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105年4月1日至6日圖書館開放時間公告


典閱組 蔡妍芳

        因應本校校際活動日及兒童、清明節假期,圖書館4/1至4/6日調整開放時間。

        4/1(五)至4/3(日) 比照假日時間開館

        4/4(一)至4/5(二) 清明節閉館

        4/6(三)  比照假日時間開館

        此外,總館B1 普通閱覽室,配合校史組一樓大廳展示區施工,自3月31日至4月3日每日九點開放至晚上十二點,歡迎本校師生憑學生證刷卡入館使用,4月6日即恢復正常開放時間。

回頁首

校慶系列活動:師大大師書畫特展


推廣服務組 李愛文

        為慶祝本校七十周年校慶,圖書館於105年3月24日至4月25日,在總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辦「師大大師書畫特展」,展出本校七位大師珍藏於藝術銀行或圖書館畫庫的書畫作品,作品及大師們的簡介如下,歡迎全校師生一起來圖書館參觀!

展出人物 作品名稱 種類 大師簡介
 王秀雄  黃石公園一景  油畫

東京教育大學藝術教育碩士
臺師大美術系名譽教授
第一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

 林玉山  牡丹花鳥  水墨

東京川端畫學校西畫科畢業
「師大大師」國畫大師
臺師大美術系教授退休
中國書畫學會金爵獎
教育部文化繪畫獎
第15屆國家文藝特別貢獻獎

 馬白水    水彩

「師大大師」水彩大師
臺師大美術系教授退休
全國水彩畫展金罍獎
教育部文藝獎章
教宗獎章
美國水墨畫協會年展華盛頓金牌獎

 陳景容  大樹下乘涼  版畫

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畢業
第二屆臺師大傑出校友
臺師大美術系名譽教授
法國藝術家沙龍榮譽獎
四屆文馨獎
吳三連文藝獎

 陳慧坤  中正紀念堂  油畫

東京美術學校師範科畢業
「師大大師」油畫膠彩大師
臺師大美術系教授退休
行政院文化獎
文馨獎金獎
二等景星勳章
第七屆國家文藝獎

 廖修平  期望  油畫

東京教育大學繪畫研究所畢業
第八屆臺師大傑出校友
臺師大美術系講座教授
紐約奧杜龐藝術家展版画首獎
巴西聖保羅國際版画雙年展優選獎
埃及國際版畫三年展優選獎
臺灣十大傑出青年獎
第二屆國家文藝獎
法國春季沙龍銀牌獎
行政院文獻獎

 鄭善禧  先進篇  書法

臺師大美術系畢業
臺師大美術系名譽教授
中國畫學會民俗藝術金爵獎
第一屆國家文藝獎

 160401exhibition1.jpg

 

回頁首

四月,來聽莎士比亞說故事


典閱組 蔡妍芳

        2016年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紀念,他生於1564年,卒於1616年,是世界文學史上最有影像力的作家。圖書館也特地選在423「世界書香日」舉辦一系列莎士比亞相關活動,由「來聽莎士比亞說故事!莎士比亞經典文學主題書展」揭開序幕,4月21日及22日並在文薈廳舉辦專題演講與戲劇工作坊,邀請臺師大英語系林璄南教授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介紹莎士比亞劇作中翻譯的奧秘,領略戲劇的神奇趣味,還有一連串的莎士比亞達人及心心相印傳情意活動,歡迎大家跟圖書館一起領略莎士比亞作品中的人生百態。

回頁首

2016臺師大書香月系列活動


推廣服務組 李愛文

        

        世界書香日源自於中世紀西班牙東北方Catalonia的古老傳說,一位英勇的武士屠龍救出美麗的公主,龍的鮮血染紅了四周綠草地,碧綠草地滋生出一朵朵 鮮紅嬌豔的玫瑰,武士將玫瑰送給公主,宣示兩人的愛情。

        每年的4月23日,人們互相贈送「書籍與玫瑰」成為傳統,「書」代表力量與智慧,「玫瑰」代表友誼,為一兼具知性與感性的節慶。

        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此日訂為「世界書香及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期望全球民眾能透過閱讀而拓展美好的未來,促進人類社會的幸福發展。

        本館為慶祝世界書香日及紀念莎世比亞逝世400周年,特辦理「 2016臺師大書香月」系列活動,邀請全校師生共同來參與,活動如下:

        一、中時開卷好書展

        「中時開卷好書獎」,共有「十大好書‧中文創作」、「十大好書‧翻譯」、「美好生活書」、「最佳青少年圖書」和「最佳童書」等五大主題。本館將展出2015年中時開卷好書獎40本得獎作品。

        ◎展出日期:105年4月7日至20日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二樓中庭

        二、金蝶獎得獎作品展

        「金蝶獎」臺灣出版設計大獎,是臺灣鼓勵書籍設計最重要的獎項,第12屆(2015年)金蝶獎競賽以「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為評比標準,將文字編排、圖像元素、裝幀技巧、封面包裝等面向,視為書籍設計整體的表現方式。

        本館將展出31本得獎作品。

        ◎展出日期:105年4月21日至5月4日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二樓中庭

        三、世界書香日玫瑰傳情 

        借書就送玫瑰花,送完為止。

        ◎活動日期:105年4月22日(五)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公館分館及林口分館借還書櫃台

        四、莎士比亞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動

        1、莎士比亞達人

        線上填答莎士比亞相關問題,全部答對者可參加莎士比亞創意好禮抽獎!

        ◎活動日期:105年4月15日至30日

        ◎網址:詳見總館臉書公告

        ※抽獎時間另行公告

        2、莎士比亞文學雙關語翻譯研究專題演講   

        主講人:本校英語系 林璄南教授 

        ◎演講時間:105年4月21日(四)下午2:00-4:00

        ◎演講地點:文薈廳 

        3、莎士比亞小劇場:「莎」很大,超好玩!

        由北藝大戲劇系于善祿老師主講;北藝大戲劇系同學帶領表演活動,利用生活中的小器物,即刻上演獨一無二、專屬於你的莎翁劇作!

        ◎活動時間:105年4月22日(五)下午2:00-5:00

        ◎活動地點:文薈廳

        4、莎士比亞的青春悲喜曲

        讓我們一起感受莎翁筆下蕩氣迴腸的情感、洞悉人性的描寫,投票或留言寫下你對莎翁四大悲劇、四大喜劇的感受,即可參加英國風好禮抽獎!

        ◎活動日期:105年4月15日至30日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一樓展場小牆面

        ※抽獎時間另行公告

        5、心心相印傳情意 

        兩人同行玩遊戲拿大獎

        ◎活動日期:105年4月25日至28日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一樓大廳   

        6、聽!莎士比亞說故事

        莎士比亞經典文學及研究書展 

        ◎展出日期:105年4月7日至30日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一樓大廳   

回頁首

2016臺師大春季論文寫作工作坊


推廣服務組 范敏昭

        日期:5月13日(五)

        時間:09:00~17:00

        地點: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廰(上午場);教育大樓402電腦教室(下午場)

        對象:本校師生、北二區夥伴學校師生、臺灣大學聯盟師生

                  (全程參與者提供終身學習認證時數6小時)

        報名網址:http://www.lib.ntnu.edu.tw/conference/confrence.jsp

議程

時間 主題 講者
08:30-09:00  報到  
09:00-10:00  批改研究論文的甘苦談  圖書館柯皓仁館長
10:00—10:15  茶敍  
10:15-12:00  研究研究論論文  地理系吳鄭重教授
12:00-13:30 午休  
13:30-15:00 Web of Science & JCR 碩睿資訊有限公司
15:10-17:00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 碩睿資訊有限公司

(報名參加者,請自備水杯;報名全天課程者,免費供應午餐)

回頁首

2016年4到5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服務組 李愛文

        圖書館將於4-5月推出2檔由學生創作的藝文展覽,展出者為美術系王冠賢及國文系陳佳欣同學。展品類型包含水墨、書法及陶製品等創作,歡迎大家一起來圖書館參觀!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出者
4/28-5/5 

關於貳拾壹-王冠賢2016個展

About Twenty One-WANG, KUAN-HSIEN 2016 Solo Exhibition

王冠賢

(Wang, Kuan-Hsien)
5/8-5/15 重逢  RE UNION

陳佳欣

(Chen,Chia-Hsin)

展覽日期:2016/4/28-5/5

展覽名稱:關於貳拾壹-王冠賢2016個展

                (About Twenty One-WANG, KUAN-HSIEN 2016 Solo Exhibition )

展出者:王冠賢(Wang, Kuan-Hsien)

展品類型:水墨、書法

展覽簡介:半年前我隻身一人赴中國大陸交換,所有人都說著聽得懂的語言,卻沒有半個可以說話的人,在這樣熟悉卻又陌生的環境中,激發了我創作的靈感,靜下心,重新探討內在的自我,此次展覽中也有在中國美術學院交換期間的作品。

回頁首

105年4到6月電子資料庫講習


推廣服務組 廖怡萍

        擁有繁體中文介面的RefWorks,能讓您輕鬆管理自己的書目資料;Scopus則提供了強大的引文資料庫,讓您能觸及可能被遺漏的重要文獻!每場次只有22個名額,一人一機,即學即用,千萬不要錯過!

        【書目管理RefWorks

        時間:04/21(四) 上午10:00-12:00

        地點:圖書館總館二樓資訊素養教室

        【Scopus&Science Direct

        時間:06/02(四) 上午10:00-12:00

        地點:圖書館總館二樓資訊素養教室

        報名網址:http://www.lib.ntnu.edu.tw/conference/confrence.jsp

回頁首

第29屆梁實秋文學獎即將徵稿


出版中心

        梁實秋文學獎是臺灣行之有年的文學獎,包括散文創作和翻譯文學獎項。每年來自世界各地華人的作品參與,足見創作力量無遠弗屆。臺師大自第26屆起承辦梁實秋文學獎,每年將徵文辦法、評審紀錄以及得獎作品集結成冊出版。

 160401publish1.jpg

 

        第29屆梁實秋文學獎徵稿將於7月1日開始收件,歡迎踴躍參加。活動詳細辦法,將公佈於出版中心網站:http://press.lib.ntnu.edu.tw

 

回頁首

電影閱讀講座


林口分館 曾嬿容

時間 主題 內容簡介
3/30(三)12:10-14:10 

滾滾沙河

看濁水溪的前世今生

海拔三千多公尺的佐久間鞍部,這是濁水溪起源的地方,水的故事才剛剛開始,沙,就跟著流入濁水溪的生命中,因為飽含大量沙土,常年河色混濁,人們賦予這條溪「濁水」的封號,水與沙是她的靈魂,人們與她的愛恨糾葛、相依相存,也是從這裡開始...

4/26(二)18:00-21:00

童年往事

看臺灣戰後的經濟發展

故事劇情描寫一家族的悲歡喜樂,面臨生老病死之泰然的豁達態度,透露出台灣人敦厚本質,以及對生命成長的關懷,亦屬於一個時代的特殊記憶。此電影以侯孝賢導演童年至大學聯考前之回憶自述為背景主軸,自傳性色彩強烈。

回頁首

臺灣地景圖說競賽


林口分館 曾嬿容

        本學期圖書館林口分館與僑先部地理科合作舉辦臺灣地景圖說競賽。競賽的目的在於,促使學生活用地理資源,確實閱讀並能精練地摘取重點,提出自己的見解。希望在汲取學科知識的同時,也能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

        為達到此雙重目的,除了教師於課堂中的教學引導,105年3月25日(五)圖書館特地邀請輔仁大學社會系王驥懋老師,為大家講授「臺灣地景、歷史地圖與地理資訊系統」,介紹許多地理資訊系統(GIS)及相關資源,從GIS與大數據,詳細說明地理資源於臺灣地景與歷史的對照研究、地理數據的取得與運用等有趣的主題,讓同學由日常生活及週遭的環境去思考接下來的競賽成果應呈現的內容與運用為何。本次演講內容及相關資源,近期將公告於圖書館林口分館「Learning & Reading」BLOG(http://linkoulibrary1.blogspot.tw/),歡迎師生加多利用。

160401activity11.jpg

        僑先部的每班地理科老師於班上進行初選,推派三件作品報名參加。詳細臺灣地景圖說競賽活動辦法,請參見網頁公告:(http://www.lib.ntnu.edu.tw/announce/news.view.jsp?id=C9097EEE-F6E4-9526-C93E-AAE976B87D53

160401activity12.jpg 160401activity13.jpg

 



回頁首

帶一本好書走~林口圖書分館贈書活動報導


林口分館 林惠愛

        位在林口校區的圖書館林口分館,前身是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圖書館。也許是因為這個緣故,直到今天,許多由版社直接寄到圖書館的贈書,即使總館有,林口分館這邊也不會少;加上僑先部同學在這邊學習一年後就會分發到全國各大學,在離開前,總有同學會將自己已經用不到的書搬到圖書館”捐贈”;還有老師整理研究室時清出的書籍,下一站通常就是往圖書館送來…

        一本好書就像美麗的風景,值得珍藏。只是在館藏空間有限的今天,如果已經有複本或與館藏政策不符的話,便無法收入館藏。基於愛書、惜書,想為書找一個新家的心情,我們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將所收到無法入藏的好書整理出來,辦理贈書活動轉贈,希望有緣人把它們帶回家。

        今年的贈書活動主題是「帶一本好書走」,希望來館的讀者在使用圖書館資源外,也能帶本好書回家,好好品味珍藏。和往年不同的是:除了在圖書館網站和分館FB粉絲專頁以活動海報公告這個活動訊息,今年特將所有書籍造冊和海報一同掛在網頁上,讓讀者可以先瀏覽一下清單,同時也受理來電索贈保留,希望能增加好書們被相中帶走的機會。

        活動從3/1正式起跑,至3/21圓滿結束。262冊圖書中,有124冊找到了新主人,將近一半轉贈成功,衷心為找到新家的好書與得到好書的主人開心喔~

160401activity1.jpg

回頁首

新書上架 摘要給你知


出版中心

160401newbook1.jpg

楊恩生/著

臺師大出版中心

我的第一張水彩靜物畫始於10歲的時候,是在啟蒙老師梁丹丰的畫室所畫的,這幅四開的小品是用鉛筆畫為底色,再上以水彩淡彩,開啟了我水彩靜物畫的序幕。15歲的時候,我重新拿起畫筆,正式向梁老師學畫,從靜物畫開始學構圖、水分、色彩學這些傳統、很基礎的課題。20歲的時候,曾經在接近梨山的公路邊幾近廢棄、沒有電的小學裏,點著一根蠟燭的燭光寫生。在燈光昏暗只有一燭光的情況之下,既要照靜物臺又要照自己的畫紙,必須對自己的調色盤的色彩分佈非常明確而熟記,其實完全看不清楚自己在畫甚麼,所以那一張四開的作品沒有細節只有大塊面的著色。早上五點半,天一亮,到室外就著微弱的天光一看,居然畫出重疊法,產生了一點英國的趣味。看更多……

 160401newbook2.jpg

簡瑛瑛、廖炳惠/主編

臺師大出版中心

與施叔青老師一樣對香港的歷史有共同的情感,我最近又匆匆的重讀了《香港三部曲》還有她所寫的《維多利亞俱樂部》,她的小說非但寫得好還有預測將來的能力。香港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在《維多利亞俱樂部》中都表現出來了,所以我用簡短的時間發表我的一些觀感。

三部曲主要是施叔青寫作重要的結構性的特徵,有《香港三部曲》也有《臺灣三部曲》,接下來可以再寫個《世界三部曲》或是《美國紐約三部曲》。──摘錄自〈施叔青的《香港三部曲》〉李歐梵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看更多……

160401newbook3.jpg

吳鄭重/著

遠流
當然,由於學科領域的差異,許多研究所在認識論、方法論等必修的基本訓練和開放選修的理論課程之外,還有各種田野實察或資料蒐集、分析的相關課程,研究生可視自己的需求,自行選修。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在1990年代中期,我在倫敦政經學院就讀博士班的時候,學校的方法論研究所(Methodology Institute)動員和整合了全校各系所的師資,提供一系列的方法論課程,從科學哲學、統計分析、研究倫理到訪談技巧,不一而足,大概有五、六十門課之多,不計入學分,開放給研究生跨系所自由選修。看更多……

更多好書盡在:臺師大出版中心

回頁首

2016出版中心全新設計-馬克杯地圖款、師大款


出版中心

以師大周邊地圖為中心概念,設計成色彩繽紛的地圖馬克杯

把在師大的日子,濃縮成一張布滿我們腳印的地圖

輕踏著認真生活的剪影,懷想著

那些虛度,卻又美好無比的光陰

 

由黑色質感杯身,與霧金色的師大題字,設計成的師大杯款

把師大的大器風華,凸顯於顯眼的配色之中

而霧金的書法題字,象徵著

那些流金歲月,凝結在啜茶的這一剎那

160401product1.jpg 

/商品資訊/

瓷器;容量360ml

馬克杯地圖款

定價NT$300,憑證價NT$270

馬克杯師大款

定價NT$350,憑證價NT$315

※四月全面優惠定價85折!

※哪裡買→圖書館禮品區、文薈廳、公館與林口分館

回頁首

帶著NTNU跑出亮眼的成績吧-2016新品「NTNU太肯機能慢跑襪」


出版中心

太肯機能襪乃由臺灣師範大學教授與太肯運動科技團隊合作開發,

此專業襪款能減緩足底壓力,將足部傷害降到最低。

本次商品由出版中心協助設計、製作,

於襪頭繡上NTNU字樣,為本校專屬襪款。

 

入手一個,讓NTNU保護著你,一起跑出最亮眼的成績吧!

160401product2.jpg

 

/商品資訊/

定價NT$390

第二件以上()每件折40元!

 ※哪裡買→圖書館禮品區、文薈廳、公館與林口分館

回頁首

2016水彩創作與研究研討會活動紀實


出版中心

        假期即將結束前夕的這天是學校補班日,現場仍聚集了來自各界對水彩充滿熱情的人們,聆聽著楊恩生、陳東元、謝明昌、黃銘祝、林毓修等五位老師分享著臺灣水彩的發展、藝術家自身作品風格的演變、創作歷程,以及靈感的來源等,藝術家鼓勵著非科班出身的有心人也能踏入水彩藝術創作的領域。

160401activity2.jpg

現場將近130名的與會者,開場由主辦單位臺師大藝術學院林俊良院長、圖書館柯皓仁館長代表致詞

160401activity3.jpg 楊恩生教授主持並為本次研討會擔任總結致詞

 

        穿插於專題演講中,於上、下午各安排了一場分組綜合討論,採以公民咖啡館的方式進行,由講者擔任桌長,讓與會者輪桌與四位桌長交流,引起熱烈討論。與會者在輪桌的過程中,一邊感嘆著交流時間的不足,一邊又滿懷期待地邁向下一桌,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160401activity4.jpg

綜合討論分四組,由講師帶領公民咖啡館討論

160401activity5.jpg

討論結束,展示綜合討會成果

        研討會現場展出恩生老師歷年的水彩著作,並舉辦《水彩靜物畫:寧靜的生命》新書發表會暨簽書會,書迷大排長龍,紛紛與講者合影。
160401activity6.jpg 160401activity7.jpg

現場展示楊恩生教授水彩專書

160401activity8.jpg 160401activity9.jpg

楊恩生教授與講者們的簽書會

        研討會在熱鬧又溫馨的氣氛中結束了,緊接著迎接新學期,出版中心於圖書館一樓禮品區、文薈廳推出「水彩創作與研究專書展」展出《臺灣水彩調查研究》、《水彩的色研究》、《水彩材料學初探》、《臺灣水彩歷史》、《水彩靜物畫》、《遇見達爾文》等六書,展期間提供8折優惠,歡迎前往參觀選購。160401activity10.jpg

研討會相關報導:校園記者採訪,水彩研討會 大師齊聚師大

研討會精彩回顧:開放式課程連結http://ocw.lib.ntnu.edu.tw/,敬請期待

回頁首

臺師大磨課師NTNU Online經典系列講座-名家導讀十大西方經典


系統資訊組 林倩文

        什麼時候你能一次聽到《烏托邦》、《第二性》、《第三種猩猩》、《想像的共同體》等多部西方經典名著的精隨?就在臺師大磨課師NTNU Online,透過多位原著翻譯家、研究者的深入導讀,讓你一次次接近西方大師寫書創作的精神和態度,以及當代的背景故事。導讀西方經典文本,不僅為了擴展知識,更希望以結合時下教育新興議題— MOOCs網路平臺,設計各種線上的討論和分享,期待你與我們一起進行聆聽、思考。

 

更多相關簡介網址連結:

臺師大磨課師NTNU Online經典系列講座-名家導讀十大西方經典

http://moocs.ntnu.edu.tw/course/info.php?id=7

興趣於經典的您,歡迎申請加入台師大磨課師NTNU Online,一起線上聆聽喔!

名家導讀十大西方經典-課程簡介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DTcalh49k

160401moocs.jpg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音樂心理學/吳舜文


系統資訊組 林倩文

        音樂?心理?兩者結合之後,涵蓋什麼內容呢?音樂行為、認知、賞析、創造等,在這門課程裡您可聽到不同音樂與各種理論結合的美妙樂章,透過音樂心理學了解音樂對於人類聽覺的反映,無論您是音樂專長或是興趣,這門課的特別之處,請您細細品味,慢慢聆聽。(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362

160401ocw1.jpg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I—新生第一哩-科系選擇與職業趨勢的接軌/臧聲遠


系統資訊組 林倩文

        大學裡讀的科系,就是未來的職業領域嗎?這可不一定,未來尋尋覓覓之中誰又說得準呢!對於即將迎接大學的你,或是已踏入大學校園的新生們,這場演講或許能讓你思考現在的選擇與對未來的準備是什麼,而快從大學校園畢業的你,也能讓你在現階段中調整腳步勇敢向前。聆聽Career雜誌總編輯臧聲遠先生的剖析,對於本校或是相關科系未來職場出路之實務分析,或許能在未來茫茫人海中看出一點希望的亮光。(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499

160401ocw2.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