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2023台灣兒童文學系列講座


推廣諮詢組

202310LCL.png

2023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兒童文學系列講座

主講人   兒童文學作家  張友漁
引言人   台灣語文學系林淑慧教授
報 名 
https://reurl.cc/8N3WOd
講座資訊如下,請提早15分鐘簽到:

  • 10/04(Wed) 13:20-15:20
    【找我的書嗎?請去童書舖】
    台師大圖書館校區 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 10/18(Wed) 10:20-12:10
    【童話仰著下巴說:「不要跟我講科學!」】
    台師大圖書館校區 教育大樓202國際會議室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 10/18(Wed) 13:20-15:20
    【故事在哪裡?】
    台師大和平校區 體育館3樓金牌講堂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主辦單位:台灣文學學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
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總圖書館

回頁首

2023 秋季論文寫作工作坊


推廣諮詢組

20231001AcademicWritingWorkshops.jpg

在寫作過程中,老師、學長姐、家人、圖書館都是你的神隊友。請善用人脈及圖書館資源,持之以恆規律寫作,一步一步朝向規劃好的寫作地圖前進。不論你是研究生還是大學生,都非常歡迎你來報名參加秋季論文寫作工作坊系列活動!

報名網址:https://www.lib.ntnu.edu.tw/service/others_07.jsp

 

回頁首

「2023 OA Week @NTNU」系列活動於10/16(Mon)至29(Sun)辦理,歡迎本校教職員生一同參與!


推廣諮詢組

20231001OAWPoster.jpg

【2023 OA Week @NTNU】

官網: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OA-Week/2023

★10/18 (Wed) 09:00-16:30 [研討會] AI 時代的學術誠信維護:政策面、流程面與認知面
地點:臺師大圖書館總館 B1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圖書館)
網站:https://bit.ly/3t5oGi1

★10/24 (Tue) 10:00-12:00 [Webinar] 臺師大論文推廣與回顧線上論壇
地點:Webex線上演講
報名:https://www.lib.ntnu.edu.tw/conference/joinconf.jsp?id=A2576C15-2139-3249-CF9B-1BD56509CF03

★10/25 (Wed) 14:30-15:30 [Webinar] Cambridge OA 期刊免費投稿:Read and Publish推廣說明會
地點:Teams線上演講
報名連結:https://www.lib.ntnu.edu.tw/conference/joinconf.jsp?id=25A31740-857A-DAD7-37ED-A4013A3BA4E1

★10/16(Mon)至11月初 [影展] OA影展
地點:臺師大圖書館總館 SMILE區(二樓)
網站: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OA-Week/2023/film
說明:觀看OA影展區的影片達30分鐘以上,可至櫃檯兌換小禮品!

★10/16(Mon)-29(Sun) [有獎徵答]
網站: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OA-Week/2023/quiz
說明:在線上有獎徵答挑戰滿分,憑截圖至總館二樓櫃檯兌換臺師大圖書館資料夾,再加碼抽阿獅造型杯墊!(10/31公告中獎名單)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與圖書館推廣諮詢組陳若玄行政專員聯繫。

(Tel: 02-7749-5245; Email: rschen@ntnu.edu.tw)

回頁首

【林口分館】2023迎新系列活動報導


林口分館

  圖書館為了迎接初到臺灣的僑先部新生,準備了「臺灣超有料」主題書展以及「臺灣小吃拼拼樂」拼圖活動,讓同學無痛認識臺灣;在熟悉臺灣的同時,我們更設計了「解鎖林口迷霧森林」實境解謎遊戲,保證能讓參加者開心燒腦又能同時認識林口校區和圖書館,更邀請僑先部手機攝影社指導老師將她的「這些日子以來 NTNU林口最美校園 許心慈。手機攝影個展」移展至林口圖書分館,讓同學能從不同角度看見林口校區之美。精彩活動介紹如下:

202310LK1.png

一、「臺灣超有料」主題書展

時間:2023/09/06-10/25

活動說明:本次書展特別挑選以臺灣各縣市特色為主題的書籍,不只是講旅遊,也有介紹各地風土民情,展區書籍依臺灣地理位置分區陳列,也有蒐羅臺灣本島外的金門、馬祖、澎湖、綠島、蘭嶼等離島出版品,把書展的書翻一遍,就等於走了一整圈臺灣囉!

202310LK2.png

二、「臺灣小吃拼拼樂」拼圖遊戲

時間:2023/09/06-10/25

活動說明:來到臺灣除了認真讀書,更重要的就是品嘗各種美味的「臺灣小吃」!圖書館準備了臺灣小吃拼圖,可以和好朋友一起來玩拼圖、認識臺灣小吃,完成拼圖後還可以到櫃檯換一個「臺灣特色點心」。點心有限,快趁剛開學有時間來圖書館拼一下!

202310LK3.png

三、「解鎖林口迷霧森林」實境解謎遊戲

時間:2023/09/06-10/25

活動說明:圖書館利用Google 表單,結合林口校區的校園、圖書館實境,設計出「解鎖林口迷霧森林」實境解謎遊戲,讓同學開心燒腦又能同時認識林口校區和圖書館,解謎成功者有機會獲得神秘獎勵。

可點選以下連結或掃描活動海報上的QR code參加。

https://forms.gle/ghoCKrmc1tshVjqz8

202310LK4.jpg

四、「這些日子以來 NTNU林口最美校園 許心慈。手機攝影個展」

時間:2023/09/06-10/25

活動說明:心慈老師為僑先部手機攝影社指導老師, 她以攝影者獨到的眼光,捕捉林口校區中光影與景物的互動,完成一件件令人屏息,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之作品。歡迎還不認識或是想從不同角度欣賞師大林口校區的你,到館細細品味每件作品。

 

回頁首

「漫遊師大——漫畫裡的校史影像特展」延長展期至10/31


校史特藏組

 

202310comic01.jpg

 

  2023年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跨越一世紀 、邁向新紀元的101週年校慶,為迎接校慶的到來,特規劃辦理「漫遊師大——漫畫裡的校史影像特展」,以2022年百年校慶我們特別邀請兩位本校校友——漫畫家左萱及阿獰透過訪談及史料考證,分別創作《芭蕉的芽》及《蕉兵戰時記》的校史漫畫,結合校景、校舍、歷史影像及互動遊戲,由「虛」入「實」,還原漫畫中的校史場景,以期本校教職員工生、校友及一般大眾在漫步臺師大校園的同時,除了欣賞校園之美,也能透過實地展示及互動遊戲認識本校悠長歷史及校園故事。

  本次展覽主要分為「校園篇」及「生活篇」兩大主題,校園篇以本校建築與空間為主軸,並結合各時期校舍變遷及師生回憶呈現;生活篇則以制服、STORM、軍事訓練、校慶、授課、家常便飯、自由之鐘等主題,呈現各時期師大人的校園生活與多元樣貌。

  校史漫畫雖為圖像創作,但內容仍以歷史時代背景作為骨架,透過人物角色演繹當時的生活,塑造獨特的敘事風格。以早期留存的公文檔案、照片及校友的口述歷史訪談為基礎,透過漫畫家的筆尖,繪出當時的璀璨歲月。歡迎漫步校園及瀏覽古蹟及相關的展出,或者運用您手中的畫筆,留下屬於您與臺師大的記憶。

 

202310comictour02.JPG 20230601-comic02.JPG 20230601-comic04.JPG
戶外展區團體導覽 圖書館展區可欣賞條漫創作及互動拍照 文薈廳(昔生徒控所)戶外展區

回頁首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2023年「走入紙質文獻修護小日常——圖書醫生研習班」研習


校史特藏組

  為增進與培養圖書館員專業與職能,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在2023年7月31日至8月4日於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辦「走入紙質文獻修護小日常——圖書醫生研習班」,參與紙質文獻修護相關知識和技能培訓之工作坊。

  課程包括臺灣圖書館史導讀、臺灣圖書醫院修復古蘭經案例介紹、艋舺書籍產業歷史、故宮明清宮廷藏書、檔案局紙質文件典藏環境及保存維護措施等講座;紙質文獻修復之「托裱技法、西式長針縫法、西式書籍保存盒、拓印、染色補洞、圖像樹脂版」等實務課程。

  這次的研習經驗受益匪淺,講師們分享了豐富的圖書館與博物館紙質文物保存的知識,並提供實際案例和應用,課程中展示不同修護文獻舊籍之成果,對裝幀之美有更廣泛的認識,機構與館員專業在圖書與文物修護的發展與傳承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並藉此宣導推廣圖書文獻保存之觀念,這對館員的實務工作和發展很有幫助和意義。

回頁首

📢大眾史學叢書第二冊——新書預告《影視史學與歷史教學》10月上市


出版中心

202310HistoriphotyNewbook.jpg

▲《影視史學與歷史教學》 

(感謝青睞影視提供電影《一八九五》劇照)

  自1999年周樑楷教授在《臺大歷史學報》發表〈影視史學、知識基礎與課程主旨之反思〉後,二十多年來,期間不少學者投入這個領域深耕與發展;各大學也陸續開設「影視史學」相關課程,並成為學生高度喜歡的課程。

  隨著3C時代的來臨,這世代的孩子生活在高度視覺化效應的氛圍中,以圖像、影像作為輔助教學,越來越受到中學歷史老師的重視。

  本書就是在上述背景下,因應這樣的時代氛圍的產物。以影視史學作為理論基礎,結合中學教師的現場教學,將影視相關教材或方法運用於課堂上,從而檢視其教學成效。

  為了配合中學歷史課程規劃的進程與設計,全書分為上篇:臺灣史(3篇);中篇:中國史(3篇);下篇:世界史(4篇)。全書編寫體例一致。用影像補強時代氛圍,神入歷史情境,觸發學生共鳴與連結,提升歷史思辨力,使學生更投入歷史課學習。透過影視教材的運用,結合教科書內容,幫助教師引導學生學習;或亦可做為學生自主學習的參考用書。

 

新書8折優惠↘:400元(原價:500元)

購書連結:https://eshop.ntnu.edu.tw/新品

★實體通路:校園書店(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警衛室旁)

★實體通路:文薈廳(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回頁首

🚀🚀🚀《艾索羅夫紀事》新書上市 人類族群移居外星的科幻漫畫小說


出版中心

202310ASOMROF01.jpg

▲《艾索羅夫紀事》

  2049年世界大戰後,地球生態進入核子冬天,少女小黎和媽媽搭上移民的星艦,經過三百多年的星際旅行,終於抵達一顆奇異星球上適居的艾索羅夫大陸,卻被更早到達的先進族群「銳伏人」驅趕至山邊墾殖,卻又遇到星球山上原住的「阿雅里斯」半獸人,三族的競合猶如數百年前福爾摩沙島上的移居歷史重演……🌓🌔🌗

  艾索羅夫紀事講述的是一個人類族群移居外星的科幻漫畫故事,情節描述人類角色們遭遇外星原住族群,還有更早抵達的進化人類組織,三者之間的衝突與合作。以福爾摩沙(Formosa)字母反序創造的文字ASOMROF(艾索羅夫)作為標題隱喻,以參考科學事實的「硬科幻」作為基底與其他作品區隔。並訴求「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是驚人的相似」所賦予文本的寫實感,更認為「移居與墾殖」很可能是許多民族的集體記憶,不僅訴求在地,而且希望走向國際。

 

新書8折優惠↘:160元(原價:200元)

購書連結:https://eshop.ntnu.edu.tw/product/艾索羅夫紀事asomrof-01

★實體通路:校園書店(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警衛室旁)

★實體通路:文薈廳(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回頁首

《AI 輕鬆讀》


出版中心

 

202310AINewbook.jpg

▲《AI 輕鬆讀》

現今人類的生活與人工智慧息息相關,

從人臉辨識到語音助理發展,相關應用不勝枚舉,

人工智慧已是當代不可或缺的基本素養。

 

2019年教育部宣布人工智慧與新興科技教育總體實施策略:

自國小、國中到高中推行AI教材,

也呼應108課綱的精神,

希望能培養中小學生AI及新興科技素養的能力,

故學習人工智慧有其必要性!

 

此書是為高國中學生所寫的人工智慧參考書籍,

書籍內容的撰寫以淺顯易懂、兼具理論為原則,

並搭配活動示例,

從運算思維理解人工智慧的概念及跨域應用,

期望對國中高中及有興趣的讀者有所助益!

回頁首

《師大學報》全年徵稿


出版中心

202310NTNUJ68-2.jpg

▲《師大學報》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以刊登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研究討論與特刊專論為宗旨,研究論文與特刊專論中文以每篇15,000~2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6,000~9,000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中文以每篇8,000~1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4,000~6,000以每篇字為原則;書評中文以每篇3,000~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1,000~2,000字為原則。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生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未曾發表過之原創性研究論文,悉指實徵性研究成果報告,可為理論或方法性主題之論述,亦可為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翻譯文稿、報導性文章、整篇學位論文及進修研究報告恕不刊登。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三月及九月各出刊乙次。全年徵稿,隨到隨審,並採雙向匿名審查。

官網:http://jntnu.ord.ntnu.edu.tw/jll/Default.aspx

線上投稿: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