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畢業離校二三事


典藏閱覽組

 

恭喜同學完成學業,邁向人生新的階段。

圖書館提醒您,畢業離校前務先結清圖書館借閱書籍及逾期滯還金,研究生另需完成畢業論文電子檔上傳及紙本繳交程序。相關手續及說明可參見畢業離校說明網頁:http://www.lib.ntnu.edu.tw/service/gslsp.jsp

任何問題諮詢請於上班時間洽總館流通櫃臺:7749-5235、7749-5236、7749-6889,Email:libread@ntnu.edu.tw

 

回頁首

30而立一起閱讀趣-國際書展好書展


推廣諮詢組

 

今年恰逢台北國際書展第30屆,主題為「一起閱讀趣」,主題國為「法國」。

歷經疫情洗禮,人與人之間因為口罩、面罩而感到疏離之時,期盼能在書展30年重逢相聚,「一起」成為最溫暖的渴望,一起體驗閱讀樂趣。

歡迎同學們到總館一樓閱覽歷屆國際書展好書獎得獎好書!

 

 

回頁首

【林口分館】「走入僑鄉,看見世界」線上特展


林口分館

 

人在異鄉,當要找一個僑居地特別的主題作為專題報告時,你會想到什麼呢?

「吃」是一切生命延續的必需,今年展出的作品共有17件,其中就有7件作品與飲食有關,可見飲食對人的重要性。另外今年較特別的主題有探討語言背後的意涵:流行歌、賀歲曲、馬來西亞華人的語系分布,都在同學的報告中讓我們從歌曲文字表象外有更深地瞭解體會。而地方歷史演變與人文風情更是少不了的主題。

作品海報已經展示在圖書館,歡迎你連線欣賞內容豐富的作品喔~

特展網址連結

回頁首

書香月活動報導


推廣諮詢組

 

Openbook閱讀誌是一家非營利的書評媒體,好書獎進入第5年,儘管疫情起伏擾嚷,今年的入圍書絲毫不遜色於往年的任何作品。無論對書籍形式的反思,探索深埋的台灣記憶,或在敘事和詩境技藝有所推進,或為兒童展示藝術之美或世界寬廣,在在令我們驚嘆台灣豐饒的出版風景。

今年書香月結合Openbook好書獎,主題為「開書有億‧前進躍讀」,活動內容也以這次Openbook好書獎為主軸,包括:書展、影展、線上活動等,讓同學可以透過不同型式參與閱讀,並以大富翁型式呈現「閱讀即動力」的概念,呼應閱讀是前進的力量,在閱讀的同時,大家也會漸漸成為心靈富翁!

4/22當天也比照以往辦理借書送玫瑰花活動,希望明年大家也能繼續跟圖書館一起傳遞書香與花香。

回頁首

臺師大百年校慶商品~~歡慶百週年~~


出版中心

 

百年校慶商品 photo by 朱霆

百年校徽別針共兩款:

彩色款為別針樣式,以金色單一呈現磁扣款,可依照您的需要挑選。

百年校慶鋼珠筆:
德國筆芯滑順好,搭配百年校慶LOGO共有黑、綠、紅三色可挑選,延續師大系列鋼珠筆好寫特色,用來簽名美觀大方,氣勢破表。

高校隨身碟禮盒

容量:8G

尺寸:4.2cmx4.2cmx0.5cm

雲端時代,備份資料也很重要,百年校慶特別訂製高校款隨身碟,8G容量可以裝下大量文件,不論報告、MEETING、開會資料都可以隨身帶、送禮自用都合適,還可以當紙鎮。

百年校慶排球抱枕:
慶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創校100週年,特別訂製繡有百年校慶LOGO的仿真排球抱枕,親膚的絨毛材質,上班居家使用都很舒服,與朋友對打也很好玩。是師大人或是喜愛排球的朋友居家、收藏的實用小物。

百年校慶校奈米高校蕉葉領帶
外盒尺寸:35 x 11 x 2.5 cm

重量:250g

材質為奈米高科技術,精緻細膩,採高密度處理,如荷花葉之不沾露珠,高貴、潔淨、防水、防塵蹣、不起皺,保養簡易清潔方便。
高校校徽與蕉葉綠意盎然,綠樹長青呼應本校百年風華永流傳。

百年校慶提袋
簡單帆布袋上印上百年LOGO,配上生日快樂鑰匙圈,簡單樸實卻隆重,

尺寸適合通勤上學裝筆電課本、研討會議資料裝好裝滿

大獅子背好看,你背更好看!

大容量尺寸40cmx40cm,還有內袋超實用。

百年校慶紀念排汗衫

正面師大紅展現了師大傳統經典的色彩,背後三色顯示說不論是在灰色困境中、白色一覽無遺的平坦道路上或是在令人激情的紅色情緒中

師大人都將一直努力向前!

是愛運動的師大人在100校慶的今年最好的選擇

夏天清爽材質採用:

  1. 台灣製MIT頂級排汗紗。
  2. 擁有絕佳機能,彈性、版型、吸濕透氣效果出色。
  3. 100%聚酯纖維布料,手感滑順柔軟、具舒適的穿著性。

回頁首

【新書上架】《詩》教體系的萌芽與定型:歷史發展視野下的先秦兩漢《詩》教觀


出版中心

【作者簡介】

林素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研究所博士,曾任國立花蓮師範學院語文教育學系講師、副教授、教授,退休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轉為兼任教授。

 

【內容簡介】

 

您可曾想過——

《詩》三百篇前後跨越500多年,其整編與周代的興衰史有何密切關係?

〈孔子詩論〉以及孟荀的《詩》教觀,又是如何承上啟下以接續漢代《詩》教觀?

客觀參照歷史發展,《毛詩序》真的可能輯成於漢初毛亨嗎?

《後漢書》以衛宏「作《毛詩序》,善得風雅之旨,于今傳於世」,又該如何說?

單本傳世的《毛詩序》,可能在何時由何人改置成今本的模式?

鄭玄作《毛詩傳笈》何以促成《毛詩》盛行,且使《毛詩序》成為《詩》教核心 ?

鄭玄如何彰顯二雅語頌體詩《毛詩序》中的《詩》教思想?

 

閱讀本書—將可以一覽《詩》教從周初的萌芽以至於東漢定形化的歷史發展過程!

 

新書優惠: 原價500元,新書特價八折400元

網路書店:http://eshop.lib.ntnu.edu.tw/node/650

回頁首

【即將上市】潛進深度學習:實用工具書


出版中心

 

全球知名教育學者Michael Fullan及其團隊出版了《深度學習:參與世界改變世界》及《潛進深度學習:實用工具書》二書。《深度學習:參與世界改變世界》為教師、學校、學區和系統的能力建設提供了重要的路線圖,用以設計深度學習、衡量進度和評估所需條件,以激發和維持創新。《潛進深度學習:實用工具書》則是立基於《深度學習》的實用工具指南,提供深度學習的綜合方法、架構、工具和操作指引。本書也透過激勵人心的短文和真實案例,描繪學校轉向「深度學習」的新實踐作為,為學校、教師、學區及學習系統提供新的指引。

謹將本書獻給所有深度學習者以及那些參與世界、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學習者。

 

每天的深度學習:心靈的運動

David McCully 是一個體育老師,這幾年一直感到挫折。這群有活力的15歲男孩沒有辦法展現出協作時的成熟度。儘管他盡了最大的努力,他們似乎就是無法了解這點,他需要嘗試不同的方法。

他問這些男孩:「哪些要素能夠成就一個好的隊友?」在一些對話後,他用

Skype 致電給一個職業運動員,請他加入討論,這吸引了學生的興趣。之後,學生說出他們認為的成功表現指標,包含了責任感、尊重、正向的態度、投入和無私,這個清單就變成學生下個月共同的檢核重點。他們用這個清單自我評估、設定每週的目標,而且定期反思,他們也錄了影片來溝通這些概念。比起平常的體育課,這鼓勵他們使用不同的技巧,最後還有一個反思日誌邀請他們回顧每週的進步。最終,McCully 要學生去找其他可以評量他們協作過程的夥伴,學生選擇了班級內外的人一起來評論他們之前設下的表現指標。

對學生來說,這是靈光乍現的時刻。直到那時,學生才了解到他們展現給別人看到的樣子是什麼。有一個男孩說:「這讓我看到我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另一個則反思:「你可能會做一些對別人有害的事情,但自

己卻不知道。」其他人則發現,協作的技能是可以轉移的,「球場下的關係跟球場上的同等重要,而這是你一輩子都需要的技能。」學校處於這個步調快速的世界裡,常常認定學生理解我們的期待,尤其是在中學階段,我們理所當然認為他們不需要我們這麼直白地把一些概念詳細解釋出來。McCully 發現,如果有清楚明確的焦點,並將其分解成小塊,就可幫助學生了解他們的行為會如何影響到其他人。

這位老師的經驗提醒了我們,在一般的課堂中,深度學習每天都會發生。只要對素養有清楚明確的焦點且有機會定期進行有意義的反思,學生就能更深入理解,這樣的深度學習能讓他們準備好處理未來的挑戰。

回頁首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歡迎投稿


出版中心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入選為TSSCI及全球最大引文索引Scopus收錄期刊,2016年61卷起獲ESCI資料庫收錄,2017年11月起獲ProQuest收錄。本刊以出版教育領域(教學、學習與評量之原理;教育行政與政策;課程;科學與技術教育)的原創性論文為宗旨。中文稿件每篇字數以兩萬字為上限,英文稿件以不超過七千五百字為原則,歡迎踴躍投稿。

 

更多詳細資訊及各期論文內容,敬請參閱本刊網站:http://jntnu.ord.ntnu.edu.tw/jres/

線上投審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