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百年珍藏 世紀開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百年校慶校史文物特展


校史特藏組

 

百年校慶校史文物特展,是以跨時代及非線性的敘事角度來訴說校史故事。展覽的四個主題依序為「回返的啟程」、「共寫青春詩」、「悠長的對話」和「記憶的匯聚」,透過這條路徑,觀展者可逐步將臺師大的種種面向串連起來,彷彿再一次走過本校學生四年的大學生活。

第一個展區為「回返的啟程」,透過校方出版的校園刊物及校務行政公文文件等,探討時代形塑學校文化的力量;第二個展區為「共寫青春詩」,從新生入學、教學上課、課後活動到校外足跡,觀察時代下學校成員的生活風貌;第三個展區為「悠長的對話」,呈現校園中曾發生的數起學生運動,一方面反思校史的完整性,也連接當代師大人積極參與社會的證明;第四個展區為「記憶的匯聚」,則以持續百年的慶祝與紀念活動為切入,認識校慶活動在百年間的變化,呈現本校淵源流長之歷史。

 

百年珍藏 世紀開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百年校慶校史文物特展

特展時間:2022年9月27日~2022年11月6日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薈廳(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展覽網站:http://archives.lib.ntnu.edu.tw/exhibitions/ntnu100/

回頁首

臺師大慶百年——重溫臺北高校時光


出版中心

 

【臺北高校】專區

  1. 「蕉葉與木鐸(高校物語)桌遊」 https://reurl.cc/eOQOgK
  2. 《菁英、文藝與戰爭─由舊制台北高等學校傳閱雜誌《雲葉》與《杏》看菁英學生的精神樣貌》https://reurl.cc/3YyYpj
  3. 《永遠的台灣島》、《芭蕉的芽》、《蕉兵戰時記》https://reurl.cc/rRoRd1
  4. 《新舊政權夾縫中的臺灣省立臺北高級中學(1945-1949)》https://reurl.cc/8pzp8o
  5. 「臺北高等學校復刻鑰匙圈」https://reurl.cc/7pYE4y
  6. 「百年校慶高校蕉葉領帶」https://reurl.cc/1ml8KX
  7. 「臺北高校徽章」https://reurl.cc/W1zbOe
  8. 「高校鐵盒明信片」https://reurl.cc/1ml8lD

「白線帽的青春——臺北高等學校歷史紀錄片」https://reurl.cc/V171eb

 

回頁首

Spy x Library:與安妮獅一起執行圖書館任務


推廣諮詢組

 

師國外交官阿鹿意外在圖書館無法借書

當局估計這是秘密集團策畫的暗殺行動

因為阿鹿借不到書就會化身進擊的巨人

並對所有人進行無差別攻擊

為了化解危機

必須破解背後的策劃人戴斯蒙德的陰謀

這個任務就交給我們最優秀的特務—你!

這是SSS級任務─行動代號「鴞」

 

對圖書館很了解的人才能完成這次的任務

跟著圖書館最新吉祥物─安妮獅,一起完成任務吧!

活動日期:9/12-10/14

 

輒逢百年校慶,歡迎學長姐以及新生學弟妹一起挑戰

  • 大學部、研究所、博士班新生

於活動期間解完所有任務,出示過關證明及學生證即可至2樓櫃臺兌換阿獅提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 非新生

於活動期間解完所有任務,出示過關證明及學生證即可至2樓櫃臺兌換紀念禮(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填寫活動回饋問卷 >> https://forms.gle/jZCyTwmotxfao3sr5

就有機會抽中其他百年校慶紀念品!

中獎名單將於10/17公布於粉絲專頁

 

 

回頁首

111學年度第1學期-英語讀書會招募成員中


推廣諮詢組

 

什麼是英語讀書會?
1.English Reading Group由本校外籍生或英語流利之同學帶領
2.每週聚會1次,每次2小時,共有6次及期末English Party (11/29 18:00~)
3.選擇有興趣的主題及可參與時段,觀看Leader主題介紹及影片
https://reurl.cc/2mv25E
4.為確保讀書會品質,每組成員約6-8人

如何參加?
5.填寫報名表,可選擇三個志願,請確認每個志願都可實際參加 https://reurl.cc/zN7xyN
6.分配結果預計於10/7公布,10/11正式開始

期待你的加入!!

回頁首

2022臺師大秋季論文寫作工作坊-拿回學術研究力之線上系列講座


推廣諮詢組

 

2022臺師大秋季論文寫作工作坊為您準備了一系列線上課程,在文獻搜尋與資料分析方面,提供如何利用資料庫搜尋文獻,以及SPSS、JASP、Excel等統計課程;在撰寫技巧與成果發表方面,安排中英文論文寫作、Word排版等多場線上講座,邀請各領域的老師,與大家分享寶貴的經驗,誠摯歡迎您報名參加!

活動網址 https://www.lib.ntnu.edu.tw/service/others_07.jsp

回頁首

總館4、5樓研究室電子鎖新上線!研究室與團討室使用調整一覽


推廣諮詢組

 

總館4、5樓研究室已於暑假完成電子鎖設備安裝及測試,並於111年9月1日正式啟用。因應4、5樓研究室更換成電子鎖,總館研究室與團討室使用方式調整如下:(研究室與團討室僅提供本校師生使用)

 

  • 4樓小間團討室(401-403團討室)

改為與3樓大間團討室一般的使用方式,需先至討論室/視聽小間線上預約進行預約,後再至2樓櫃檯報到。

 

  • 4、5樓個人長期研究室

研究室門口電子標示為「個人研究室」,該間長期研究室使用者可自行靠卡進入。

 

  • 4、5樓個人臨時研究室

若研究室門口電子標示顯示「個人臨時研究室」,即可掃QR Code登入My Library帳號自行借用與歸還。

另有貼操作說明,可照著步驟做喔!

 

  • 6樓個人臨時研究室

不鎖門、開放讀者無須登記借用,可自由使用,僅限一人使用,請遵守研究室使用規範。

回頁首

【111-1】獎助學生自組讀書會感謝大家的踴躍報名


推廣諮詢組

 

臺師大圖書館每學期辦理自主讀書會,鼓勵學生拓展自我導向學習動機,增強專業經典閱讀素養、深化學習及口語表達能力。

111-1學期自主讀書會已結束報名,感謝同學們踴躍申請,錯過的同學也歡迎於下學期2023年二月組隊並提出申請。

除平日共同研習外,需繳交期中及期末報告,並將於期末進行成果展演發表,完成者將可獲得補助。有興趣的同學請留意時間並把握機會!

想了解更多讀書會資訊,就先來這裡逛逛吧: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readinggroup/startshere

回頁首

【林口分館】2022迎新系列活動報導


林口分館

 

每年9月,來自各國的僑生先修部新生,在臺灣這塊不熟悉的土地展開新生活,圖書館林口分館當然要好好歡迎囉!我們設計了三大活動,希望藉此讓同學儘快熟悉圖書館與認識臺灣,也祝福他們求學生活順順利利。

 

 

  • 「圖書館寶藏之謎」活動

時間:9/14-10/25(寶藏有限送完為止)

活動說明:

圖書館邀請你跟著賞金獵人的腳步,一步步解開藏在圖書館的六道謎題,找到最終寶藏…

我們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同學好好探索圖書館,找到對自己最有幫助的寶藏。

 

  • 「台灣小吃拼拼樂」拼圖活動

時間:9/14-10/25

活動說明:

拼圖是許多人的興趣,圖書館特地買進由插畫家afu繪製,充滿寫實又不失趣味的台灣小吃拼圖放在館內,邀請同學拼圖紓壓順便認識台灣小吃!

  • 「認識臺灣起手式」主題書展

時間:9/14-10/25

活動說明:圖書館特別蒐羅臺灣主題出版品,策劃「認識臺灣起手式」主題書展,希望能幫助同學以最快的速度認識臺灣。

迎新活動只是開始,林口分館會繼續努力提供最好的服務,希望同學喜歡喔!

回頁首

歡迎投稿《師大學報》及《教育科學研究期刊》


出版中心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以刊登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研究討論與特刊專論為宗旨,學術論文中文以每篇10,000字至2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5,000字至12,000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以每篇10,000字為原則;書評以每篇3,500~5,000字為原則。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生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未曾發表過之原創性研究論文,悉指實徵性研究成果報告,可為理論或方法性主題之論述,亦可為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翻譯文稿、報導性文章、整篇學位論文及進修研究報告恕不刊登。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三月及九月各出刊乙次。全年徵稿,隨到隨審,並採雙向匿名審查。

官網:http://jntnu.ord.ntnu.edu.tw/jll/Default.aspx

線上投稿: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入選為TSSCI及全球最大引文索引Scopus收錄期刊,2016年61卷起獲ESCI資料庫收錄,2017年11月起獲ProQuest收錄。本刊以出版教育領域(教學、學習與評量之原理;教育行政與政策;課程;科學與技術教育)的原創性論文為宗旨。中文稿件每篇字數以兩萬字為上限,英文稿件以不超過七千五百字為原則,歡迎踴躍投稿。

 

更多詳細資訊及各期論文內容,敬請參閱本刊網站:http://jntnu.ord.ntnu.edu.tw/jres/

線上投審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