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本館102年「社會媒體及雲端科技在圖書館服務的應用專題研習班」熱烈招生中


推廣組蔡金燕

本館與本校圖書資訊學研究所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合辦「社會媒體及雲端科技在圖書館服務的應用專題研習班」於7月29日(星期一)至8月2日(星期五)假本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課程包括:(一)專題演講:圖書館如何使用社會媒體強化館內與館外服務;(二)圖書館與數位學習;(三)巨型線上開放課程(MOOCs)發展趨勢及其對大學及大學圖書館的衝擊;(四)工作坊:如何使用不同的社會媒體強化館內與館外的服務;(五)圖書館的學科服務;(六)雲端數位閱讀;(七)社會媒體與圖書館行銷;(八) 工作坊:電子書製作與服務;(九)電子資源的發現服務;(十)數位時代的數位素養;(十一)綜合座談等。歡迎有興趣的同道至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網站之教育訓練報名。

報名網址http://lac4.glis.ntnu.edu.tw/LacEduMember/

相關資訊及課程內容詳見http://www.lib.ntnu.edu.tw/courses/SummerCourse2013.jsp

回頁首

暑假借書大放送,開心享受夏日美好時光


典閱組蔡妍芳

惱人的期末考結束,緊接而來是瘋狂夏日長假,返鄉度假、暑期打工、營隊、出國血拚旅遊…,暑假樂趣最怕被圖書館圖書催還召喚令打斷,通通~不用~擔~心~~!!!

圖書館特推出「暑期圖書預約不縮短借期」服務,凡在暑假期間(6/17至8/26)借閱圖書,若遇預約催還,歸還日期一律為9/9開學日,讓你安心讀書過暑假。

若6/17前借閱圖書亦不用懊惱,一經續借即可適用暑假新規定,未續借或無法續借者請依照原定日期還書。8/27以後因應開學備課需求,恢復原本借書催還規定。

另外,圖書館暑假(7/1-9/1)開館時間也有所調整,各館開放時間如下:

  • 總館: 周一到周四 08:00-22:00;周五到周日 09:00-19:00;普通閱覽室為18:00-24:00
  • 公館分館 周一到周四 08:00-23:00;周五到周六 09:00-23:00 周日閉館
  • 林口分館 周一到周四 08:00-17:00;周五到周六 09:00-17:00 周日閉館
  • 各館詳細開放時間及各系館開放時間請見圖書館網頁公告

祝大家   暑假愉快!!

回頁首

林口分館研究小間,解放囉!


林口分館林吟燕

依據本館研究室使用規則第二項規定,本校專任講師以上教師(包括各中心編制內講師級研究助理以上人員)及具學籍學生(不含休學者)可申請借用研究室。

20130701-1.jpg

林口校區圖書分館(以下簡稱林口分館),環境靜謐,設備及功能齊全,為林口校區重要的教學服務單位。其所設置的六間研究室位於該館二樓,每間研究室均配備獨立空調及舒適桌椅,為研究者提供寧靜且明亮幽靜的研究空間。

為使林口分館之研究室充分發揮服務功能,並支援研究需求,自即日起特別開放本校兼任教師研究計畫助理提出借用申請。核准後,可於申請之借用期間,親至林口分館服務櫃台登記使用。每次登記以短期使用為原則,一日為限,使用人數限一人。

圖書館的服務及設施是為使用而存在。林口分館研究室的開放利用,希望為本校師生提供更為便利及友善的研究服務,間接協助各項研究教學的發展。

20130701-2.jpg

這麼優異的服務空間,還等什麼呢?趕快提出申請吧!

對於此服務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來電或E-mail詢問:

聯絡人:林口分館/陳榮進先生

電話:02-77148448

Email:antony168@ntnu.edu.tw

回頁首

「RDA(資源描描述與檢索)工作坊」研習心得分享


採編組陳敏珍、羅惠馨、李央晴

由國家圖書館所主辦的「RDA工作坊」,於本(102)年五月二十一日至五月二十三日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為期三天的密集培訓課程。此次課程共分成二十講,邀請到美國華人圖書館員協會(CALA)對RDA有實務與教育訓練經驗的講者授課,包括曾程雙修老師,為美國華人圖書館員協會(CALA)榮譽執行長、加州大學爾灣校區傑出圖書館專業人員,主講RDA的概念介紹和規則、影響,以及檢索點、MARC與權威記錄(團體);周小玲老師,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斯塔爾東亞圖書館中文編目館員,主講專著(monograph)、錄影(音)資料、複製品、微縮品、圖形資料的RDA編目及檢索點、MARC與權威記錄(個人、家族等);盧文英老師,現任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校區圖書館連續出版品編目兼期刊接收組組長,主講連續性資源的RDA編目、檢索點、MARC與權威記錄(集叢、地名)、RDA編目政策與方針、RDA工具套件。

此次課程由於全程中文講解,少了語文的障礙,且三位講者皆來自台灣,令人倍感親切。在課前主辦單位要求學員繳交2份以RDA編目的作業,所以學員們大多對RDA有基本概念,老師們以實際範例講述著錄規範,再加上課堂上與學員互動,現場習作RDA編目並詳細解說,令我們對RDA有更深入、完整的認識。以下為此次RDA課程的重點整理:

為什麼要有RDA?

AACR從第一版問世距今已近半世紀,隨著科技的進展,資源越來越多元,AACR越來越不適用於現代的環境,為了解決這種局面,融合了包括FRBR、FRAD等概念的RDA因而誕生。

RDA以FRBR的概念模型來探討資源之間的關係,在著錄資源時,改變了AACR2的著錄規定,包括:完全照錄、取消作者取前三的規則、不使用縮寫等等。在資源類型標識方面,RDA取消了在MARC21中245段分欄h的資源類型標識,而改用336、337、338段來分別著錄內容形式、媒體形式和載體,使書目紀錄更完整、更清楚,更易理解。

參考著錄範例就能更快上手

課程中也提到,由於RDA僅提供一個大原則的方向,在著錄書目時可以參考LC-PCC PS (Accessing Current Library of Congress-Program for Cooperative Cataloging Policy Statements)以及CONSER(Cooperative online serials)提供的RDA著錄範例,讓編目員在著錄時能夠有所依循,而權威紀錄的著錄,則可以參照NACO (Name Authority Cooperative Program of the PCC)的指示來建立權威紀錄。

RDA的權威建立規則

在RDA的權威建立規則中,個人名稱的權威紀錄是改變比較多的項目,尤其以中文人名來說,經常發生相同拼音的「撞名」情形。為使每個權威紀錄都是唯一指名(對應到某個獨一無二的個人),在100欄位的分欄c可能將加入各種識別用語,例如職級、職位或是虛擬人物的識別用語,並且盡可能提供個人活躍的年代以建立個人唯一的權威檢索點。

圖書館如何因應RDA上路?

RDA在今年3月正式上路,圖書館應該如何適應過渡期?以下有一些方向可以作為編目政策制定上的參考:

  • 如何進行館員的教育訓練?
  • 全面實行RDA的時間點?
  • 過渡期間是否需混合RDA與AACR2的規則?
  • 讀者的適應期與宣導
  • 系統供應商是否支援?
  • 對目前編目效率的影響

RDA Toolkit

RDA Toolkit是RDA線上版的編目工具,除了提供基本的瀏覽、檢索功能之外,使用者登入個人帳戶後,還可儲存常用的檢索詞彙、編輯個人編目政策並分享給館內同仁,或將編目政策上傳到公開分享區域,供所有RDA Toolkit的使用者參閱。RDA Toolkit除了可查詢編目規則之外,也提供了相關的輔助工具,例如在「Tool」部分,可以檢視RDA與MARC的對應,或是利用FRBR的實體、屬性與關係分類來找對應的RDA規則等,而在「Resources」部分,可瀏覽AACR2以及LC-PCC PS的規則。使用線上版的編目規則,能夠節省查閱的時間,並且很輕易的參照相關的規範,對編目員來說更加便利。

結語

由於RDA是數位時代適用於各種類型資源及著錄格式之國際公認的編目規則。美國國會圖書館已於2013年3月31日全面使用RDA取代既有編目規則,國家圖書館目前也如火如荼的推廣RDA,期使國內未來也能採行RDA規則。但目前RDA的規則仍在不斷更新中,且許多規則彈性,可由編目員自行決定是否採用。是以,各館得視其需求慎重思考是否要實行RDA,在實行前也必須訂定其RDA編目政策及方針。課末,盧老師還提出個震撼彈表示,美國國會圖書館有意以BIBFRAME(Bibliographic Framework Initiative)取代MARC。如此看來,RDA似乎勢不可擋。

RDA的制訂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各先進國家對此新規範的推展,已紛紛展開相應的措施。ALA已與中國大陸合作進行RDA中文版翻譯,該中譯本出版後將可作為我們的參考,惟用語會有所不同。關於東方語文資料應用RDA之問題與規則之修訂,可參閱LC網站相關資訊。自動化系統功能的配合,亦是採行RDA的重要關鍵。期待國內RDA手冊能夠即早編製完成,並藉由國內外有關單位之充分合作,為RDA的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石。

回頁首

「圖書館界的Amazon:OverDrive-電子書、有聲書、音樂、影片」研習心得分享


系統組張慈玲、採編組劉嘉馨、王喬美

國內大學圖書館在教育部經費部分支援下,目前多透過諸如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等組織共同採購學術性電子書,也共享其內容,使資源發揮相當程度的效益,然一般性西文電子書則尚未成為各館購置的核心。隨著電子閱讀載具與數位網路運用的日益普及,電子和紙本圖書的出版消長不僅受到出版界的關切,其發展的採購模式與利用管理則是圖書館館藏發展規畫要思索的重要議題。

本次研討會係由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IFII)主辦,於本(102)年4月15日假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行「圖書館界的Amazon」研討會,除邀請本館陳昭珍館長就圖書館採購電子書現況進行專題演講外,並引介全球最大B2B電子書資料庫OverDrive,繼而由國內最早使用該資料庫的北市圖洪敏育主任分享採購與讀者使用經驗,讓與會者獲益良多。

研討會首先由陳昭珍館長報告「圖書館採購電子書的現況」,她深入淺出地說明電子書產業的發展、行銷以及各種商業模式,並分別闡述目前並列全球四大電腦與數位內容產業公司(Facebook、Apple、Amazon及Google),其具體採用的營運策略。繼而,從維運國內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的經驗,說明聯盟選購政策、作業方式,以及遭遇到的難題,包括紙本與電子書於模式轉換後,價格倍數訂定標準;在授權和價格模式方面,如何拉近圖書館和出版界雙方不同利益考量下的差距等等。總言之,未來各館採購電子書的比例應該都會逐年增加,只是面對這個不斷變動的市場,要如何為讀者爭取最大的權益,是每個圖書館員必須思考的課題,也仍有待努力。

接著另一位主講人,臺北市立圖書館視聽室洪敏育主任則分享該館採購OverDrive資料庫、建置數位影音服務平台的寶貴經驗。由於北市圖視聽室以提供臺北市民讀者多媒體服務為任務,在數位潮流的引領下,希望能導入創新多媒體服務以饗市民,而國內影音產業在數位內容版權保護不足的疑慮下,可供選擇的項目有限,因此該館即決定引進國外發展成熟的技術平台,提供嶄新的多媒體資源服務,並冀望能解除國內廠商對於數位授權的疑慮。由於是國內第一家採用的圖書館,當時並無代理商居中協助,導入過程需直接與國外原廠人員溝通。而在引進國內後,經由讀者意見的回饋,發現缺少中文化使用介面,對公共圖書館的讀者而言會產生某種程度的隔閡,因此,洪主任以其資訊專業能力跟原廠洽談,研究合作技術開發中文化介面的可能性,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自98年啟用以來,已有逾26,000人次借閱,使用滿意度達95%,成功地使臺北市圖成為圖書館多媒體影音服務的新指標。

館藏、服務與館舍設施為圖書館的核心組成,館藏資源的良窳是決定圖書館服務品質的重要基礎。OverDrive聲稱其為全球最大B2B電子書資料庫,收錄有聲書、電子書、影片與音樂四大類型產品,涵蓋主題遍及各知識領域,數量超過80萬本,並能支援目前通用之iOS、Android、Windows等系統,透過與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讀者認證機制結合,讓讀者能將豐富的影音館藏、電子書帶著走,展現出行動圖書館的效益。這的確是在圖書館傳統紙本館藏、學術性電子資源之外,更多一項讓人驚豔的選擇。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影音與電子資源在人們生活中的地位是日益重要、不可或缺。站在圖書館的立場,提供師生研究教學所需的各類型資源責無旁貸,如在預算許可範圍,引進OverDrive這類發展與管理機制成熟的產品,相信必能造福全校讀者,同時,我們也期盼國內業者能學習相關數位內容版權保護的作法,開發並建置中文資源的數位影音平台與內容,相信這對於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會有加乘的效果。

相關連結:

1.「圖書館界的Amazon:OverDrive-電子書、有聲書、音樂、影片」研討會http://service.flysheet.com.tw/online/overdrive2013/

2.臺北市立圖書館數位影音平台服務http://taipei.lib.overdrive.com/C7D24AE6-594D-480A-B084-1F6148317AC8/10/513/zh/Default.htm

回頁首

「第八屆CNKI用戶研討會」研習心得分享


期刊組廖佩瑜

時間:2013.6.4 (二) 14:00-16:40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B1阿基米德廳)

  • 場次一:中英文期刊與電子資源探索工具淺探

報告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圖書館採編組 繁運豐組長

場次一主要探討CNKI與其他3家不同電子資料庫的檢索結果與特色,提出實務面之建議,作為CNKI日後改善之方向。報告人以「RDA在中國、美國、臺灣之實務進展」為檢索問題,並以「RDA」為檢索詞彙,分別在CNKI-電子技術及信息科學專輯、Wiley、CEPS以及ProQuest - Education Journals進行檢索。報告人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 CNKI之書目匯出功能僅呈現在檢索結果首頁,如點進到某筆書目資料裡,則無此功能,唯檢索到之文章是否可用,多半需要點進書目資料看過摘要或全文後才能判斷,因此建議書目匯出功能可出現單筆書目資料裡。

(二) CNKI的全文格式為CAJ和PDF,但這樣的格式對於使用手持裝置(如Kindle)閱讀而言不太方便,建議可像一些西文期刊資料庫(如Wiley)提供HTML的全文,並可提供「Send to Kindle」的功能。

(三) Wiley檢索到的文章,其Reference裡有提供CrossRef的連結功能,可與其他出版社文章串連(如Elsevier、Springer等),建議CNKI也可嘗試與國外出版社洽談此部分,以擴展服務模式。

報告人另分享兩則資訊供參:

(一) No Shelf Required – Big Library Read ( http://www.overdrive.com/big-library-read/ )

為推廣閱讀電子書所舉辦的活動。廠商在活動期間開放電子書(書名:The Four Corners of the Sky)免費無限次數下載,供大眾閱讀,並舉辦與此書作家分享心得之活動。

(二) 線上開放課程(MOOCS) – COURSERA ( https://www.coursera.org/ )

由史丹佛大學的教授們聯合創設的線上免費開放式課程網,並與8個國家約35所大學合作共同提供線上教學課程,個人只需上網註冊登入即可使用,內容包含主題性、課程規劃、教學影音與課後作業等。

  • 場次二:兩岸學術交流支援情形—以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為例     

報告人: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圖書館閱覽組 蔣禮芸組長 

場次二探討CNKI-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對於該校師生學術支援程度,使用個案研究方式,以101年度該校中國語文學系學位論文(博士2篇、碩士12篇,共計14篇)引用之參考書目為例,挑出引用之期刊文章共計473篇,核對可在CNKI-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查到的文章數,查核結果共有174篇文章可在該資料庫檢索到,比例約為36%。細分這些論文的研究主題發現,研究中國作家或歷史主題的論文其參考書目在CNKI查獲的比例較高。唯受限於該校採購之資料庫專輯有限,故可獲得全文的比例為22%。

報告人就這次個案研究呈現結果做4點小結:

(一) 人文藝術學院對CNKI依賴度較高;

(二) 訂購之文史哲專輯使用情形良好;

(三) 研究主題影響對CNKI之利用程度;

(四) 有一定比例之文章無法透過CNKI查獲。

研討心得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CNKI)之兩個主要資料庫:「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與「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為許多大學皆有訂購之重要電子資源。本校圖書館訂購的專輯為:「文史哲」與「教育與社會科學綜合」兩專輯。本次CNKI用戶研討會主要就實務方面給予廠商意見回饋,報告者實作經驗後提出之建議,應該也是許多研究者在使用此資料庫時會遇到的狀況,也希望廠商未來可努力改善,以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而針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圖書館繁組長分享的兩個資訊,有關國外廠商推廣電子書閱讀活動的方式,可作為國內廠商推廣本土電子書之參考。數位內容開放程度越高(提供活動期間電子書免費下載閱讀),就越能吸引讀者接觸數位閱讀,間接達到宣傳與推廣的效益。另外關於COURSERA線上免費開放式課程,目前提供379門課程,涵蓋25個學科主題領域,教學語言包含英語、西班牙語、中文、德語與法語等,以英語為最大宗。中文的課程目前有臺灣大學的2門課程與香港中文大學的3門課程可供學習。對於推廣數位學習而言實為一良好學習資源。

回頁首

第26屆梁實秋文學獎由臺師大圖書館出版中心接辦


出版中心陳靜儀

「梁實秋文學獎」是余光中先生及中華日報副刊主編蔡文甫先生發起,用以紀念梁實秋先生在散文與翻譯方面傑出貢獻的文學獎,目的在於鼓勵散文創作、發掘翻譯人才,廣受海內外華人文壇重視。1988年起第一屆由中華日報副刊創辦,2008年後再由九歌文教基金會接辦,迄今已辦理了25屆,因為鼓勵創作文學獎獎金的募集及徵稿等工作浩大繁瑣,紀念一代大師而設立的文學獎能走過1/4個世紀的歷史實屬不易。

梁實秋先生在本校舉凡17年,一面教學、一面擔任行政工作,同時持續翻譯與創作不懈,毅力驚人。擔任過本校英語系教授的余光中先生寫過多篇文章談論梁先生其人其文,梁先生、余先生二位都是文壇大師,鮮明的跡痕增添了臺師大的光采,貢獻與影響既深且遠。因此余光中先生對此獎的參與,可說最為支持有力,也最為動人。由於梁先生和余先生此等和臺師大的淵源關係,自第26屆起的梁實秋文學獎,將由梁實秋大師生前執教多年的臺師大主辦。

為考慮文學獎的辦理及後續得獎作品的結印成冊,得獎的優秀之作能正式地匯合到涓流不息的文學創作之河,本校將由圖書館出版中心作為承辦單位。102年7月中旬將開始徵件,詳細參賽辦法請密切注意圖書館最新消息或洽詢臺師大出版中心陳靜儀小姐(02-77345289)。

回頁首

臺師大開放式課程徵求新學期拍攝課程教師


系統組開放式課程小組

本校開放式課程計畫自即日起徵求教師參與102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拍攝,參與老師可維持原本上課風格,無須特別配合或改變模式;臺師大開放式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目前每月近96萬瀏覽量,傳遞您師大大師的專業風範。每堂課程實錄、後製剪輯、平台上線由專員提供個人化服務!敬請把握機會報名!如需更詳細的了解,請與開放式課程小組聯繫(聯絡人:傅詩伶小姐,E-mail:sfu@ntnu.edu.tw;校內分機5297),期待能與老師共同合作,創造無界限的教學空間!

OCW徵求課程助教.jpg

回頁首

本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閱讀與學習


系統組林倩文

暑假來臨囉!除了動態的休閒活動,偶爾是不是也要來一場靜態的閱讀饗宴呢?每個人從小開始就有「閱讀」經驗,透過眼睛看見並感受這個世界。「閱讀」有時候是心靈的補劑,有時候是自我提升的重要力量。柯華葳教授在這場「閱讀與學習」講座中介紹閱讀知能,與從小開始就可以培養的閱讀理念與實作,提及如何鼓勵同學們閱讀,並從中學習與思考,同時以PISA為例,探討閱讀能力的培養。透過分享讓更多人了解閱讀的重要,日後便能從中體驗閱讀帶給自己的小確幸喔!

(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82)

 20130701-7.jpg

回頁首

7、8月主題書展-跟著文字去旅行


典閱組慕陽

文學是一種有機體,文字就是流動的血液,著書者的所見所聞會隨著它們活絡跳動。現代人生活忙碌、時間有限,有時候出去走走看看竟變成一種奢求。為了在難以抽身的情況下滿足這樣的渴望,我們可以藉由文字的魔力帶領我們到平常去不了的地方去旅行。

透過作者的眼睛看世界,我們會發現意想不到的視野,旅行文學吸引人之處就在於著書者或許會有一些不凡的經歷、更細膩的感受,甚至是意想不到的看法,讓人驚艷。這次挑選的主題書籍,有流傳已久的經典巨作,也有新興作家的新鮮文筆;想體驗不出門又精彩的旅程嗎?走吧,跟著文字去旅行!

20130701-9.png

回頁首

「袋自慢」臺灣特色圖紋設計競賽7月6日開始徵件!


出版中心彭瓊倫、周芷綺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與同力纖維廠股份有限公司主辦,「袋自慢」臺灣特色圖紋設計比賽7月6日開始徵件。徵選具臺灣特色的圖紋,利用傳統米袋材質製成的環保袋,將臺灣意象「袋」到全世界。

在此號召臺師大的創意人發揮創意,累積設計能量,從商品量產的實際面出發,結合您對臺灣文化特色的了解,將其圖像化應用於環保米袋上,推廣臺灣文化特色,展現師大創造力。

參賽資格限現職臺師大教職員工生(含102級畢業生與103級入學新生),報名日期自102年07月06日至09月10日止。第一名獎金20,000元,並且由同力纖維廠提供參加2013年香港國際禮品展機票與住宿,優秀作品還有量產機會。詳細參賽辦法請密切注意圖書館最新消息或洽詢臺師大出版中心彭瓊倫小姐(02-77345274)、周芷綺小姐(02-77345279)。

回頁首

新書報報


出版中心

20130701-4.jpg





從心學習—聽專業學習社群老師說故事
作者|陳佩英總編輯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此為一本講述高中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發展及建構的成功經驗的著作,各校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文字淺顯易懂,能輕易為一般讀者所接受。身處教育現場的各級教師,也能夠從每篇故事,了解一個專業學習社群如何發展、茁壯,進而將其經驗轉化成發展專業學習社群之能量。

 

20130701-5.jpg





標準本位師資培育理念與實踐
作者|黃嘉莉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作者以過去探究師資培育理論、國際趨勢、標準本位理論、我國師資培育政策發展、標準本位師資培育政策與制度系統規劃、於職前階段、導入階段與在職階段的運用以及策略等層面之研究成果,撰寫本書,期能累積我國師資培育之研究,激發更多對於標準本位師資培育理念與實踐的討論,對我國師資培育政策與實踐有所貢獻。而本書所界定之師資培育(teacher education),採廣義之概念,係指職前階段、導入階段與在職階段的師資養成與發展。

回頁首

新品上架


出版中心

還記得上一期的新品預告嗎? 在今年的西瓜節推出實用又繽紛的背帶,可以掛相機、證卡夾、手機,一起迎接夏日吧。

20130701-6.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