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高行健資料中心啟用∕《靈山行》特展開展暨新書發表


校史特藏組/黃于真

高行健教授於2000年以《靈山》榮獲諾貝爾文學獎,自2011年起應聘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下簡稱本校)講座教授,且獲頒本校名譽文學博士,多年來合作密切,由本校策劃了一系列的藝術節、研討會和戲劇、音樂劇與舞劇的製作。

2020年適逢高教授應聘本校講座教授十年之際,為彰顯本校與高教授之學術情誼,於圖書館設立高行健資料中心,典藏高教授捐贈的珍貴資料。除了豐富的出版及研究圖書外,更有高教授早期的筆記手稿,以及歷年來各種作品演出文獻等資料,十分珍貴。這些資料將存放在圖書館六樓高行健資料中心,日後經整理及數位化,提供學術研究之用。本校並於2020年12月出版高教授的《靈山行》畫冊,收錄當年高教授長途跋涉穿越中國大陸8個省和7個自然保護區,所拍攝的100幅攝影作品,以及1979到2015年間所創作的40幅畫作,以影像呈現出啟發《靈山》這本巨著的史詩旅程。

2021年1月25日舉辦「高行健資料中心啟用∕《靈山行》特展開展暨新書發表」記者會,展示高教授之真跡畫作與攝影作品。除了《靈山行》畫冊中的照片和畫作意象外,並首次展出高教授於2017年致贈本校的畫作《沉思者》。高教授特別為記者會錄製致詞,希望傳達如何「超越人生存的種種困境,達到清明的意識,希冀透過《靈山行》與特展,給觀眾帶來一些愉悅和啓發」之深刻意涵。

 

展覽期間:2021/01/25~2021/03/25

展覽地點:臺師大總圖書館1F(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開放時間:配合圖書館開館時間

高行健資料中心網站:http://archives.lib.ntnu.edu.tw/gaoxingjiancenter

 

  2021020101.jpg 2021020102.jpg 2021020104.jpg
2021020103.jpg  

回頁首

[投稿OA期刊優惠公告] Cambridge Open Access期刊免費投稿!


推廣諮詢組 / 黃琬姿

師大大師照過來~您還在付昂貴的文章處理費(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嗎? 圖書館訂購Cambridge Read & Publish專案,即日起至2023年底,投稿多達373種Cambridge OA期刊,完全免付文章處理費(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 is FREE),歡迎師長們多加利用!

  • 符合完全免付文章處理費的條件:
  1. 1. 通訊作者所屬機構須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2. 2. 投稿期刊以本校電子郵件(@ntnu.edu.tw)投稿,以此來認定為機構成員。
  3. 3. 適用期間(文章被接受日期):2021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
  4. 4. 適用文章類型:Research articles, Review articles and Rapid communication。
  • BMC機構會員計畫(85折優惠)
  • MDPI-IOAP (Institutional Open Access Program )計畫(9折優惠)

2021020105.jpg

 

 

 

 

 

 

 

 

 

 

 

 

 

 

回頁首

109-2 獎助學生自組讀書會將於2/22-3/5開放申請


推廣諮詢組 / 廖怡萍

台師大圖書館每學期辦理自主讀書會,鼓勵自發性學習之養成、增強專業經典閱讀素養、深化學習及口語表達能力。有興趣的同學請於2/22-3/5期間提出申請,本館將擇優錄取約20組。公佈名單後除平日共同研習外,需繳交期中及期末報告,並將於期末進行成果展演,完成者將可獲得補助。期盼同學皆能把握機會,樂於閱讀,合作學習!

報名資訊請至圖書館讀書會網站下載申請書,並於2/22-3/5期間,於線上填妥報名表,並上傳完整申請書,審查結果將於3/22當週於圖書館網站公告。

2021020106.jpg

 

 

 

 

 

 

 

 

 

 

 

 

 

 

回頁首

NTNU Library English Reading Group Recruitment Spring 2021


推廣諮詢組 / 林家儀

Welcome to be English Reading Group leaders~~~

 

We have a little defenses from before~

Now the Leaders can group the members!!!

Each group can have 6-8 members.

 

Recruitment period: 2021/2/22-3/7

Application form: please visit reading group website (preparing...)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reading group website:

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readinggroup/

2021020107.png

 

 

 

 

 

 

 

 

 

 

 

 

 

 

回頁首

犇之呼吸:369好運犇放‧師大久久


出版中心

1/27-2/19 【校園書店限定】

 

單筆購物滿369元贈送紅通通師大週曆筆記本(定價65元)

新的一年給自己新的期許和目標,

寫下來並且努力完成~

希望2021年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另可用99元加購DNA鋼珠筆一支(定價135元)

很美又好寫的鋼珠筆可以陪你一整年~

2021020108.jpg

 

 

 

 

 

 

 

 

 

 

 

 

 

 

回頁首

校園書店喜氣洋洋過年專區


出版中心

農曆過年快到了,歡迎來校園書店過年專區挑選個喜氣洋洋的新年禮物送自己與親朋好友,一起過個好年。

2021020109.jpg

 

 

 

 

 

 

 

 

 

 

 

另外,新品師大識別證(大氣紅/氣質米)上市囉,快速通關好幫手。

2021020110.jpg

 

 

 

 

 

 

 

 

 

 

 

 

 

 

回頁首

2021年寒假圖書館開放時間公告


典藏閱覽組/蔡妍芳

提醒你,配合政府秋冬防疫專案,入館讀者需配戴口罩,並請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落實防疫新生活,共同守護大家的健康及安全。

2021020123.png

 

 

 

 

 

 

 

 

 

 

02/08(一) 公館分館17:00 閉館

02/09(二)至 02/17(三) 圖書館清潔消毒日及全校春節假期,全館休館

02/20(六)補班日,各館依照寒假週六時間開館

02/22(一) 恢復學期開放時間

回頁首

【公館分館】下學期活動預告


公館分館 / 温燕鈴

下學期開學活動,盲茫書海遇見你Blind Date with a BOOK,敬請期待!

2021020111.png

 

 

 

 

 

 

 

 

 

 

 

*關注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http://fb.me/ntnulib.s),隨時掌握各式消息。

回頁首

新書出版:靈山行


出版中心

《靈山行》影畫集收錄高行健於1982到1985年間橫穿長江流域、青藏高原、雲貴地區所拍攝的照片,經過高行健精心策劃和選編,以一百張照片的影像,與四十幅1979到2015年間創作的畫作,來反映作者內心不斷叩問探索的心象,重構啟發出《靈山》這本巨著的史詩旅程。

「繪畫與語言的表述兩者並行不悖,既非前者圖解後者,而用語言去描述圖像也枉費心機。這是兩種不同的思維方式,盡可以相互溝通,卻各有各的方式和魅力。而人的心象既超越國界,又超越語言,語言最多只給個提示。

《靈山行》這本畫冊既獨立於小說《靈山》,也可以當作小說的另一種參照。讀者如果能從中得到些啟發和愉悅,編者也就十分欣慰。」~高行健

定價:2,500元

新書79折:1,975元 (-2021/2/28)贈藏書卡

 

哪裡購買?

1. 臺師大校園書店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書店入口位於和平東路、師大路交叉口)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寒暑假週一至週四09:00-17:00

2. 臺師大文薈廳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20:00,寒暑假週一至週四10:00-18:00

3. 網路書店

2021020112.png

 

 

 

 

 

 

 

 

 

 

 

 

 

 

回頁首

新書出版:航向愛爾蘭之後


出版中心

《航向愛爾蘭之後》收錄11篇論文,依據各篇論述的要旨以及呼應專書主題的順序,依次分為邏輯相扣循環漸進的四大部分:生命書寫、歷史論辯、異質流變和愛的救贖。各篇糾纏迴旋循環往復的螺旋上升運動中,以愛為最終的盼望和救贖。以多元視角,從重點研究擴展到更為全面性的愛爾蘭文學研究,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呈現新一代愛爾蘭文學研究的風貌,為未來相關研究提供資源豐沛的契機。

定價:400元

憑證價:360元

 

哪裡購買?

1. 臺師大校園書店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書店入口位於和平東路、師大路交叉口)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寒暑假週一至週四09:00-17:00

2. 臺師大文薈廳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20:00,寒暑假週一至週四10:00-18:00

3. 網路書店

2021020113.png

 

 

 

 

 

 

 

 

 

 

 

 

 

 

回頁首

2020臺師大圖書採購節活動報導 ~ 讓我們一起選書去 ~


公館分館 / 温燕鈴

為建立本校師生之閱讀風氣,並配合圖書館月推廣活動辦理,依慣例舉辦「2020圖書採購節」活動,以期師生將閱讀習慣深植於生活中。

活動由圖書館帶領參與活動之師生至國內極具特色及閱讀氛圍,並擁有豐富多元的閱讀資源的誠品書店選購圖書。

我們希望藉由圖書館與書店結合之活動,激發讀者對於閱讀的興趣,並讓讀者能夠採購心目中理想書籍,給予其主動選擇館藏的機會,藉此擴充館藏、貼近讀者需求,並形塑圖書館多元活潑的形象。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大家都要全程佩戴口罩並且沒有呼吸道症狀才能參加活動,雖然如此,但參與「圖書採購節」的師生仍然有67人,選書近300本。疫情沒有澆熄大家對閱讀的熱情,館員們超級開心的。

活動時剛好遇到誠品網站前一日大改版,故而在系統抓取書單上產生了一些狀況,但同學們對於活動意義仍然給予我們高度的滿意評價,非常感謝同學們貼心的鼓勵,今年度(2021)我們會繼續努力,提供大家更方便的選書方式。另外,為了因應校內行政作業進行,今年度開始,採購節將提前在4月底的書香月活動進行,大家別忘了再一起來共襄盛舉哦!

再次提醒同學們,如果你愛上了逛書店找書選書,除了自己買回家外,隨時都可以利用圖書館網頁的「圖書推薦」功能進行圖書推薦,不用一定要等到一年一度的圖書採購節哦!每人每月可推薦五本,詳情可以直接上網查看:http://www.lib.ntnu.edu.tw/suggestion/suggestion.add.jsp

活動照片欣賞:

20210201151.jpg

師生們開始各自在書店各個角落尋找吸引自己
的書。

2021020116.jpg

外籍同學們也一起參與活動,為我們充實外文
館藏。

20210201141.jpg

回頁首

【公館分館】「喜歡圖書館的理由」線上活動報導


公館分館 / 温燕鈴

2021020117.png

 

歡慶新年,公館分館設計與讀者交流的線上活動,藉此了解讀者使用圖書館的情形,也讓同學們在期末考壓力下,借此抒發心情。本活動有72位讀者參與留言,精選留言如下:

2021020118.jpg

 

*關注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http://fb.me/ntnulib.s),隨時掌握各式消息。

回頁首

【林口分館】「林口校區暨臺灣地理圖像展」及「參展學生頒獎典禮」


林口分館 / 林惠愛

本學期林口分館與僑先部地理科合作辦理「林口校區暨臺灣地理圖像展」,同學從學期初開始主題發想、蒐集素材,到成品製作,再經過老師挑選與指導修改,才成為展出作品呈現在大家面前。

2021020119.jpg

 

在繁忙的課業之餘,同學還是交出了亮眼作品,且這次展示的作品主題從林口校區,擴及臺灣各個特色地景,連澎湖都有作品介紹。還有手繪作品展出,頗有特色。相信在過程中同學得到的學習經驗,一定比作品呈現的更為豐富有深度。

2021020120.jpg 2021020121.jpg

我們今年請到了僑先部大家長林部主任擔任頒獎人,將作品入選展出的獎狀頒給參展同學,在期末考前讓同學感受到更實質的鼓勵,也為同學整個學期的學習歷程留下美好回憶。

2021020122.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