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106年暑假圖書館開放時間公告


典閱組

1708summer.jpg

回頁首

[公告] 2017吉祥物商品設計競賽


出版中心

1708press5.jpg

 

  為積極推廣本校文創商品之設計與開發,促使學生深入認識和了解師大校園文化,增進設計人才之發表空間,並以吉祥物商品形式傳達師大文化特色,提升對於師大的認同感,特舉辦本項設計競賽活動。

 

🦁 競賽主題:以本校吉祥物為主視覺進行商品設計
📆 徵件日期:8/1-9/29
❗ 參賽限制:限本校學生參賽(含106年度入學新生)
🎯 作品形式:不拘。舉凡文具用品、生活配件等 (如原子筆、筆記本、明信片、收納、餐具、杯具、飾品、公仔、徽章……等等),皆可投稿參與競賽。 

 

詳細競賽辦法、報名表單下載,請洽報名網站

回頁首

106學年度新生營-110級伯樂大學堂活動預告


推廣服務組 莊雯涵

   臺師大106學年度新生營「110級伯樂大學堂」即將於2017/9/5(二)至9/7(四)辦理,圖書館除了配合學務處校園導覽活動進行館舍環境及圖書資源介紹以外,亦規劃新生集點抽獎活動,讓新生們可於活動中對圖書館有基本的認識;並將建置「大學On The Way-新生入門資源補給站」,提供同學們一個完整、便利,且能快速熟悉和運用圖書館資源的管道,預期可為大學部和研究所新生帶來很大的助益。

1708new.png

回頁首

2017年8到9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服務組 黃琬姿

  圖書館將於今年8月至9月推出2檔藝文展覽,展出者為臺灣圖書館─臺灣研究中心,將日治時期刊載於報紙或雜誌中的平面廣告為展覽重心,偏重其文字、繪畫表現,本次廣告展區分為食、衣、住、行、育、樂及其他等項,並結合臺北市廣告同業公會提供的戰後廣告,以及大屯文化工作室郭双富先生提供的展品,呈現廣告在生活史中的重要性及趣味性;另一位展出者是資教所莊雅鈞同學,以油畫方式呈現變換的實物與景像存在於畫部空間,不需要加以矯飾的心理與奇特。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 出 者
106/8/4-8/27

生活百寶‧主顧橋梁
館藏日治時期廣告類書展

wide variety of groceriesbridge between customers and vendors
The exhibition of advertising books collection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period

臺灣圖書館
National Taiwan Library

106/9/17-9/26 Red 鄭千荷 
Cheng, Chien-Ho

展覽日期:2017/8/04-8/27

展覽名稱:生活百寶‧主顧橋梁─館藏日治時期廣告類書展(wide variety of groceries‧bridge between customers and vendors─The exhibition of advertising books collection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period)

展出者:臺灣圖書館National Taiwan Library

展品類型:刊載於報紙或雜誌中的平面廣告

展覽簡介

  第一份在臺灣發行的報紙為1896年刊行的《臺灣新報》,翌年另有《臺灣日報》問世, 1898年兩報合併成為《臺灣日日新報》。除此之外,《臺南新報》、《臺灣新聞》、《臺灣新民報》、《東臺灣新報》等也是日治時期代表性的報紙。初期報紙刊載的廣告以公告船期訊息為大宗,例如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大阪商船株式會社等之船期即是。其後,藥品廣告漸次增加,例如守田治兵衛支店、資生堂等均是。廣告業務原係報社直接承覽,其後改由專門代理廣告的三盛商會主其事。

  本次廣告展區分為食、衣、住、行、育、樂及其他等項,並結合臺北市廣告同業公會提供的戰後廣告,以及大屯文化工作室郭双富先生提供的展品,呈現廣告在生活史中的重要性及趣味性。

1708exhi.png

展覽日期:2017/9/17-9/26

展覽名稱:Red

展出者:莊雅鈞(Chuang, Ya-Chun)

展品類型:油畫

展覽簡介:變換的實物與景像存在於畫部空間,不需要加以矯飾的心理與奇特。

1708exhi2.png

回頁首

2017臺師大數學科普書香月系列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 李愛文、廖怡萍、黃琬姿

  今年臺師大圖書館擴大舉辦數學科普書香月(4/1-6/9),讓同學在自然情境中跟「數與量」互動,致力推廣數感閱讀,特舉辦「數學也可以很文學!很藝術!」、「動手動腦玩數學」等一系列活動,讓讀者可於活動中集章拿好禮、體會數學閱讀樂趣,且在生活情境中不自覺接觸數學科普知識,並用嶄新的教育思維和導讀方式顛覆傳統數學印象,開拓更寬廣的數感新視野。

1708math.png

●數學也可以很文學!很藝術!

  本次數學科普書香月的活動共有基本關與進階關兩種,為了增加讀者的參與感,凡是參加集點拿好禮活動的讀者,都必須過完基本關的3點才可以參加進階關抽獎,而完成基本關3點的讀者,還可獲得基本關精美獎品。

  基本關的3點分別是: 「書∩我,我∪書(配合世界閱讀日借書) 」、「符號說書人(科普書展)」、「公式生活劇展(科普影展) 」,活動如下: 

【書∩我,我∪書(配合世界閱讀日借書) 】   

  活動期間(4/21至5/31)至總圖書館、公館分館及林口分館借還書櫃台借書,即可獲得1點,4/21配合世界閱讀日總圖書館準備100朵的玫瑰花,送給來借書的讀者。

1708math2.jpg 1708math3.jpg
借書即送玫瑰花:) 我,我

【符號說書人】

基本關:瀏覽書展並在總館粉專FB留言

  活動期間(4/21至5/31)於總圖書館二樓中庭,展出精選數學科普相關書籍,共計中文100冊、西文137冊。請讀者閱讀書展書籍後,於總館臉書本活動海報留言處,#hashtag書展中最喜歡的一本書,並留下書中最愛的一句話,即可持活動集點卡至二樓櫃檯蓋章,共集1點,此活動共計80人參與。

1708math4.jpg

1708math5.jpg 1708math6.png
符號說書人基本關海報 於總館粉絲專頁撰寫佳句留言

 

進階關:數學小說導讀講座

  本館於5/2、5/4、5/5三天,邀請林芳玫老師及洪萬生老師主講「達文西亂碼」、「鸚鵡定理」、「算法少女」三本數學小說,透過數學小說為媒介,探討數學概念成為文學創作的隱諭時,數學與文化彼此的相互影響。

  參加者每場可獲得1點,此三場小說導讀,「達文西亂碼」計有22人參加、「鸚鵡定理」計有25人參加、「算法少女」則有34人參加,共計81人次。

1708math7.jpg 1708math8.jpg
符號說書人進階關海報 5/2 林芳玫老師導讀「達文西亂碼」
1708math9.jpg 1708math10.jpg
5/4 洪萬生老師導讀「鸚鵡定理」 5/5 洪萬生老師導讀「算法少女」

 

【公式生活劇展】

基本關:瀏覽影展並在總館粉專FB留言

  於圖書館二樓視聽區瀏覽展出精選數學科普閱讀相關影片,請讀者於總館臉書本活動海報留言處,#hashtag影展中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即可持活動集點卡至二樓櫃檯蓋章。本次展出風暴佳人、死亡密碼、美麗境界、博士熱愛的算式、模仿遊戲、X+Y愛的方程式、天才無限家、嫌疑犯X的獻身、證明我愛你、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數學囧很大、天地明察、魔球等影片,及電視影集數字搜查線 Numb3rs,合計參加人數有80位。

1708math11.jpg 1708math12.png
公式生活劇展基本關海報 於總館粉絲專頁#hashtag最喜愛一部電影

 

進階關:數學電影導讀講座

  總計辦理了兩場數學電影講座。5/16《真夏方程式》電影欣賞,並請柯皓仁教授進行導讀分享,共有33人參與此次講座;5/19《嫌疑犯 X 的獻身》有34位參與,除電影欣賞外,並敬邀洪萬生教授與柯皓仁教授,藉由彼此不同思維角度,針對劇情中的隱喻與概念如何呈現,進行分享與對談。

1708math13.png 1708math15.png
真夏方程式 進階關海報 利用社群媒體推播講座導讀,以利更多讀者參與講座活動
1708math14.jpg
5/16 柯皓仁教授進行《真夏方程式》電影欣賞導讀並於FB進行線上直播

 

【數學家說】

分別於4/25及6/6進行《天地明察》及《天才無限家》的電影欣賞導讀,邀請洪萬生教授帶領大家一探數學之美。

《天地明察》

  數學科普電影《天地明察》是有關和算家澀川春海的傳記故事,也納入澀川春海與同時代日本算聖關孝和的競爭,將數學知識活動,譬如解題與出題等對話,極為成功地融入故事情節之中,合計現場有31位同學參與。

1708math16.png 1708math18.jpg
天地明察 進階關海報 4/25 《天地明察》電影欣賞
1708math17.jpg
4/25 洪萬生教授進行《天地明察》電影欣賞導讀

 

《天才無限家》

  數學科普電影《天才無限家》故事描述印度數學天才拉馬努金,如何在不平等的時代中,從一個沒沒無聞的貧苦印度少年,努力向上地離開家鄉,獨自前往英國劍橋求學、在戰爭的動盪及備受歧視的年代中,獲得哈代教授的賞識,亦師亦友地互相扶持下,在數學領域上成功挖掘出更美好的成果,此次參與講座活動人數共有34人。

1708math19.png 1708math20.jpg
天才無限家進階關海報 6/6 洪萬生教授進行《天才無限家》電影欣賞導讀

●動手動腦玩數學

【翻轉數學FUN桌遊】

  數學可能是許多人夢饜,要學會計算、背誦公式,然而,在不知道「為什麼要學數學」的情況下,可能會疲乏、厭倦、甚至害怕數學。透過數學桌遊活動,以玩樂角度培養學生數字邏輯推理,讓同學能淺移默化輕鬆玩數學,並特邀新天鵝堡桌遊講師帶領同學玩許多款數學邏輯反應遊戲,合計總館場有25位、公館場則有29位同學參加,從實際操作中,學習思考、計算的能力,同學們不再覺得算數沒有意義。遊戲中也發現,有的同學會透過溝通、討論來完成所設定條件或達成獲勝秘訣。在這些互動中,可以培養同學與人應對的方式,及最重要表達能力與溝通能力,同學們在遊玩之中皆互動熱絡且給予許多回饋與感想。

1708math21.png 1708math22.jpg
翻轉數學FUN桌遊  進階關海報

4/26總館場
阿學老師以幽默風趣帶領方式講解桌遊

1708math23.jpg 1708math24.jpg
4/26總館場
布丁老師以活潑生動帶領方式教導同學們輕鬆玩數學
4/26總館場
「誰是牛頭王」Gotcha!!
1708math25.jpg
4/28公館場兔子老師以熱情有趣帶領方式教導同學們輕鬆玩數學
1708math26.jpg 1708math27.jpg
4/28 公館場  桌遊照片花絮-1 4/28 公館場  桌遊照片花絮-2
1708math28.jpg 1708math29.jpg
4/28 公館場 遊照片花絮-3 以桌遊方式培養 數學邏輯思考題目

【玩趣數學─超展開數學約會】

  推廣數學科普閱讀時,希望同學在日常生活就養成將「數字」納入思考範圍的習慣,可以不算數學,但要會運用數學,這就是「數感」,希望培養同學讀者們擁有數感的能力。然而根據大學生們所接觸日常生活中推廣相關書籍《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生活中隱藏的81個數學謎題》、《醉漢走路》等等,並特邀本校賴以威教授談《超展開數學約會》,老師預告在今年暑假8/5在各大書店都買的到此書。
  演講一開始以故事帶出「能怎麼評估約會對象是不是百分之百的男(女)孩?」,在初戀時遇到最好 (最差) 對象的機率是多少?若運用最大化機率37%作預測,會有新發現,並運用活潑生動視覺化數據,陳述故事、生活實例,將在乎的要件轉化為客觀的數據,不僅釐清,還能從中觀察更深的關聯性。再以美國總統即將開票預測為例,解釋貝氏定理:得到越多觀察,越了解對方,就能得到更精確的機率估測。現場參與人數統計分為公館場:32位;總館場:19位,與會同學們也詢問賴教授這些數感能力要怎麼培養,賴教授說:「數學是一種思維方式,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補充直覺,協助我們做決策。」平常多觀察,在觀察中培養數感,多看多思考,運用數學來解決問題,賴教授具備思考與實踐深具獨創性,深深讓同學覺得原來數學可以這麼好玩,這麼實用。

1708math30.png 1708math31.png
超展開數學約會  進階關海報 製作宣傳影片於FB活動頁面
1708math32.jpg 1708math33.jpg
5/22 公館場照片花絮 5/23 總館場照片花絮
1708math34.jpg
5/23 總館場_同學們熱情與賴教授合照

 

【方塊的數學魔術(Rubik's cube)】

  「動手動腦玩數學」這一系列活動,當然不能錯過,老少咸宜,不限地點,攜帶方便,還能帶給你滿滿的成就感的「魔術方塊」!圖書館特邀在Google「魔術方塊」關鍵字排名第一,本校郭君逸老師為我們親自解開魔術方塊的奧秘。
  在講座現場,每一位聽眾面前的桌子上都擺有兩個魔術方塊:2x2x3與斜轉方塊(Skewb),這次特別選較容易上手的魔術方塊,大家學起來較輕易上手,也讓大家可以一邊聽老師說明,一邊用手上的魔術方塊更加了解這小小方塊的大大魅力。郭君逸老師在講座一開始,向大家介紹魔術方塊近年風靡全球。不論是電視節目或電影,我們都常見到魔術方塊的蹤跡。郭老師現場撥放《當幸福來敲門》的片段,片中威爾史密斯藉由解開老闆苦思已久的魔術方塊,讓老闆對他刮目相看,也因此得到了工作機會。還有像是《蜘蛛人》、《瓦立》和日劇《家政婦女王》等片中也都使用魔術方塊的橋段來凸顯主角的聰明才智。身為世界魔方聯盟認證員的一員,郭老師和大家分享了各式各樣的魔術方塊認證,還有在解魔術方塊的過程中要戴上眼罩的「盲解」,甚至還有「多顆盲解」,都另同學感到非常厲害。本次講座活動並同步於總館FB進行直播,合計總館場有45人、公館場有26位參與,總計71人次,且直播影片累積觀看次數達1877次。
  郭君逸教授表示,很多人都難以置信,為什麼有人可以不到10秒就轉好一個方塊?其實,除了背多一點公式外,就只有「練習再練習」。魔術方塊要轉得快,一開始也是慢慢針對各種情況背公式,然後每天練上一、兩個小時,練到能以直覺反應來轉的程度,眼睛一瞥,手就自動迅速地轉了起來;郭老師仔細講解魔術方塊的製作原理,在加上「數字口訣法」對一般入門者很有幫助,並運用數學的計算帶大家思考高階的魔術方塊製作時的難處。這場講座讓大家不僅得到樂趣,也把數學知識帶回家。

1708math41.png 1708math42.png 
方塊的數學魔術進階關海報  製作宣傳影片於FB活動頁面 
1708math35.png 1708math36.jpg
FB直播觀看達1877次 6/2 總館場照片花絮
1708math37.jpg 1708math38.jpg
郭老師親切教導同學斜轉方塊技巧 6/9 公館場學會轉魔方開心合照

●滿滿的大回饋

  為感謝同學們二個多月來對活動的熱情參與,圖書館特於舉辦回饋拿好禮活動,基本關共發出80份精美好禮,更加碼進階關抽好禮活動,憑著參與活動集點卡投遞於摸彩箱即可參加抽到大獎的機會,合計總參與人次為120人。
  對於這次數學科普閱讀推廣,非常感謝同學們的參與讓2017臺師大書香月能順利圓滿的結束,同學也給予滿滿的回饋與建議:

  “從大一一進來就很喜歡圖書館的各種活動,參加太多到同學都以為我是不是在圖書館打工呢!工作人員們都很親切又活潑開朗,除了圖書館的業務問題,各種活動更是盡心盡力,從他們主辦這些活動就能看出他們的用心!雖然我不是理學院的,但我本身就很喜歡各種科普知識,這次的數學科普大三角完全是我最愛的主題啊!看著一系列的活動,每一個都好想參加呢!不過礙於時間關係,沒辦法都參加到,真是太可惜了!從最入門的科普書籍推薦和租借的活動開始,引起大家的動機,對數學科普更不陌生,原來數學不是想像中難以接近的;接著從大眾興趣的小說和電影介紹,其實有很多漫畫樂於使用數學元素來為小說增添一些色彩,更有小說影集以此為主題得到大家的支持,推理系列大家都不陌生,其實也用到不少數學概念呢!再來,真的對以上都沒興趣,也可以一起來玩桌遊,從中也是可以學習到一些推理計算,可以培養邏輯概念和數感,因為我特別喜歡桌遊,所以兩場都參加了,最棒的是兩場玩的桌遊是不一樣的呢!還有講師會來帶大家,真的很貼心!最後讓我覺得最可惜的,是沒參加到數學約會和方塊數學魔術這兩個主題,只能看著圖書館發文給大家聞香,謝謝你們!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再辦這樣的主題系列,我一定會再去參加的!”

  “從小就很害怕數學、科學,因此能不碰就不碰,自從通識課修完數學、科學領域之後就再也沒觸碰過相關內容。這次偶然在臉書看到這次活動,覺得試著接觸平常不會主動去看的事物,或許在乏味的生活中增添樂趣,就這麼報名了。從觀看電影、小說中不知不覺接受了科學知識、數學故事,從數學去分析如何做選擇等等,真的很有趣!”

  “這次征服科普大三角的活動很有趣,最喜歡的是桌遊和賴以威老師的超展開數學約會,把數學這麼沉重的東西變得生動,再來是電影賞析也很有趣,雖然我只參加到一場天地明察,但我想,如果不是藉由這次的活動,我也不會去看這部電影,除了介紹天文曆法的由來,劇情的進行也相當有張力,不會讓人覺得這次的電影活動枯燥乏味想睡覺(畢竟是跟數學有關)。總之,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這次的科普月活動辦得相當成功!! ”

  “圖書館這次舉辦了關於數學科普的相關活動,整體設計及安排十分完善,從一開始的基本關到進階關,並在圖書館二樓設置了小小展覽區,先讓大家對科普電影及書籍有基本認識,而後舉辦多場講座,包含電影欣賞,小說導讀,數學FUN桌遊,魔術方塊大解密以及愛情中的數學講座,場場精彩,卻又貼近生活。而圖書館館員們也很貼心於中午時段的講座,幫報名參加的同學準備小輕食,也設立抽獎活動提高同學餐與意願,甚至還為無法到場的同學開直播,我覺得這是推廣活動很好的辦法。十分感謝圖書館這次的活動,身為文組的我,平常看到關於數學的書籍或電影總是避之唯恐不及,覺得裡面必定充滿了艱澀難懂的理論。但經過這次的活動後,我才發現,科普相關的知識其實不光是理論,更多的是貼近平常生活的觀察,只要小小留心身旁的事物,其實都充滿了數學的邏輯及定理,現在我對那些電影和小說充滿了興趣,謝謝圖書館拒辦那麼有意義的活動,打開了我對數學新的認識! ”

給圖書館館員的小小私密心裡話:

  謝謝你們那麼辛苦的準備這次的活動,從每個小細節都看的出來你們非常非常的用心,從上學期圖書採購節、台師大閱讀節、我的新書我做主、系列活動,世界書香日玫瑰贈送到這次的科普書香月,我幾乎每一個都有參與到,真的很喜歡圖書館辦的各種活動,也覺得每次都辦得很完善,真的很謝謝你們,辛苦你們了,也謝謝你們總是那麼貼心幫我們準備食物,還開直播,真的超感動的,雖然辦活動非常辛苦,但請你們一定要持續舉辦各式活動,我一定會積極參加!!謝謝你們,超愛你們的 <3

1708math39.png
進階關抽獎活動海報宣傳
1708math40.png
抽獎活動得獎名單


回頁首

主題書展的新裝


典閱組 黃裕閔

  主題書展一直以來都是圖書館力推的項目,為了讓讀者有愉快的閱讀經驗,負責籌辦的小組成員無不絞盡腦汁,從主題的設定到選書、排放設計與海報製作,每一個環節都力求更貼近閱讀群眾,使大家能夠從每次書展中獲得心靈上的成長、更豐富的學識,哪怕是一點點啟發都好。

  算一算這個項目也辦理數年了,固定每幾個月換一次檔,累積了各式各樣的主題,為避免落入呆板無趣,最近一陣子辦理成員開始思索可變之處,讓主題不再以館員角度切入,而以時事取代,配合生活中新聞事件值得探究的地方挑選相關書籍,使讀者更有「臨場感」,讓閱讀更貼近生活。時事專欄的設計就是在這樣的思維下誕生,使主題書展換裝不同形式,目前也辦理數月了,隨時會有新主題上陣。

1708theme.jpg

  最新一檔探討大國如何崛起、我們對岸同胞在當前領導人的擘劃下如何一步步拿下國際話語權,以及世界即將面臨的改變與衝擊,歡迎大家一起來關注。

1708theme2.jpg

回頁首

[新品上市] 西瓜雙層玻璃吸管


出版中心

 1708press4.jpg

 

一顆顆大西瓜,陪你品嘗整個夏天

一支玻璃吸管,與你一起拯救地球

 

西瓜雙層玻璃吸管

是夏天的好朋友,是地球的好朋友,是你我一輩子的好朋友

 

👉 什麼是雙層玻璃吸管?
臺灣師傅獨門技術,將圖案印製在內層玻璃
有效隔絕釉料毒害,突破現有玻璃吸管設計技術

👍 隨貨附西瓜收納袋與吸管刷
西瓜收納袋材質採臺灣傳統米袋(有皺褶是正常的)
能有效為環境分解,環保耐用!

/商品資訊/

吸管長度:20cm
硼矽玻璃:耐熱-10~350度C

售價:$350

回頁首

新書上架《生命樹》等三冊


出版中心

 1708press.jpg

《生命樹》

The Tree of Life

作者|江學瀅 Chiang, Shyueying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書 摘》

  姿態各異的樹,是人們生活經驗的一部分,也是創作時,記憶庫中隨時可提取的影像。「生命樹」圖卡象徵生命的多元樣貌,幫助心理工作進行時,更豐富的探討生命經驗。本圖卡採用特殊材質印刷,可單獨使用再催化口語表達,或引導創作出豐富的生命圖像,總共100張,包括80張樹卡,以及20張為空白透明卡。本套圖卡提供藝術治療、心理、輔導、社工、教育等相關專業人員,在助人工作中協助工作對象進行自我探索、環境調適、困境因應,以及其他具有環境互動意義之主題探索。

Introduction

Trees come in different shapes and sizes around us. They are such an essential part of people’s lives that image of trees have become memories that could be recalled anytime. Symbolizing different aspects of lives, those cards help exploring experience and meanings of lives. The Tree of Life Card is printed with special material. One can pick out a single card for discussion or use it as a tool to guide creative work. There are a total of 100 cards. Eighty of them have images of trees in various growth stages, symbolizing the different stages of life. The other 20 cards are transparent blank cards, which allow the user to draw images of trees as they wish. This pack of cards can be used in art therapy, counseling, social work, educational and other related professional settings. It provides assistance in helping the client in self exploration, environment adaptation, coping with adversity, and exploring other themes related to the significance of interacting with the environment.


1708press2.jpg

《地獄‧法律‧人間秩序:中古中國宗教、社會與國家》
Hell, Laws, Order: The Religion, Society and Country in the Medieval China

著者|陳登武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書 摘》

  「地獄」不僅僅用來指一個空間或場域,同時也是一個神判或者冥判的概念,凡是所有來自超越世俗的制裁力量,並且具有約束或者法律上的審判意義者均屬之。「法律」包含「國家法」與「民間法」,從「國家法」進而討論透過國家律法所建構的人間秩序;從「民間法」進而研究其與國家統治的關係。本書藉由「地獄.宗教.國家統治」以及「法律.社會.人間秩序」兩大主題,具體呈現古代中國的國家統治與秩序原理。

  不論是「地獄」或「法律」,都是用以維護「人間秩序」的重要工具,地獄與宗教可以連結到國家統治;而法律與社會則可以連結到人間秩序。前者涉及到「道德與懲罰」;後者涉及到「國家與社會」。

本書目錄:

上篇:地獄‧宗教‧國家統治

第一章 「觀世音」救贖靈驗與司法救濟………………………………………25

第二章 《抱朴子》與道教冥判思想……………………………………………57

第三章 本土冥判故事的法制意義………………………………………………87

第四章 中古地獄審判故事的法制意義. ………………………………………123

第五章 法律與教化:二十四孝故事所見家內秩序與國家統治…………177

下篇:法律‧社會‧人間秩序

第六章 君臣之際:「欺君罔上」的法律意義…………………………………235

第七章 中古時期的「家法」與國法──以《顏氏家訓》為中心…………283

第八章 中古的專業法律人──以「檢法」官為例…………………………… 317

第九章 唐代的獄政與監獄管理…………………………………………………351

第十章 司法救濟與社會意義──「保辜」與唐代交通肇事的法律規範………383

結論………………………………………………………………………………429

表次………………………………………………………………………………434

徵引書目…………………………………………………………………………434

 


 1708press3.jpg

《磁性科技與應用》

主編|姚永德、蔡志申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書 摘》

  「磁」是一個開放的領域,舉凡物理、化學、材料科學、電機工程、冶金甚至於生醫應用,皆看得到磁學與磁性材料;對傳統工業或高科技尖端產業而言,磁性技術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磁性現象的發現可追溯到幾千年前,磁針的指北特性運用餘航海中的定向;中世紀時玄妙的「磁」現象,藉由看不見、摸不著的磁交互作用,磁石間的吸引與排斥始終披著神秘面紗;直到19世紀電磁現象關聯性的建立,以及20世紀量子力學中對磁現象的解釋,科學家對於的「磁」越來越能掌握。然而大多數的人對於「磁」的瞭解,限於中學或是大學教科書中磁針指向以及磁粉排列的觀測,以及對於自由空間中磁場、磁通……等的描述;對於深具產業應用的磁性材料,以及根基於自旋交換耦合而產生的萬千有趣的量子現象,作系統化的引導,則很是缺乏;對於各種新穎磁性材料應用,具有介紹性質的中文書籍,更是付諸闕如。本書除著重於一般科技趨勢的應用與發展,舉凡多鐵材料、鐵基超導磁性、生醫檢測,皆是嶄新的研究題材;這是一本是用於大學(含)以上的學生作為學習上的參考書籍,更為一般從事磁性材料或元件結構等專業人員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考資料。

本書目錄:

001……主編序/姚永德、蔡志申

003……前言/賴志煌

第一篇  總論

011……第一章  磁性單位/林正雄

第二篇  軟硬磁技術與磁記錄媒體

043……第二章  擁有磁石基礎及金屬磁石/張文成、張晃暐

075……第三章  稀土類磁石/張文成、張晃暐

127……第四章  軟磁技術簡介/林正雄

157……第五章  磁紀錄媒體/蔡佳霖、張凱傑、黃國興

第三篇  具有特殊磁現象之磁性材料

207……第六章  多鐵材料及其應用/楊展其、朱英豪

231……第七章  磁致伸縮材料及應用/陳元宗、任盛源

第四篇  超導體及其應用

255……第八章  鐵基超導體的新發展/吳茂昆、王明杰、張忠傑、陳大坤、許家豪、王執翰

283……第九章  超導塊狀材料與其應用/陳引幹、楊佳明

第五篇  磁性量測技術

325……第十章  稀磁性半導體量測技術/黃榮俊、許華書

337……第十一章  磁力探針顯微鏡/吳仲卿、郭政宜

355……第十二章  表面磁光柯爾效應及其應用/蔡志申

375……第十三章  表面磁光法拉第效應技術應用/蘇炯武

393……第十四章  利用向量網路分析儀及高Q係數共振腔來測量鐵磁性共振/盧志權

第六篇  磁性技術應用

405……第十五章  馬達設計及應用/蔡名曉、張晉暘、李羿霆、江瑞利、蔡明祺

429……第十六章  奈米磁性免疫檢驗試劑穩定度探討/楊謝樂

439……第十七章  磁性技術於生物醫學之應用/衛榮漢、黃珍語

第七篇  材料規格、測試規範及其他

463……第十八章  電磁干擾與防制/黃得瑞

473……第十九章  國內外各種相關產品規格/劉景軒、邱軍浩

 

更多好書盡在:臺師大出版中心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