慘的屍體。政府命令陸上自衛官少校迴田與傳染病學者富樫等人,阻止災情繼續擴大。然而,在他們發現某項法則之前,同樣的慘劇已在北海道這片島嶼上發生──。他們將要面對的是前所未有的危機!本作以浩大規模為場景,描寫主人翁迎戰未知的恐懼。日本第11回「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得獎作品。

 

蘇菲的日記 / Dora Musielak
[簡介] 由法國數學家蘇菲‧熱爾曼所啟發的小說作品。內容是以日記的形式,描述在法國大革命期間,一個女孩自修數學的成長故事。從故事中不僅能看到一個不平凡女孩的學習之旅,還能看到1789-1794年間,當時巴黎混亂社會的真實記述,而她後來也成為數學史上第一位且唯一一位對費馬最後定理之證明有實質貢獻的女性。

 

渺小一生 / 柳原漢雅
[簡介] 四個大學好友,畢業後來到紐約闖蕩,在這個花花世界各擅勝場,也嘗盡了傷痛與歡愉……從青春年華到人生終曲,在生命最深的那個黑洞,纏人的回憶是吸音的彈簧,而友誼是上方唯一的光亮,與垂下的救命索。

 

[ 點擊圖片即可觀看 阿獅說故事-書香日的傳說]

202006書香2.jpg

回頁首

【公館分館】世界書香日活動報導


公館分館

 

423世界書香日,每年的這一天,本館總是會為到館借書的讀者們獻上一朵玫瑰花,今年因應COVID-19疫情,書香日活動改成線上活動與讀者們共度佳節。

公館分館因應社群媒體的流行設計了「十項服務中,哪一項是假的」活動。師生們的反應十分熱烈,總共有103位讀者參與留言回覆。

202006公館.png

你猜對了嗎?

答案是6,圖書館沒有安裝OFFICE軟體的服務哦!

而其中的3.彈鋼琴,有些同學表示十分訝異,在圖書館怎麼能彈鋼琴啊!?

是的!沒錯!彈鋼琴可以說是公館分館的特別服務之一,座落在二樓的鋼琴並不是要辦演奏會用的,而是提供給同學自娛用的,學習累了,想放鬆一下,可以來彈鋼琴給自己聽哦!另外,有些同學也許是住宿舍,是特意要來練習鋼琴技巧的,歡迎多加利用!但別忘了,需要使用耳機,在圖書館美好的音樂就自己享用就好囉!

 

使用鋼琴注意事項:

  1. 使用前請至一樓服務台登記。
  2. 一樓服務台提供耳機外借,但目前為疫情期間,請自備耳機。(耳機頭如果跟鋼琴不符,可至一樓服務台借用轉接頭。)

 

其他各式服務,也歡迎師生們多加利用!

像是9.跨館付費影印論文,是屬於NDDS館際合作服務的一環,另外我們還有RapidILL的免費西文論文複印服務,有同學在活動貼文留言RapidILL方便又快速呢! 而除了上述的9種外,圖書館還有很多很多其他服務哦~一起來探索吧!

 

*關注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http://fb.me/ntnulib.s),隨時掌握各式消息。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