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三月迎春四月望雨‧邀您認識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


校園記者 人發105張依茜

    「獨夜無伴守燈下,清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搪著少年家。」當你看到歌詞,腦海中是否迴盪「望春風」的旋律呢?這首歌謠是「最受歡迎流行歌曲作家」鄧雨賢先生作曲,至今仍然在臺灣各個角落傳唱,師大將於103年3月舉辦紀念特展,期望讓更多人認識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先生。

    鄧雨賢先生特展將在3月11日至3月31日在師大圖書館一樓大廳展出,除了以圖文的方式介紹他的生平,珍貴的展示文物帶你一窺1930年代歌舞昇平的創作氛圍和「四月望雨」的創作故事,「四月望雨」是鄧雨賢先生創作的四首知名歌謠,分別是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和雨夜花,多媒體聆賞區也將撥放「四月望雨-鄧雨賢之音樂情」紀錄片與「跳舞時代」。

    這次特展透過多元的媒體和手稿、文物展出,帶領大家認識這位被比喻為臺灣佛斯特的鄧雨賢先生,特展開幕式訂於3月11日上午10時30分,在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行,將由本校音樂系學生表演鄧雨賢先生作品,歡迎喜愛音樂的朋友蒞臨欣賞。

    紀念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先生座談會也將於3月12日上午10點至12點,在進修推廣學院1樓演講廳舉行,活動由本校音樂系教授李和莆主持,與談人包括鄧雨賢嫡孫鄧泰超、長笛美女音樂家華佩、唱片收藏家徐登芳醫師和您一起訴說「四月望雨」的動人故事。

回頁首

留聲月活動【黑膠轉轉樂】


推廣組 王翠清

    黑膠唱片和煦溫潤的魅力,相信很多人都難以抵擋,自從幾年前國內開始推廣黑膠唱片,發行樂種越來越多,風潮至今仍未降溫。臺師大目前共有六千多張33又1/3轉的黑膠唱片,主要為西洋流行、搖滾及國語唱片,想回味黑膠唱片溫暖細膩的聲音嗎?想帶著你心愛的黑膠唱片來圖書館播放嗎?歡迎前往臺師大圖書館總館二樓黑膠聆聽區坐坐,讓悠揚的黑膠樂音帶你走進復古的時光長廊!

◎活動時間:2014年3月4日至3月31日

◎參加對象:臺師大教職員工生、北二區夥伴學校師生

◎活動辦法:

活動一
    請幫臺師大總館打氣按個讚,再拍下你跟圖書館黑膠唱片聆聽區,或與黑膠唱片合照的照片(真實的黑膠唱片、活動宣傳的黑膠DM、或自行繪製的黑膠塗鴉皆可),拍照人數不拘,將照片發佈在圖書館臉書活動訊息的留言裡,即可參加轉轉樂活動。

活動二
    分享關於黑膠唱片的心得,將貼文發佈在總館臉書「黑膠轉轉樂」活動訊息的留言裡,貼文前請註明” 關於你的我的黑膠心得分享”。

    每張貼一張照片或心得即可參加轉轉樂一次,每個FB帳戶最多可張貼四次,獎品由每人轉盤的手氣決定。活動結束後,統計照片或心得按讚最多的前十名,還可獲得精美獎品一份,領獎截止時間至2014年4月15日止,逾期不受理。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活動與獎品細節的權利。

◎活動獎品:黑膠(MUJI泡麵)、彩膠(MUJI懷舊糖果)、紅膠(八色筆)、黃膠(MUJI筆記本)、藍膠(OCW筆記本)、按讚最多獎(MUJI濾掛式咖啡)

黑膠活動海報_P.png

回頁首

學習資源大分享!聰明的你一定要知道的臺師大北二區基地營


推廣組 王翠清

    配合教育部規劃的『資源整合分享計畫』,並與北一區教學資源中心有所區隔,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於2011年成立。以臺灣大學為中心學校,聯合十二所夥伴學 校,共同建構教學資源分享平台,互通教學資源。目前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有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藝術大學共三所學校成立基地營,以下介紹臺師大基地營。(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官網: http://www.n2.org.tw/index.php)

    臺師大目前共規劃六處基地營,包括:(1)圖書館總館、(2)公館校區分館、(3)林口校區分館、(4)文薈廳、(5)教學發展中心學習開心室、以及(6)進修推廣學院大廳,提供優質豐富的資源,希望拓展本校對於北二區師生服務的版圖。

    臺師大基地營各有特色,圖書館部分定位為「綜合導向」基地營,設置的地點在各個圖書館的「SMILE多元學習區」,提供的服務有資料檢索、免費掃描、借閱視聽資料及使用團體討論室。區域夥伴學員入館前可先至一樓櫃台換取北二區臨時閱覽證,即可入館使用與本校師生相同的各項服務。

    文薈廳定位為「休閒導向」基地營,除提供開放舒適的討論空間,播放公播版影片外,還提供五台iPad2的借閱服務供讀者查詢資料。教學發展中心學習開心室定位為「教學檢索導向」基地營,提供資料檢索及課業輔導諮詢等服務。進修推廣學院基地營提供資料檢索及休閒討論空間。

    基地營成立的目的是希望結合各校特色與優秀教師,透過校際交流與教學資源共享,以彌補教學資源不均。臺師大擁有豐富多元的教育資源,校園環境舒適便利,今年基地營預計舉辦三場與學習推廣有關的活動,五月推廣活動經驗分享、六月學科教育心得分享、十月如何撰寫論文及Turnitin的使用,非常歡迎北二區十二所夥伴學校教職員生參與及利用。

20140301_北二區1.jpg 20140301_北二區2.jpg

 

回頁首

3月主題書展:溝通的藝術


典閱組 慕陽

    自人類有文明以來,在相互溝通這件事情上日趨複雜而嚴密,這是群居特質的高度展現。在發展的過程中,人們溝通越來越著重技巧,形成一套可依循的系統,歷來也受到許多關注及探討,被視作一門藝術。

    人際關係一向也以溝通為觀察的指標,精確來說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重要成分,任何事情都脫離不了這個因子,透過交流我們才能確知彼此的想法,也才有共識的產生。有效的溝通是一種助力,推進人際關係的正向發展,連帶在其他領域裡可以更有效率達成目標;若非如此,則會阻滯與他人的交流,進而激化衝突與矛盾。

    本期書展要與大家分享溝通技巧、談話藝術,一起涉略各家作者如何詮釋這一門高深卻無所不在的藝術,使我們在這個低頭當道的科技年代,也不致失去跟人相處的基本能力,保持人際之間善意對話的大原則。另外,文薈廳師大便利書店的兩性關係主題展也持續進行中,陪伴大家一路渡過314白色情人節!

回頁首

2014年03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醫療生死學


系統組 林倩文

    本演講邀請柯文哲醫師來談論醫療生死學,或許能讓人重新思考到底「死亡」的意義是什麼?醫學在面對病人死亡來臨時,能有什麼樣的承擔?他認為我們的文化並未教導一個人面對死亡,直到死亡來臨時則更加恐懼。人生盡頭有一天會來,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死亡,是一個在無法選擇盡頭的情況底下,個人所能選擇的選擇。另一方面,柯醫師認為目前醫學上的教育甚少告知醫生如何去承受病人在其治療底下的死亡;而葉克膜即便能讓一個人有呼吸,但科技到底是救活了血肉之軀,還是有意識的靈魂呢?聽過這場演講後,或許能對生命的意義有重新的思考,能以正向的態度看待死亡的意義。(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426

20140301_OCW.PNG

回頁首

出版中心 新品登場!


出版中心 林承儀、周芷綺

新聞:師大設立購物網 文創商品熱賣
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3796
    師大出版中心設計的目的有兩個方向,一個是以台師大的精神為主,一個是以台灣的意象為主。台師大圖書館推出上百種商品,目前除了校內實體店面外,在奇摩超級商城,台寶網都有通路,主要客源就是校友和學生。暢銷品包含:保溫瓶、台灣DNA船型袋、NTNU連帽外套、台灣DNA筆記本等。大學開拓財源,腦筋動得快,貼上學校標籤,也成為另類的品質保證。

【NTNU連帽外套X丈青】
尺寸:XS - XL
價格:990 憑證價:880

    佳評如潮的「NTNU連帽外套」來了! 穿上它,整個人散發著師大人的朝氣與沉穩,刷毛內裡更是讓人感受溫暖直達內心啊。2014你不可錯過的單品!

20140301_藍NTNU.jpg 

 【師大筆記本、封套】
價格:60 憑證價:54
任兩件優惠 NT$ 99

    終於推出台師大筆記本,內頁四種選擇空白(藍)、週曆(紅)、橫線(綠)、格子(黃),採線裝設計讓你可以攤平書寫。筆記本外封套上燙金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質感提升,封套除可以做為書衣之外,還兼具收納文件的功能,真的是質感與功能的大躍進阿!

 20140301_筆記本1.jpg

 【台灣DNA卡片】
價格:49 憑證價:44

    精選台灣10種特有動植物圖騰,呈現台灣豐富、多樣化的生命力。卡片正面還有紋飾的局部上光喔!

 20140301_台灣DNA.jpg

回頁首

【師大熊愛讀】臺灣閱讀節推廣活動報導


推廣組 黃庭霈

    圖書館推出的1~2月份主題活動為「師大熊愛讀—臺灣閱讀節推廣活動」,為響應國家圖書館發起的「臺灣閱讀節」,期能開創臺灣特有之閱讀節慶活動,提昇閱讀風氣。圖書館先就「臺灣閱讀節 名家推薦百大好書」進行館藏查核,如無館藏即推薦購買,並於寒假期間推出百大好書實體書展與線上書展,公告書單於本館主題書展網站,並於臉書專頁舉辦活動,以插畫家Tomáš Řízek的滑板車小熊為親善大使,進行「愛分享」、「愛金句」、「愛動筆」、「愛書封」、「愛閱角」等閱讀推廣活動,感謝同學們的踴躍參與!

◎【愛閱讀】主題書展
    於總館2F SMILE區展出「臺灣閱讀節 名家推薦百大好書」之館藏圖書,並於臉書進行12大類的書展圖書選介,深入介紹展出圖書內容。
◎【愛分享】
    分享「百大好書」中最喜歡的句子至圖書館臉書,即可獲得精美小禮。同學的分享都非常深刻且精彩呢!
◎【愛金句】
    分享與「閱讀」或「圖書館」相關的小格言至圖書館臉書,即可獲得精美小禮。同學們分享的經典小格言都很有文藝青年的感覺!
◎【愛動筆】
    分享「百大好書」其中一本書完整的讀書心得(至少200字以上)至圖書館臉書塗鴉牆,即可獲得文具福袋。同學們深入的心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愛書封】
    分享目前正在閱讀的書的封面(不限百大好書),上傳至圖書館臉書,即可獲得精美小禮。同學們分享了很多好書,展現多元閱讀的力量!
◎【愛閱角】
    同學用相機拍下圖書館裡喜愛的閱讀小角落,並寫下喜歡的原因,上傳至圖書館臉書,即可獲得精美小禮。每位同學分享的照片都獨一無二,原木質感、放鬆、舒適的小角落是同學們所喜愛的「圖書館小書房」!

20140301師大熊愛讀--愛金句.png 20140301師大熊愛讀--愛分享.png 20140301師大熊愛讀--愛書封.png
20140301師大熊愛讀--愛閱角.png 20140301師大熊愛讀--總宣傳.png  20140301師大熊愛讀--愛動筆.pn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