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黃自先生誕辰110周年珍貴手稿文獻紀念巡展


推廣組 李愛文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冑,東亞稱雄。……」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國旗歌》,其作曲家—黃自先生親筆手稿將來臺展出。

    經過一年的籌備,本校音樂數位典藏中心與上海音樂學院合作策劃之《黃自先生誕辰110周年珍貴手稿文獻紀念巡展》,即將把民國早期音樂教育拓荒者—黃自的親筆手稿帶到臺北,與大家見面。

    黃自(1904-1938),是上海音樂學院前身國立音樂專科學校的創辦人之一,也是國民音樂教育的開創者,對於近代音樂發展有不可磨滅的貢獻。他的許多創作,包括《西風的話》、《踏雪尋梅》、《玫瑰三願》等,都是國人朗朗上口的歌曲;但最為國人所熟知的,應屬每每伴隨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冉冉升起時所唱的《國旗歌》。此曲的手稿,目前完整保存在上海音樂學院圖書館的《黃自手稿檔案》裡。

    今年適逢黃自先生110周年冥誕,臺師大音樂學院、音樂數位典藏中心與上海音樂學院圖書館特合作舉辦此一展覽,從3月起分別於兩岸三地以及美國巡迴展出黃自先生的親筆手稿。做為巡展的最後一站,此次臺北展覽還邀請了中國唱片公司共同展出《海上聲影—黃自與中國早期唱片工業》,並將黃自留下的少數珍稀錄音,集結成珍藏版CD,以紀念這位對兩岸音樂教育、理論與創作均有深遠影響的人物。

    此次展覽將於11月4日至30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展出,並於11月7日(星期五)在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辦開幕活動,黃自先生的外孫涂松先生,上海音樂學院院長,中國唱片公司高層,以及各地巡展代表都將親與盛會。

    11月7日晚間7時30分,上海音樂學院獨唱家與臺師大音樂系交響樂團與合唱團並將在禮堂舉辦「黃自先生紀念音樂會」,演出多首黃自先生的經典作品,包括藝術歌曲《玫瑰三願》、《花非花》、《春思曲》;中國第一部清唱劇《長恨歌》;第一部管弦樂作品《懷舊》以及第一首電影配樂《都市風光幻想曲》。期待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共襄盛舉。

20141101黃自.jpg

回頁首

電子書推廣活動【名偵探守則—偵探特質培養社】


推廣組 劉昫如

夜深了,沒辦法去圖書館借書了! (氣~
熱門書,被借走了,沒辦法現在就看到! (火~
就是現在! 圖書館的電子書可以解決你所有的問題!!!!!
11月就是你認識這些電子資源的絕佳時機
趕快來參加圖書館電子資源月活動
還有豐富、可愛又特別的獎品 等你來拿~ (樂!

偵探守則一:密碼解讀術—一份附帶密碼的邀請函
10/27-11/7    
圖書館收到一封有密碼的邀請函,密碼的內容為電子書活動舉辦的時間!正確破解密碼的讀者可獲得精美禮品一份

偵探守則二:詭計的真相—解出電子書閱讀的秘密大闖關
圖書館將邀請電子書廠商(華藝、凌網、UDN、北大方正、MagV、Elsevier……等)到學校擺攤,指導同學在載具上閱讀、登入、使用電子書以及解決各種疑難雜症,闖關順便獲得好禮!

偵探守則三:一眼看穿對方的星空謎情
11/15-11/23
以十二星座為主題,請針對自己星座的特質在數位圖書中,找到屬於適合自己的書,並將找到的電子書以及能代表你的特質po在臉書上
圖書館將依上傳者提供之心得及電子書資料整理後,依照星座時節,定期將書單公布在本館電子報上。PO上臉書的即可獲得精美禮品一份,若獲選刊登在本館電子報之讀者可再得精美好禮

偵探守則四:細心的用放大鏡找找看!
預計11/24-11/30(等二樓SMILE區開放後再開始)
任選下列電影或影集欣賞,搭配其電子書,請同學在書中找出相似台詞,並利用電子書平台工具,將該句畫線,將其畫面抓下上傳FB,就可以拿到小獎品
預計電影、影集:白夜行、殺手歐陽盆栽、飢餓遊戲、賽德克‧巴萊、新世紀福爾摩斯

偵探守則五:最後的關卡—王者再臨
統計9-11月UDN、Hyread、華藝三平台的借閱冠軍,將在12月圖書館同樂會中頒獎!

偵探實力培養區:好好看看書吧!
預計11月~12月(等二樓SMILE開放後再開始,將持續開放兩個月)
圖書館二樓SMILE區有偵探實力培養區,在該區任選一本書閱讀(電子或紙本皆可),並拍攝下你在該區閱讀的情景,上傳臉書,可兌換獎品!

※更多內容請上本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tnulib.m?fref=ts

20141101_外框.png

回頁首

【2014.12.12圖書採購節】Coming Soon 敬請期待!


公館分館 呂智惠

    圖書採購節活動初始於2006年,配合每年圖書館月推廣活動辦理,當初因考量理學院同學課業繁重,較少閱讀,故活動辦理之初僅提供予理學院同學參與;後因迴響熱烈,效果顯著,同時亦希冀將閱讀風氣拓展至全校,自2008年起擴大辦理「圖書採購節」活動,開放給全校師生參加,以期將閱讀習慣深植於生活中。透過由圖書館帶領參與活動之師生至具特色閱讀氛圍、擁有豐富多元閱讀資源的書店選購圖書,激發同學閱讀興趣,並藉由書店其明亮、舒適的閱讀場域及環境,讓參與同學沉浸在書香中;另一方面,透過此選書活動,讓同學能夠採購心目中理想書籍,給予其主動選擇館藏的機會,藉此擴充館藏、貼近讀者需求,並形塑圖書館多元活潑的形象。

    2006年辦理首次活動以來,今年業已邁入第9年,活動獲得師生熱烈迴響。從往年活動結束回收之問卷調查中了解到,多數同學皆給予本活動正面回應與鼓勵,亦表示未來會繼續參加,甚至希望類似活動可增加辦理次數或提高參與人數上限,故同學參與之踴躍程度可見一斑,也說明了圖書採購節活動偃然已成為圖書館年度之重要的推廣活動之一。

    『圖書採購節』活動進行的方式主要是由參與同學自行選擇喜愛之書籍,其價格與主題內容不限(不含視聽資料與雜誌),至多可選擇10本圖書館尚未購置之圖書,待圖書採購進館,完成分類編目作業後,挑選該書之同學即可享有優先借閱之權利。

    此外,本館開發之APP---『條碼一查通』,將可讓參與同學選書不再苦惱!該程式搭載條碼掃瞄程式一併下載,僅需掃瞄書後的ISBN條碼,即可連結查詢圖書館館藏目錄,即時得知圖書館是否已有館藏,同時並可提供查詢結果的「預約」、「跨校區調書」、「圖書薦購」等功能。

    今年圖書採購節依然配合圖書館月推廣活動辦理,活動時間為12月12日(星期五)13:30~16:30;本次活動報名方式請至本館網站活動報名專區內線上報名即可,活動將於11/10(一)開放報名,限額60名,想要參加活動的同學們,請準時在11月10日上線報名,額滿為止唷!

20141101採購節.jpg

回頁首

【T-Shirt創意設計競賽】來選一件師大人想要穿的外衣吧!


出版中心 陳首蓁、張藝馨

你會想穿哪一件呢?喜歡就按個讚!
邀請師大人,一同參與人氣獎評選!
共計32件參賽作品,於11月20日截止投票。
票選網站:FACEBOOK吹台風精彩文創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877227922288133.1073741838.143801592297440&type=1

20141101設計競賽.jpg

回頁首

新書上架


出版中心 周芷綺、陳靜儀

《臺灣水彩調查》、《水彩的色彩研究》
作者|楊恩生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楊恩生老師以水彩畫家的身份主持台師大《水彩研究專論》,預計推出4冊套書:第一冊《臺灣水彩調查》呈現一百多位畫家的作品、師承、經歷,為臺灣水彩研究領域建立寶貴的基礎資料;第二冊《水彩的色彩研究》從基礎色彩學出發,帶領讀者認識水彩的色彩原理,介紹水彩獨特的紙上混色、疊色技法,透過大師、名作賞析深入了解水彩的色彩研究。是否讓你期待接下來的第三冊《水彩材料學》及第四冊《水彩歷史》的出版呢?

《教育史學研究》
作者|周愚文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教育也有歷史?是的,教育的歷史就是「教育史」。周愚文老師為本校教育系教授,老師對於哲學、歷史的喜好,讓這本國內教育史學領域中首部專書得以誕生。上卷「史學方法論」帶你接觸運用史學、社會科學方法研究教育史的過程中,可能面臨到的觀念、方法論的問題;下卷「教育史學發展」帶你遊歷各地教育史學發展的狀況,從英國、台灣、美國到大陸,最後,從教育學發展的角度來了解教育史的學術位置,以及探討「校史研究」這個新興課題。二十年的研究精華,盡在《教育史學研究》。

20141101新書_楊恩生.jpg

《我的任意門─打開心門.看見自己》
作者|江學瀅
繪者|蘇頤涵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台灣藝術治療學會

    「我的任意門」象徵任何具有連結意義的事物,以門裡、門外世界的概念,設計了一百張不同情境的圖卡,五十張門卡帶你通往各種可能的空間,五十張門裡門外卡讓你探索各種主題,例如探索過去、現在、未來等時空連結。有別於以口語為主體的圖卡,本套圖卡以刺激圖像創作為主,透過圖畫表達應用於藝術治療活動。其中包含三張使用說明卡,提供教育、心理、輔導等專業人員進行語言或非語言創作活動的引導,更深刻地連結個人內在意義。
─ 開門推薦:呂旭亞、陳秉華、陸雅青、賴念華、蔡順良、伍育英 ─

20141101新書_江學瀅.jpg

回頁首

新品上市!師大大師保溫杯


典藏書袋、NTNU外套 熱賣追加!/出版中心 陳首蓁、張藝馨

【秋好,新品上市】
師 大 大 師 - 保溫杯(金屬色系 紫紅、金、藍)

20141101保溫瓶.jpg

秋好天涼爽,喝杯溫茶,方便攜帶,微笑設計,具有過濾茶葉渣和冰塊的功用喔!
價格:350  /  憑證價:299
http://eshop.ntnu.edu.tw/  『左列選單→師大大師系列』

20141101師大大師_茶.jpg

師大風華 典藏書袋
共2款:碩果豐藏、風華迎喜
    本款棉麻袋造型於去年推出,深受好評,為本校暢銷文創品,2014年10月再度推出新款。為臺師大藝術學院執行劉文煒教授與顧炳星教授捐贈作品,及學生習作典藏計畫所製作之文創商品。教學認真之劉文煒教授與顧炳星教授皆為本校美術系退休教授,在課堂中收集整理多件美術系傑出校友作品,並將作品轉致臺師大典藏。
尺寸(cm):33×37×15(長寬高)
內容:棉麻布,有內裡及拉鍊內袋,袋底有膠板

20141101書袋1.jpg20141101書袋2.jpg 20141101書袋3.jpg  

【熱賣追加款】
NTNU連帽運動外套  11月20日上市
    熱賣商品追加,數量有限,最後一次發行。沉穩的藍,暖刷毛內裡,陪著你從秋末至春。
尺寸:XS - 2L
價格:990  /  憑證價:880
http://eshop.ntnu.edu.tw/  『左列選單→學生時代系列』

20141101Tshirt.jpg

【秋涼,著衣】
NTNU帽T (紅、藍)
    共分為兩種版型,窄版為小肩寬與窄腰身與休閒舒適的一般版,內裡刷毛,柔軟觸感,特殊的植絨加工「NTNU」字樣,顯印著 紅 / 綠,沉澱心思的灰,愈簡單,愈突顯氣質。
尺寸:窄版S - L、一般版M - XL
價格:850  /  憑證價:765
http://eshop.ntnu.edu.tw/  『左列選單→學生時代系列』

20141101帽T.jpg

回頁首

【2014 T-Shirt創意設計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出版中心 陳首蓁、張藝馨

    臺師大出版中心舉辦,邀約師大人一同創作具師大特色之創意T-Shirt。本次共32件作品參與徵選,由本校圖書資訊學研究所謝吉隆教授、設計學系劉建成教授、及頑石文創程湘如總監擔任評審。評審以專業的設計思維、執行T-Shirt可行性,與同為師大校友的評審對於師大之情感,評選出最具師大特色意象之創意作品。在評審們多方討論後終於確定:冠軍 多元師大(方智弘)、亞軍 校門(陳宥仁)、季軍 茁壯師大(陳佳虹)。恭喜得獎的同學們!並祝所有熱愛設計的同學們,創作無界!

冠軍作品:多元師大  /  方智弘、設計學系
方智弘的多元師大,以各式圖紋,象徵師大以具足之奠基,期許師大未來無限&多元發展!整體以抽象的視覺,讓作品更具想像空間。

20141101第一名.jpg

亞軍作品:校門  /  陳宥仁、設計學系
陳宥仁的校門,整體配色、邊框設計佳,直接與俐落的表現師大、並突出師大傳統建築之美。

20141101第二名.jpg

季軍作品:茁壯師大  /  陳佳虹、美術學系
陳佳虹的茁壯師大,結合獅子與阿勃勒的師大意象,突顯師大沉穩且細膩的特質。

20141101第三名.jpg

人氣獎票選活動進行中,歡迎大家踴躍投票!11月20日截止。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877227922288133.1073741838.143801592297440&type=1

※活動辦法:http://press.lib.ntnu.edu.tw/node/111

回頁首

11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男女同志伴侶關係淺談


系統組 林倩文

    近來有關同志議題的社會運動,將此性向族群在現今社會的處境刻畫地越來越清晰,在強調性別平權的時代裡,往往容易忽略了跨性別、同志等少數者的權益,他們其實並不需要被特別化,只是要求基本對人的尊重而已,不過在現今以異性戀為多數的霸權思想體制之下,或是因為宗教、主流文化等的因素,更加突顯了這群少數人面臨的困難。本場演講由呂欣潔老師主講,從助人者的角度出發,簡單說明助人者在幫助同志實務上,對同志社群的文化概念,並透過自身生命故事分享,讓有志於成為諮商師的妳/你,或對同志議題關心的妳/你,能夠感受到性少數者的處境,進而習得尊重的本質。除此之外,透過本場演講,也能讓聽者更加了解同志伴侶之間的文化和互動模式。(欲知詳細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103

20141101OCW.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