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總館迎新 PART I -【I see U @ lib】


推廣組 黃庭霈

    時序進入初秋九月,又是迎接新生的時節,恭喜各位新生成為師大的一份子!面對嶄新的大學生涯,收穫滿滿是一定要的,知識、成長、休憩、豐富心靈……,圖書館提供的比你想像的多更多!我們準備了一系列的迎新活動,以快樂輕鬆的方式帶領各位新生認識圖書館,誠摯歡迎師大新鮮人!

FB粉絲始業式 (9/2-9/30)
    想即刻掌握圖書館的最新訊息?不想錯過各種活動&好康?成為圖書館FB粉絲就對了!只要按讚加入圖書館FB粉絲團,即可領取精美小禮!

伯樂圖書館之旅 (9/2-9/4)
    館員姐姐以深入淺出的簡報帶你快速認識圖書館,記得要認真聽啊,館員姐姐會送出很多小獎品~

伯樂相簿有福袋 (9/2-9/30)
    伯樂圖書館之旅是不是讓大家更熟悉圖書館啦?快來看看你出現在哪一張照片裡!請在那張照片之下留言「I'm here!我來自XX系一年級X班」,即可獲得驚喜福袋!本活動僅限新生參加,新生們緊來喔~~~

伯樂大師彈珠台.館員姐姐來擺攤 (9/9-9/30)
    來喔來喔~只要來館員姐姐的攤位,就可以玩彈珠台,還可以拿乖乖造句包,緊來七桃呷好料!遊戲方式為:玩彈珠台選擇問題,答對者可再玩一次彈珠台,領取獎品!(擺攤時間:9/9-9/10中午於樂智樓郵局前木棧廣場,9/11-9/12中午於圖書館總館門口)

創意留言有科科 (9/9-9/30)
    相信參加圖書館活動的你,一定領到乖乖造句包了!趕快來造個跟圖書館有關的句子吧~只要上傳你的乖乖造句包照片,或剪下造句包包裝袋送到總館櫃台(造句需與圖書館有關,文字或畫圖皆可,歡迎自行發揮創意),即可再玩一次彈珠台,領取驚喜禮物喔~~~

館員姐姐帶導覽 (9/9-10/31)
    親切的館員姐姐為大家詳細解說圖書館服務及環境,還可以增加比賽積分(每場次累計5人次積分),歡迎申請導覽,成為圖書館達人!

大一新生比賽中 (9/2-10/31)
    參與9月、10月系列指定活動(指定項目詳見總館FB公告)總人次最多的大一班級,可獲得全班份的冰淇淋卷和獎狀一紙!快點全班團結起來,一起來參加迎新系列活動吧!(本活動以「大一之班級」為單位進行參與人次統計,10月中公佈比賽結果及頒獎)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圖書館粉絲專頁公告※

20140901welcomefreshmen.png

回頁首

圖書館迎新樂尋寶


典閱組 慕陽

    晚夏時節,又到了新生入列的日子,圖書館每年都為此重要時刻精心策劃,希望帶給同學們既歡樂,又可對圖書館資源進一步發掘認識的絕佳體驗,這學期也不例外。

新生入寶山,先借先贏
    本活動是歷年傳統,為歡迎新生到來,我們都會準備精美小禮品鼓勵新鮮人前來圖書館借書,藉此能認識圖書館,了解圖書館被譽為大學心臟的緣由,這裡的豐富資源定是大學生涯裡不可或缺的好夥伴!活動方式是新生於開學當日到館借書,總館前50名、兩分館前20名讀者將獲得精美禮物一份。

挖書礦
    除圖書三館外,校園裡還有一處小寶山佇立在文薈廳角落,那就是師大便利書店自動借書機。放在裡頭的書多為新進、熱門且適合坐下來配一杯紅茶慢慢享受,我們會於9月份不定時投放夾有禮物兌換卡的書籍,大家快去挖礦吧!

漂書尋寶趣
    漂書活動始於60年代的歐洲,是指讀者將自己已閱畢的書貼上標籤投放到漂書站,供其他喜愛的讀者取閱,沒有設定歸還日期、地點,閱畢後再歸回漂書站繼續放漂。為推廣這樣傳播愛與閱讀的種子,我們鼓勵大家拿出手邊的好書來放漂,可至櫃台兌換一張遊戲卡,據線索完成任務後可獲贈禮物一份。

    圖書館內蘊藏的寶礦難以量計,來此可尋到寶絕非虛言,期盼同學在校園生活裡能夠慢慢發掘、細細品味,想必定能有豐富的收穫。

回頁首

【開學尋新歡~二手好書大放送!】公館分館開學迎新活動


公館分館 杜依倩

    在嶄新的開學季,不妨來圖書館找尋你的新歡,讓二手好書陪伴你揭開新學年度的序幕吧!

    由於圖書館依據圖書捐贈規則,廣納各界讀者之捐書,然因館藏空間有限,實難將每本捐書皆列為館藏;故若是本館已有館藏,或是不符合館藏發展政策之圖書,並無法作為本館之典藏書籍。

    也因此,為了讓許多書況仍良好之二手書籍不再寂寞,公館分館為了迎接開學季之來臨,特規畫『開學尋新歡~二手好書大放送!』活動。將挑選書況良好之讀者捐書,開放同學自由索取。快來圖書館與你的新歡來一場美麗的邂逅吧!

活動時間:103年9月22日(一)至9月26日(五)
活動地點:圖書館公館分館「二手好書放送區」
備  註:數量有限,請酌量索取唷!

20140901二手好書大放送_公館.jpg

回頁首

【書香飄新~林口圖書分館迎新活動】


林口分館 曾嬿容

    林口分館為了迎接新生的到來,讓新生可以更快認識圖書館,在將到來的學習歷程中,利用圖書館實現自己的夢想,特地準備三大主題活動:

新生有禮
    新鮮人來圖書館,當然要有special!僑生在9/17(三)開學當天,前20名到圖書館借書者,就有小禮物一份。

美夢成真
    課業繁重,就來點輕鬆的!9/25(四)18:00 將播放電影「海闊天空」,從電影中學習如何讓自自己夢想實現。

夜遊圖書館
    白天上課,沒有時間認識圖書館?那就晚上來吧!從9/17-9/30,10人以上報名,就帶你夜遊圖書館,教你使用圖書館完成夢想。

20140901新生活動_林口.JPG

回頁首

【創新管理力UP!新世代圖書館營運管理實務研習班】活動紀實


公館分館 杜依倩

活動緣起
    為增進圖書館及資訊服務機構在職人員之專業知能,本館配合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103年度暑期研習班活動,於今年8月4日至8月8日規劃辦理「創新管理力UP!新世代圖書館營運管理實務研習班」之活動。希冀透過為期五天的實務性之課程主題及上機實作等內容,可給予圖書館相關領域從業人員於日後執行館內營運績效評估及管理等面向之實質性幫助。

活動內容
    本次研習班課程內容主要著重於圖書館各項使用及營運之績效評估理論、方法及實務經驗分享,故邀請臺師大圖書館柯皓仁館長為學員主講圖書館績效評估綜論,概略介紹各項圖書館績效評估標準、大學圖書館績效評估指標訂定,以及相關績效評估方法之介紹。同時亦邀請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兼圖書館館長陳格理老師與學員分享圖書館建築及用後評估;以及輔大圖資系林呈潢教授為大家深入介紹圖書館各項統計標準及效評估標準與實際執行之方法。並安排多位圖書館同道分享績效評估實務案例,包含了照片引談法、讀者滿意度調查、平衡計分卡(BSC)、投資報酬率(ROI),以及ISO-11620在大學圖書館的應用等經驗分享,讓學員了解各項評估方法實際的操作過程以及會面臨到的問題為何。

    除了圖書館館務營運之績效評估外,本次研習內容亦邀請到業界講師:台北知世‧安索帕使用者經驗設計中心的陳啟亮總監,以及悠識數位顧問有限公司的蔡明哲首席資訊架構師蒞臨分享,為學員介紹如何透過使用者經驗及使用性測試規劃,來評估圖書館網站的設計及好用性,以能提供予使用者更合宜適用之網站。

    除了績效評估相關理論基礎以及實務經驗分享外,本次課程內容亦安排上機實作之課程,邀請台師大圖資所謝建成教授為學員講授讀者滿意度調查線上問卷設計方式,以及依據問卷調查結果之各項數據,利用Excel或SPSS等統計軟體進行分析之操作方法。

    而在研習課程的最終日則安排了學員分組實作之成果分享,期望學員藉由本次研習課程所講授之內容,透過實際運用及演示,強化對於本次研習內容之吸收,並可於日後相關評估工作執行中靈活運用,以有效維護圖書館營運品質。

20140901暑期研習班1.jpg 20140901暑期研習班2.jpg  20140901暑期研習班3.jpg  20140901暑期研習班5.jpg 20140901暑期研習班7.jpg

回頁首

9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小心,外星人就在你身邊?


系統組 林倩文

    相信外星人存在嗎?相信這世界上有鬼嗎?這一堂課有可能讓不相信的人再想想自己為何不相信,讓相信的人想想為何以現在的科學還無法找到祂們,也可能讓半信半疑的人開始堅定自己的想法。

    天文專家陳文屏教授用清楚易懂的輕鬆口吻啟發聽眾對未知物的幻想,陳教授認為在問祂們「你們是誰?」之前,應該先問問自己「我們是誰?」我們人類有辦法用科學找到祂們嗎?又為什麼目前的科學技術或發明都還無法確切證實祂們的存在是事實呢?科學雖不是萬能,但科學家卻從未停止想像而持續努力實踐的態度,一步一步接近未知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如果人類認為這些未知是相對於自己的非正常,而祂們或許也這樣看待人類吧?!陳教授認為不應以「未知」來解釋「未知」,而是更該思考如何充實自己,才能實踐、追尋這些未知。即便找了,不見得找得到,但不找,則一定找不到,不是嗎?(欲知詳細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483

20140901OCW.jpg

回頁首

September 8 is a good day! 臺師大磨課師Online,閱讀研究、線上華語教學課程全新登場!


系統組 林倩文

    9月8日?!是「線上華語文教學實務」和「閱讀研究」的課程開課日喔!

    藍玉如教授的線上華語文課傳遞了線上教學實務的精華內容,並有示範實例,能讓觀眾深刻體會到現今線上華語文教學的魅力和內涵。

    「閱讀研究」也是這一波開課的關注焦點喔,由臺師大、台中教育大學、台南大學與香港大學四校聯合的課程,透過每一單元約30分鐘的短短時間,讓您每一次上課都有大大收穫喔!讓有興趣投入閱讀教學的您,能快速理解閱讀檢測、策略與教學之間的融入。

    請點選http://www.moocs.ntnu.edu.tw進行註冊-->登錄-->選課-->就可以開始上課囉!祝您學習愉快,收穫滿載!

20140901MOOCS.pn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