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圖書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注意事項


典藏閱覽組

 

配合指揮中心宣布防疫警戒降為二級,圖書館將於8/2(一)起恢復部分服務

一、圖書館

  1. 圖書館總館、公館及林口分館自8月2日(星期一)起恢復服務。開館時間為周一至周四 8:00至17:00、周五 9:20至17:00。其餘時間及週六日閉館。
  2. 疫情二級警戒期間,僅提供本校教職員工生、退休教職員工及臺灣系統大學一卡通讀者入館,暫停校友、館合證及校外人士換證入館。
  3. 疫情二級警戒期間自習室、團討室暫不開放,包括總館B1普通閱覽室、1樓多功能室、3樓團討室、公館分館團討室、林口分館各類團體討論/教學等空間。
  4. 入館請全程配戴口罩,於入口處量測體溫、刷卡實名制,並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全館實施梅花座,請配合標示入座,無法配合者將拒絕入館。
  5. 流通服務:借還書、館藏調閱、圖書代借、館際合作、滯還金繳納、離校離職審核、論文繳交等服務及相關流通規則均恢復正常,但仍受理郵寄還書或學位論文繳交。
  6. 校內各系圖開放情況:國文系/所圖、歷史系圖及美術系圖皆不開放入內閱覽,圖書調閱請利用圖書館網站跨校區借書功能事先線上申請,於接獲e-mail通知後至總館流通櫃檯取書,調閱冊數納入每月8冊總量計算,還書請歸還至總館或各分館,如有特殊情況請洽各系圖。英語系圖暫不開放。
  7. 疫情二級警戒期間,建議讀者多使用自助借書系統及還書箱、書籍消毒機辦理借閱手續,減少人員近距離接觸,避免長時間留滯圖書館,並隨時注意自身健康安全。
  8. 校友借書證、圖書館之友借書證暫停受理新辦或續辦,原有校友證及圖書館之友借書證受影響期限俟本館開放校友入館後依受影響期限展延效期,暫停期限內免計逾期罰款。

二、文薈廳

自8月2日(星期一)起開放本校師生使用,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四10:00-17:00,其餘時間閉館。進入文薈廳應全程配戴口罩,並遵守相關防疫規定。     

三、校園書店

暫停開放。

四、梁實秋故居

暫停開放。

五、高行健資料中心

自8月3日(週二)起重新開放。開館時間為週二下午14:00-17:00、週三上午9:00-12:00與週四下午14:00-17:00。

週間未開放時間採預約制,如有閱覽使用或導覽需求,請於上班時間電話聯繫02-77495290 (校內分機5290),或email:perform@ntnu.edu.tw。

 

防疫期間,各項服務將依疫情指揮中心及本校防疫會議公告作滾動式調整,諸多不便,敬請見諒。亦請各位讀者勤洗手、戴口罩,注意自身健康,遵守各項防疫措施。

如有需要協助之處,請連繫本館服務櫃臺,電話:7749-5235,Email:libread@ntnu.edu.tw

回頁首

【林口分館】「Taiwan-好吃、好玩、好美麗」主題特展預告


林口分館

 

    當你不是短期旅遊而是為了唸大學到一個陌生國度,你會怎麼做來幫助自己儘快適應環境,安頓身心以專心學習?

    本校林口校區圖書分館主要服務對象為僑生先修部同學,每年9月來自各國的新生首次踏上臺灣這塊土地,為了表達我們的歡迎之意,圖書館特別規劃了「Taiwan-好吃、好玩、好美麗」主題特展,除了展出從各種角度介紹臺灣的館藏書籍,讓同學們不用出校門即能知臺灣大小事外,另外規劃有輕鬆的臺灣特色零食展示區,除了讓同學們能「視吃」臺灣零食外,屆時還會有互動活動讓同學們把展出零食帶回去品嚐,至於活動細節就容我們賣個關子,請大家密切關注師大林口圖書分館FB粉絲專頁活動訊息!

     本次特展預計自開學前的9月15日開展,歡迎大家一起來認識臺灣喔!

     註:活動內容可能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調整,最新訊息請見師大林口圖書分館FB粉絲專頁公告。

202108鄰口.jpg

回頁首

Stay home‧Stay safe:疫起讀電子書


推廣諮詢組

 

202108HY.png

以新手姿態告訴你我可以你也可以的輕鬆作菜教學。以輕鬆好玩的方式,教學輕鬆的家常菜,你我都可以大笑後邊學作菜。食材的簡易明白讓作菜新手也不會手忙腳亂。

活力拉伸操不需要特別的運動器材,只要將身體各部位充分拉伸即可,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最適合在電腦前久坐又無法出門活動的你!

「老是記不住事情」「感覺做什麼都好無力喔」「為什麼最近常哭,情緒低落?難道我有憂鬱症嗎?」「臉上突然長皰疹,要拖很久才會好……」「最近胸口很悶,老是喘不過氣來……我的心臟有問題嗎?」如果你也有發生這種情況,推薦你翻翻這本書,透過「神奇十句法」練習靠自己擺脫焦慮恐慌。

在家最好殺時間的方法就是看個讓人放不下手的推理小說,已翻拍成電影的《東方快車謀殺案》是英國「謀殺天后」 阿嘉莎‧克莉絲蒂生涯代表神作,也是古典推理小說迷必讀經典作品!火車上的偶然並没有巧合,所有的一切都是精心安排...東方快車上發生的事情比無限列車還精采呢!

快速提升英語聽力,輕鬆聽懂CNN、ICRT;各種聽力測驗輕鬆過關;輕鬆搞定TOEIC.TOEFL.IELTS等等英檢。用電子書學習語言,可以直接從書中點選音檔最方便,免費的電子學習資源,歡迎多多利用!

 

⭐怎麼看HYREAD電子書
1.點選電子書網址(亦可到電子書平台瀏覽其他您喜歡的電子書:https://ntnu.ebook.hyread.com.tw/index.jsp)

2.點選網頁上方「登入」,輸入您在圖書館讀者專區的帳號(即學號)和密碼,登入後即可閱覽電子書

3.可以隨借隨還或是借閱後到電子書平台的「個人書房」閱覽(可參閱借閱規則 > https://ntnu.ebook.hyread.com.tw/Template/RWD3.0/policy.jsp)

⭐歡迎參考hyread ebook操作教學
https://ntnu.ebook.hyread.com.tw/Template/RWD3.0/policy.jsp

 

202108UDN.jpg

想念熱炒店的味道嗎?今天的食譜要教你如何在家重現這些經典菜色,端上桌白飯可以吃三碗哦!

瑜珈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效預防感冒,而且在家就能做!如果你還沒接觸過瑜珈,這本書很適合身為瑜珈初學者的你。

超載的星球,住滿了迷失的心靈。生活看似選擇無限,但擁有再多,心靈卻依然脆弱...人生有時候像一首後製過度的歌,塞進了太多聲響,幾乎聽不出旋律,而這本書是給每一個疲憊心靈的柔聲鼓勵。

不論多麼天衣無縫的犯罪,只要是人做的,就沒有解不開的道理,真相只有一個! 推理小說不能少的就是經典中的經典---福爾摩斯。

 

⭐怎麼看UDN電子書?

1.點選電子書網址(亦可到電子書平台瀏覽其他您喜歡的電子書:https://reading.udn.com/udnlib/ntnu)

2.點選網頁右上方「登入」,輸入您在圖書館讀者專區的帳號(即學號)和密碼,登入後即可借閱電子書

3.也可以使用手機/平板掃描QR Code借閱,借閱前請先下載/安裝udn讀書館 App

4.借閱後即可線上閱覽或在手機閱覽 (可參閱借閱規則 > https://reading.udn.com/udnlib/ntnu/howto/know)

⭐歡迎參考udn讀書館操作教學
https://reading.udn.com/udnlib/ntnu/howto/know

回頁首

【公共電視教育影音公播網】防疫期間,充實自我,學習不停歇!


推廣諮詢組

 

【公共電視教育影音公播網】

是公視首度授權建置的雲端串流影音資料庫,針對大專院校、中小學⋯等單位提供線上公播服務。內容包含四大類別:優質戲劇館、紀錄片暨環境教育館、生活與人文館、兒童少年館,知識性與休閒性並重,不僅具有學習價值,吸睛度亦不遑多讓!近年來熱門的高收視率影片與金鐘得獎影片多所收納,例如:公視人生劇展、公視學生劇展、流言追追追、誰來晚餐、浩克漫遊、一字千金、紀錄觀點、公視藝文大道⋯等等,再加上支援手機及平板電腦 播放,可以全天候隨選隨看,不僅能讓學校影音資源更豐富,更可有效提昇館藏使用率。[註明:以上內容來自iVideo教育影音公播網的操作說明]

因應疫情的關係,線上授課已經成為常態,相較於實體課堂上課,「線上學習」享有時間與空間的便利性,老師也可以透過高品質的影片結合課程,豐富教學的內容;學生不必坐在實體教室上課,也不必在固定時間上線,隨時隨地想學就學,方便又實用。

 202108pvbs.png

回頁首

好書上架—特定時空環境下的詩禮之教:《詩》教體系的萌芽與定型分論篇


出版中心

 

202108書.png

特定時空環境下的詩禮之教:《詩》教體系的萌芽與定型分論篇

作者:林素英


內容簡介

孔子為何要說:「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

又為何要對獨子伯魚說:「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

孔子以「思無邪」來概括《詩》,朱熹為何偏說〈國風〉多〈淫詩〉?──閱讀本書上編,可以讓你豁然開朗!

 

孔子說:「祭如在。」

請看──在宗廟祭禮的雅樂歌舞與齊聲頌讚中,祖先德澤依次浮現!從詩、禮、樂的交織融合,與會者已油然興發崇德報功的感人情懷!祭禮後的合族共食,更是凝聚族人情感的最佳時機!

君臣宴飲與其他鄉飲酒禮等活動,其詩、禮、樂,又如何融合?──閱讀本書中編,將可進一步理解!

 

地不愛寶!〈詩論〉問世了!

〈詩論〉趕忙向大家招手,解《詩》不能單憑《詩序》呀!還有我呢!別忘了:從周初到《詩序》的時代已有千年,滄海桑田早已多有變化!閱讀本書下編,將可稍窺以〈詩論〉為中介的《詩》教思想變遷一隅!

網路書店:

http://eshop.lib.ntnu.edu.tw/node/575

回頁首

好書上架—明槧寶光:明代文獻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出版中心

 

202108名.jpg

《明槧寶光: 明代文獻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柯皓仁主編/作者:王國良, 李瑋皓, 張家維, 郭明芳, 黃東陽, 黃思穎, 賴貴三, 謝玉玲

古籍承載著前人智慧與生活雅趣,探究其深厚的文化底蘊,一窺文獻學之奧妙,更能體會古籍中的箇中堂奧。本書為「明槧寶光─明代文獻學學術研討會」之精華篇章集結,共收錄7篇論文,包含四大主題,分別為明代文獻學、版本學、小說戲曲文獻及文獻典藏與傳播相關研究,研究面向多元,對於明代文獻學、版本學等相關研究深具參考價值。

網路書店:http://eshop.lib.ntnu.edu.tw/node/584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