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電子資源校外連線服務異動


推廣諮詢組

【公告】

  因應資安政策調整,VPN連線服務僅供連結校內網域資源;自2024年3月1日起,讀者在校外透過VPN連線,將無法存取圖書館電子資源(包含資料庫、電子期刊與資源整合查詢)。

  欲使用本館電子資源可採:

   A.圖書館帳密登入
    1.在本館電子資料庫清單頁面,選擇欲使用的資料庫。
    2.依登入畫面指示,輸入圖書館證號及密碼,通過認證後使用。
   B.設定圖書館
Proxy服務
    避免每次使用需重新驗證的不便。

  此外,本館開發之小工具Gotcha!,可節省重新查找登入網頁的時間,歡迎多加利用。

 

【Announcement】

     Due to adjustments in the Information Center's VPN policy, off-campus readers using VPN will no longer have access to library electronic resources,  including databases, electronic journals, and EBSCO Discovery Service, starting on March 1, 2024.

     To access electronic resources off-campus, readers can directly select the desired database on the library's electronic database list page and enter their library card number and password in the login window to access the database. Alternatively, installing the library's Proxy service can avoid repeated authentication.

     Additionally, the library has developed a browser bookmark toolbar widget to save time on re-finding login pages. Feel free to use it.

 

回頁首

總圖書館2023年視聽資料年度熱門借閱排行榜Top 20


推廣諮詢組

 

排名 條碼 影片名稱 內容簡介
1 VD0035260

媽的多重宇宙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美國華裔移民秀蓮家庭事業兩頭空。在老爸爸生日大壽這天,軟爛丈夫竟搖身一變演起駭客任務,聲稱自己是另一個宇宙的版本,而秀蓮也是千萬宇宙裡的其中一個。還來不及理解,邪惡勢力已在多重宇宙中蔓延,世界即將毀滅,只有在這他媽的宇宙裡、一無是處的秀蓮才能拯救世界......

2 VD0024346

歌喉讚

Pitch Perfect

由安娜坎卓克飾演一個寧願從耳機聽音樂也不聽其他人親口唱歌的女孩。她來到巴頓大學後發現自己格格不入,卻意外加入自己過去從未參與過的團體組合,有壞女孩、乖女孩和怪女孩,她們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合在一起能唱出美麗歌聲。

3 VD0012037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然而卻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在某天深夜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遇見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老人在丹一個不留神時,竟然忽然從地面跳到屋頂,老人突如其來的驚人跳躍能力嚇到丹,於是請求老人告知其中秘密,希望能夠幫助他得到奧運會體操比賽的冠軍......

4 VD0034831

月老

Till We Meet Again

失去生前記憶的阿綸來到陰間,決定成為月老,與個性暴衝的Pinky搭檔,來到人間執行任務,遇見前生摯愛小咪。阿綸希望能幫小咪尋得新的姻緣,但每條綁在小咪手上的紅線竟都被燒毀!同一時間逃到人間的鬼頭成,為了報仇,找上五百年前背叛且殺害自己的馬賊兄弟。當阿綸還在為小咪綁不上紅線雀躍時,鬼頭成卻將小咪視為下一個要毀滅的目標......

5 VD0018773

三個傻瓜

3 Idiots

法罕與拉加進入印度理工名校就讀,結識了一心享受電機工程樂趣的富家子弟藍丘。看三人起身反抗校內填鴨式教育方針,捉弄頑固冷酷的院長,引發了一連串妙趣橫生的爆笑事件!然而當拉加面臨被退學危機、法罕被迫放棄自己真正的夢想,而藍丘又在這段勁爆瘋狂的經歷中,愛上了院長的美麗女兒,三人該如何為自己眼前的重大課題尋找一條出路?

6 VD0022733

悲情城市(經典珍藏版)

A City of Sadness

1945年8月,日本投降,臺灣重新變成中國的領土,林阿祿一家人開始面對嶄新的命運。當林阿祿的大兒子文雄發現三兒子文良在走私毒品,立刻命令文良退出這個集團,最後文良雖出獄但已成廢人。不幸的是,文雄在此時被本地流氓所殺,林家四兄弟頓時只剩又聾又啞小兒子文清足以當家,文清不得不在大哥出殯之日與年輕護士寬美草草結婚。林阿祿受到這一連串的打擊,似乎更加老邁了!他常抱怨四個兒子唯一能讓自己依賴的,竟只剩這個殘廢的文清......

7 VD0027773

歌喉讚 2

Pitch Perfect 2

「美麗女聲」在全國大學阿卡貝拉國際錦標賽大獲全勝,知名度也水漲船高。豈料,「美麗女聲」搞砸總統慶生會的表演,牽連巴頓大學聲名掃地,團員也被禁止巡迴演出!要拯救跌落谷底的樂團,冀望贏得阿卡貝拉世界錦標賽冠軍。隨著新人艾蜜莉的加入、隊長貝卡即將畢業,正當團員面臨分崩離析之際,超級勁敵「美聲機器」強勢登場,誓言奪下本屆冠軍!「美麗女聲」真能如願奪冠並挽回名聲嗎?

8 VD0035029

捍衛戰士:獨行俠

Top Gun: Maverick

服役超過三十年,海軍頂尖飛行員「獨行俠」彼得米契爾上校仍堅守崗位,以試飛員身分不斷突破飛行極限,也放棄任何足以終止飛行生涯的晉升。在訓練一組菁英(Top Gun)時,遇見已故搭檔「呆頭鵝」尼克布雷德蕭中尉的兒子——「公雞」布雷德利布雷德蕭中尉。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和過去夢靨的影響,被迫面對自己最深層的心魔。

9 VD0018079

金賽性學教室

Kinsey

金賽博士於任教時發現記載人類性行為的文獻嚴重不足。為了用最精確的科學方法檢視問題,聘請研究團隊改良面談技巧,讓人們能在不畏懼羞恥甚至罪惡感的情況下暢所欲言。1948年《人類男性的性行為》一書的出版改變了美國大眾對性的認知,引起了各界騷動,隨著韓戰爆發,社會風氣日趨保守,續作有關女性性行為的研究成為對美國善良風俗的嚴重打擊,迫於輿論壓力, 基金會中止研究計畫贊助。金賽博士一心建立起的性愛烏托邦,也在人心底層嫉妒與猜忌心作祟下瀕臨破碎。

10 VD0028538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皮克斯最瘋狂奇想的大腦冒險,準備好一起進入大腦總部了嗎?11歲的萊莉因父親工作舉家搬遷至舊金山,萊莉因為不適應新環境而沮喪,就在此時,萊莉腦中控制歡樂與憂傷的兩位腦內大臣樂樂與憂憂迷失在茫茫腦海中,大腦總部只剩下掌管憤怒、害怕與厭惡的三位幹部,導致本來樂觀的萊莉變成憤世嫉俗的少女。樂樂與憂憂必須要在複雜的腦中世界回到大腦總部,讓萊莉重拾原本快樂正常的情緒......

11 VD0035266

哈勇家

Gaga

三代同堂的哈勇一家,阿公是家族的精神支柱,一直奉行泰雅傳統「Gaga」,孫女阿莉從紐西蘭打工兩年,剛回家不久,阿公就在睡夢中過世。而阿莉的父親巴尚為了家中土地所有權的問題,不顧阿公生前的反對,決定參選鄉長,提升家族地位,同時,阿嬤發現阿莉竟然懷孕了,新的小生命即將來到哈勇家!然而巴尚參與的這場選戰,讓家族感情一夕凍結,如同高山上冬季的那一場雪。

12 VD0025344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

21歲的提姆雷克被父親告知,他們家族中的男性都有穿越時光的能力。於是,提姆決定要用這能力讓自己交到女友。他來到倫敦成為一名律師實習生並遇見了瑪麗。但提姆因一次意外的時光旅行而錯過了可能認識瑪麗的時間點。此後,提姆開始頻繁地使用穿越時間的能力:不斷重回他和瑪麗初相識的那刻、不斷讓他倆的相遇越來越趨近「完美」......然而提姆有所不知的是,可靠這種能力改變的事實並非毫無限制,其中也隱藏著限制與危險......

13 VD0010310

博物館驚魂夜

Night at the Museum

待業中的賴瑞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像樣的工作,就是在歷史博物館擔任夜班警衛,本以為看守無人的博物館很輕鬆,卻在一個神奇夜晚裡,讓賴瑞進入了一個奇幻冒險的世界,原來這個歷史博物館一到夜晚,所有陳列的展示品不論人像或動物都將復活,彷彿將博物館帶入另一個時空,賴瑞要如何與這些活死人度過這神奇的夜晚呢?!

14 VD0022721

歡迎來到德國

Almanya: Welcome to Germany

六歲的錢克想加入足球隊,但土耳其和德國同學卻都不要他,於是回家哭訴:「我到底算是德國人?還是土耳其人?」表姐為了安慰他,告訴他爺爺的故事......四十多年前,錢克的爺爺隻身從土耳其到德國打拼賺錢,後將妻兒接到德國展開新生活。沒想到土裡土氣的一家人,對德國充滿誇張的奇想......隨著歲月流逝,他們漸把德國當成了自己的家,但鬱鬱寡歡的錢克卻讓爺爺深感憂心。有天晚上,爺爺突然宣布:他在土耳其買了房子,並要求全家人一起返鄉度假!一路上的回憶、歡笑與淚水,竟讓每個人都永生難忘。

15 VD0034508

親愛的艾文漢森

Dear Evan Hansen

備受觀眾喜愛的百老匯音樂劇,搬上銀幕成為激勵人心的電影鉅作,艾文漢森,一位患有焦慮症,受到孤立的高中生,在這個社群媒體氾濫,充滿混亂與殘酷的現實生活中,渴望獲得別人的理解......電影版由《奇蹟男孩》史蒂芬切波斯基執導,金獎影后茱莉安摩爾、艾美亞當斯參與主演,詞曲創作則由《樂來越愛你》、《大娛樂家》金獎團隊班傑帕塞克與賈斯汀保羅操刀,除了百老匯的經典曲目〈你將會得救〉等,更包括兩首原創新曲。

16 VD0025070

怪獸大學

Monster University

在怪獸電力公司電影中,業績最好的毛怪與搭檔大眼仔也曾有輕狂的少年時期。這對絕佳拍檔第一次見到彼此,是當年剛進入「怪獸大學」的時候。「怪獸大學」是在怪獸世界中一所培育嚇人技巧的最高學府,當時的大眼仔是個還戴著牙套的書呆子,而毛怪則是仗著爸爸的大名氣在學校表現囂張;一開始這對歡喜冤家完全不能忍受彼此。但隨著兩人的相處與磨合,卻變成緊密不分的好友......

17 VD0022368

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

楚門,自呱呱落地開始就是電視肥皂劇的主角,渾然不覺得過了三十年,卻慢慢察覺到異樣,老覺得他受到監視......沒想到一切都是真的,甜蜜的家鄉居然是為他量身打造的龐大片廠,不只週遭的親朋好友,每天碰到的人,甚至摯愛的親友都是職業演員,他的一舉一動透過攝影鏡頭,毫無保留的暴露在世人面前......當發現人生不過就是篇謊言後,該如何面對他的「父親」——「楚門的世界」創始人呢?

18 VD0031666

歌喉讚 3

Pitch Perfect 3

在贏得世界錦標賽的最高榮譽之後,美麗女聲的成員各分東西,卻發現現實社會並沒有能夠善用她們才華的工作。所以當她們獲得機會到國外參加勞軍表演徵選時,這組地表最強的阿卡貝拉美聲團將三度聚首,最後一次用音樂感動人心!

19 VD0031665

大佛普拉斯

The Great Buddha+

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夜幫董仔啟文開大門,他撿破爛的換帖兄弟肚財平時沒事就會來這裡看電視卡唬爛。那天凌晨肚財帶著快要過期的咖哩飯來找菜埔,偏偏電視又壞掉,肚財聽說有錢人的世界都是彩色的,於是慫恿菜埔拿出董仔的行車紀錄器看看有沒有養眼的東西。二人從單純享受情色廣播劇的小確幸夜晚,莫名捲入一個政商勾結、情慾橫流、驚天動地的超完美謀殺計畫。一尊大佛、一間工廠、八個不同背景的小人物一同刻劃出最荒謬的甘味人生......

20 VD0027365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立志成為頂尖爵士鼓手的安德魯進入音樂學院的第一天,就遇上魔鬼教師費查。費查被他狂熱擊鼓的模樣吸引,邀他進入競爭激烈的薛佛學院爵士樂團。費查嚴厲指導,手段激烈,無所不用其極,安德魯也不計代價瘋狂練習,只為了追求偉大鼓手的最高成就。就在安德魯漸漸被魔鬼特訓推向技藝高峰之時,也被推向了人性的懸崖......

 

回頁首

林口分館「2023地理圖像展」


林口分館

20240201geo1.jpg

  112學年度的上學期,圖書館依然與僑先部地理科合作,完成一個主題展,今年的作品依然豐富,同學以他們地理科所學加上自己的獨特眼光,將林口校區乃至臺灣各地做出別出心裁的地景圖說作品,讓人耳目一新。

  除了地理老師的指導,圖書館也特別辦理講習,指導與提醒同學作品製作應注意的地方,希望能幫助同學作品品質更上一層樓。

  今年的25件作品眼光大部分放在臺灣北部,但討論的主題不限於一個地點的地景介紹,也許是當地的歷史、或是作者情感的寄託。每一幅影像從僑先部同學角度出發,成就專屬於他們的臺灣地景圖說作品。

  展出時間為2023年12月12日至2024年1月16日。從去年年終到新一年的初始,僑先部同學將帶著這次學習完成作品得到的養分,繼續往臺灣求學之路勇敢前行。

20240201geo2.jpg 20240201geo3.jpg

 

回頁首

對話的力量:館員英語培訓課程


推廣諮詢組

 

20240201workshop2.jpg 20240201workshop1.jpg

  配合本校雙語化政策,圖書館於1月舉辦了五場英語培訓課程,邀請經驗豐富的Antony講師,從簡單的招呼、櫃檯應對,到複雜的政策與流程說明等主題,逐步帶領館員學習如何用簡單的口語英文,提供外籍師生更周全的服務。圖書館透過今年1月週二或週四的五個午後時光,在總館一樓多功能室辦理「館員英語培訓課程」,邀請Antony老師針對館員的需求,教授一系列口語英語對話內容與技巧,包含建立關係(Building relationships)、給予指引(Giving directions)、解釋圖書館行政程序(Explaining library procedures)等。

  Antony老師具備美國戴頓大學科學教育碩士學位,曾任學術英語編輯、學術發表指導、英語教師等職務,目前亦是本校英語學術素養中心的輔導員。課程中,Antony老師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與館員全英文互動,帶領館員練習各種英文溝通技巧。除了不時調整課程內容、耐心聆聽與回應館員的各種問題之外,Antony老師也設計多樣的互動課程,包含腦力激盪、角色扮演等,使館員更能進入課程講授的情境之中,及靈活應用所學。

  本次課程共有二十二名館員參與,分別來自書目管理組、典藏閱覽組、館藏發展組、數位資訊組、推廣諮詢組、出版中心,及林口分館,最終有十四名館員達成全勤榮譽。其中,一名負責櫃檯業務的館員回饋:「Antony老師的教學淺顯易懂,對實務工作很有幫助」。在本次「英語培訓課程」中,透過生動有趣的互動方式,館員們在短時間內學習了如何以簡單的英文表達完整意思,也發現許多文化差異。接下來,圖書館將持續辦理各式培訓活動,進一步提升館員的多元專業素養,以期提供讀者更優異的服務品質。

回頁首

新書上架《科學探究與實作之理念與實踐》


出版中心

202402press1.jpg

  ★邱美虹 主編(學歷/哈佛大學教育博士;現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名譽教授)
  本書共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從科學本質和科學建模的角度探討科學探究與實作的內涵與研究取向,共三章。第二個部分是數位科技支持科學探究與實作的教與學,共四章,分別從不同的角度去闡述科技如何促進學生探究能力的提升。第三部分則是以「科學探究與實作」課程的實施、學習表現的評量以及教師專業成長為主軸,共四章。

  目前坊間尚無如本書的內容涵蓋多視角的科學探究與實作主題,為配合108課綱的實施,本書對教學現場有極大的助益。同時此書作者都是一時之選,學術與實務經驗豐富,內容嚴謹都有所依據,是本相當值得參考的書籍。若能再透過辦理教師或職前教師工作坊,對現場教師或研究人員將更有影響力。

新書八折優惠:360元(原價:450元)
購書連結:https://eshop.ntnu.edu.tw/新品
■實體通路:校園書店(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警衛室旁)

 

回頁首

《師大學報》全年徵稿


出版中心

 

202402press2.jpg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以刊登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研究討論與特刊專論為宗旨,研究論文與特刊專論中文以每篇15,000~2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6,000~9,000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中文以每篇8,000~10,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4,000~6,000字為原則;書評中文以每篇3,000~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1,000~2,000字為原則。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生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未曾發表過之原創性研究論文,悉指實徵性研究成果報告,可為理論或方法性主題之論述,亦可為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翻譯文稿、報導性文章、整篇學位論文及進修研究報告恕不刊登。本刊為半年刊,每年3月及9月各出刊乙次。全年徵稿,隨到隨審,並採雙向匿名審查。

 

官網:http://jntnu.ord.ntnu.edu.tw/jll/Default.aspx

線上投稿: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