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第31屆梁實秋文學獎公開徵件


出版中心

press01.jpg

 

  為紀念文學大師梁實秋先生對文學的貢獻,鼓勵散文創作與文學翻譯,深耕文學土壤,發掘優秀寫作與翻譯人才,臺師大自第26屆起接手承辦「梁實秋文學獎」,徵求世界各地的稿件。

  梁實秋文學獎徵件獎項包含散文集與翻譯(英翻中)類組,本屆梁實秋文學獎徵稿將於7月1日開始收件,8月31日截止。

一、 徵件類別(散文/英譯詩/英譯文):
(一) 散文類:
 1. 未出版之優秀散文作品集,篇數10-20篇,總字數40,000至60,000字;內容若有以下情況皆不符資格:
  (1) 其中包含已收入個人作品集中之作品
  (2) 曾獲其他機構獎助出版之個人作品集
  (3) 已出版或即將出版發行之個人作品集
 2. 不限題材,文題自定(含作品集名稱及各篇散文篇名)。
 3. 首獎1名:獎金新臺幣15萬元整,獎座1尊,出版合約乙紙。
 4. 評審獎3名:每名獎金新臺幣3萬元整,獎牌1面。

(二) 翻譯類(英譯中)─譯詩組:
 1. 譯詩組之題目,由梁實秋文學獎評審委員會訂定。
 2. 首獎1名:獎金新臺幣5萬元整,獎座1尊。
 3. 評審獎3名:每名獎金新臺幣1萬元整,獎牌1面。

(三) 翻譯類(英譯中)─譯文組:
 1. 譯文組之題目,由梁實秋文學獎評審委員會訂定。
 2. 首獎1名:獎金新臺幣5萬元整,獎座1尊。
 3. 評審獎3名:每名獎金新臺幣1萬元整,獎牌1面。


二、 收件、截止、揭曉日期及頒獎:

(一) 收件:自2018年7月1日開始收件。
(二) 截止:至2018年8月31日截止。
(三) 得獎名單公布日期:2018年10月17日。
(四) 頒獎:俟各類得獎人名單公布後,另行通知頒獎日。


三、 徵件辦法請逕自2018第31屆梁實秋文學獎活動網站詳閱:
http://press.lib.ntnu.edu.tw/node/164
http://www.lib.ntnu.edu.tw/announce/news.view.jsp?id=2F78C557-E43C-35CD-DD41-0AAC9635C0AD


四、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華文寫作中心、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贊助單位:文化部

回頁首

2018年8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服務組 黃琬姿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出者
107/08/03-08/26 

第二屆神奇寶貝美展

The second art of Pokemon exhibition

臺師大美術系

展覽日期:107/08/03-08/26

展覽名稱:第二屆神奇寶貝美展 The second art of Pokemon exhibition

展出者:臺師大美術系

展品類型:繪畫藝術

展覽簡介

對於時下的年輕人來說,〈神奇寶貝〉是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論對它是否喜愛、狂熱,但絕對無法視而不見,甚至到了今天依然影響著新一代的孩子們,面對這樣一個深刻又巨大的集體回憶,看看一群80年代的藝術創作者們會如何展現他們心中神秘又奇幻的寶貝。

1808exhi.png

回頁首

魅力暑假 閱讀閱享受


典閱組 蔡妍芳

為便利師生暑期返鄉,圖書館提供本校教師及學生暑假借書不催還服務,讓大家安心過暑假。優惠措施說明如下:

 1.暑假優惠對象:本校教師及學生

 2.暑假優惠期間:625日至829日止

 3.凡本校師生於優惠期間所借閱圖書一律不催還,若被他人預約,圖書館將於八月底一併進行催還,屆時請讀者務必查閱My library 確認。

 4.讀者若預約本校教師及同學借閱圖書,最快回館時間為912,如有影響,敬請見諒。

回頁首

總館二樓空間改造


推廣服務組

  為了強化空間功能和改善服務環境,圖書館自去年底開始著手規劃空間改造,在事前的參考工具書整理和持續的溝通討論下,於2018年6月6日起至2018年7月15日陸續改善總館二樓視聽區、檢索區和戶外閱讀區,並新增討論桌、沙發休閒區、吧檯閱讀區、無線充電設備等多樣自學討論空間。透過嶄新的配置與設備,重新形塑空間氛圍,滿足師生需求,讓讀者重新愛上圖書館。

  • 空間改造過程

1808space (1).JPG

  • 空間改造 Before→After

1808space (2).JPG

1808space (3).JPG

1808space (4).JPG

1808space (5).JPG

1808space (6).JPG

1808space (7).JPG

回頁首

畢業季系列活動


出版中心

  6月的出版中心推出系列畢業季活動,禮品組合包「西旺組」-買西瓜吸管送樸樸西瓜L夾,和「伯樂出現組」-阿勃勒L夾與DNA筆記本禮物袋,除優惠價格更易入手外,也期許學子踏入社會能步步高升;彩繪環保袋活動,藉由使用手繪提袋,減少使用一次性提袋,展現創意又不失環保。並首次於本部圖書館推出大型互動藝術裝置-西瓜拍照亭,點綴以師大特有的西瓜節意象,包裝為時尚雜誌封面,體驗成為封面人物,搭配拍照抽獎活動,讓參與者更貼近師大出版中心。

  • 禮品組合包
西旺組(西瓜雙層玻璃吸管+樸樸西瓜L夾) 伯樂出現組(阿勃勒L夾+DNA筆記本)
1708press4.jpg

180801press03.jpg

180801press06.jpg 180801press05.jpg
  • 彩繪環保袋&西瓜拍照亭 
180801press08.jpg 180801press07.jpg

回頁首

師大服飾新款上市


出版中心

  師大服飾在萬眾催生下隆重登場,一口氣推出五種款式,不論是帽T或外套,短袖或長袖,都能讓你一次滿足!外套以師大識別色,深藍色與磚紅色為基底製作,配色對比,低調卻搶眼。帽T底色則採用近年流行的淺灰色,搭配柔嫩的粉紅字體,還有率性的白色繡字,無論男女都適合。追加出品限量首款聯名灰T,款式及圖案設計也不同以往,印色使用較飽滿的亮白色,字體設計圓滑無稜角,讓NTNU走出不同的路線。各服飾都新增尺碼,避免購買者因尺寸不適合而向隅,希望讓穿者耳目一新。

180801press02.jpg

(拍攝地點:西瓜拍照亭)

回頁首

「雲世紀下的新傳奇─古籍加值與詮釋」國際研討會心得


校史經營組 江明潔

會議時間:2018年4月19日

會議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議程摘記:

一、古籍保護與文化傳播

  日本靜嘉堂文庫及美術館創立於1940年代,保存、研究並公開展示三菱企業第二代社長岩﨑彌之助及第四代社長小彌太兩代父子於1877年至1945年間收集的古籍和美術品,包含清末四大藏書家之一陸心源的舊藏書,現今的藏書量達到漢籍12萬冊、日籍8萬冊,並輯有靜嘉堂文庫宋元版圖錄;東洋文庫由三菱企業第三代社長岩崎久彌先生於1924年設立,被列為全球五大東洋學研究圖書館之一,藏書量約100萬冊,其中包括5件國寶與7件重要文化財。此兩文庫典藏大量來自日本、中國及西方及具價值之館藏,現已數位化並於網路上開放閱覽。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東亞圖書館透過數位化工作使流散到海外的珍稀古籍文獻為學界所用,包括柏克萊藏宋元本及稿抄校本、柏克萊嘉業堂舊藏、及清末「時新小說」。其數位化成果帶來的收穫諸如:由於宋元善本的數位化與臺灣國家圖書館合作進行,而國家圖書館亦藏有大量嘉葉堂舊藏,經過相關資源的整理和數位化工作,最後釐清了柏克萊嘉葉堂舊藏流失到美國的來龍去脈;清末「時新小說」(梁啟超《新小說》前的新小說)於1895年徵文的原始手稿等文獻,在柏克萊新館搬遷過程中被發掘後得以快速出版等。此外,柏克萊加州大學東亞圖書館亦強調在古籍數位化過程中嵌入善本修復的程序。

二、古籍復刻與經典再造

  國家圖書館透過對古籍文獻的加值與再造,展現古籍新風貌並活化古籍利用,其經驗包括:特藏資料數位化及公開取用、開發文創商品、設計數位教育課程、復刻出版、結合尖端科技創新閱讀體驗,以及辦理經典閱讀講座、古籍文獻展覽、展演等多元活動;一方面創造經濟價值,一方面引導民眾樂意接近古籍、容易閱讀古籍。在保存環境理想、修復技術進步、工作人員專業的基礎下,國家圖書館未來努力的方向包括:培養策展及文創人才、加強現職人員訓練、結合民間資源、強化學校合作關係、拓展行銷管道、加強合作、重視典藏品授權利用。

  國立故宮博物院善用其圖書文獻處聞名於世的20萬冊善本古籍與40萬件清代檔案,數位化成果包括「善本古籍目錄資料庫」、「清代文獻檔冊目錄資料庫」、「善本古籍全文影像資料庫」、「清代宮中檔奏摺及軍機處檔摺件全文影像及目錄索引資料庫」、「清代檔案人名權威資料庫」、「大清國史人物列傳及史館檔傳包傳稿資料庫及全文影像資料庫」、「清代文獻檔冊月摺檔全文影像資料庫」、「明清輿圖全文影像及目錄索引資料庫」、「故宮院藏佛教文獻目錄資料庫」、「中華民國外交部保存之前清條約協定目錄及全文影像資料庫」、「國立故宮博物院院史檔案數位影像資料庫」等11個資料庫,並復刻古籍、再造經典,讓靜態的善本古籍、檔案文獻及歷史輿圖等,得到多元發展與加值運用,且在傳統出版外,亦出版光碟、拍攝紀錄片、製作新媒體藝術展及互動裝置等。

三、古籍整理與知識建構

  書札為清代學者學術交流主要載體之一,內容常可呈現作者於特定時期的經歷見聞、思想議論、社會活動、心裡情感以及人際交遊等,為從事學者或學人群體研究極重要的素材與史料,亦有助於填補學術史研究之空缺。近年來兩岸影印出版大量清人信札,此類直接史料較諸後來修訂刊刻之作,史料價值更高;藉由選取名家翰墨作為示例,說明書札有益於學術考證,可望引發國內學界對書札文獻之重視與研究風氣。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經過1984年以來三十多年的建置與開發,目前收錄歷代具有重要價值的文獻典籍1097種,內容包括經、史、子、集四部,史部為主,且規模將持續成長。此全文電子資料庫的目標乃是作為學術研究的輔助工具,史語所以其作為學術機構的優勢,著重校校對的精確度及古籍原有訛誤的補正;除了資料庫檢索功能的提供,亦新增內文自動比對的功能。

  古籍整理與詮釋為古籍活化、加值之基礎,古籍善本書志之撰作提供比一般圖書目錄更豐富之訊息並展現撰者對書籍內容之詮釋,為古籍整理重要項目之一。中文古籍善本書志中因文獻解讀失當所造成的錯誤現象多體現於書名、卷數、作者題名、版本、人名引文句讀、書中體例等方面,故相關工作者專業能力的培養及對於文獻解讀態度的加強均十分重要。

四、古籍資源與整合服務

  美國國會圖書館地理地圖部於2017年6月新發起「地理空間信息網絡服務環境」(Geospatial Hosting Environment, GHE)試點計畫,組織圖書館相關部門利用GHE開發故事地圖、敘述故事,並製作研究導航及資源指南;其成果為建置「國會圖書館藏中國地方志研究導航」系統,結合文獻中的繪圖、星野、地理、風俗、土產、武事、人物、藝文等眾多資訊。目前已數位化珍稀善本方志約188種,即將上線提供海內外學者檢索、查找及利用。

  大英圖書館為確保每個人都能近用知識遺產,以進行研究、獲得啟發和樂趣,以「生活知識」(Living Knowledge)為未來發展的新策略願景,即藉由提出科學調查的新方法、建構專家網絡和發展創新的大眾參與計畫案,以快速開展手稿和古籍文本的近用範圍。而利用大英圖書館亞非部館藏進行之個案研究,可見其對全球知識建構具有重要且廣泛的影響。

  韓國國家圖書館傾國家的力量進行調查、蒐集遺失並流散在海外的韓文古籍善本,建置韓國古籍善本典藏系統(KORCIS),並與國內外機構合作,一方面為從事韓國研究以及古籍研究人員提供各種服務,另一方面避免重複建立古籍目錄資料庫而有助於節省經費。

心得與建議:

  欣逢國家圖書館85周年館慶,國家圖書館與泛太平洋集團聯袂舉辦的「雲世紀下的新傳奇—古籍加值與詮釋」國際研討會,廣邀國內外圖書館界、文史學界及資訊界的專家學者發表論文;經過一整天的經驗分享、理念交流,深感圖書館的古籍特藏管理,除能藉由維護、修復及數位化等工作保存重要文化遺產之外,更須思考如何透過加值與再造,發展典藏古籍的新視野,進而將其價值推廣給現代讀者及一般民眾。本館典藏古籍包含善本書及線裝書共計25,880冊,並建置有「善本古籍數位典藏系統」,為數位人文研究平台建置的基礎,可藉由數位化提升效能、益助學術研究;此外,如融合本館同時具有之檔案館、博物館和出版社(LAMP)的功能,取經國內外已有豐碩成果之相關機構,將能發揮良好的作用,有助於發揚無價的大學資產。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