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記憶張校史明信片─上傳照片就幫您寄明信片!


校史經營組 江明潔

        「師大七十特展」現正於三校區圖書館好評展出中!即日起於「臺師大數位校史館」臉書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tnuhistory/)按讚並分享看展照片及心得,就幫您製作專屬明信片,郵寄給指定收件人!

        動動手指即可獲得獨一無二的明信片,並可自行美編、發揮創意,再加碼蓋上特製的校園建築物戳章(4款任選),不管寄給自己留念或是寄給親朋好友聯絡感情都是很棒的選擇,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活動辦法如下:

1.「臺師大數位校史館臉書專頁按讚

2. 在「臺師大數位校史館」臉書專頁上分享展區照片

3. 掃描QR Code或至下列網址http://goo.gl/anGfK2)填寫收件資料

準備收到個人化的特製明信片囉!

哪些人已經參加了~請見「臺師大數位校史館」臉書專頁訪客貼文

160801his.png

校園建築物戳章—只蓋不賣喔!

160801his2.jpg

回頁首

西文休閒性紙本期刊將於8/1起轉為電子版


期刊組 黃于庭

        本館訂購之14種休閒性紙本期刊將於各訂期到期後停訂(清單請見附檔)。其中有11種刊物自105/08/01起轉為電子期刊,訂期至106/12/31止。11種電子版期刊可透過Acer Walking Library外文雜誌平台閱讀,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 資料庫名稱:Acer Walking Library外文雜誌
  • 網址:http://ebook.eread.com.tw/zinio/portal/ntnu/
  • 簡介:平台收錄包含Time、Esquire 、Readers Digest 、The Economist 、Fortune、New Yorker、Harvard Business Review、Harper's Bazaar、Better Homes & Gardens、National Geographic、Atlantic Monthly,共11種西文休閒性期刊。
  • 連線方式:
    1. 本校教職員工生:請在本校校園網域內,以本校E-mail帳號登入(可校外連線)。
    2. 校外讀者:可於2016/08/01起於本校網域中使用guest@ntnu.edu.tw帳號登入,亦可使用三樓期刊區與四樓讀者專用電腦以單機版瀏覽。
  • 訂期:105/08/01-106/12/31

160801journal.jpg

[註1]:目前僅開放部分期刊,8/1訂起開始後將可觀看全數11種刊物。

回頁首

2016年8到9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服務組 李愛文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出者
2016/8/19-8/29 

艾曼達特 Amandart

陳彥菱

2016/9/1-9/12 璀璨 Resplendent

徐薏婷(Yi-Ting Hsu)

2016/9/15-9/25

紛氛渺淼 Ethereality

廖怡雅(Yi-Ya Liao)

陳貞蓁(Chen-Chen Chen)

展覽日期:2016/8/19-8/29
展覽名稱:艾曼達特 (Amandart)
展出者:陳彥菱 (Amanda Chen)
展品類型:平面作品
展覽簡介:繪畫就像冒險,你可以踩著前人的腳步行走抑或另闢蹊徑,期望發現新大陸、期望看見美麗的風景,然而有時沒有目的的行走也是一種方法。

160801exhi1.jpg

展覽日期:2016/9/1-9/12
展覽名稱:璀璨 (Resplendent)
展出者:徐薏婷 (Yi-Ting Hsu)
展品類型:膠彩
展覽簡介:在黑暗中,試圖尋找對生命的感動。無機的金屬與有機的生物皆誕生於無,金屬閃動的光芒狀似生命之火,照映在肉體上,恍恍惚惚,看似永恆卻又短暫,既美麗又殘酷。

160801exhi3.jpg

展覽日期:2016/9/15-9/25
展覽名稱:紛氛渺淼 (Etherealit)
展出者:廖怡雅(Yi-Ya Liao)、陳貞蓁(Chen-Chen Chen)
展品類型:平面繪畫
展覽簡介:我們身處的世界是否真正存在?夢境與現實交錯呢喃,我們又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是命運的擺佈者,或是正在被擺佈著?真實的世界彷彿夢境般虛無飄渺,時間的流轉也成為相對,彷彿一眼即是萬年。

160801exhi2.jpg

回頁首

OCW問卷有禮,先答先領!


系統資訊組 林倩文

        感謝大家對台師大開放式課程(OCW)的支持,持續提供優質內容是我們努力的目標!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止辦理使用者滿意度調查,希望透過您的回饋,讓我們可以變得更好!

        搶先填答前88名者,可獲贈臺師大開放式課程專屬紀念小物,您還等甚麼呢?趕緊點我、點我、點我!!(我是問卷,請點連結https://goo.gl/forms/IMViLcq8baQWW7oc2)

        ★早鳥搶答禮:網路填答前88名者,可獲贈NTNU OCW精美書籤夾、拆信刀或筆記本(三選一),我們將於活動結束後於開放式課程網站(http://ocw.lib.ntnu.edu.tw)公告名單,並通知獲獎人領取或郵寄送出。

160801ocw3.jpg

回頁首

「與大師喝杯茶」—2016大師名杯系列全新上市


出版中心

適逢臺師大70週年校慶及《臺師大美術系典藏品維護與保存計畫》執行10週年

本校藝術學院特推出「與大師喝杯茶」名杯系列商品

本系列圖像取材自臺師大藝術銀行所典藏之師大名家畫作

包含林磐聳老師(觀光局設計之海報)、李振明老師(四季之春)、洪顯超老師(街景)

透過白瓷杯自然親切的觸感,優雅襯托出名家畫境

與大師喝杯茶

品嘗 唇齒留香的茶韻

珍藏 匠心獨運之畫作

160801press2.jpg

/商品資訊/

  • 觀光局設計之海報(林磐聳老師) NT$360
  • 街景(洪顯超老師) NT$360
  • 四季之春(李振明老師) NT$450

Click for More INFO...

回頁首

新書上架:移動之民─海外華人研究的新視野


出版中心

 160801press.jpg

《移動之民─海外華人研究的新視野》

主編|張瓊惠、梁一萍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書摘》

        臺師大海外華人研究團隊於2008年成立,研究內容以海外華人及移民相關議題為主,研究領域遍及歷史、地理、文學、建築、社會、教育、政治等學門。8年內多次與香港大學、廣州暨南大學、馬來西亞拉曼大學、金門大學、廈門大學、澳門大學等合辦研究生國際會議,成果斐然。面對當今華人身分與認同不斷「延異」、「衍義」與「演義」的現象,本書從跨學門的視角,探索在時間、空間與各種相涉的理論層面中,全球華人移民與社群流動不同的學術內涵及意義。

全書收錄18篇論文,共6個主題(歷史脈絡、社會文化、經濟發展、教育政策、身分認同、文學創作)。

本書目錄:

第一章 胡其瑜 16世紀以來的美洲華人移民與全球化

第二章 李明歡 21世紀初歐洲華僑華人人口構成概覽

第三章 張應龍、張彬 移民巴拿馬:廣州花都區儒林村新移民初探

第四章 徐榮崇 洛杉磯臺灣移民的族群特徵與族裔地景

第五章 戚常卉 新加坡的觀音信仰與華人宗教景觀

第六章 張曉威 張煜南:19世紀末清廷駐檳榔嶼的代領副領事與華人社會領袖

第七章 江柏煒 另一種新加坡河故事:以浯江公會為中心的考察

第八章 阮湧俰 二戰前馬來亞吉打華人的碾米業發展

第九章 林佩環 從柔佛古廟遊神探討馬來西亞華人傳統文化與發展

第十章 李勇 崇文重教:敬惜字紙之傳統在新加坡的變遷

第十一章 楊聰榮 印尼西加華人歷史意識的重建與華語文教育的復興

第十二章 吳建華 兩岸大陸臺商子女教育政策之分析

第十三章 蘇淑娟 大陳人在臺灣的社會文化調適與認同之研究

第十四章 周正偉 從歷史角度探討「港人」身分認同問題

第十五章 劉名峰 全球化時代之移民研究新典範:從國家中心主義到人本主義的發展

第十六章 張瓊惠 文集、軍團、屍骸:閱讀湯亭亭的和平系列

第十七章 張錦忠 華語語系文學:一個學科話語的播散與接受

第十八章 梁一萍 返鄉外國人:《外國人》重返亞洲的跨國敘事模式

 

更多好書盡在:臺師大出版中心

回頁首

圖書館林口分館「大學入學預備營」活動報導


林口分館 林惠愛

        每年的5到6月,是師大僑生先修部同學開始選填大學志願校系的時間。也代表著同學離開師大僑先部,成為正式大學生的日子即將到來。

        來到僑先部的同學,有的目標明確,非某校某系不讀;有的卻還懵懵懂懂,既不知如何填滿志願卡上的70個志願、也對臺灣大學生活期待卻又怕受傷害。圖書館為了幫助同學能夠在最短時間選出適合自己的校系,以及在進入大學前先對臺灣的大學生活有所認識,特地在同學開始選填志願不久的5月初舉辦「大學入學預備營」,除了介紹如何利用資源認識大學校系,也請來已經在大學就讀的學姊分享臺灣大學生活點滴,希望同學能在選填志願時做出最明確的選擇,並與大學生活"無縫接軌"。

160801linkou1.jpg

        我們從如何利用資源認識"學群"開始介紹。並就大致會影響同學選填志願的因素:興趣、學校排名、系排名、師資、開課方向、未來發展、交通便利性、學長姐評價、和心愛的距離遠不遠等9點一一分析,並介紹資源所在,由於這幾項因素並沒有先後順序或優劣之分,因為它們的分量在每個人心中並不相同,我們建議同學:1.從興趣出發,找到自己想唸的系 2.查系排名作為選擇參考 3.造訪該系網站,確定該校系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4.參考學長姊的評價。以這樣的方式找到的屬意校系,相信不會讓自己後悔。

        在網路上找資源時如何判斷資料可信度也是本次講座的重點提醒,以免只因一人之言就下判斷。

        除了介紹大學學群與提供同學選校系的方法外,本次活動還請到陳靜芸學姊與大家分享大學生活點滴。學姊毫不保留地與學弟妹分享進入大學後生活與僑先部的不同,也分享她轉學及轉系的經歷。畢竟在填志願時做足功課,雖然能大大減少填錯志願的機率,但真正進入大學就讀後還是有可能發現所選非所愛。也許因為同學多少有此隱憂,在學姊分享一個段落後,現場同學關於轉學議題發問踴躍,現場一時熱鬧不少。

160801linkou2.jpg

        本次來到現場的同學雖然不多,但大家聽講認真,到會後仍有不少同學留下與主講者及靜芸學姊討論選填志願問題,由同學的發問中可以感到他們對未來的期待與憂慮,圖書館衷心期望藉由講座的舉辦能幫助僑先部同學有效判斷與利用資訊來做出更明智的抉擇。

回頁首

105年「圖書館公共關係與資料視覺化」研習班心得報告


期刊組 廖佩瑜

研習時間:105年7月18日(一)至7月22日(五)

        本次參加的研習主題較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是從新聞媒體界與數位傳播界的視角,反思圖書館可著力的支點。研習課程從圖書館較少接觸的議題「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s)開始著手,第一堂課就是由世新大學邱淑華副校長講述「數位時代公共關係的新型態」。「只要有人,就會有關係」邱副校長開頭即點出網絡時代關聯的重要性。公共關係裡最重要的工作是以間接、透過第三者的方式達到說服性宣傳,也就是透過媒體效應來擴大影響層面。在私人企業,公關部門是組織運作裡很重要的一環,因為公關除了行銷與資訊服務的功能外,更是建立組織形象、維繫內外部關係以及危機管理的核心關鍵。環扣著這個核心主題,課程邀請了該校口語傳播學系溫偉群老師講述「媒體溝通與互動」、新聞學系夏韻芬老師講述「請你跟我這樣說:溝通的訣竅」、玄奘大眾傳播學系鄭宇君老師講述「新聞稿寫作的基本原則及要領」、以及精英公關網路電商產業顧問林偉立老師講述「社群時代的公關危機處理」等。

        課程中藉由許多新聞實例了解政府單位、企業組織對外溝通的方式,所謂的NICE原則,即News(新聞)、Image(形象管理)、Crisis(危機傳播)與Expression(公眾表達)。有時組織為求曝光度,會尋找議題(HI Report)吸引新聞媒體報導。議題能被青睞往往有以下八種特點:Hot(熱門、對比性強)、Impact(影響力、跟風趨勢)、Recent(新穎、與過去不同)、Event(配合時間點、節慶、紀念日)、People(名人、網路聲量強、擁有主導話語權的人物)、Odd(異於常態、新梗)、Relationships(帶出人物、情節、場景,具有故事性),以及Town(物理或心理接近性、熟悉懷舊)。一件議題的操作,首要思考的就是環繞該議題的關係人分析,也就是在議題中誰會得利或受害,誰會支持或反對,並進行綜合評估,也同時要思考針對議題可能衍生的問題要採取何種回應策略,是附和、迴避或正面迎擊。然而有時議題會伴隨著危機出現,在進行危機發言時須謹守ASAP原則,以讓組織傷害降到最低。ASAP原則如下:

        1. Approachable管道:指態度的發言。當危機產生時,第一時間面對媒體要展現樂於溝通的態度,並主動提供可充分溝通的平台,針對目前掌握的資訊與事實作陳述,不多作臆測與假設。
        2. Sincere一致:針對危機發言內容或處理方式必須謹守前後、內外與上下的一致性。
        3. Altruistic好人:展現憐憫同理、先公(公眾利益)後私(自保)。須注意的是有關財力、種族、智力的議題往往是會被放大挑起的爭端。
        4. Professional專業:須提供正確的資訊,並選擇適當的發言角色。解決方式必須符合一般時下標準或行情。

        在社群時代下,人人皆有發聲權,網路與論效應常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力。組織面對危機的應變能力與以往相比必須更為快速。針對危機處理,學員們也在課堂中模擬圖書館會遇到的一些危機事件,並運用WE-SAFE原則討論解決方式,其六個步驟為:

        1. Wait爭取決策時間。
        2. Enquiry調查事實、判斷議題性質、啟動危機處理小組。
        3. Stakeholder盤點利益關係人。
        4. Argument從公、法、理、情找到論述。
        5. Format態度、回應時機、形式、地點。
        6. Enrich企業形象重建方案、規劃、執行。

運用WE-SAFE原則分享圖書館危機事件解決方式

運用WE-SAFE原則分享圖書館危機事件解決方式

        從課程中體會到,不管是在何種場合,解決問題的核心點在於與人的溝通方式。良好的溝通技巧除了可以解決危機外,更是建立人際關係、獲得資源的重要技能。溝通表達方式通常以說故事開頭,引起聽者認同感後,在佐以數據與實例達到說服目的。這些技巧在工作或生活中皆很受用。另外,課程也安排學員了解新聞稿的寫作原則,學習分析同一事件在不同報紙刊登重心之差異性。透過實際新聞寫作的練習,學習如何簡潔明確的表達,以倒金字塔式的新聞結構找出最重要的新聞要素,構成傳達最重要消息的導言內容。

        除了對外的公共關係課程外,本研習另一個主題則是對內緊扣著網路發展、傳播行銷與大數據議題進行探討與應用模式。世新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黃蔚軒老師講述的「圖文訊息設計與製作」、財務金融學系郭迺鋒老師的「敘事傳播-圖書館資料視覺化」以及奧美互動行銷董事總經理張志浩老師的「網路傳播與行銷」等課程,皆讓我收穫很多。

        在傳播行銷中,圖書館常使用「海報」作為傳播媒體。以海報設計而言,在進行設計前須先了解兩個面向的問題,一是從海報的功能(訊息來源)來看,能提供什麼樣的訊息內容,以及其負載特性;二是從海報的受眾(訊息接收者)來看,受眾看海報的行為模式,以及受眾當下所能或願意負荷的訊息質量。因設計訊息亦是一種傳播方式,必須從行銷學中AIDA概念中著手,即知曉(Awareness)、興趣(Interest)、慾望(Desire)與行動(Action)四階段,海報設計除了讓受眾知道訊息外,很重要的功能是要引起興趣進而產生行動。海報特性在於圖像的表現而非文字,故應讓圖作主角,創造感性面,以視覺創作為考量而非文章閱讀導向。然而設計事實上是一種「減法」,在設計時也必須適時刪去不損訊息功能的圖像以突顯訊息主題。

        傳達訊息中,人類視覺對資訊的反應速度是最快的。在大數據時代下,資料呈現方式不再侷限於傳統圖表模式。為了讓數字不僅只是數字,為了讓人類能快速掌握資訊脈絡,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確實有其必要性。資料視覺化除了將資訊美化外,更重要的是將資訊網絡化,串起資料間的連結。在製作資料視覺化時有三個關鍵要素,分別是:資料(Data)、故事(Story)與設計(Design)。資料是整個視覺化的核心,所以正確、有效及完整的資料是基本要求,像是圖書館各項服務的統計分析表、銷售報表、財務收支表、研究學者網絡表等。有了資料後,接著則是需要設計故事來描述資料,讓觀看者願意進一步去理解資料內涵。最後則是呈現故事的方式,即視覺化的設計,必須要能降低資訊的接收難度,進行有效的傳播。常見的資訊視覺化呈現類型有:文字雲(Tag/Word Cloud)、社會網絡(Social Network)、地圖(Map)、矩形樹狀圖(Tree map)等。而Gapminder、GED VIZ、OECD-Business Cycle Clock、Tagxedo、HTML5文字雲、Gephi、Nodexl、Density Design| RAW等則是常見的資訊視覺化網站或工具。

        這次的研習課程,帶給我很多想法與衝擊。從數位傳播界的視角了解網路傳播的新知與趨勢,從新聞媒體界的視角了解公共關係、人際溝通的重要性,並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一些以往沒嘗試過的工具,像是海報設計的Adobe Illustrator繪圖軟體、資料視覺化的Tableau軟體等,尤其是視覺化工具,確實可讓圖書館一些密密麻麻的數據資料有嶄新的呈現方式,不僅只是視覺美化效果,更重要的是能夠藉由資料視覺化挖掘出隱藏在數字裡的意義與趨勢。在最後世新大學圖書館葉乃靜館長的講題「連結:圖書館做為一個節點的公共關係實踐」中,讓我們看到世新大學圖書館在「公共關係」與「資料視覺化」這兩方面的努力與成果,不過在主題背後卻也點出了沉重的議題。在經濟不景氣、政府財政困難的現今,少子化的衝擊已開始直接影響到各級學校資源分配。「搶資源」的情況不僅發生在對外,校園內各單位間更是如此。以往圖書館都是屬於默默耕耘的單位,然而現在的時局,高調發聲似乎變成一種無法避免的趨勢,圖書館除了不斷努力外,也需要認知到公共關係經營的重要性,思考如何透過公共關係提升圖書館功能,讓社會大眾看見努力的成果。雖然圖書館界不斷地努力想跳脫「藏書樓」這個社會大眾一直以來給予的標籤,力求轉型再轉型,不過至今圖書館館員卻還是免不了被貼上只是個需要辦理「借還書」工作的人。身為圖書館的一份子,對於這樣的觀感多少有些無奈。面對瞬息萬變的現在,我們或許追趕的有些辛苦,但既然圖書館員與科技、資訊永遠脫離不了關係,那就在資訊浪潮中正面迎戰,找出每波浪潮下的核心,沉穩地繼續向前進吧!

160801py2.jpg

研習學員與夏韻芬老師合影

160801py3.jpg

研習學員與林偉立老師合影

回頁首

打造2.0圖書館—「圖書館公共關係與資料視覺化」研習班心得


出版中心 張瀚今

        「圖書館公共關係與資料視覺化」研習班由世新大學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聯合舉辦,邀請學術講師與業界專家蒞臨指導,包含世新大學口傳系教授溫偉群、奧美數位行銷總經理張志浩等等,探討現今圖書館經營的趨勢與轉變。本次「圖書館公共關係與資料視覺化」研習班涵括了十門課程,從圖書館公共關係的建立到資料視覺化的分析與處理,在在說明了圖書館的腳步必須與時俱進。

        21世紀裡,每個人皆生活在一個巨大的社會網絡中,誰也無法置身事外,一個企業、組織或團體亦然;而圖書館面臨社會網絡時代的來臨,公共關係的建立與品牌特色的經營成為圖書館在館藏資源與借閱書籍等傳統功能之外努力的方向。如現今各大圖書館Facebook粉絲專頁的成立可視為圖書館經營公共關係的方法之一,從貼文資訊的發佈與活動預告達到行銷傳播的要件,進而塑造圖書館形象與打造圖書館品牌。

        此外,因應大數據(Big Data)時代的來臨,如何處理大量的數據資料成為各行各業的新課題。圖書館的數據資訊大量而繁複,從進館人數的統計、書籍借閱量等等,為有效分析這些數據,視覺與圖像化的處理能更清楚敘述這些數據所欲傳達的資訊或故事,並進一步分享給使用圖書館的師生們。視覺化軟體相當多元,如Tableau、Raw與HTML 5文字雲等,視覺化的運用能將大量的數據轉化淺而易懂的圖像,並讓圖像呈現、敘述圖書館的各項資源與多元服務。

        圖書館的角色隨著社群網絡媒體的出現與數位科技的進步,逐漸由單向溝通轉為與讀者雙向互動。因此現今有許多圖書館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吸引師生前來參與。然而不可否認的,館藏資源仍為圖書館存在的條件,宣傳與行銷活動並無法取代圖書館實質的定位與存在的責任,故如何在數位浪潮下,運用科技與社群媒體讓廣大讀者發現、看見館藏,進而活化館藏,則成為圖書館現今的主要挑戰。

160801press3.png

圖1:運用視覺化圖像呈現出版中心2016年4-6月的商品銷售排行榜。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旅行魂:用旅行者的人生觀打造美好生活/褚士瑩


系統資訊組 林倩文

        褚士瑩,一個從旅遊了解自己、認識世界不同的人生旅者,他將帶領聽眾從旅行的角度看心目中美好生活是什麼,然而每個人因為背景不同,所看待世界的角度可能也是不同的。講者以例舉的方式解釋每個人不同的國際觀,縱使遇到許多不一樣的觀點,但卻可以更幫助自己確立出屬於自己的價值觀。旅行雖沒有必要,但是卻有幫助,它可以使你看到不同的觀點,旅行可以幫助我們找到自己個人應該且想要所處的位置。(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576

160801ocw1.jpg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I—大數據與雲端的應用/翟本喬


系統資訊組 林倩文

        現在社會上流行著大數據和雲端運算,大數據是什麼?雲端運算又是什麼呢?講者翟本喬先生將一一說明,從名詞解釋到實際案例,讓你體會現今大數據和雲端的意義及它們所掀起的浪潮。近幾年,大數據與雲端運算正蓬勃發展中,現在知道尚不晚,只是要知道怎麼應用其特徵、服務模式等才是最重要的課題,而這些也正圍繞在你我生活之中,值得我們去思考該怎麼用,以及它可以帶給人類世界生活有什麼重大的翻轉與改變。(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596

160801ocw2.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